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惊心—若曦的悲剧真的是她太作了吗(1)

2011年,一部小说改编穿越神剧—《步步惊心》横空出世,“九龙夺嫡的时代背景搭配女主若曦与四爷、八爷的爱恨纠葛,使得剧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再加上剧组精良的制作,主演们给力的演技,成为许多人心中清穿剧的“白月光”。但是,在剧情进入尾声,雍正登基之后,若曦的一系列谜之操作不仅让她寿数难长,也错失了与雍正最后相守的时光,更是引发了大众对若曦性格方面的大吐槽。本文就带领大家一起浅析一下,若曦结局背后深层次的原因。”

写在前面的话

《步步惊心》这部电视剧改编自侗华的同名小说,在剧集中,现代女白领张晓阴差阳错间穿越到清朝康熙年间,成为八王府的十六岁待选秀女马尔泰·若曦,由此结识众位皇子,与他们相识相交,最终身不由己的卷入皇权斗争的漩涡之中,并为此耗尽心力,气竭而亡。

少女时期的若曦为姐姐与明玉格格大打出手,那时候的若曦多活色生香啊

在雍正登基以前,若曦作为康熙奉茶女官,历经二废太子、十三被幽禁、八爷势败,最终情定四爷,因抗旨拒婚被康熙罚入浣衣局,在里面受尽搓磨。苦捱到雍正登基之时,若曦已经从一个十六岁的青春少女,被生生磨成了三十二岁的老姑娘。

若曦被贬浣衣局

按照正常的逻辑,多年夙愿达成,若曦应该会很珍惜这段来之不易的感情。前期她也确实和雍正过了一段类似于蜜月期的比较甜蜜的日子,以至于很多观众都会有这样一种错觉,好像是雍正最后过于极端的手段导致了若曦的离去。

然而,真实情况是,在雍正登基初期,情势还没有那么严峻的时候,若曦的态度就已经显得很琢磨不定了。

若为自由故

雍正登基之后,将隔离在外的若曦接回宫。

(个人觉得这一段拍的挺真实的,如果按照偶像剧的套路拍,此时男女主应该迫不及待呆在一起,恩爱缠绵才对。现实情况是雍正此时初登基,前朝后宫均不平稳,一切都要按照既定程序来。这也从侧面反映雍正对若曦而言,首先是一个帝王,其次才是爱人)。

若曦回宫前自白

这里有一段若曦的自白,她提到“为了四爷”背叛了先帝。为什么若曦觉得自己背叛了先帝呢?

在康熙驾崩之初,她曾经问过李公公(李德全)对于皇位,先帝是属意四爷,还是十四爷。若曦在康熙身边多年,举止行动已经很是沉稳,不会再是那个前期在八王府莽莽撞撞的丫头。她问出这句话,说明心中已经认定了四爷篡位这个事实。

若曦做为先帝康熙身边的女官,在先帝生前多有受其庇护和疼爱,明知道雍正很可能假传旨意,自行登基,日后还要手足相残,让先帝最后的心愿都未能达成,却还要因为自己和雍正的情意,眼睁睁的看着这一切发生,确实算得上是“背叛了先帝”。

不过在这个时候,若曦对于先帝的愧疚还不足以使她做出什么改变自己处境的举动。

(我觉得这个时候,若曦未尝不知道以后会发生的事情,她可是个穿越者。不过,在这个时候,我觉得她已经想不了那么多了。或者说,她在逃避现实,不想去想以后。这也是她日后总是流露出想要离开皇宫的缘由吧—不想面对最后不堪的结局)。

而且,作为一个穿越者,若曦是一个“历史跟随者”而非“历史创造者”,这一点从她刚穿越过来,雍正、当时的四爷就给她定了调——“既来之,则安之”。

(从这也可以看出雍正和八爷的格局差异,雍正寡言,但夫人不言,言必有中,发人深省。八爷却只能搞搞手段收买人心,战略布局意识还是差了一点,真是既生瑜,何生亮啊)。

四爷登基于她而言,是历史必然会发生的,冲击力并没有那么大。“知晓雍正篡位”这根刺,需要在之后愈加复杂严峻的形势中慢慢发酵,成为若曦和雍正爱情悲剧的重要一环。

此时此刻,在这段自白中,对于若曦内心而言,关键在于最后一句——“这是四爷的梦想,却是我的牢笼”。在这里,她把这个容纳了她所有青春年少时光的皇宫比作“牢笼”,而且把其和四爷联系在一起。这是“四爷的梦想”,却绝不是若曦心之所向。

