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报季潮及明天上午公告二季度GDP

2022-07-14 周四   天气 晴  太热 高温,上海也是一样高温,是否关注用电行业。

【今日资讯】股指今日小幅低开后震荡分化,中小创指走势强于大盘股指,创业板指强势领涨。行业板块表现涨跌相近,多数概念板块上涨,两市A股超半数上涨。

今日行情看,沪指低开低走,探低3261点下跌0.7%后回升,上升到3299点上涨0.5%后回落,收盘于3281点下跌0.08%。上证50指数下跌0.65%,沪深300指数微涨0.01%。创业板指开市探低2736点下跌0.4%后急速拉升,见高2841点大涨3.4%后回落,终盘报收2819点上涨2.63%。深成指上涨0.75%,深综指上涨0.79%。

盘面上看,光伏逆变器、储能、动力电池概念板块大幅飚升涨超5%,电力设备、军工、汽车行业以及锂电负极、磷酸铁锂电池、锂电电解液、钠离子电池、光伏屋顶等概念板块走势也较为强势大涨在前,银行、家电、建材行业以及火电、水电、新型城镇化、保险、铁矿石等概念板块下跌在前。

【学习感悟】今日大盘还是横盘,明天将搞事。我看了涨乐通的视频评说,还是认同以防守为主,不乱脚阵了,出了见红的股债。明天市场将振荡,不想新进股债。想到后天就是周末休市,如何安顿好出手回资?这两天退局的资金有1W多,利用周未5天去购逆回购,好像利不多。还是把这笔资金放入1支深套的可转债(耐普转债),加仓减低仓位,先解套这支可转债,围捕能否成功,要见下周内能不能解脱出来。

大盘三条阻击线:一是3300-3315;二是3253-3231;三是3197(这是米国加息的防线)。

明天(7月15日)市场搞事。

度娘资讯(仅供学习如何分析市场的方法):

一、7月15日是二季度GDP公布日。将公布第二季度GDP、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重磅数据。

二、7月15日美国6月CPI公布。当地时间7月13日,根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6月美国CPI同比增长9.1%,远高于市场预期,创下40年来新高,其中近一半的涨幅是能源价格上涨带动的。6月CPI数据公布后,7月底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基本板上钉钉,甚至不排除加息100个基点的可能,市场也将对9月份的加息重新定价。米国加息的杀伤力有多大?7月,还是以防为主。

三、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将正式开启。首批披露报告的有沪市公司梅花生物、深市公司沃华医药、迈克生物。机构预测光伏、半导体、军工、医药、煤炭、航运等行业二季度业绩将高增或超预期;养殖、钢铁、酒店、餐饮、航空、汽车等行业二季度业绩将表现低迷或不及预期。从最近半年报预告情况看,上周五晚大全新能源、特变电工,西藏矿业等新能源企业的业绩亮眼,加上此前已公布半年报的企业情况来看,光伏、锂矿、锂电等新能源相关企业的业绩还是相当不错的。不过从二季度整体运行情况看,预计也会出现冰火两重天的情况,很多公司预计业绩将出现回落的情况。

【周四晚学】

一、上市公司年报,中报,季报的法定披露时间

年报。披露时间:每年1月1日——4月30日。由上市公司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4个月内编制完成(即一至四月份),不能晚于每年的4月30日披露。【关注内容】了解公司的经营状况,最近一年内公司的盈利怎么样。看业绩变量,找拐点或增长点参考值,在年报披露后应该主要看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二个指标,关注成长能力。【逻辑关系】年报中公司盈利比较大时对股价可以产生有益的影响,这时股票的价格可能会出现上升;如果公司的年报显示为亏损,这时公司的股价就会下跌。了解公司的基本面,这里包括财务状况、盈利状况、市场占有率、经营管理体制、人才构成等各个方面,这些都会影响公司股价的走势,只有了解了这些在买卖一只股票时才有可能赚到钱。

中报。报披露时间:每年7月1日——8月30日。

季报。披露时间:1.季报:每年4月1日——4月30日。2.季报(中报):每年7月1日——8月30日。3.季报: 每年10月1日——10月31日。4.季报 (年报):每年1月1日——4月30日。

二、市场业绩披露的方式

市场业绩公布有三种,两种预披露的方式“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还有一种是正式报告的“财报”。

业绩预告主要是对公司当期净利润情况的大概估计。

业绩快报比起业绩预告就更加全面详细,一般都披露公司主要的财务数据,相当于一份准年度正式报告。

财报通常是指财务报告,财务报告不仅包括IASB就应该完善的财务报表,还包括管理者报告、政府报告、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等等。

