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着互加青椒的斑斓双翼翱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恩遇见,让学习成为持之以恒的习惯!

      吴校长身先示范,带领着互加计划的老师们将一片荆棘之地改良成阳光普照的希望的田野。在各位榜样教师的引领下我追随理想而前行,本着不断进取的种子精神,以勇往直前的毅力,坚持认真学习反思并践行,希望臻于至美至善的境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 互+教育”的最大优势是利用“美丽乡村课程”挖掘农村独特的资源优势,将其转化为课程资源,并实现其育人价值的课程,这些课程来自于美丽乡村,也彰显美丽乡村的独特价值。感恩在这个网络发展的今天,遇见青椒,青椒计划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学习时代,激活了我们的教育之旅的光源!我们在互联网里相识,专家与榜样教师引领我们,让我们看到了外面的精彩世界,让我看到了教育未来的样子,我们应该为生在这个时代而自豪!我们在接受更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机会均等的培训学习是对我们所有教师最大的福祉,我们学习着,思索着,收获着,快乐着,幸福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学习的日子里,几乎每次上课前后吴虹校长都要对青椒学员们循循善诱,不断地鼓励加油。吴虹校长语重心长地教导我们说,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有那么多素不相识的热心的陌生人负重陪你前行,你有什么理由不去改变,有什么理由退却,又有什么理由拒绝呢?你的坚持终将美好!在吴校长的感召下,面对诸多专家与榜样教师精心准备的精彩讲座,我怎能不努力地投入学习?我因感动而努力,因努力而收获,应坚持而美好。从第一节网络直播课到简书创作,再到我自己录制cctalk直播课堂,并取得莒县英语学科一等奖的好成绩,我一直在努力成长,完美蜕变。我的简书已经书写了82969字,并且我还会坚持不断地写简书,撰写听课感悟,记录心路成长历程。我一直在坚持打卡,认真地完成作业……回顾我的青椒之旅,我发现了我不断成长的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遇上互加,我是幸运的,与优秀的乡村教师同一课堂学习,我是幸福的。我是“青椒的种子”,积极地接受雨露阳光,我会生根发芽,结出丰硕的果实!我因坚持跟着青椒计划学习,而成长蜕变。我相信,在青椒计划的带动下,我们的乡村教育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椒”英语,助力我的蜕变!