很多人在看完剧之后,觉得若曦像是一个投机分子,由八爷转投四爷,就是为了在这场皇权争斗中获取最大价值,最后还要又当又立,简直不可理喻。我觉得不然,从若曦在剧中的种种表现来看,她绝不是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不然一开始就抱紧四爷大腿就好了,也没必要跟八爷有一段情,又跟十爷交好)。

若曦的精神境界,从大的层次来看,更倾向于道家的老庄,在人生观上追求精神的极大自由。也许在她眼中,众皇子和她都被皇位紧紧绑住,均是皇权制度下不得自由之人。不同的是,对于她的挚爱——雍正而言,这却是一生的事业和追求,基于此,她才会压抑自己的天性,在前期被心甘情愿的绑在深宫之中。

若曦吐露心迹

类似的表述还出现在若曦入宫后,玉檀请求若曦帮助她留在宫中,若曦说“想出去的人出不去”,更直观的表现她这种“求解脱而不得解脱,求自由而不得自由”的心理困境,无外乎她要发“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之叹了。

如有诺,死生契阔

如果说前期若曦和雍正之间的障碍,源自于她那颗寻求自由的小心灵,那么我们其实可以乐观的估计,这些在十三爷看来“异于旁人”的心思,是不大可能动摇若曦想要和雍正相守的心意的。

虽然纵观全剧,若曦好像一直在强调自由,连临死前都念念不忘想要消逝在风中以得真正自由,但是我们不要忘记,若曦更是一个至情至性之人(俗称“恋爱脑”),我们可以从若曦抗旨不尊窥见一斑。

《步步惊心》中,康熙下旨将若曦赐婚十四阿哥,这时候的若曦已经入宫多年,她经历过十阿哥和郭络罗·明玉的赐婚,深知皇权威重,还是当面抗旨,被康熙贬入浣衣局。

雍正大怒处置若曦

在抗旨事件事发之前,若曦就被太医诊断为“忧郁多思”,如果不精心调养,恐怕会忧郁成疾。此次皇上的惩罚对她身体的摧残,是若曦最后不妙结局的源头之一。

其实,即使当时情况紧急,若曦不能预见自己身体可能受到的摧残,她对于为了追求与相爱之人相守的可能,所要付出的代价,也是心知肚明的。在若曦拒婚时,她的上司李德全就很焦急的提醒她,在御前抗旨是要灭九族,危及家人的。

若曦的父亲是边境总兵,这样一个职位应该是很注重臣子的忠诚和服从,而他教出来的女儿却显得桀骜不驯,辜负圣恩。皇上盛怒之下,未尝不会对若曦的家族产生影响。就算即刻不发落,日后因缘际合想起这件事,肯定也是心中的一颗刺。所以当李德全提醒她顾及家人时,她立刻就说自己“轻如草芥”,不值得康熙为此牵连前朝得力大臣,损害自己的清誉。

若曦不愿牵连家人

若曦这些话看似显得很聪明,几句话就将自己的亲人摘了出去,让康熙不好牵连他们。其实,从当时的背景看,对她自身而言是一件很冒险的事情。一方面来说,若曦的家族既可能因为她受到牵连,同时也是她的一个重要保障,况且她还有蒙古首领义女的身份,康熙就算要处置她,也不得不斟酌处理,她主动要皇上“赏罚分明”,一点求情的意思都没有,很可能会再次激怒康熙。

更重要的是,她说康熙处置自己家人“非圣君所为”,其实已经是在左右皇上对于前朝的判断。在御前伺候的人,所谓“伴君如伴虎”,最忌讳的就是仗着皇上的宠爱有所勾结,甚至左右朝局。若曦为自己的亲人求情,虽然是人之常情,但也已经犯了大忌。所以最后皇上才斥她“恃宠生娇,言行恶劣”,很好的反映了一颗帝王之心。

