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是谁?为何在大多数国人心中,后世没有诗人比得上屈原?

屈原是我国最早的浪漫主义诗人,也是千年来华夏儿女心中“爱国主义精神”的化身。屈原以《离骚》让中国诗歌从集体转为个体,他在《九章》等诗歌中倾注的浪漫主义情怀,让他成为文学史上第一位留名的爱国诗人。

那么,为何在大多数人心中,后世没有诗人比得上屈原?究其原因,颜小二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屈原在诗歌上的造诣;一方面是因为“他本人的事迹”对今人的意义,这种意义具体表现为一种精神传承:屈原于汨罗江以身殉道的义无反顾,感动了无数华夏子孙,他的“悲剧精神”宣示着他对“国”的忠诚,这种忠诚,被无数后人称颂和继承。

1、真正意义上个体诗人第一人:浪漫主义伟大诗人屈原

关于诗人屈原,根据郭沫若的考证,屈原一生虽然有较多作品,但今人能够看到的大抵有23篇,其中有9篇《九章》,而《离骚》则是其余三篇之一。

诗人会把自己的感情融入诗句,而从屈原的诗句中,我们不难感受到他对实现理想的殷切期待,同时,因为时代特色原因,屈原的作品往往与当时的神话相融合,于此,他的作品充满炽热感情之余,还有奇幻的想象。

他诗句中的浪漫主义色彩,与他极尽努力但依旧不得志的现实生活息息相关。屈原曾倾尽一切帮助楚怀王变法强国,但是却被人挑拨,继而被放逐;楚怀王之后的楚襄王更是让屈原寒心,他没有励精图治,反而对屈原这类忠言逆耳的忠臣加以迫害。黑白颠倒之下,屈原的正直、爱国反倒是错、是罪过。

面对这种情况,悲愤的屈原,以“激愤”为笔,以“爱国情怀”为墨,写下了激昂的诗篇,自此也形成了激楚的情调,其中以《九章》尤为突出。

可能屈原也没有想到,自己自此开创了一个与“诗”相关的全新时代,他开创了楚辞,成为被后人铭记的浪漫主义伟大诗人。

而屈原于诗坛上的成就,与他的“悲剧精神”息息相关。

2、屈原的“悲剧精神”与他对理想的坚守

在人人都期待喜剧的人间,屈原以其“悲剧精神”让后人感受到了生命的力量。他用自己的“结束”,以悲剧为载体,持续延续他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这是屈原生命的另一种“延续”。

这种延续,让屈原不仅只是伟大诗人,几千年来,华夏子民继承了他于家和国的“诚挚”与“忠诚”。

为了更好地体会屈原爱国主义精神的诚挚与悲壮,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屈原的“悲剧精神”。

据记载,屈原是高阳后裔,属于楚国宗室,因为他见识不凡,且对治国强军有自己一套独到见解,于此他也曾受到过楚怀王的喜爱与赏识。面对日益强大的秦国,屈原积极劝导楚怀王与齐国联合,共同抗秦,并且推动变法,以此富国强兵。

本来,楚怀王是屈原无比信任和尊重的君主。

但是,因为屈原的一系列动作,比如变法,严重侵害了国内某些根深蒂固的贵族集团利益,而他的才华,甚至让楚怀王都有些隐隐不快。于此,在群小的诬陷下,一身正气、满腹才华的屈原被流放。

一同被流放的还有“楚”的未来,以及屈原的“未来”。

屈原想让楚国能够严格遵行任人唯贤标准这是一种美好愿想,但是就楚国的情况来说,自周分封诸侯以来,代代相传之下,楚国贵族阶级势力根深蒂固,屈原的“任人唯贤的理想”实现难度之大,一眼可辨,即便能够推行,那也是树敌无数。这一点从屈原被流放的经历就能看出来。

于此,屈原选择忠君而求贤。

但是,当那位“君”不是贤能之君时,他的“求贤理想”无法实现的时候,屈原该怎么办呢?他一面为楚国未来担忧,一面为君主的误解和揣测而愤怒,他忧郁、悲愤,渴望“光”又挣扎于痛苦,即便现实惨淡,他依旧坚守理想。

于是,他从汨罗江畔一跃而下,这是他“悲剧精神”的全面发挥,亦是他对理想的最后坚守。

3、屈原的魅力:今人心中的他,既是豪迈诗人,也是一种精神

今人对屈原的感情是复杂的,而屈原的魅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与屈原在诗坛中的造诣有关,一个与他对华夏人的影响有关。

在诗坛中,屈原开创了楚辞,也开创了诗歌于文学历史上的新时代,人们在他激昂而极具浪漫主义色彩的诗句中感受着他的喜怒哀乐,感受着那个时代的轰轰烈烈,感受着他生命的炙热燃烧,屈原的诗是后人的宝藏,这是屈原作为一位诗人,对今人而言的重大意义。

除了诗人,“屈原”更象征着一种精神,这种精神曾多次将华夏民族从“水深火热”的深重危机中解救出来,一次又一次置之死地而后生,那就是爱国主义精神。正是一辈又一辈人对屈原爱国主义精神的继承,正是无数“屈原们”对家与国的绝对“忠诚”,对理想信念的绝对坚守,才铸就了我们今日的和平和安康,这种自“屈原”生发而来的精神,是让我们华夏民族拥有无限生命力的精神宝藏。

【本文为颜小二述哲文原创且独家发布,搬运、抄袭等任何侵权行为,发现必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农历五月初五的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 端午起源于中国,最初是上古先民以龙舟竞渡形式祭...
    lszhq阅读 200评论 0 0
  • 今天6月25日端午节,端午节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是三个重要的中国节庆之一,其余两个是春节、中秋节,端午节...
    鑫铧阅读 233评论 2 3
  • 今天是端午节,从昨天晚上开始微信朋友圈就炸开了锅,各种祝福满天飞,发祝端午节快乐者居多,安好喜乐者甚少,殊不知安好...
    世微先生阅读 1,337评论 10 11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6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