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资料系列(2): 数据库

1. ACID

  • 原子性(Atomicity)
      原子性是指事务包含的所有操作要么全部成功,要么全部失败回滚,因此事务的操作如果成功就必须要完全应用到数据库,如果操作失败则不能对数据库有任何影响。
  • 一致性(Consistency)
      一致性是指事务必须使数据库从一个一致性状态变换到另一个一致性状态,也就是说一个事务执行之前和执行之后都必须处于一致性状态。
      拿转账来说,假设用户A和用户B两者的钱加起来一共是5000,那么不管A和B之间如何转账,转几次账,事务结束后两个用户的钱相加起来应该还得是5000,这就是事务的一致性。
  • 隔离性(Isolation)
      隔离性是当多个用户并发访问数据库时,比如操作同一张表时,数据库为每一个用户开启的事务,不能被其他事务的操作所干扰,多个并发事务之间要相互隔离。
      即要达到这么一种效果:对于任意两个并发的事务T1和T2,在事务T1看来,T2要么在T1开始之前就已经结束,要么在T1结束之后才开始,这样每个事务都感觉不到有其他事务在并发地执行。
      关于事务的隔离性数据库提供了多种隔离级别,稍后会介绍到。
  • 持久性(Durability)
      持久性是指一个事务一旦被提交了,那么对数据库中的数据的改变就是永久性的,即便是在数据库系统遇到故障的情况下也不会丢失提交事务的操作。

2. 隔离问题

  • 脏读
    脏读是指在一个事务处理过程里读取了另一个未提交的事务中的数据。
      当一个事务正在多次修改某个数据,而在这个事务中这多次的修改都还未提交,这时一个并发的事务来访问该数据,就会造成两个事务得到的数据不一致。例如:用户A向用户B转账100元,对应SQL命令如下
update account set money=money+100 where name=’B’;  (此时A通知B)
update account set money=money - 100 where name=’A’;

当只执行第一条SQL时,A通知B查看账户,B发现确实钱已到账(此时即发生了脏读),而之后无论第二条SQL是否执行,只要该事务不提交,则所有操作都将回滚,那么当B以后再次查看账户时就会发现钱其实并没有转。

  • 不可重复读
    不可重复读是指在对于数据库中的某个数据,一个事务范围内多次查询却返回了不同的数据值,这是由于在查询间隔,被另一个事务修改并提交了。
      例如事务T1在读取某一数据,而事务T2立马修改了这个数据并且提交事务给数据库,事务T1再次读取该数据就得到了不同的结果,发送了不可重复读。
      不可重复读和脏读的区别是,脏读是某一事务读取了另一个事务未提交的脏数据,而不可重复读则是读取了前一事务提交的数据。
      在某些情况下,不可重复读并不是问题,比如我们多次查询某个数据当然以最后查询得到的结果为主。但在另一些情况下就有可能发生问题,例如对于同一个数据A和B依次查询就可能不同,A和B就可能打起来了……

  • 虚读(幻读)
      幻读是事务非独立执行时发生的一种现象。例如事务T1对一个表中所有的行的某个数据项做了从“1”修改为“2”的操作,这时事务T2又对这个表中插入了一行数据项,而这个数据项的数值还是为“1”并且提交给数据库。而操作事务T1的用户如果再查看刚刚修改的数据,会发现还有一行没有修改,其实这行是从事务T2中添加的,就好像产生幻觉一样,这就是发生了幻读。
      幻读和不可重复读都是读取了另一条已经提交的事务(这点就脏读不同),所不同的是不可重复读查询的都是同一个数据项,而幻读针对的是一批数据整体(比如数据的个数)。

3. 隔离级别

MySQL数据库为我们提供的四种隔离级别:
  ① Serializable (串行化):可避免脏读、不可重复读、幻读的发生。
  ② Repeatable read (可重复读):可避免脏读、不可重复读的发生。
  ③ Read committed (读已提交):可避免脏读的发生。
  ④ Read uncommitted (读未提交):最低级别,任何情况都无法保证。

以上四种隔离级别最高的是Serializable级别,最低的是Read uncommitted级别,当然级别越高,执行效率就越低。像Serializable这样的级别,就是以锁表的方式(类似于Java多线程中的锁)使得其他的线程只能在锁外等待,所以平时选用何种隔离级别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在MySQL数据库中默认的隔离级别为Repeatable read (可重复读)。
  在MySQL数据库中,支持上面四种隔离级别,默认的为Repeatable read (可重复读);而在Oracle数据库中,只支持Serializable (串行化)级别和Read committed (读已提交)这两种级别,其中默认的为Read committed级别。

