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质化产品的详情页怎么做?——梯子理论来帮忙

非李叫兽《14天改变计划》学员请注意,以下内容存在一些你不知道的知识点,不过你仍然可以先睹为快,缺失的部分,后续会有文章补充。

本篇内容包括5个部分,

1、梯子理论的基本面貌和用途

2、如何选择梯子层级输出文案

3、搭建梯子时常见的困惑和解答

4、利益层级输出文案时,应尽量“具体”

5、商用豆浆机案例,同质化产品如何找差异

一、梯子理论的基本面貌和用途

以电商为例,现如今,卖家都在为同质化的产品而烦恼,很多时候,不得不打价格战。当然了,也有不少卖家选择产品创新之路,尽管如此,这类卖家还是极少数。

产品同质化的后果,不仅是打价格战的问题,也苦了运营团队,策划设计一款产品的详情页时,不知道说什么好,毕竟你说什么,又有何不同呢,别人不也是如此吗?

如果你是创新产品,恭喜你,只要说出你的与众不同,自然就有了优势。比如,刚发明出来的mp3,你可以说,“体积小,容量很大”,“把1000首歌装进口袋”。又比如,第一个做共享单车的,可以说,“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

共享单车

没有停车桩、不用办卡,

定位、扫码、开锁,

三步完成,上车即走……

不管是创新产品,还是同质化产品,在与目标用户对话的时候,都要考虑如何把自己的优势植入到用户的大脑。换句话说就是,你要跟用户说什么,切入点在哪里。我这样说,你可能不大理解,先了解一个销售法则——FABE。

FABE销售法则

F——特征——体积小、容量很大

A——优势——把1000首歌装进口袋

B——利益——随时随地,想听就听

E——证明——你看,就是这样子......

以刚发明的mp3为例,FABE法则对应的就是上面这样,简单来说,它的核心是,你的产品再厉害,关用户什么事。作为卖方,应该立足于告诉用户,你的产品能给他们带去什么好处。FABE法则把好处分成2个层面,一个是产品的属性带来的直接的优势,一个是这个属性优势对用户有什么好处。通常来说,运营团队在策划产品文案时,能用好这个法则就已经很好了。它的作用是帮助运营团队强制用户视角,说出产品对用户的好处,从而获得更多的关注和认可。

看似简单的道理,事实上却是,80%以上的电商卖家,都没有做到这点。看看下面这些淘宝详情文案,你就信了,

产品属性
全新升级
纯铜电机

我们在做产品详情页的时候,无非就是希望用文案(包括配图)表达出产品的优势,用户可以感知并相信你的产品有这个优势,最终采取行动购买。

如果你是直接描述产品,比如,“纯铜电机”,看到这几个字,用户大脑会有什么反应吗?估计只是过眼不过脑的吧。毕竟,“纯铜又怎样呢”,“这对我有什么好处呢”?

不管你产品有何优势属性或者特征,用户都只关心,能给他带来什么好处,这就是FABE销售法则的核心。

李叫兽的梯子理论又是怎么回事呢?本质上,它和FABE法则一样,都是帮助营销人强制用户视角,避免只关注表达产品属性层面。但是,李叫兽的梯子理论也有不同,它是一个升级版的FABE。

梯子理论&FABE

属性——产品有什么属性和功能——F——体积小、容量很大

利益——这个功能给我带来什么利益——A——把1000首歌装进口袋

心理利益——这个利益会帮我达成什么目标——B——随时随地,想听就听

价值观——我为什么会在乎这个目标——V——我就是我,不受束缚

通过上面的对比,我们知道,梯子理论多了一个价值观层,这点我在第2部分会重点讲。先看看李叫兽是怎么说梯子理论的,“除了直接描述产品,还能怎么说”,“如何把产品优势植入用户大脑”,“从产品到用户,文案的4个层级”

所以,总结来说,梯子理论的作用就是,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产品的优势属性能为用户带来什么直接利益?这个利益能帮助用户达成什么目标?用户为什么会在乎这个目标?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并从中选择一个层级与目标用户对话,真正做到把产品优势植入用户大脑。

直接描述产品
说出优势属性带来的利益

同样是说这个铜芯电机,一个是直接描述产品,一个是说出产品优势属性给用户来带哪些利益,高下立判。所以说,即使是同质化的产品,在文案表达上,也存在可以提升的空间,只要你能运用梯子理论,说出对用户的利益,就已经可以胜出70%以上的卖家。

为什么会这样呢?直接描述产品的卖家,眼里只有产品,只有自己,而关心用户利益的卖家心里永远装着用户,这就是用户视角。梯子理论也好,10大需求框架也好,需求自检清单也好,本质上都是帮助营销人强制采取用户视角