从这里我们可以观察到若曦的一个性格特点,那就是她非但不利己,恰恰相反,若曦是一个非常讲义气的人,她把身边的人都看得比自己要重要。她屡次冒险为八阿哥、十三阿哥求情,为十四阿哥冒生命危险同敏敏格格赛马,其实这些并不是她的分内之事,甚至显得有些不顾局势,不知好歹。

如果这样的事情做一次,可以理解为是一时冲动,没有考虑周全。但是纵观全篇,若曦始终体现出可以为他人牺牲自己的精神,让我不得不怀疑,从心理学角度,若曦其实倾向于“奉献型人格”。

这样人格的人是天生的照顾者和支持者,他们乐于奉献,却不容易承认自己的需求,或者向他人寻求帮助。这样的性格特质和不拘一格的人格魅力使得若曦在前期和几位阿哥的关系都非常好,还收获了十三阿哥这样一位古代“蓝颜知己”。

但是在后期,随着斗争形势愈加严峻,这种性格导致若曦势必无法抵挡来自八爷党的求援与伤害,将自己越逼越紧,最终走入自身认知的怪圈。这在文章后期会有所分析,先按下不表。

上述有说到,若曦早就预料到抗旨的行为会导致自己受到重罚。在受完刑后,王喜公公背她回去治疗。因为若曦一向是御前最得圣心的人,当日也并没发生什么重大的事情,赐婚皇子是一件很值得高兴的事情,所以此前李德全应该是带着传喜讯的架势去传唤若曦的。所以后来若曦突遭重罚,众人均觉得摸不着头脑。

由此,玉檀在问起此事时,若曦说她罪该赐死,不愿说出事情真相,害怕连累玉檀。足以说明,若曦对于自己将要面临的处境,是有着清醒的认知的。

若曦自陈所犯之罪重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若曦受罚后不久,她的上司李德全去找了四阿哥(雍正),请他替若曦向康熙求情。在剧中,李德全是特意在四阿哥见完皇上后,赶来说这番话。

四阿哥在这一阶段被八阿哥陷害,十三阿哥替他顶雷幽禁,他只能静守王邸,假意寄情于田园生活来打消皇上的疑虑,以博取圣心。李德全作为皇上身边的大内总管,如此突兀的跑来让四阿哥替若曦求情,别说是四阿哥,连我都怀疑李德全居心不良,是替皇上来试探他的。

但是,如果仔细观察李德全的神态的话,可以发现这件事情,应该纯粹是李德全的个人行为。

李德全替若曦求情

首先,他是比较匆忙的跑过来的,如果是皇上的授意,他应该不会这么着急。其次,在四阿哥回绝了他之后,李公公有一个明显愣了一下的表情,说明他对四阿哥如此干脆的拒绝,觉得颇为意外,如果他真的在试探四阿哥,四阿哥答应或者不答应,他的神态都应该是较为平静的,不会露出这种表情。

那么李公公为何有如此看似反常的举止呢?

其实仔细观看剧情,我们会注意到,在若曦被赐婚之时,李德全一直在一旁服侍,在若曦觐见康熙之前,也是李德全去传召的。这说明,至少在皇上下定决心赐婚若曦之前,李德全是随侍左右的,这也暗示,李德全在这起“赐婚事件”中,至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李德全在康熙手下当差数十年,是个“积年的老狐狸”了,他助力康熙赐婚若曦给十四阿哥,除去附和当时皇上的心意之外,也确实出于对若曦终身大事的考虑。毕竟若曦年岁渐长,而且与十四阿哥交好,嫁给他做侧福晋确实是一个不错的归宿。

(由这也可以看出,在剧中,康熙属意十四阿哥当下一任皇上,并不是最后的临时起意,而应该是在八阿哥逐渐被厌弃之后,皇上深思熟虑而来的。而这一点,一直在近前伺候的李公公,未尝揣摩不出来,让若曦嫁给十四阿哥,也很有可能是他在为自己铺设后路)。