4. 索引

索引加快了查询速度,但是要付出代价。
比如表的插入和删除速度会减慢,因为需要更新索引。
如果表需要不断更新,索引很可能会导致performance问题。
还有空间代价。索引会占用内存或磁盘空间。
单个索引比表小,因为它不存所有的表数据,而是存相应的指针。
但表越大,索引通常也会跟着变大。

索引的类型
A)聚集索引,表数据按照索引的顺序来存储的。对于聚集索引,叶子结点即存储了真实的数据行,不再有另外单独的数据页。
B)非聚集索引,表数据存储顺序与索引顺序无关。对于非聚集索引,叶结点包含索引字段值及指向数据页数据行的逻辑指针,该层紧邻数据页,其行数量与数据表行数据量一致。
在一张表上只能创建一个聚集索引,因为真实数据的物理顺序只可能是一种。如果一张表没有聚集索引,那么它被称为“堆集”(Heap)。这样的表中的数据行没有特定的顺序,所有的新行将被添加的表的末尾位置。

  • Hash索引
    找姓Smith的人,我们可以建一个hash表。hash表的key就是last_name,value可以是指向数据行的指针。
    这类索引就叫hash索引。很多数据库都支持这里索引。
    但是它不常用。为什么?
    考虑另一个查询:找所有45岁以下的人。hash索引可以处理等于关系,但不处理小于或大于关系。
    给你2个的hash索引,它无法判断那个值更大,只能判断它们是否相等。

  • bitmap索引
    它的读取速度很快,但是比较占存储空间。适用于值稀疏分布的列。

  • B-tree索引
    它允许对数阶复杂度的查找、插入和删除。
    和hash索引不同之处在于,它存的数据是有序的,这样能处理小于、大于和前缀的查询。
    非聚集索引与聚集索引相比:
    A)叶子结点并非数据结点
    B)叶子结点为每一真正的数据行存储一个“键-指针”对
    C)叶子结点中还存储了一个指针偏移量,根据页指针及指针偏移量可以定位到具体的数据行。
    D)类似的,在除叶结点外的其它索引结点,存储的也是类似的内容,只不过它是指向下一级的索引页的。
    聚集索引是一种稀疏索引,数据页上一级的索引页存储的是页指针,而不是行指针。而对于非聚集索引,则是密集索引,在数据页的上一级索引页它为每一个数据行存储一条索引记录。
    对于根与中间级的索引记录,它的结构包括:
    A)索引字段值
    B)RowId(即对应数据页的页指针+指针偏移量)。在高层的索引页中包含RowId是为了当索引允许重复值时,当更改数据时精确定位数据行。
    C)下一级索引页的指针
    对于叶子层的索引对象,它的结构包括:
    A)索引字段值
    B)RowId

  • B+Tree 与BTree区别
    结构上

    • B树中关键字集合分布在整棵树中,叶节点中不包含任何关键字信息,而B+树关键字集合分布在叶子结点中,非叶节点只是叶子结点中关键字的索引;
    • B树中任何一个关键字只出现在一个结点中,而B+树中的关键字必须出现在叶节点中,也可能在非叶结点中重复出现;

    性能上

    • B+树比B树更适合实际应用中操作系统的文件索引和数据库索引
    • B+树的磁盘读写代价更低。B+树的内部结点并没有指向关键字具体信息的指针,其内部结点比B树小,盘块能容纳的结点中关键字数量更多,一次性读入内存中可以查找的关键字也就越多,相对的,IO读写次数也就降低了。而IO读写次数是影响索引检索效率的最大因素。
    • B+树的查询效率更加稳定。B树搜索有可能会在非叶子结点结束,越靠近根节点的记录查找时间越短,只要找到关键字即可确定记录的存在,其性能等价于在关键字全集内做一次二分查找。而在B+树中,顺序检索比较明显,随机检索时,任何关键字的查找都必须走一条从根节点到叶节点的路,所有关键字的查找路径长度相同,导致每一个关键字的查询效率相当。
    • (数据库索引采用B+树的主要原因是)B-树在提高了磁盘IO性能的同时并没有解决元素遍历的效率低下的问题。B+树的叶子节点使用指针顺序连接在一起,只要遍历叶子节点就可以实现整棵树的遍历。而且在数据库中基于范围的查询是非常频繁的,而B树不支持这样的操作,或者说效率太低。