尽管如此,还需要进一步探讨,梯子的4个层级,到底选择哪一个层级效果更好,并非什么时候都是说直接的利益,有时,可能是价值观更合适。具体怎么选择,第2部分我接着分析。

二、如何选择梯子层级输出文案

首先,在绝对大数情况下,只要你说出这个属性特征对用户有什么好处,就已经够了。比如,我们来看看课程中的几个案例,

案例1:低价风暴——》价值观——把钱花的漂亮是本事

案例2:刚被发明出来的mp3——》利益——把1000首歌装进口袋

案例3:无孔防盗门锁——》利益——小偷常用的撬锁方式失效

案例4:某理财APP——》利益——最安全的海外理财

案例5:神州专车——》价值观——好好对待那些对我们重要的人

案例6:快方送药——》利益——28分钟良药送到家

课程中提到的6个案例中,就有4个是选择利益层输出文案,另外2个是价值观层。如果你被4个层级搞的晕头转向,我想我可以帮你简化一下。在我看来,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利益层输出文案,只有少数时候是价值观层。属性层和心理利益层,几乎不用。属性层不用我们可以理解,不然就不需要梯子理论了,心理利益层为什么几乎不用呢?因为心理利益一般就是用来过度到价值观的,相当于是一个桥梁,让价值观层更容易生成(此处纯属个人总结,并非叫兽本意)。

既然如此,那我就来说说什么情况下会用到价值观层,除此之外,基本上就是利益层了。要想弄明白这个问题,我们看下课程中的3个例子,

案例1. 超市低价风暴,超值尽享。

属性——低价

利益——省钱

心理利益——可以留出钱来买更多好的东西

价值观——把钱花的漂亮是本事

属性是“低价”,利益是“省钱”,低价可以吸引某些人,但对有些人来说,虽然他也愿意省点钱,但是,面对低价宣传,担心会损害自己的形象。而且,即使对所有人来说,低价活动这样的事情已经司空见惯,而且经常有商家浑水摸鱼,甚至可能会担心是不是即将过期的产品。总之,消费者对省钱这个利益是否有足够的动机,以及是否担心会有风险,都造成通过利益层输出文案效果降低。

相反,这时候,你说“把钱花的漂亮是本事”,给消费者找到了买低价促销活动商品的动机和理由,避免了他们担心的风险。当属性和利益比较简单好理解时,如果用户的动机不够,就是选择价值观层的时候。

案例2. 神州专车

属性——自营司机、专有车辆

利益——安全

心理利益——接重要的人

价值观——好好对待那些对我们重要的人

又是一个不存在信任理解问题的属性和利益,那么,是否一样存在动机问题呢?

比起滴滴快车,神州专车自营司机、专有车辆,更安全,过程体验也会更好,当然,价格也应该更高。那么,用户就会选择神州专车吗?或许,对大多数人来说,更高的价格是阻碍他们选择神州专车的因素,毕竟,这真的很重要吗?

由此可见,还是动机不够,怎么办?那就细分需求,接重要的人,多花点钱,就不算什么了吧。上升到价值观,“好好对待那些对我们重要的人”,唤起动机。这不就是定位理论吗,在快车红海中,专门针对过程体验要求高的需求做了专车,虽然需求体量要小一些,但是,仍然有足够大的机会(毕竟还是先做嘛,后来者就不好说了)。

其实,这里还有一个重要的消费心理学理论,就是“心理账户”

心理账户,就是每一个人其实把同样的钱在心里面,分门别类地存在了不同的账户里。你要改变顾客对你商品的认知,让他从不愿意花钱的心理账户,转移到愿意为此付钱的那个心理账户里去。举个例子,

如果你只是为了吃饱肚子,可能不会觉得有必要去高档餐厅吃一顿美餐,但是,如果是请心仪的女生吃饭,这时即使吃的贵很多,你也不会太在意。

再比如,你自己平时喝酒可能就几十一瓶,但是,逢年过节送礼的时候,你买一百多甚至几百的,也不会犹豫。

到这里,如果还是分不清什么时候该选择价值观层,那继续看案例,

案例3. 快方送药

属性——优势供应链系统

利益——28分钟良药送到家

心理利益——别的都能等,但身体不适不能等

价值观——拼命奋斗的你,应该好好照顾自己

快方送药,在初期推广时,市场上并没有同类服务和宣传,新产品首先要解决信任问题。所以,你的优势供应链系统,对消费者有什么好处呢?就是速度快嘛,快到什么程度呢?“28分钟,就可以把药送到家”,选择利益层输出文案。