        我们欣喜地步入“花椒”英语的魅力教苑,堂堂课都是精品,我们特别珍惜这么好的、人人都可以参与的学习机会,借助平台吸收精华,每一堂课都我们都有所收获,我感觉每一次学习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每一次学习灵魂便蜕变一次!感谢网络教育研修课程为我们乡村教师学习,提高自身的业务素养,提够了一个极好的机会均等的平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彭嵩老师主讲《如何上好英语预习课》,主要讲授英语学习如何培养学生的预习习惯。他强调学生自主预习的目的是:启发、提高效率和培养习惯。他分享了:五步三査模式。五步是指課堂环节五个基本步骤。第一步:独学。第二步:对学、群学。第三步:组内小展示。第四步:班内大展示。第五步:整理学案,发表测评。三査是指课堂上的三次关键性的学情凋査。一查:在学生独学时。二 査:在组内小展示时。三査:在整理学案,达标测评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杨儒秀老师主讲《如何让英语走进生活》,主要讲授英语学习与日常生活如何有机结合。她把制作牛排带入课堂,她为学生设置了多么生活化的情景模式啊!让学生参与真实的课堂活动,体验参与的愉悦,感受英语学习的乐趣。她给我们的启示是我们要善于去创设情景展开教学活动,教学因体验而鲜活,课堂因生成而精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嵩老师主讲的《英语教师的自我修炼》,他是华丽学院的创始人,互加优秀公益导师,沪江著名网师。他教我们做一个外焦里嫩的英语老师。第一步:英语教师注重个人的基本仪表和个人魅力,用个人的魅力去打动学生。第二步:课堂上整合知识能力,授课重点突出、强化知识点的理解,不要讲废话,因为每个人的课时有限,孩子能够抓住的也有限。第三步:张老讲解了英语教师专业提升及其基本操作方法。第四步:教学效果可视化、可复制化输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吴明老师主讲《我的英语教学策略》,主要讲授如何利用资源助力学生英语学习。吴老师教我们如何操作101教育ppt,其功能强大,互动性强。还有“盒子鱼”、“一起作业”等,我们都可以学习拿来助力我们的课堂教学。吴老师还在cctalk上乡村网络公开课,忙并快乐着,吴老师摘得那么多桂冠,是名副其实榜样与带头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商丘宁陵李剑秋老师、甘肃天祝尹文生老师、河南陕县赵琼琼老师、山东莒县何永超老师和张凤敏老师,六位榜样教师主讲《我是如何掉进坑里的》。他们都是张嵩老师的优秀学生,他们给花椒学员们分享了他们的入坑之旅。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我们不能把自己的事情寄托给别人,我们需要改变我们自己,我们需要我们自己去努力改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健梅老师主讲《我的英语教师成长之路》,她是2017年马云乡村教师奖的获得者,来自甘肃省会宁县杨集中学,她身为一名特岗教师始终坚持学习,参与各类培训,积累经验,丰富自己的阅历,她从三方面“学习培训—实践反思—研究”分享她的教学成长之路。她七彩光环是持之以恒地努力坚持的美好,她的成长故事生动诠释了“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月25日,花椒英语迎来了第七讲—学科学习总结暨学员分享会。感谢六位榜样老师的精彩分享,她们都特别优秀,责任心强,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正是他们的认真与精心,才极大地激发了花椒学员学习的动力,我们对每一次学习都充满了期盼。在各位榜样教师的引领下我们如果都能追随理想而前行,本着不断进取的种子精神,以勇往直前的毅力,坚持认真学习反思并践行,则定能臻于至美至善的境地。我们的坚持,终将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扎根校园,萌动希望。

      我心为种子,充满希望,植根校园,向阳生长。要利用好学校现有的教育教学资源,加上教育智慧,最大限度地开发教育潜力。我要对学生充满爱意,对教育充满敬意,从而使课堂充满诗意,让家长、社会都满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坚定向上,努力成长。

        我热爱生活,关怀生命,积极向上,引领孩子们努力成长。因为我接触的是最富有朝气,蕴含着无限发展潜力的孩子,所以我必须具有前瞻的、发展的眼光;我参与着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成长过程,与未来和希望共同成长,所以我要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坚定我的人生信念,坚定我前行的步伐,我和孩子们就一定会获得更大的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奋力勃发,绽放芳华。

      如果种子是希望与愿景,岁月便是坚守与意志。我拥有教育情怀与积极的人生状态,以爱为名,坚持行动,我一定会陪伴教孩子们幸福长大。因着心中七彩斑斓的教育理想和师生都幸福的生生不息信念,愿我能够活成一束明媚的阳光,温暖自己,照亮学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精诚从教。教学因生命而鲜活,课堂因生成而精彩! “只要诚信地对待教育,教育就会成为点燃生命的火焰。教师精诚的微笑,是最祥和的语言,让每一位学生在我爱的课堂上都有所收获。”是我事业追求的目标;“以德立身”,“学高为师,精诚从教”,“德高为范,真诚待人”是我的自律信条。我坚信:教学因生命而鲜活,课堂因生成而精彩!我潜心学习,精心教研,致力于探索理想课堂,追求高效的课堂教学,在日常教学中坚持实践“我们的约定”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我先后在县校两级构建理想课堂活动中多次执教公开课,荣获了县优质课一等奖,与县“磨课赛课”优秀个人,并荣获英语学科县“教学新秀”的荣誉称号。我积极参加每个学期的各级各类教研活动,努力促进自己课堂教学水平与教研能力的提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教十一载,我认识到:在网络时代,面对这些“新新人类”,我们需要蹲下身去,我们需要推心置腹,更需要设身处地。作为一名中学班主任,对学生光有慈母般的爱是远远不够的,要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搭建“绿色生命平台”,才是教育的核心——教育爱。 怀大爱心,做小事情。教育学生要从最基本的礼貌细节做起,要求有人帮老师擦黑板,有人帮老师抹讲台,有人帮老师拿教具。见了老师要问好,离开老师说再见,老师上课有茶水,节日讲台放鲜花。虽然这些都是对小学生的要求,太“小儿科”,但是对些这被宠惯了的中学生再次启蒙补课,尤为重要,有利于净化他们的心灵,培养基本的文明习惯、爱心和责任感,才是真正地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