5. 范式

  • 第一范式(1NF)是指在关系模型中,对域添加的一个规范要求,所有的域都应该是原子性的,即数据库表的每一列都是不可分割的原子数据项,而不能是集合,数组,记录等非原子数据项。即实体中的某个属性有多个值时,必须拆分为不同的属性。在符合第一范式(1NF)表中的每个域值只能是实体的一个属性或一个属性的一部分。简而言之,第一范式就是无重复的域。

  • 第二范式(2NF)非码属性必须完全依赖于候选码,要求数据库表中的每个实例或记录必须可以被唯一地区分。

  • 第三范式(3NF),非主属性不依赖于其它非主属性(在2NF基础上消除传递依赖),不得有冗余

6. 引擎对比

  • InnoDB:
    1.ACID事务支持、系统崩溃修复能力和多版本并发控制(即MVCC Multi-Version Concurrency Control)的行级锁;
    2.支持自增长列(auto_increment),自增长列的值不能为空;
    3.该引擎存储引擎支持外键(foreign key)

  • MyISAM:
    1.索引和字段管理;
    2.MyISAM强调了快速读取操作,主要用于高负载的select,这可能也是MySQL深受Web开发的主要原因:在Web开发中进行的大量数据操作都是读取操作,所以大多数虚拟主机提供商和Internet平台提供商(Internet Presence Provider,IPP)只允许使用MyISAM格式
    MyISAM类型的表支持三种不同的存储结构:静态型、动态型、压缩型。
    静态型:指定义的表列的大小是固定(即不含有:xblob、xtext、varchar等长度可变的数据类型),这样MySQL就会自动使用静态MyISAM格式。使用静态格式的表的性能比较高,因为在维护和访问以预定格式存储数据时需要的开销很低;但这种高性能是以空间为代价换来的,因为在定义的时候是固定的,所以不管列中的值有多大,都会以最大值为准,占据了整个空间。
    动态型:如果列(即使只有一列)定义为动态的(xblob, xtext, varchar等数据类型),这时MyISAM就自动使用动态型,虽然动态型的表占用了比静态型表较少的空间,但带来了性能的降低,因为如果某个字段的内容发生改变则其位置很可能需要移动,这样就会导致碎片的产生,随着数据变化的增多,碎片也随之增加,数据访问性能会随之降低。
    对于因碎片增加而降低数据访问性这个问题,有两种解决办法:
    a、尽可能使用静态数据类型;
    b、经常使用optimize table table_name语句整理表的碎片,恢复由于表数据的更新和删除导致的空间丢失。如果存储引擎不支持 optimize table table_name则可以转储并重新加载数据,这样也可以减少碎片;
    压缩型:如果在数据库中创建在整个生命周期内只读的表,则应该使用MyISAM的压缩型表来减少空间的占用。

7.执行顺序

select过程:from->where->group by->having->order by->limit

8.Join

三类:
1.INNER JOIN(内连接,或等值连接):取得两个表中存在连接匹配关系的记录。
2.LEFT JOIN(左连接):取得左表(table1)完全记录,即是右表(table2)并无对应匹配记录。
3.RIGHT JOIN(右连接):与 LEFT JOIN 相反,取得右表(table2)完全记录,即是左表(table1)并无匹配对应记录。
注意:mysql不支持Full join,不过可以通过UNION 关键字来合并 LEFT JOIN 与 RIGHT JOIN来模拟FULL join.

Mysql Join内部实现:NestedLoopJoin
参考:http://www.cnblogs.com/ggjucheng/archive/2012/11/15/2772148.html
顾名思义,NestedLoopJoin实际上就是通过驱动表的结果集作为循环基础数据,然后一条一条的通过该结果集中的数据作为过滤条件到下一个表中查询数据,然后合并结果。如果还有第三个参与Join,则再通过前两个表的Join结果集作为循环基础数据,再一次通过循环查询条件到第三个表中查询数据,如此往复。

Join优化:

  • 尽可能减少Join语句中的NestedLoop的循环总次数;如何减少NestedLoop的循环总次数?最有效的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让驱动表的结果集尽可能的小,这也正是优化基本原则之一“永远用小结果集驱动大的结果集”。

  • 保证被驱动表上Join条件字段已经被索引的目的,正是针对上面两点的考虑,只有让被驱动表的Join条件字段被索引了,才能保证循环中每次查询都能够消耗较少的资源,这也正是优化内层循环的实际优化方法。

  • 当无法保证被驱动表的Join条件字段被索引且内存资源充足的前提下,不要太吝惜JoinBuffer的设置;当在某些特殊的环境中,我们的Join必须是All,Index,range或者是index_merge类型的时候,JoinBuffer就会派上用场了。在这种情况下,JoinBuffer的大小将对整个Join语句的消耗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