这跟懒财网是不是很像,懒财网给用户的建议是应该“分散投资”,对于懒财网的目标用户(轻理财人群)来说,分散理财这个动机是有的,只要你说你能做到,并且可以证明让我相信,那我就有可能选择你。同样的,生了病有人及时送药到家,对用户来说,也是不缺动机的,只要你说出来,我就希望完成(理想自我需求)。

试想,快方在推广了半年之后,已经获得了一大批的用户,但,同时也发现,用户增长放缓,还有很多人,虽然听过快方的广告,也知道它是做什么的,但就是不行动。也许是不习惯这种方式,也许是小病都不爱管,总之,不管是什么原因,他们就是不行动。快方想要做增量,这些目标用户是典型的动机不够,这个时候,就该洗脑了,价值观层出马,“拼命奋斗的你,应该好好照顾自己;别的都能等,但身体不适不能等。”

(如果快方不是首选呢?情况又会不同......)

如果有别的品牌也杀进来了,并且出现了行业领导品牌,消费者默认选择不是你,你还敢选择价值观层输出吗?

答案是,这样做的后果是,为别人做嫁衣。消费者的动机是被你唤醒了,但是人家并不会找你,而是选择领导品牌。这又该提到定位理论了,做不了第一,不如重新给自己定位吧,做一点创新,找到差异化的定位,或者做细分人群。然后,就又回到利益层输出了。

小结一下,用叫兽的话说,越靠近梯子上层(产品),越能解决信任问题;越靠近梯子下层(用户),越能解决动机问题。说直白点就是,动机不够用价值观唤醒动机,信任不够,用产品属性优势来证明。

三、搭建梯子时常见的困惑和解答

搭建梯子时,常见的问题,

1. 一个产品,有多个优势属性,每个优势属性又可以生成多个梯子,梯子多的傻傻分不清,怎么办?

2. 十大需求当中的理想自我需求,和梯子理论中的价值观层,是什么关系呢,如果选择了理想自我需求,是不是就应该选择价值观层?

3. 利益和心理利益是什么关系,由利益到心理利益的时候很不顺畅。

4. 叫兽的这些工具,其实可以交叉使用,不必拘泥一些前后的逻辑关系或者在哪个环节用哪个工具呢?

问题1,

如果找需求阶段已经明确找到主打需求,梯子就只做一个就够。但,反过来,你对主打需求没信心,也可以用梯子验证,把多个可能得需求,都做出梯子,也能起到判断的作用(梯子也适用需求自检清单)。

即使已经有主打需求,也不是说只做一个梯子,比如淘宝详情,除了第一卖点,给到最突出的展现,其他次要卖点也需要一一呈现,还是需要梯子帮忙输出文案。

再者,比如懒财网,虽然叫兽给出理想自我的需求建议,但是,这也是个人的判断,仍然需要投放验证,所以,懒财网同时也在投放其他需求广告,比如按秒记息。

还有,同一时间在不同渠道,可以针对不同人群投放不同需求,对应的梯子层级也会不同。同一平台,不同时期,也会不同,说白了,你想对哪一部分人打广告,就对应这一部分人的需求,和他们的默认选择。

问题2,

理想自我需求,不等于价值观,比如懒财网,建议用户应该分散投资,属性是智能算法,利益是可以分散投资,心理利益是降低风险,价值观是理财需谨慎。

价值观是理财需谨慎,所以,应该怎么做呢,分散投资呗。当然,分散投资不一定是首选,还可能是选择大品牌的投资渠道,或者即使是分散投资,有没有别的渠道?

问题3,

心理利益,就像是一个潜在的需求,或者是消费者洞察,本来就没有标准答案。凭空想象,经常是不一定想到最好的。比如,你经过百度,知乎,等渠道对这个领域进行研究,就发现用户过去有什么不满。而这个不满,你的属性优势能不能解决呢?

专车,接重要的人,是很难想到的,因为这个是需求转移了。让所有默认选择快车的人,提高一个档次,付出更多的钱,可能动机不够。没办法,才会调整策略,利用心理账户,从不愿意支付高价的账户,换到愿意支付高价的账户。

你不是自己舍不得吗,接重要的人呢?钱多点没关系。但是,也是细分需求,定位也是讲这个,找到定位缺口。所以,梯子之前先确定需求,比如,美容仪,找到的需求是应该每天美容,对应的梯子,就呼之欲出了。

梯子就一个,是需求决定的,我们之所以困惑,是没有先定好需求。

问题4,

十大需求,梯子理论,自检清单,痛点文案,都是强制用户视角,全部学完,勤加练习,融会贯通以后,就不需要太刻板,或许你直接用梯子就搞定一切,或许是痛点文案就搞定了。他们更多是帮助发散思维。既存在先后顺序,也不必拘泥于顺序。