        为此,我设立了“夏老师好事光荣榜”,可喜的是,自从我们班设立了光荣榜,我们班的好事层出不穷,每个同学都为班级着想,乐于助人,尊敬师长,团结友爱,拾金不昧等等等。光荣榜的效应太强大了,它生机勃勃地传递着班级正能量!每个孩子都不甘落后,都以上了光荣榜为骄傲,一开始我们班的光荣榜两三天一期,现在是每天一期,还有好多同学排队等候上榜!作为班主任我真是喜上眉梢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深谙:阅读点燃智慧,好书引领成长。于是,我引领学生读书。我想:“书贵比金玉,价值无量!” 教学实践中,我发现总会有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不遵守纪律,甚至打闹,而学习上是没有终南捷径的。我想:中学生正处于人生的黄金时代,一寸光阴一寸金啊!于是,我经常把好的书推荐给学生看,有时候我会把励志的文章在课前读给学生听,有的励志文章很感人,我常常声泪俱下,学生们也深受感染。值得一提的是在我给学生们读《娘,我的疯子娘》的时候,我本人几次哽咽失声,学生们的眼泪也如决堤的海。

        后来,我们峤山镇中心初级中学开设了阅读课,大力建设 “书香校园”。我们带领自己和孩子们的“乐真班”全力打造 “书香班级”。 我们师生共读共写还获奖了呢!我也因为积极投身新教育得了全国新新教育实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我引导学生尽量多读书,在书的智慧海洋里陶冶自我,只有树立了崇高的人生目标与坚毅的信念,才能执着于理想之梦并为之奋斗。我想:要让书点亮学生的心灵,把文明的火种传播给学生,让他们的精神家园升起明媚的太阳,让希望之光照亮学生的心田,让莘莘学子的心儿都开始闪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育中最为重要的是品德教育。在教育事业中,“教育无小事,处处是教育”,教育出的是精神产品,诚实守信的为人师表尤显重要。我除了承担两个班的英语教学任务,一个班的班主任,还承担着学生“道德讲堂”的教学任务;负责校园广播站的工作;我还组建了校园“阳光志愿者”在节假日去镇敬老院献爱心;或去镇上打扫卫生,宣传环保等等。我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向学生传递正能量,我以学生“道德讲堂”为阵地,开展对全校中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并作出了一定的成绩。我的科研报告《孝德阳光照耀学生的心田》荣获日照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一等奖。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借着互加计划这列快车,我们乡村老师们是幸运的,我们乡村的孩子是有福气的。在互联网时代,信息化时代,一根网线,一个平台,一个话筒,一个摄像头引领孩子们走出偏僻山村,努力与世界接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工作伊始,我就告诉自己要做一棵快乐成长的苹果树。在工作与学习中,我积极向上,持之以恒地努力,我找到了吉祥三宝。

        学习力:认真积极参与互➕学习,参与青椒学习,参与花椒英语学习。

        成长力:学有所获,积极主动实践,将互联网课程和资源带入日常教学,并坚持写简书。

        影响力:在乡村学校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引领更多乡村教师与学校加入学习成长中。

        遇见互加,遇见青椒,遇见小狮子,我越来越勤奋,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勇敢,因此我带着“乐真班”的孩子们“夸夸我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反思成长。

