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方法是不是主要目的

接连拜读了几篇有关写作方法的文章,我也起了兴头想写写。很多人都想用最快速度得到诀窍。其实不仅仅是写作上面,其他方方面面的事情又何尝不是一样呢?

没读几何以前,我走路会想办法抄近路,但不会有特别直观的概念在脑子里。学了两点之间线段最短,走路时第一反应就是用这个定理来找近路。为此还真少走不少冤枉路。尝到甜头后,想当然希望方方面面都能找到类似的定理,那样就可以少费很多冤枉经历。

有句话说:“我很丑,可是心里想得美。”丑八怪都想着通过最快的捷径变成白天鹅,最好一出门立马有好运的馅饼“噗通”一下砸到头上。心里这么想着,日子一天天过着,平淡的日子丝毫没有响动,甚至连小石子掉进来泛起一丝丝涟漪的迹象也没有。原本豪情壮志,信心满满的内心,情不自禁开始动摇,质疑,叫屈……更难以让人忍受的是,一直被你鄙视的人却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将你抛出了很远的距离。等待许久没有发迹的人开始感叹命运的不公,自己没遇上好时机,怀才不遇……恶气出完了,生活丝毫没有改变。

傻人有时倒成了有福之人,因为他没有聪明人那么多稀奇古怪的想法,一门心思去干着一行,时间一长,熟来生巧,还真成了某方面的专家。成绩出来后,一直鄙视他的那些人,现在心里可谓是五味杂陈,除了羡慕嫉妒恨外,啥也不剩了。在此没有丝毫贬低聪明人的意思。谁不想有个好脑袋,做个绝顶聪明之人。可脑袋是爹妈给的,生下来那一刻已经就决定了。聪明人有个很大的劣势,因为脑子活,易于接受新事物,就很难就某一样事静下心来。这一点没有相对笨一点的人来得实在。很容易出现类似“伤仲永”的真实案例,反而是那些天资平平的人,后来却做出很了不起成就。

特别赞成猫老师提到的两句话:
一、 我作为一个没有写作天赋,之前也没怎么写过东西的人,如果不靠勤奋,不靠数量的累积,怎能期待质量上能有所突破?因此,只要没啥特殊情况,我都会写,写,写!
二、 需求往往是最好的老师,你在具体实践中需要用到什么,你学起来会更快。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毕业后会感慨,毕业两年在社会上摸爬滚打学到的东西,比大学四年学到的要多多了。

就像我自己,决定开始每日一文之前,有人提出质疑,你就算每日一文又有何意义?到底有没有必要去追求数量?我当时的想得可没有各位想的那么复杂,只是想单纯的坚持去做一件事情,培养一下耐力,想看看自己到底有没有坚持做一件事情的决心。至于追求数量还是质量,我就当成给自己记录生活过程的一种方式,没有别人眼里那种还没开始做,就想要达到某个高大上目标的目的。可能我就是这样一个没出息的人吧。那又怎样。谁一口也吃不成胖子,再如何高大上的目标,不都是一个个小目标累加而成的呢?

寻找方法没错,但不是主要目的,最重要的是行动,在行进过程中自然会去摸索道路,寻找方法。
3.27
258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