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再苦又怎样!我偏要任性的过一生!


鸡汤指数:★★★★
掩卷沉思指数:★★★★

读这本书是怎样一种体验

《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中记述了一些人的故事,和他们各自不同的命运。它阐述了理想的意义:生活不应是为了周遭的人对自己满意而已。

就算怀揣世上最伟大的梦想,也不妨碍我们得到一个普通人的快乐。这世上只有一种成功,就是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太多的人被《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中那些生命里专注的模样打动,作者林特特没有写远大的理想,锦绣的前程。 她只是把生活里的拧巴、纠结一一融化在淡淡的笔尖。

写那些最朴素的人、最朴素的生活。偏偏让你嗅到理想应该有的味道。合上书,你也许会忽然发现,一直误解了理想的意义。生活不应是为了周遭的人对自己满意而已。

54个人生最温暖的瞬间里,我们渐渐明白,平凡的一生不代表碌碌无为;变得成熟也不意味着要丢掉初心。就算怀揣世上最伟大的梦想,也不妨碍我们得到一个普通人的快乐。这世上只有一种成功,就是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内容摘要

1、世界是苦的,但生活要有它该有的样子
当全世界遗忘你
她出身名门。
她演过莎翁剧的女主角,做过第一批自由恋爱的新女性。在她出嫁时,迎亲的汽车在整个上海排成了一排,她成为人群中的焦点。



丈夫去世那一年,她刚31岁,第三个孩子也才刚出生。
接踵而来的是她变得一无所有,只能靠给人洗衣服为生。曾经的贵族小姐如今却因洗衣服脱落了十个指甲。即便生活给她开了如此大的玩笑,她却依然笑对生活。每一天临睡前,她都会用装满热水的大茶缸熨烫第二天要穿的衣服,所以孩子们即便衣衫破旧,却总会比同龄人要干净平整。



在那个特殊的年月里,大儿子已经停学,每天跟着同学们到处疯跑,并参加各项集体活动,只有她告诉儿子活动结束之后要送女同学回家,她说:“男人要做绅士。”她固执地认为,人必须每天都吃水果。没有钱买,她就去换,她给农民洗衣服,再接过从淤泥中连根拔起的藕。
多年以后,她的大儿子还依稀记得每天饭桌上必有的一盘藕。 雪白的薄片,小心地码着堆,在盘子的中间略为明显。这一盘藕,让他无数次回头,屋外大杂院内,母亲正在搓洗衣服。那时只是他并不懂得,只是朦胧感觉到,即便是一名洗衣妇,他的母亲也和别人不同。
有一天,我听到了这个故事,我面前的Z女士是她大儿子的朋友。Z女士向我解释一个名词——名媛,举她为例。成年后,我一直试图寻找美的标准,这一刻,顿悟。

女人身上最强大的是韧性,再泥泞也能生存。女人身上最美的是矢志不渝做她坚信正确的事,哪怕全世界都被推翻,全世界都混乱,全世界都将其遗忘。

2、在你最感兴趣的事情上,藏着人生终极的秘密

那些无用的喜欢

两年前,因做一个玩具收藏家的报道,我找到两位采访对象。

17岁的李树热爱军事品,走进他的小屋时,发现屋子里到处都是关于军事的收藏品,瞬间让人有种错乱的感觉。墙上的仿真的防弹背心、电棒;桌上摆着背着长枪穿黄军装的抗日老兵石膏像;一旁的书柜上摆满了战争片中常见的人物玩偶,书柜下则堆着一个个纸盒,里面装着战锤、飞机和坦克。

这个年纪的李树还在念书,课余期间会去一家快餐店打工,平时交的朋友不多,只有跟他谈论起这些军事收藏品的时候,才能发现他眼里闪烁出的光,他全神贯注的跟我讲诉着如何搭配一个法国兵的服饰,德国兵头上的钢盔是什么样子的,接着又跟我讲诉了许多战事……说实话,作为一名历史专业的毕业生,眼前这位少年对军事、历史的热情和熟悉度令我羞愧、纳罕。


我由衷地说,你是我见过的这个年龄段最博学的,他却有些黯然,“喜欢这些有用吗?”“我的父母不支持我”,“女孩们都说我很怪”。 那天的采访变成了心理辅导,确切地说,变成了他倾诉、我倾听。

李树的父母对他这样的收藏爱好及其不理解,并表示他这样会严重影响以后毕业后的就业问题。他很不明白,这样的爱好为何会跟日后的工作联系到一起。只是他所收藏的东西价值都不菲,最贵的一个兵人需要一千多块钱,而这个钱是他打零工和省下午饭钱买的。但对于他现在这样的状况,我表示无解。

于是,我跑去采访下一个受访者。但路上却满脑子装的都是这个少年眼中的黯然。

第二个受访者叫陈娟,是个娱记。她是国内著名的娃娃收藏家。她告诉我说,从12岁开始,她就对娃娃产生了兴趣,她为娃娃而学习——父母以娃娃做考试的奖品;为娃娃工作——大学毕业后,收入的一大半用于买娃娃;因娃娃获得爱情——男朋友为她买到一件娃娃孤品而赢得芳心…… 眼前这个标准的都市白领,谈及到娃娃时,却笑得像个少女。


