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只练一个字|这样还写不漂亮算我输

你是因为什么原因想要练字?
看见别人漂亮的手账?想要潇洒的签名?高颜值的情书?
或者是因为被耻笑“长得这么漂亮,怎么写出来的字就那么丑呢?”

……假装飘过一条弹幕:有颜值,还需要练字么?[手打 黑人问号脸]……

因为什么都没有关系,重点是练出来了么?想想我们小学初中,没少练字吧。寒暑假语文作业,少不了的就是练字。每个字写一行,一天写一页。(3天抄完60页的请举手~)

毕业之后才开始自发地练字,不是交任务的那种。才发现一个字写一行,哪里够?能练出来才怪。我一般是看到自己有个字看着特别不顺眼,然后就随便拿一张纸顺手就写,一次就练一个字,写到满意为止。什么笔什么字帖什么纸根本不重要,自己喜欢就好,顺手就好,我们又不是去参加比赛,又不做专业选手,不就是图个漂亮,哪有那么多的讲究。纠结在如何选笔、选字帖、选纸上面的时间还不如实实在在多写几个字。

而如何让写下的每一个字都能够成为你进步的阶梯,做到事半功倍,更快地练出效果,这就很有学问了。俗话说,健身七分靠吃,三分靠练,我认为练字七分靠看,三分靠练。每一个字就像一幅画,只要摸透了结构,不像也得像。

你看到了什么?一个“瓜”字。NO NO NO~

我看到了什么?

1.底部要齐平

底部齐平

看看自己写的有什么问题?


撇太短

我还是有蛮多个写得撇太短的,没有一一圈出来。撇太短,整个字会给人感觉吊着的感觉,竖钩会很突兀。整个字还会容易向右边倒,因为捺很长,撇太短。


撇太长

撇太长,则相反。整个字会给人感觉缩着的感觉,竖钩伸展不开。整个字会容易向左边倒,因为撇太长。

2.顶部

不知道怎么形容,看图~

看看自己写的有什么问题?


竖钩起笔太高.jpg

一开始我没注意到这个结构细节,总觉得有些字看着顶得慌,后来发现原来是我竖钩起笔太高。所以这页有很多字都有这个毛病。


竖钩起笔太低

相反,如果竖钩起笔太低,就会有一种凹陷的感觉。或者捺起笔太高,超过了竖钩的顶端,整个字就会向左边倒。

3.距离

撇、竖钩、捺之间距离是相同

看看自己写的有什么问题?

距离问题

哪边距离小的,就会觉得两部分之间挤得慌。我特别容易竖钩和捺挤在一起,所以要特别注意。

4.竖撇&捺

竖撇&捺

这里的撇是竖撇,起笔一定要先是垂直向下然后圆润地向捺过渡,不能有折角,末端下压不能翘起。
而捺是也是有个过渡的弧度的,而且捺最后的末端一定要向下压,不能翘起。


竖撇不到位

有的撇都没有打开或向上翘起,有的过渡太僵硬有折角,有的竖部分太短或太长。


捺不到位

有的捺太平,有的太立,有的末端向上翘。

5.看图

点末端和撇起笔在一条直线上,而且点露在钩外面的部分明显要少很多。


这也是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发现的,所以基本每个字都有毛病……不说了,练字去[手打表情 捂脸哭]

彩蛋:每一次下笔都要注意到每个结构的细节,慢慢纠正过来,然后写到肌肉产生记忆,不用思考就是正确的出笔,那这个字就算是真正练会了。所以一次不要求多,一个字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