财务报表一般是指三表,而财务报告不仅指三表还包括附注说明或完整的财务分析等。是对一个公司的财务流程的具体展示的一个途径。

【三表一注】财务报告三表一注是什么。三表一注财务报告里的内容。三表一注包括资产负债表,收入支出表,财政补助收入支出表,附注。

1、资产负债表。资产负债表反映单位在某一特定日期全部资产、负债和净资产情况。

2、收入支出表。收入支出表反映单位在某一会计期间内各项收入、支出和结转结余情况,以及年末非财政补助结余的分配情况。

3、财政补助收入支出表。财政补助收入支出表反映单位某一会计年度财政补助收入、支出、结转及结余情况。

4、财务报表附注。是对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和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等报表中列示项目的文字描述或明细资料,以及对未能在这些报表中列示项目的说明等。

【完整的财务分析 四表一注】一套完整的财务报表除了有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还包括:所有者权益变动表(或股东权益变动表)和财务报表附注。

资产负债表: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时日财务状况的财务报表,包括三方面的内容:企业所有或控制、并预期可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企业过去交易或事项形成的、并预期会导致企业经济利益流出的现时义务;企业所有者在企业资产中享有的经济利益,即所有者权益。

利润表:反映企业一定会计期间经营成果的形成的财务报表。它反映了一定期间企业的收入和相应的成本、费用以及最终形成的利润。我国采用的是多步式利润表,即分步进行计算,包括主营业务利润、营业利润、利润总额以及净利润。

现金流量表:以现金(包括库存现金以及可以随时用于支付的存款)及现金等价物(一般指在未来3个月内能够变现,价值变动风险很小的投资)为编制基础,反映企业一定期间的现金(含上述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下同)流入、流出以及净流量增减变动情况的财务报表。

1、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它反映本期企业所有者权益(股东权益)总量的增减变动情况还包括结构变动的情况,特别是要反映直接记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

2、财务报表附注。一般包括如下项目:企业的基本情况、财务报表编制基础、遵循企业会计准则的声明、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变更及差错更正的说明和重要报表项目的说明。

三、面对中报季潮,哪些板块业绩确定性更强,如何布局。

核心关注点就在于中报业绩,关注公司基本面的验证阶段。

两个时间节点值得关注。一是截至7月15日,部分达到“有条件强制披露”要求的公司需要披露中报业绩预告(最新的披露规则:满足①净利润亏损;或②扭亏为盈;或③净利润同比+/-50%以上的沪深两市主板公司,需要强制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科创板、创业板公司不强制,也可以出于自愿披露);二是截至8月31日,在这之前所有上市公司需要披露中报。

哪些板块业绩确定性更强。部分上市公司业绩不及预期,甚至“暴雷”,并对市场情绪形成明显扰动。客观来说,随着中报的披露,不少上市公司的全年业绩确实会面临下修。

哪些行业的中报有望超预期呢?1.从已披露中报预告的情况来看。截至7月4日,已公布中报业绩预告的80 家公司中,预增、略增和续盈公司分别达到36、19 和9 家,合计占比达到80%,主要分布在基础化工、电子、机械设备、医药生物、有色金属和电力设备行业。2.从业绩跟踪和预测的角度来看。关注两类板块:一是二季度业绩受到的不利影响较小,具备较强韧性;二是虽然二季度业绩受到疫情扰动,但是具备较强的疫后修复预期和业绩弹性。

布局两种思路。一是预判哪些方向有望超预期,在中报或者中报预告发布前进行埋伏。二是追踪发布了“中报预增预告”的方向。历史上中报预报增速在50%以上的股票集合,在预报披露后往往能够获得不错的收益。整体来看,中报预报对未来一段时间的投资具有不错的指导意义。无论是绝对收益率还是相对沪深300的收益率,买入持有1个月、3个月和6个月的胜率都高于50%。如果能够忍受一定的回撤幅度,持有3个月从回测的效果来看是更佳的。

综合胜率、收益率中位数、盈亏比和最大回撤四个指标,在3个月的持有期标准下,钢铁、食品饮料、汽车、煤炭和建筑装饰行业中的中报预报高增长股票集合往往在预报披露后能实现60%以上的胜率,5%以上的收益率中位数,同时期间最大回撤中位数能控制在10%以内。相对收益维度下,除了上述行业以外,家电、农林牧渔、通信和军工的胜率也相对较高。

至于背后的原因,可能是因为钢铁、煤炭、建筑装饰和汽车的业绩具备一定的顺周期属性。

四、上半年GDP公布前的数字透露重要信号

重要先行指标重回扩张区间。采购经理指数(pmi)是通过对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统计汇总、编制而成的指数。

服务消费修复态势明显。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核心cpi数据显示消费有初步复苏迹象。

下半年经济料逐季恢复。

【关注内容】五粮液于8月26发布2022年中报。耐普矿机于8月26发布2022年中报,业绩同向上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