可他万万没想到,若曦竟然敢当众抗旨。

(不愧是“拼命十三妹”,佩服佩服)。

自以为的好意相助,竟让若曦遭遇雷霆之灾。虽然这件事情主要看皇上的意思,其实是个定局,但李德全在震惊之余,对自己这个素来喜爱的下属,也未尝没有一丝愧疚之情。

在这个时候,若曦已经进了浣衣局,皇上的怒气仍旧未消。而浣衣局环境恶劣,李德全深知若曦熬不了太久,因此赶来替若曦求情,这是真心出自对若曦的爱护,不愿她在浣衣局受煎熬。

更重要的是,李德全在此时此刻,对若曦和四阿哥这层不一般的关系,恐怕已经有所了解,不然也不会特意去求四阿哥。李德全在四阿哥面前说这番话,除去希望四阿哥能够求情之外,恐怕也有希望四阿哥求娶若曦之意。

不过这个时候,四阿哥自身都难保。他为了最后的胜利,势必不会答应李德全。

(哼,男人这种“大猪蹄子”,不值得呀不值得)。

李公公的这一番好意,只能付诸东流了。

由此我们可以知道,若曦这个“拼命十三妹”,天生不受驯的基因已经深刻骨髓。并且,她还至情至性,不愿在感情上委屈求全。

更重要的是,若曦是一个比较“无私”的人,不愿为自己打算,却事事为他人计算。夫人成于斯,败于斯,这样的性格,在康熙登基前可以让她坚守自己的爱情,得到与雍正相守的机会,也在最后成为她和雍正“死生不得相见"的重要原因。

由爱生嗔,由爱生恨

前文有说到,若曦和雍正的相守,其实是不容易的。因此,即使若曦心怀对先帝的愧疚和对最后结局的恐惧,如果没有后面发生的一切,其实若曦和雍正这对“苦命鸳鸯”,其实还是可以相守的。

因此,在若曦被接入宫后,接受了雍正的一切安排,并且默认同雍正的关系,和雍正同床共枕了。

(此处没有少儿不宜画面!因为雍正说要若曦“愿意才行”。天呐,我在开什么车)。

若曦盼与雍正相守

从对若曦的心理描写可知,这个时候,若曦对于能够和雍正在一起这件事,还是很期盼的,她甚至不再去想以后会发生的事情了。这个时候,恐怕她的心里,只有她和雍正。对于未来,她只是觉得“过去的一切都过去了”。

但是,过去的一切,真的就能这样轻易的过去吗?

就在若曦和雍正过了几天开心日子之后,“坑娃高手+偏心偏到肚脐眼”的德妃娘娘缓缓上线了。

德妃上线搅乱局势

因为康熙生前曾多次跟德妃说过,天子之位属意于她的另一个儿子—十四阿哥,以保全他的每一个儿子。免得兄弟相残。没想到最后登基的是四阿哥。心知其中有鬼的德妃娘娘召来了李德全,想要一探究竟。没想到雍正早已有所防备,赶了过来及时制止,以防德妃问出更多内情。

在这之前,由若曦跟李德全的徒弟—王喜公公的一番话可知,王喜早就“弃暗投明”,成了雍正在宫内的线人,而李德全显然不知情,因此他不是雍正的人。一个不是自己人的人、而且是有威望的先朝旧人,还很可能暴露雍正最不愿意暴露的真相,将他推下皇位。此时此刻,作为一个帝王,雍正不可能不赐死李德全,以消除这个最大的“政治隐患”。

雍正赐死李德全

其实在赐死李德全这件事上,作为帝王,皇上本身并没有做错什么。对李德全的死要付最大责任的,是一定要抛根问底、追查真相的德妃娘娘。

在最后一集中,有十三阿哥对她的评价,说她是“高洁无争的德妃娘娘“。

(其实,在真实的历史中,德妃的身份也确实比较高贵。据史料记载,德妃原是隶满洲正黄旗包衣,包衣护军参领威武之女祖父额参曾任膳房总管。雍正宣称乌(吴)雅氏乃“本朝旧族,创世名家”)。