      李文华教授在《诵读的力量》中强调说:语言是需要讲究环境的。这也适合于我们的英语教学,英语《新课标》中明确提出的“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总体目标是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在实现这一改革目标中,就必须依靠一定的语言环境。因此,在课堂上为学生创设真实的交际语境是非常必要的。交际语境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语言实践机会,让他们在自然的状态下习得语言,提高综合运用语言能力。 因此在英语的教学中,我们必须重视语境,设置语境,运用语境,让语境有效地服务于我们的英语教学,从而进一步地提高英语教学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课堂真实语境:就是在英语课堂上通过一定的媒体手段,模拟真实的语言环境,创设英语学习的语言氛围,激发学生潜能,倡导学生体验、参与、合作与交流,提高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追求情景之乐,感悟诵读之美。

        Practice makes perfect. 语言学习其精髓是实践,专家也曾经说过:在英语课堂上怎么鼓励学生多说都不过分!因此,作为一名英语教师,与其在课堂上唱独角戏,滔滔不绝,不如把课堂还给学生,引领学生诵读,去体验与感受英语这门语言的魅力,进而爱上英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了李教授的专家讲座后,当晚我就认真做了打卡作业,我先制作了插入轻音乐的ppt,然后,我开始学习诵读《少年中国说》,并录制视频,完成李教授布置的打卡作业。我也开始带领学生每日课前诵读名言警句,先易后难,以后会推及英语名篇佳作的诵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诵读激爱,以经典启善。

      由于我积极投身新教育,积极践行新教育行动之一的“师生共读共写”,我虽然是英语老师,但幸运的是我是班主任,我可以利用班会和阅读课进行诵读美育。现在又学习了李教授的专家讲座,让我更坚定了信念,师生共读共写是一个心灵的窗口、灵魂的寓所、青春的阳台,是一笔人生的精神财富。李教授说诵读需要掌握技巧,初读分节奏,多种朗读方式灵活运用教学。诵读配上音乐,边读边想象,从音乐美、情感美,到意境美,层层深入,调动学生的想象力,激发学习的兴趣。最是书香能致远,诵读美育,让师生与书为友,用满含感情的诵读,来填实自己比天空更广阔的心灵,让经典诵读在“我们乐真班”生根、发芽、开花,让孩子们的生命之旅一路芬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诵读美育,相见恨晚。

        在我学生时代语文和英语都是我的至爱,虽然大学我选择了学习英语,但我仍然深爱着语文,我喜爱文学,大学时代我曾经荣获“校园作家”荣誉称号,现在我已加入日照市作家协会,我热衷于文学,诵读是文学的音乐,可以使我们陶醉。在音乐中诵读,体会文学作品的音乐美、情感美、画面美、结构美、意境美,在欣赏的同时产生联想和想象。诵读帮我们领悟文化内涵,文学深邃的意境,体味丰富的感情,提升对美的感受力、鉴赏力和创造力,树立美的理想、发展美的品格、培养美的情操、助力美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缔造完美教室之:“乐真班”我们的约定

        优秀的班级文化是缔造完美教室的灵魂。班级文化能凝聚一个班的向心力,是完美教室的价值体系,完美教室是愿景,文化和课程的完美融合,要通过唤醒与经典,编织诗意的学习生活,要呵护学生的心灵,又要守住每个日子。我希望我们的“乐真班”成为生命最幸福的栖息地。我的人生和这群孩子的人生在“乐真班”的教室里有了交集,我们应该是一群有着共同梦想,遵守能够实现那个共同梦想的卓越标准的同志者。我们彼此为对方的生命祝福,彼此为生命中偶然的相遇而珍惜珍重。我心里流淌着这样一份温暖,我要和孩子们携手并肩幸福愉悦地共著生命的传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峤山镇中心初级中学  “乐真班”班级文化:

班级名字:乐真班

班级格言:有志者事竟成!

班级训言:点燃希望,奋斗青春,打造未来,成就理想!

班级承诺:团结拼搏,自强不息,挑战自我,勇创佳绩!

班级信念: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高度!

班级誓言:拼搏进取,立志成才,持之以恒,坚持就是胜利!

