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侄子落水,你在做什么?

我的这个中秋过的不太好,先后迎来了这样两件事,大家给评评理。

  1. 我的学生被人尾随跟踪
  2. 我的小侄子落水无人搭救

先从第一件事说起。我的学生是一个貌美如花的花姑娘,人人都喜欢她,然而却一直被一个人跟踪,直到今天才发现这件事情,连家里的情况都被人知晓了。先不说这件事情的后续,就单论这件事情它怎么就能发生的呢?我们国家的狗粮都喂饭吃了?

我们从小教给了孩子什么?

我们从小教导孩子什么呢?学校或者是幼儿园的教授的普遍是语数外还有部分社科,那么语数外社科又包含什么内容?《弟子规》“唐诗宋词”外文对话等等,这些东西重要吗?重要,日后升学会用上啊。
我就不明白了,孩子的未来发展和升学哪个重要?孩子的个人成长和升学哪个重要?
素质教育,这个素质到底体现在了哪里?最基本的安全意识都去了哪里?为什么当孩子面对一些问题的时候仍然没有风险防控意识。
孩子的眼睛里面没有沙子,我们不能够灌输给他世界深深的恶意,但是绝对不能让他们看不到世界的中性。

是什么确立了教育的本质?

什么是教育呢?
教育的本质又是什么?这个从古至今都有讨论,但是无论是古圣先贤还是现代哲学家,全都指向一点。教育的重心同样是人的重心,这就是发现自己的一个旅程。五四时候跟这个叫做“位育”,我倒是很喜欢这个名字,“安其所也,顺其生也”,诠释了教育的本质。好像点的很通透,还有那么一丝禅的意味。
从孩子在娘胎直到老死一直都在接受着教育,学校的教育、社会的教育、个人的教育等等,随着其年龄心理社会认知等等的变化,其教育形式教育模式教育内容不断的在发生着变化,那么,又有多少人从这种种教育中真正的做到了“安其所,顺其生”了呢?

安其所,顺其生 ——位育

我们每个人好似都在盲目的找寻什么,有的人即使看到了事实的真相,但是照顾的也是自己,他人还是有他人的思想罢了,自己那么渺小,照顾不到。那时候,我甚是不明白,我为什么要选择教育,为什么希望从心灵给大家带来曙光,尤其是对于家庭。每一个人的思想都是那样子了,即使会出现新的论点也只是那一小撮的人看到,怎么能够帮助到大家,怎么能?!后来,我发现,原来这就如同光明和黑暗的两种力量,每个人都在做着自己阵营的努力,在这生命旅程中,每个人都担任着重要的角色,每个角色都是那么的相辅相成,如此,让越来越多的人顺其自然的知晓即可了,做好每一件能做的事情即可。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对第二件事情感觉那么生气和愤怒的原因,即使我知道任务情绪化解决不了问题,我甚至害怕去想我的侄儿以及他的家庭。他的家庭本就不富裕,家庭主人年岁都高了,除了白发人送黑发人之痛还要承受更多的东西,这是要如何啊。

孩子落水后家长痛不欲生,无力搭救

冷静的思考和理智很重要,即使我们都可以理解这种情绪,包括我自己的情绪,但是还是要说理智很重要。拥有清晰的洞察力比理智还要重要。
事情发生是在傍晚,但是在北方的农村天已经黑了。我并不晓得他们当时的做法,但是我知道他们在5个小时之内选择的是家族而不是警察。这无疑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也是一个在情理之中的选择,出事了肯定先找亲戚邻居寻求帮助,即使他们平时再怎么斤斤计较一些事情家里也不会坐视不管。但是在事情发生后,第二件要做的事情,难道不应该同时向社会求助吗?
先不说那个地形多么崎岖,水势的大小,就单单说孩子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掉进了水中。即使不被冲跑,又怎么能够顺利找到?何况水流速很快,那里还是山地,孩子不会游泳,在那样的情况下即使清醒状态下也会心理创伤吧。
家庭,社会,自己,这个责任谁来负?

中国是一个小农思想非常重的国家,有80%是农村,乡土教育尤其重要。

小农思想仍然很重,看不到基础教育的重要性

农村的教育现在大都是读读那些书即可,家长一般都在忙农事,对孩子很是缺乏管教,对他们灌输的仍然是念好书就行了。(特困山区不允许念书的除外)
出事了想不到社会的援助这是不争的事实,难道国家的粮都是废粮不成?国家的法制建设仍然在进行中,但是在社会上,这种无法获得的基本的公民安全感需要受到极大的重视才可以啊,怎么受到重视?还是靠乡土的教育,勿忘本的教育。
有多少人不晓得家里的财产分配,不晓得父母亲的情况,不晓得自己家的田宅情况,不晓得乡村街道的情况。这些最基础的都不晓得却去思考所谓的国家地理,虚不虚。

不知小家,焉何知大家? ——小秋

孩子,你和父母的关系如何?

在这个家庭中,我的侄儿算是不太灵光的那个。他的父母包括爷爷奶奶都很惯着他,奶奶算是一个小聪明的人儿。那么这个惯是怎么惯呢?就是我吃肉你吃咸菜这种惯,爷爷奶奶对其算是完全的放养,但是最基本的一些礼节安全知识并没有传送给他。
古时候放养还会去告诉孩子什么是什么,哪些该如何如何,做人的根本是保留着的,其余的是不会干涉孩子的。孩子的眼睛是看着这个世界的,他们甚至愿意相信小鸟在和他们说话,他们是纯正的精灵一点也不为过,但是是什么让他们好似变得不认识这个世界了泥?
是不是这漫无目的的教育?
父母啊,第一任老师,是多么考验修养啊。

我只能做好我的本分,你做好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