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小说家赛万提斯曾经说过“笔是思想的舌头,”笔确实是人们表达思想,传播信息的一种媒介,但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互联网计算机的普及,“笔”这个担负着重大责任的工具似乎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在古时,文人大家的书房里,文房四宝往往具备,缺一不可:笔、墨、纸、砚,其中笔被排在第一位,足见它的分量;到了近代,一些作家、批判家不断涌现:鲁迅、巴金、冰心等等,在他们那个年代,我想用的最多的当属钢笔了吧,他们的家里,必定也少不了笔的存在,可能是在案旁,可能实在枕头边,笔永远是那几代人不可缺少的精神支柱。如果你了解那些作家的处境,你会发现无论他们有多少贫穷,生活有多么困难,他们的书桌上永远躺着几枝笔,和一沓纸,对他们而言,这是无价的;到了今天,继续用笔创作的人越来越少,码字的人越来越多,的确,码字会节省很多时间,但我想,常年在电脑上码字的人是否会提笔忘字呢?写出来的字是不是左右颠倒呢?

记得自己在上小学时,我的语文老师就说过,一定要把字写好,因为通过一个人写的字,可以看出这个人的很多方面,包括中高考写作文时,老师也不忘提醒我们,不管内容如何,首先要把字写好,因为这样会给自己的作文增色不少。所以那时的我们不知用了多少笔芯,换了多少笔套,才结束自己的高中生涯,而现在呢?上大学的我们,几乎很少提笔,除了上课时记些零零点点的知识点,和填写信息是那几笔涂鸦,我们很少会那起笔来写一篇日记和自己对话。笔,对我们而言,也似乎可有可无了。

不过,当你所在的城市下了一场雨;当你在校园漫步时,落了一阵雪;当你在去吃饭的路上,吹来了一缕凉爽的风,你是选择找一处安静的地方提笔写下自己的感受,还是拿出手机“咔嚓”一声拍下一张单调的的照片?如果选择了后者,不知你想过没有,发完照片之后呢?留在你心里的只是一滩湿冷的雨水,一路溜滑的地面而已。长此以往,原来那个有内涵,有小情调的你不见了……

从前,在你的小包包里,永远躺着一枝笔,现在,包包还在,笔却被那冰冷还带着辐射的手机取代;从前,通过你的亲笔信,总能闻到你熟悉的味道,而现在,信封还在,懒懒的被你丢在角落,而你特有的味道也随之消失了;从前,你的案头有一个你亲手用彩纸做的笔筒,里面放了好多笔,你还记得吗?是你专门去文具店精心挑选的,有钢笔、中性笔、铅笔……每一种类型都有很多枝,满满的被你塞了一筒,而现在,那笔筒被你放在桌角,像一个被冷落的朋友,你都不去正眼看它,而在它原来的位置上,放着的是你的手机充电器和几副耳机。

你不知道,当你提笔写一封信寄给远方的家人,朋友时,他们的心是暖的,见字如见人,即使相距很远,但无形中就有了一条纽带,连接着你和他们的心。而我相信,这远比你复制粘贴的一条彩信要好得多。

你可以在一个昏昏欲睡的午后,也可以在万籁俱寂的晚上,拿出一张散发着清香的纸,提起你那枝常用的笔,写下你想说的话,在纸上娓娓道来,我想当他们受到你的信笺时,脸上绽放的微笑一定是最美好的。

当然了,我并不是反对码字,而是建议大家能在日常练习的时候多提几次笔,那枝笔会因你的怀抱而具有温度。就我自己,在写东西时,都会先写到纸上,本上,如果想发表上传,就边看边码,这样一来,还能又一次检阅自己的稿子,何乐而不为呢?

作家们都被称为“笔杆子”,在以前,作家们都是先呕心沥血的写好手稿,再交给编辑,之后经过一遍又一遍的修改,才能授予出书。书出版了,手稿还在,虽然自己没见过那一沓沓厚厚的手写稿,但能想像到,那手稿一定是厚重的,一定是有深度的,远比已经出版的书有价值。

在下一次想写作的时候,提起笔写吧,你会发现另一个世界和不同的感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