班级歌曲:《团结就是力量》

班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班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班主任寄语:尚善美,向乐真;充实自我,发展自我;书山巍峨,勤奋当先;学海浩瀚,刻苦为帆。学贵有恒,人贵有志;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愿你们用青春和汗水编织最美的人生理想,打造七彩斑斓的未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棕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这首童谣所唱的便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传统节日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也是无形“非物质文化遗产”,端午节是中国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通过端午节来进一步了解中国的传统节日文化,用心去体验我国的传统节日中蕴涵的意义。另外,端午节的来源之一是纪念屈原,我们也要通过端午节来怀念屈原——这位可歌可敬的爱国诗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为核心,以英语课中的Free talk为基本形式,从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入手,自主制定研究方案,通过合作调查、采访、参与实践、信息搜集与处理、表达与交流、展示与评价等探索活动,了解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增强学生对祖国、对家乡、对人民的热爱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育,是一片广袤而真诚的热土,“精心耕耘一定会有丰硕收获”!秉承着教育之梦,赤诚的教育人,在对教育理想的憧憬和寻觅中,在现实的教改和思想的旷野上探索,在工作实践中编织出许多精妙而灿烂的“童话”和“神话”,并以诗一般的语言讲述着 “教育之梦”。教育之梦,并不遥远,她根植于教改现实的理想追求中,她就在我们教育同仁的实际工作中。作为有梦想的教师,我们像一群仰望星空的孩童,从不抱怨星星蒙了灰尘,我们是擦星一族,要让星星闪闪亮!我们在乎的是,我们是否真的带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们是否付出了全部的努力,让教育之于学生心灵建设的神圣信念,之于学生视野的伟大拓展,变成最大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加入了“莒县平安志愿者”,并成为峤山平安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我积极带领同事,家长和学生开展公益活动。我参加过多种公益活动,比如:“尊老孝老”,每年节假日多次以多种形式走进敬老院;“书画义卖”,多方募集善款用做公益;“衣物义捐”,定期募捐衣物寄给偏远地区;“关注留守儿童”,多次以多种形式走访看望;“公益集市”,善款用于救助类孤儿等困境儿童:“拥军爱军”,多次在各种节日慰问库山军队与莒县看守所武警,并送上精心准备的联欢节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还组建了校园“阳光志愿者”在节假日去镇敬老院献爱心,或去镇上打扫卫生,宣传环保等等。 条件允许的时候,我会领着学生一起参加县里组织的志愿者活动,比如3月的“精准扶贫,青春在行动,暨学雷锋活动月启动仪式”,我就带领七、八、九年级的“阳光志愿者”积极参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作为平安志愿者峤山镇分队队长带领志愿者积极参加县团委组织的“益起跑,悦青春”公益运动会,赢得300册图书捐给村小,由莒县团县委直接去村小捐赠。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9月28日,我联合平安志愿者给我校30名留守儿童送来了月饼,台灯,学习用品等礼物,我还上了《阳光生命,明媚理想》道德讲堂课,我还邀请莒县公安局的民警史萌竹给孩子们上了安全教育课,并给发放《青少年平安手册》,增强了孩子们的安全和防范意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铺砖引玉,给留孩子们上了一节《阳光生命,明媚理想》的道德讲堂课,我特意制作了精美温馨的ppt课件,我教育孩子们要关爱自己的生命,珍视自己的健康,我还告诉孩子们如何正视挫折,如何管理情绪,如何获得阳光心理;我讲了哲理故事和励志故事,孩子们边听边思考,非常认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平安志愿者总会长辛重玲给孩子们讲解展示了平安志愿者和雷锋救援队等开展的各种活动及志愿者精神。辛会长精心制作的ppt内容颇丰,令孩子们大开眼界,拓宽了孩子们的知识面,极大的富足了孩子们“聆听窗外的声音”的需求,在辛会长的讲解中,孩子们也明白了志愿者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孩子们也纷纷表示自己长大后也做志愿者,这就是正能量的伟大传递,孩子是我们生生不息的希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莒县公安局的民警史萌竹给孩子们上了节前安全教育课,她从警察的角度,专业地讲解了安全知识,和很多对孩子们有用的案例,内容涵盖了防火,防盗,防骗等安全常识,以及遭遇危险向谁求助,如何求助,如何自我保护等知识,并给孩子们发放了《青少年平安手册》,增强了孩子们的安全和防范意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关爱贫困青少年,我联合莒县平安志愿者于2018年2月2日,组织开展了"牵手关爱·情暖童心"走进峤山镇第二小学和刘家庄小学举行发放爱心棉服的关爱走访活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校园安全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与安宁,也是社会安全的关注热点。为了更好地做好校园安全守护工作,莒县公安局以成功运作了两年的平安志愿者协会为平台,发起成立了“蓝鸽子”校园安全志愿服务队。“蓝鸽子”的“蓝”取自警营的蓝盾,鸽子则取自莒县志愿者的标志中两只组合成爱心的和平鸽,寓意着校园的安全、和谐和美好。我代表峤山平安志愿者分队,参加了县公安局组织的校园安全志愿者培训,回来后积极开展校园安全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组织召开了“蓝鸽子”校园安全志愿服务队志愿活动专题会议“蓝鸽子爱心护学行动”,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峤山镇中心初中与峤山镇中心小学特别支持这项活动,先后召开全体班主任会议,要求班主任老师向学生宣传“蓝鸽子爱心护学行动”目的、意义,鼓励学生动员家长争当“蓝鸽子”护学行动志愿者,与学校老师一起,共同做好学生的交通安全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峤山镇中心初中与峤山镇中心小学还召开全体家长会,向家长宣传发动,让家长了解当前校园及周边交通安全现状,明确家长保护学生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峤山镇每当放学期间,由家长,老师和志愿者组成的“蓝鸽子”校园安全志愿服务队,熟练地指挥着放学回家的学生过马路,引导来往接送孩子的家长文明有序地行车,劝导家长在规定地点接孩子放学,在家长接送区等待孩子时,按规定停车,文明停车,按序行车,不穿插车队,不随意调头,不双排停车,不在路中间停车。