因此,我们可以想像,德妃应该是一个比较自傲的人。这个“自傲”不是说德妃有多傲气,而是说明德妃是一个有“道德洁癖”的人。她比较优越的出身,让她不屑于去做什么蝇营狗苟的事情。自然,这样性格的额娘,碰上一个心思深沉、不苟言笑的儿子,相较于直来直往、磊落大方的十四阿哥,她自然是喜欢不起来。况且这个儿子还不是在她身边长大的。

但是,德妃的性格也显露出、或者说注定了她的“政治天真性”。

她性情高洁,不齿于四阿哥这样的步步为营,但是身在帝王家,最应该懂得的就是“审时度势”四个字。

雍正登基,在剧中确实是用了一些不光彩的手段,但是他既然做到了,而且还控制住了局面。就说明此时此刻,大势已定,如果再有所举谋,其实是一件相当危险的事情,同样需要小心布局,谨慎行事。而德妃直接大剌剌把李德全召进宫,逼问他先皇的遗诏。结果被皇上抓了个正着。

李德全慨然赴死

(这个时候,李德全作为知晓雍正登基秘密的旧人,在这么敏感的时期,肯定受到了严密的监视。尤其是他还被一直心怀疑虑的德妃召见,雍正肯定能够猜到其中蹊跷)。

而德妃作为一个后宫妃子,既无前朝势力,又无得力亲信。她即使知道了真相又能怎样?以她的心计城府,她既不能揭发雍正篡权夺位,也不能让十四阿哥重登皇位,她甚至不能做到向李德全承诺的那样,护他周全,最后让服侍先帝一生的李公公被雍正赐死。

更重要的是,她后面拒绝太后的册封,当着十四阿哥的面当面斥责雍正,说她夺了弟弟的皇位。这一切做法非但不能改变现状,还会让她亲生的两兄弟的隔阂越来越深,直到最后无法挽回。

不过,李德全的死,也揭开了若曦悲剧结局的序幕,让她从梦幻童话的故事中清醒过来,此为后话了。

德妃在雍正登基后悲愤交加,她无力改变现状,抑郁之下,最终走到了生命的尽头。

在德妃逝世之前,雍正赶来见她最后一面,对着病势沉重的额娘,他哀求德妃看他一眼,并承诺自己一定不负父亲所托,“为大清江山尽心尽力”。

雍正在额娘面前说这样一顿话,除了表明自己的志向外,其实真正希翼的,还是来自自己亲生额娘的认可。

因为前朝皇后膝下无子,雍正从小就养在先皇后身边,好不容易回到亲娘身边,德妃却一直偏爱自己亲手养大的小儿子。每次看到自己的额娘与弟弟亲密无间的样子,雍正内心的小人,肯定也在大声呼喊 “额娘,您也关心关心我吧”。

因此,到德妃娘娘生命的最后时刻,他终于说出了自己一直以来未能说出口的话,“您看看我这个皇帝”。其实雍正自始至终,要的其实只是来自父母对他的认可。

雍正德妃病榻前吐露心迹

然而德妃性情刚烈,她直到逝世之前,都未能原谅雍正的所作所为,带着对雍正的怨恨、对先帝的愧疚离开了人世。这件事情也给了雍正很大的刺激。其实雍正在后期的很多行为,从某种程度来说,也如若曦所说,“太过偏激”,“如若换一种做法,也未尝不可”。

但他太想做一个好皇帝了,以此来向父母证明,他的选择并没有错。从而将若曦越推越远,导致最后若曦也与他离心离德。

写在后面的话(未完待续)

随着姐姐若兰的离去,若曦似乎明白了要“珍惜眼前人”的道理,真正接受了雍正,四爷又与若曦过了一段比较平静的日子,然而此时,对于若曦和她的四爷而言,这已经是“暴风雨前最后的平静”了。

在后面的剧情中,八爷党步步紧逼,已渐为雍正所不容,而李德全、义妹玉檀的惨死,更是让若曦痛苦不已,不能原谅雍正。而最后随着真相的揭露,若曦又是怎么被命运捉弄,终至她无法承受的结局?

原创不易,敬请支持

更多精彩后续,请扫码或微信公众号搜索关注“Ashley DE 碎碎念”,感谢支持


Ashley DE 碎碎念——“分享书剧感悟,记录行程见闻,品味百态人生,做有品质、有态度的文字分享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