访谈样本

无论是先找需求,还是直接先搭建梯子,都需要做这样的用户访谈,如果有条件,就做更为细致的调研(一般的调查表都是扯淡,《超级符号就是超级创意》有一章介绍如何正确访谈调研)。

无非就是自己(产品)、用户和竞争对手,通过三方面的综合比较分析,洞察到细分人群和需求机会。把自己的优势投射到这个需求上,通过梯子找到连接用户的层级。

四、利益层级输出文案时,应尽量“具体”

即使我们找到了连接用户的层级,也存在表达的差异。尤其是利益层文案,通常越是“具体”,越容易让人相信。

案例2:刚被发明出来的mp3——》利益——把1000首歌装进口袋

案例3:无孔防盗门锁——》利益——小偷常用的撬锁方式失效

案例4:某理财APP——》利益——最安全的海外理财

案例6:快方送药——》利益——28分钟良药送到家

看看这些案例,只要是利益层,除了案例4,其他都是非常“具体”、“视觉化”的语言。否则,如果你说,新发明的mp3,“可以存很多歌曲”,或者快方送药,“可以很快把良药送到家”,给人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

更安全

“服务更好、更安全、更快、质量更好”,是不是经常看到这样的,空洞、抽象,完全感受不到内涵

一小时600杯——大容量

3.6L大容量又怎样?一小时600杯,销量再大,也能轻松应对!(好多杯豆浆照片)这就是具体,比起“3.6L超大容量”的直接描述,更能体会到内涵。

如果你在海边向她求婚,你要说些什么,表达你会爱她一辈子呢?

我梦想有一天,这个国家会站立起来,真正实现其信条的真谛:“我们认为真理是不言而喻,人人生而平等。”

我梦想有一天,在佐治亚的红山上,昔日奴隶的儿子将能够和昔日奴隶主的儿子坐在一起,共叙兄弟情谊。

我梦想有一天,甚至连密西西比州这个正义匿迹,压迫成风,如同沙漠般的地方,也将变成自由和正义的绿洲。

我梦想有一天,我的四个孩子将在一个不是以他们的肤色,而是以他们的品格优劣来评价他们的国度里生活。

——马丁路德金,《I have a dream》

五、商用豆浆机案例,同质化产品如何找差异

商用豆浆机

如果搜索关键词“豆浆机商用 渣浆分离”,出来的产品几乎都是这样子,长的一样,价格也一样。哪里来的差异化呢?如果你把产品全部看成是硬件,那铁定是不会找到差异了,问题是用户买的只是一个硬件吗?

显然不是,产品除了硬件部分,还有软件部分,包括购物体验和售后体验。经过一番调查,就能发现,卖家的原则就是能推就推给你,不管是不是真的最适合你;还有一个,这种产品物流成本较高,发生退换货时,买家损失比较大(DSR飘绿现象严重)。

售前和售后这两个关键环节,站在用户的角度来说,整个行业都存在明显的问题。有问题,其实是好事,你才有机会有别于他人。我认为,应该帮助用户节省选择的时间,降低时间和金钱损失风险。

比如,几乎所有店铺的产品标题都包括“家用”二字,遇到家用买家咨询时,客服还会极力将产品卖出。我经过调查发现,10个人中,最多有1个人是买家用的,然后,一堆售后,经常是退货。为什么会这样呢?这就是一个商用豆浆机,个头很大,也不美观,使用也没有那么方便,显然不是家用的。但是,家用这个词能够带来不少流量,卖家都舍不得放弃,而我的意见就是,果断砍掉。不仅仅是在标题里面去掉“家用”这个分词,页面上甚至要指出不适合家用。

再举个例子,产品有不同型号,主要区别是功率不同,打豆浆的效率不同。往往是,买家咨询哪个型号,客服就极力推荐这个,生怕客户跑了。这显然是不对的,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帮助买家了解自己的需求量,合理选择适合自己的型号。比如,一天做200杯豆浆,选择什么型号,做500杯豆浆,选择什么型号。详情页文案也要这样来介绍产品,帮助买家快速做出合理的选择,为用户节省时间的同时,降低买错的风险。

不是自己的目标用户,进来就让他们知道,来错地方了;是自己的潜在用户,给他分析适合他的选择。这件事,并不难理解,也不是很特别,但是,却极少有卖家做到。

再一个,是不是可以提供一个差异化的服务,退换货产生的运费,与买家一起承担。售后纠纷当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运费太高,互相扯皮,责任说不清,干脆别管什么原因,只要退换,运费一起承担。或许可以打消不少顾虑,售后麻烦也会减少很多,DSR也不至于飘绿。

总结来说,就是在购物和售后体验中,做出差异化,主打“降低风险”需求。这点,不仅是商用豆浆机适用,很多行业都可以。

希望能对你有所启发!今天就说这么多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