校园门口的秩序井然有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蓝鸽子”志愿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好评,老百姓热情地为 “蓝鸽子”校园安全志愿服务队点赞。我们“蓝鸽子”志愿者为孩子们筑起了安全的爱心长城,“蓝鸽子”作为校园守护的美丽天使,正在为莘莘学子送去新时代志愿服务的温暖和阳光。人民网与齐鲁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通过家访,了解到有些学生家庭困难,有的孩子是单亲家庭,有的家庭是大病致贫,有的家庭是事故致贫。我就联系“泰佛在莒”的爱心店主,帮扶我校困难学生,“泰佛在莒”的爱心老板多次购置生活与学习物品,励志书籍,并且多次捐出爱心善款累计达万元。我的学校还专门制作了锦旗,感谢"泰佛在莒"对峤山镇中心初级中学困难学生的关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响应团县委深入开展"清清河流,你我在行动"治水护河志愿服务行动的号召,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2018年5月21日上午,我带领峤山镇中心初级中学的阳光志愿者,来到学校前面的道沟河沿岸进行护河治水捡拾垃圾活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志愿者们有的扫地,有的除草,有的提垃圾桶收集垃圾,携手并肩团结互助捡拾垃圾,河流沿岸和河水中的杂草、废纸、塑料袋、农药瓶等垃圾得到了有效清理,河流面貌焕然一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是将"清清河流,你我在行动"治水护河志愿服务行动与文明校园创建相融合,旨在增强学生与群众的环保意识、文明观念,培养大家良好的卫生习惯,引导学生及群众思想上自觉维护环境、爱护环境,形成美丽家园建设"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国家安全维系着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尊严和社会的进步,甚至关系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国家安全教育必须普及全社会,特别是学校的安全教育,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2018年4月12日,我特邀请峤山镇党委来永玲主席前来开展了"国家安全,人民幸福的保障"主题活动,她利用PPT展示生动鲜活的实例讲解了国家安全与我们的关系,并向学生发放资料,努力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和平的今天,每一个公民都应该时刻谨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作为学生只有好好学习、努力拼搏才能为国家的富强出谋划策,才能让人民生活的安定幸福。切实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国家安全责任,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社会共识,使同学们更进一步体会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月26日是"第23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校园安则少年安,少年强则中国强,为了共筑校园安全环境,我组织峤山镇派出所民警及平安志愿者峤山分队走进峤山镇中心初级中学,开展"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平安校园行"活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邀请民警李樱同志给学生们上了一节安全教育课,围绕宣传主题,从防诈骗、防盗抢、防校园欺凌、远离"黄赌毒"、防传销、交通安全及消防安全、反恐防爆、危险感知和逃生自救等方面做了宣传,有利于营造更安全、稳定、文明、健康的校园人文环境。并且领着学生学习了此次活动发放给的安全宣传资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次活动发放的宣传手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解各类日常安全知识,能使安全意识深入人心,提高学生健康生活,珍惜生命的素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次“平安校园行—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宣传活动贏得了学校和家长的欢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有利于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相信学校,派出所及社会上相关各方会携手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校园安全环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阳春三月暖意浓,又是一年志愿情!我组织我校阳光志愿者走出校园打扫卫生,捡拾垃圾,为了青山绿水的美丽家园贡献自己的星星火之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人人学雷锋,社会就会充满真善美的正能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告诉孩子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要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常为义善之举、常做有益之事,积小善为大爱,使学雷锋、做雷锋成为行动自觉、时尚追求。学习雷锋,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养成勤俭朴素,热爱学习的好习惯,保护环境,关心社会,行动起来,传承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月5日,日照市“青春志愿行 共筑中国梦”学雷锋主题活动暨青春扶贫“积善之家”公益超市启动仪式在莒县峤山镇大石头社区举办。我借着此东风,积极组织开展了“青春扶贫,爱心捐赠”、“小手拉大手,温情献爱心”等主题捐助活动,并在现场招募青年志愿者参与物资的检修维护和入库整理,搭建了青春力量参与扶贫、奉献爱心的平台,同时为全镇少先队员、团员青年提供了践行公益精神和志愿精神的阵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遇上互加,我是幸运的,与优秀的乡村教师同一课堂学习,我是幸福的。我是“青椒的种子”,积极地接受雨露阳光,我会生根发芽,结出丰硕的果实!我因坚持跟着青椒计划学习,而成长蜕变。我相信,在青椒计划的带动下,我们的乡村教育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互加把青椒乡村教育之梦照亮

