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歌且行

    暑假在忙忙碌碌的学期末缓缓到来,悠长的假期在多数人眼里成了宝贵的奢侈品。因为在这段自由的时间段里,你可以休整自己,可以“读万卷书”亦或“行万里路”。而向往远方的我早已开始计划着今年暑假的这次旅行,或许是为了风景,或许是为了感觉,也或许是为了寻找。心灵和身体总得有一个在路上,不是吗?所以向往着......

    我与南方有着莫名的缘分,或许是因为生于北方的我有着与南方人相同的多思与细腻吧,所以南方是我最流连的地方,始终难忘。终于在炎热的暑假某天傍晚,看到了抽屉里的港澳通行证件,此时耳边又响起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庆典音乐声。心中冥冥觉得这个地方自己应该去看一看。于是,香港便成了这次暑假出行的目的地。不仅仅是因为她的繁华,更是因为她的开放与包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背包,一张车票,一部相机,一颗向往的心,不停地向上,迎着阳光的微笑,我轻扬上路......

    火车奔驰在七月修长的铁道线上,沿途经过村庄、河流、大山,它们在车窗外快速的倒退,在晨光暮霭中变换着色彩。看着它们沐浴一缕缕晨光,看着它们映衬一片片晚霞,一直与旅途相随,不离不弃,目极美好,我惬意其中。火车载着自己从一个城市跨越到另一个城市,经过的站台在时间维度上做短暂地停留,又在空间维度上的大步向前,像是在告别所有的过去,高兴的、悲伤的,载着你开启新的希望与明天。

    香港于我只是远方,而对于她的印象仅仅只来自于新闻与影视剧,还有曾经那段悲痛的历史片段。但作为一个旅行者我应该用自己的视角去看一看她,去感受她那“东方之珠”的灵魂之美。

    龙应台先生形容她:“渔村的身世给了她清纯的面貌,殖民的历史给了她结实的骨架,中国不断的战乱给了她不属于她年龄的沧桑。怎么都好,这就是香港。”龙应台先生形容了一个有历史厚重感的香港,历经了岁月,她依然年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月末的一个上午,淅淅沥沥的过云雨将香港的街面冲刷的干干净净。踏上这片土地的那一刻,眼前的街景映入眼帘,她独有的气质弥漫在空气中,流淌在匆忙的人群里,挥散不去。撑着伞行走在旺角的街道上,穿梭的人们并没有因为下雨而放慢脚步。各种肤色的人们在这里汇聚,各奔东西。而我,带着初来的兴致勃勃故意放慢脚步,用我的角度看着人们的庸庸碌碌,欣赏着这座城市的雨中街景。香港林立的高楼相距甚小,马路上红色的的士车和黄小巴也穿梭其中,人行道口的红灯“嘚嘚”作响,警示着路人切勿横穿马路。行人与行车保持着良好的交通秩序,看似拥挤的香港却有着她独有的井然有序,井井有条。交通一直是考验着一座城市文明素质程度的标杆,香港发达便捷的交通网络运行井然有序,说明了她是属于国际化大都市的完美体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香港除了高度有序的社会交通秩序,还有着独特的城市风景。她地处我国华南区属于亚热带气候,与海相连,水天相接浑然一体。漫步于海边小径随处可见大叶子的亚热带绿色植物,外形独特生气盎然,装点着香港生机勃勃。偶尔海风迎面吹过,温润惬意。站在尖沙咀码头远眺海对面的香港岛,高楼鳞次栉比,设计别致非常独特。香港会展中心广场边的“金紫荆”花雕塑在阳光的照耀下金光灿灿,格外显眼。一阵阵海风拂过海面,浪花轻轻涌上海岸,细细抚摸着海滩上那柔软细腻的金黄色细沙。这些美丽的风景,构成了香港标志性的维多利亚港自然之美,让人流连忘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拿着相机静静等待夜色的到来,记录维多利亚港更为迷人的夜晚景色。太阳渐渐西沉,天空由白变的昏黄,夜幕悄然来临。高楼里星星点点的灯光逐渐亮了起来,高楼顶上也开始闪烁着五颜六色的灯光,加上大厦外墙的霓虹广告灯牌以及附近居民的住宅灯光,隔海相望,华灯初上,灯火璀璨,万家灯火与海面相互映衬,构成了香港著名的“维多利亚港夜景”。迷人的夜景洋溢着香港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无穷魅力,品味着香港这颗“明珠”的梦幻般的美丽,沉浸在香港回归祖国的往事回忆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年前的7月,我看着香港回归祖国的交接仪式,懵懵懂懂。20年后的今天,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庆祝之际我来到这里,感受到了历经沧桑的“孩子”回到祖国母亲怀抱后的幸福与美好。作为祖国母亲怀抱中的一颗美丽的明珠,我看到了她日益绽放出的瑰丽光芒,牢记住那些过往历史,以史为鉴,未来的日子将会更加的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人的旅行在香港走街串巷,看到听到很多。遇见了善意的房东与热情的人们,给予了我在旅途中很多帮助。让我感受到了内地香港一家人的人情味,也自然把自己融入到了这座城市。轻松自由,放下所有的包袱,体验着旅行中感受到的一切。

    这次旅行是开心的、充实的。因为当你决定出发的那一刻,你便不再彷徨,不再迷茫。有的只是对前路未知的希冀与努力准备,会渐渐明白你想要的是什么?你想做的是什么?你想到达哪里?不断找寻,放飞心灵,让心灵翱翔在自由的天空。

    “人生的旅行”还在继续,这个过程是艰难而又孤单的。我提着行李,独自一人走向远方,我无法猜测将会迎接的下一站是什么样的风景,但我知道自己的脚步不能停下,只有在前进中不断选择,学会体会,学会欣赏。在旅行后重新审视自己,找回自我,直面自己的人生才能慢慢学会长大。不必担心害怕会错过什么,当你害怕错过什么的时候,其实你已经错过了“旅行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次旅行,看尽一路美好风景。感受阳光,不惧风雨,忘记所有的痛,整理好心情再次出发,迎接属于我自己的光明。安顿好过往,珍惜好现在,不再消沉,用强大的力量推进和打开未来的生活。因为从旅途中我感受到了比一些情感更为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如何有意义的活着。

    也许,这就是我“出发”的目的;这就是我不停“行走”的意义吧!

                                                2017年8月8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对香港心有向往,终于,我们来到了这里。 早上起了个大早,到佛山里水上车地点拿纸质票等中港通的大巴,07:10分...
    宁静致远_aa81阅读 566评论 0 0
  • 国家与尊严 做一名电视节目主持人,于我,只是一个偶然;做一名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偶然的成分就更多一些。但我很感谢这...
    彩虹_f932阅读 435评论 0 0
  • 每一个城市,都有它独属的标签。 它是时尚之都,它是购物天堂,它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 行走在时尚之都的大街上,感受...
    不眠姑娘阅读 367评论 0 4
  • 在第一篇香港游记(一)--维多利亚交通体验记录完初次的感受之后就开始背包可得丈量,途中发现了美好也经历了采坑,还好...
    小院看客阅读 701评论 0 6
  • 昨天天是香港回归祖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的特别日子,意义重大。 作为一个出生在大陆小城市的偏僻小农村里面的...
    凇凇的妈妈阅读 2,674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