看她为了娃娃而付出的这么多,我不免问她:“这些爱好有用么?”陈娟的回答却让我无以应对。她说:“这世上没有那么多值得与不值得,或者有用没用,只是通过她们我得到了快乐的方式,人总要找到一件喜欢的事作为认知、接触世界的方式吧。”我找不到合适的话来回应她,直至陈娟递给我一份请柬,她策划了一场娃娃收藏展。

几天后,关于对他们采访的报纸出来后,我将请柬和报纸一并邮寄给了李树。

一晃两年过去了,我在地铁站碰见了李树,并请他吃饭。饭间,他将兜里装的一个小兵人放在了桌子上,我不解,他哈哈一笑,“每天带一个小朋友出来放风”。他提到“陈姐”和那场展览,“来了很多人,都亲热地喊她的网名”,当然,“陈姐”还对他说了关于“有用、无用”的提问。 “不是所有的爱好都要有用。”“只要这爱好带给你快乐。”“人总要找到一件喜欢的事……”

李树又说:“我爹妈肯定失望啦,我只是个普通的地铁工人”,他说,“还成天喜欢这些不当吃不当穿的……”

看着他脸上游动的神采,我说:“可这些不当吃不当穿的,让你变得和别人不一样,让你成为一个有趣的人。” 他一拍大腿,“对,我一个女同事就这么评价我,‘有趣’。”

写完这段文字后,我便对着百度发呆——陈娟已成了一名策划展览人。她在相关报道中说,她策划的第一场展览是关于娃娃的,那原是无心之举。

3、找个温暖的人过一生

若曾素心相赠,请勿反目成仇

女孩曾是我过去的学生,去年的这个时节她正处于热恋的阶段,和我交谈中,总会谈及到当时的男友。只是后来她告诉我,他们分手了,那个男生“是个人渣”,此后很久,她没和我联系。

她的QQ头像一直发灰,签名永远停留在半年前的“若曾素心相赠,何妨咫尺天涯”,每一次看见这个签名的时候,我的心难免都会被触动一下,想必当初当女孩敲下这几个字的时候,内心一定如花朵初放吧。


周末的时候,我去看即将远行的丽,前年,她为了爱情从遥远的新疆来到北京。只是现在即将分道扬镳。我到她家的时候,正巧赶上她跟前男友在收拾屋子里留存的旧物,也恰巧房东过来索要提前退租的违约金500元。伟说:“我没意见,谁后搬,谁付钱。”

丽扔了一本书砸向他,他一偏头,书飞过去了。 丽扑向他,撕扯着他的衣服,尖叫着:“我为你付出了这么多……你竟然……”伟起初闪躲,闪躲不成,就大吼一声推开丽:“别在这儿丢人现眼了。”而后,推开门,扬长而去。房东见状,尴尬的离去,只有我在旁安慰受伤的丽。


她屈膝抱着双腿不断哭泣,喃喃自语着从开始到现在前男友对她的态度,我从散落的纸片中看到了过去的情书,纸片上画着一支箭穿着两颗心。我安抚着丽,不知该说什么比较好,却想起了女孩,和她半年前的签名,“若曾素心相赠,何妨咫尺天涯”。今晚,我要给女孩留言——若曾素心相赠,请勿反目成仇。

若真的爱过,若曾经最强大,能把天涯缩成咫尺的爱情还有点余力。



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作者:林特特

原文金句

1、你日渐平庸,甘于平庸,将继续平庸。
2、不忍心的人对自己最狠心。
3、其实,大多事,行事按此意见还是彼意见没有本质的差别,一个人一生需要表达主见的事不过那关键的几件。比如,和什么人一起生活,从事什么工作,明白自己喜欢什么,想得到什么,需要维护什么。
4、早知某一瞬间是一段重要关系的结束,她将不惜力地出演,尽心画一个圆满的句号。
5、卖大白菜,我也要比别人优秀
6、为什么世上有那么多人沉迷于业余爱好,原来8小时内只为谋生的人太多太多。是,只为谋生 不谈理想。你现在的职业不过是你谋生的工具,你每日在出演职业所需的那个人,那个谁来演都一样的人。你恨千人一面,但卷土重来、从头开始,过程太艰、成本太巨。

延伸阅读


作者林特特。本名杨颖,安徽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做过教师、编辑。在中国青年报、外滩画报等多家媒体开设个人专栏。写作源于总结癖,总结源于恐惧——人、事、风景,用笔记下仿佛就铁板钉钉,不会溜走、谁也抢不走。写作源于无能为力,试图用这种方式一再回到生命中难忘的现场,重温、反省、篡改结局。

芝士阅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内容来源:www.zsreader.com

关注微信公众号:“芝士阅读”可享受免费私人订制书单服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