(莒县峤山镇中心初级中学  莒县1540夏晓丽)

青椒乡村教育之梦

乘着互加的斑斓双翼翱翔

让我心随激情飞扬

梦随理想共舞

一个理想的教师

应该是个天生会做梦的教师

每个学生的心灵都是一片绿叶

每一片绿叶下面都是一个七彩斑斓的心灵世界

心如宇宙

其间万物流转

我愿意做一把开启学生心灵的钥匙

和学生一起成长

只要精心地对待教育

教育就会成为点燃生命的火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爱的教育同仁们

互加的美好计划

滴水穿石的成就

只问耕耘的精神

高于命运的理想

历史选择的天时

花开处处的地利

八方护持的人和

犹如一张张鼓起的风帆

将我们推到涨潮的海上

世事常呈波浪式起伏

世事难逃潮涨潮落的规律

让我们把握属于我们的机会

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随潮而歌

踏浪而行

以免潮水退去

折戟沉沙

空怀使命

黯然神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无旁骛

要有一颗赤子之心

互加教会我们终身学习

过完整幸福的教育生活

争取做一个智慧型的老师

智慧型教师要具备两个翅膀

阳光心理和教学智慧

这样才能在空中翱翔

并领飞学子蹁跹起舞于知识的海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爱的教育同仁们

让我们携手并肩

打造“青椒乡村教育之梦”

让每一个学生的脸上都露出灿烂的笑容

一切为了学生

为了学生的一切

为了一切学生

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这是我们所要追求的教育的最好效果

也是我们努力追求的教育的终极目标

青椒乡村教育之梦

心花开处

梦想成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