工作之后明白了哪些道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工作之后明白了哪些道理?#这个话题上了微博热搜之后,我觉得有必要写些什么,哪怕能给一个人排雷也可以。

毕业五年,我现在依然拿着一个月几千的工资,偶尔抱怨公司领导,抱怨氛围不好,得过且过。以前不相信那句毕业五年后和同学的差距会特别明显,现在看来,这句话是无数人用血泪教训换来的至理名言。

1、 学会管理情绪

管理情绪,不是压抑和委屈自己,最主要的是你要学会怎么和别人沟通,还是说话的问题。

即使是面对不喜欢的领导,觉得有点low的同事,还有一些你认为事儿逼的客户,首先要做的不是怎么去发泄情绪,不要总是以个人感觉至上,怎么解决问题才是关键,相信我,解决完问题之后带来的成就感和喜悦绝对会冲淡所谓的个人情绪。

我们出来工作是要和公司、领导、同事互相成就,有问题解决问题,不要添加个人情感主义。时刻把自己设置成空杯状态,把本事学在自己身上才是王道,情绪这个东西是把双刃剑,用得好如虎添翼,可以更好洞察人心,用不好,只怕会伤了自己,伤了人际关系。

如果你真的感觉这份工作或者公司氛围、同事关系让你厌恶,那也别抱怨,果断辞职或者闭口不言忍着,还有千万不要总是和同事抱怨公司的一些不好,也许刚开始你会觉得找到了组织,但时间久了只会让别人觉得你能力不行,事儿还挺多,就算你真的遇到了无良公司,不停的抱怨只会让你变成只会吐槽的废柴,而且,不会有人真的喜欢一个只喜欢抱怨的朋友。

你试想一下,如果你遇到了这样一位朋友,在公司环境特别不好的情况下,还总是能保持积极心态,你会觉得这是一个靠谱的人,以后如果有什么工作机会也会想着推荐,如果你一味的抱怨,即使说的每一句话都对,分析的每一个点都是要害,那也不会有谁真的考虑给你推荐工作的。

2、 担当和独当一面的意识

进入社会以后,要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去买一套稍微正式点的衣服,也不是跟朋友大吃一顿庆祝终于找到了工作,最好的是给自己一个时间,静下来想一想,告诉自己,你不再是个小孩子了,你是个要进入社会工作的独立个体,是一个可以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人的大人。

有自己独当一面和承担责任的意识真的很重要。

不要忽视心理暗示的力量,第一次上台演讲时,老师和父母告诉你不要紧张,你可以,于是你也攥着小拳头默默的对自己说,我不紧张,我可以。

意识会主导你的思维,当你告诉自己可以去很好的解决问题时,你不会在工作中显得犹犹豫豫,让领导觉得你是个没有主见的人,公司缺的不是一个只会执行的人,出现问题时,也不要只是考虑客户的意见,考虑部门同事的想法,你要有自己的主见,有自己的分析,也许你说我刚工作,真的是缺乏一些正确的分析和自己深刻的想法,也许刚开始不正确,但是你要有,培养自己弄清楚问题的能力。

不要怯懦,你是一个独立思考的个体,尽早意识到这个问题,就越早的可以让你感受到在公司的存在感和找寻到自身的价值。

长久的情感永远是看你自身的价值所在,不是简单的嘘寒问暖就是好同事好朋友,真正出现问题时,能站出来解决问题,主持大局的人才会更快地成为公司的核心人物。

3、 不要排斥,工作和生活的界限没有那么明确

相信有很多人并不是多么满意自己的工作,薪资不高,公司事儿多,人际关系复杂等等各种问题层出不穷,所以很多人选择把生活和工作划分的超级明确,这真的不是一个多么明确的决定。

第一点,上班是来工作的,不是来交朋友的。

其实出了校园之后的朋友几乎都是泛泛之交,很难会遇见可以交心的朋友,不要在公司跟其他同事什么都不说,别人会觉得你不合群,但也不要说太多自己的私生活,点到为止就好,不求别的,但求相处真诚,与人相处都是互相的,别人是能感受到的,都是辛辛苦苦出来工作,谁都想每天能哼着小曲来上班,唱着小调回家去。

第二点,指望公司固定工资不能发家致富,得靠兼职

现在的年轻人,很少只靠自己固定工资生活了,等你工作个几年,多多少少都可以接点私活儿,赚个饭钱,再加上这两年自媒体行业崛起,不说能一夜暴富吧,但有时候收入会超过三四线城市白领一到两个月的基本工资。

我想说的是千万不要本末倒置,如果你觉得自由职业可以养活你,而你又恰好不喜欢这份工作,那么辞职,全心全意去做你想做的,不要一边把公司当做可以退的后路,一边还埋怨公司工作多,耽误你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样的人就像感情中的渣男,一边跟你拖着谈恋爱,一边在外面寻找更好看的另一半。

在公司就做好每一件事,多想一想,如果以后这是你拿出去的敲门砖,你是不是会更用心的做这份工作。

说了这么多,说真的,这些大道理在几年前应该也都零零散散的看到过,也只有真的亲身经历,傲娇的在职场中摔了一跤又一跤,看着同期的大学同学买了房买了车,创了业,投了资之后,才会在某一瞬间明白,原来自己也曾把手里的一把好牌打的稀巴烂。

后悔已经没用了,世界上也没有如果当初,能做的只有从现在开始,错过了以前,那就好好把握现在吧,做总比不做的好,醒来总比一直沉睡的强。

加油吧,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