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异闻录》01

一、这里是北大

“小姑娘,去北大呀?”

张路岩被出租车司机问得一愣,几秒后才反应过来。“对,北滨大学。”

司机缓缓启动车子,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这时候学校都放假了吧?”

“哦,我不是学生,是老师。”

司机从后视镜中看了她一眼,语带惊叹:“哎哟,厉害了,名牌大学教授啊!一个月工资多少?”

张路岩苦笑道:“我刚入职,还不知道呢。”她下意识地翻出刚领到的教工卡,背面赫然印着“北滨大学”四个遒劲的大字,据说是某位前领导人亲笔所书。

“北大”是这座城市里的人对这所大学特有的简称,张路岩初来乍到还没有听惯,但已经充分感受到人们的热情。北滨市,这座曾经的北方工业重镇,近年来似乎被时代的车轮抛却,变得寂寂无闻,只有唯一一所全国重点高校承载着人们仅剩的骄傲。


暑期的校园分外安静,张路岩冒着热浪来到了一栋灰白色的三层小楼前。四周寂然无声,只有一只三花猫在楼前的树荫下歇息,尾巴不时扫动一下,显得慵懒安逸。楼门口一块斑驳的木制门牌上写着“外国语学院”五个大字,据说它跟学院的历史一样悠久。

张路岩想到这就是自己今后要工作的地方,不由得心跳加速,深吸一口气走了进去。

一进门,一个黑黑瘦瘦,说话略带口音的女生就迎了上来:“您好,您就是张老师吧?”张路岩轻轻点头,女生热情地说道:“张老师您好,我叫秦晴,是高老师的研究生,高老师正在办公室等您呢。”

张路岩随着秦晴来到了日语系办公室。屋子不大,正中间摆了一张大办公桌,四周被书架和储物柜围绕。屋内一尘不染,井井有条,窗台上的几盆多肉又透出几分生趣。一个男人正背对着她,在书架上翻找着什么。

“高老师,张老师来啦!”秦晴喊了一声,男人应声回过头来。

他看起来年过不惑,身材微胖,鼻梁上架着一副厚厚的黑边眼镜,配上旧式的白衬衫,活脱脱一个从上世纪穿越来的知识分子。最引人注目的是他的头顶,仅有几缕头发顽强地生长着,像暴风雨中岌岌可危的树叶。

张路岩对这位高永斌老师印象深刻,她清楚地记得入职面试时他就坐在正中央,几乎包揽了所有提问,一定是系主任了。张路岩犹豫了一下,觉得叫“高主任”略显谄媚,最后中规中矩地叫了声“高老师”。

“哎,小张来啦,请坐请坐。”高永斌指了指身边的椅子,秦晴连忙把椅子搬出来请张路岩坐下。高永斌扶了下镜框说:“哎,不好意思,你的名字是……?”

“张路岩,道路的路,岩石的岩。”

“哦,对对,我想起来了,我当时还说怎么像个男孩的名字。”

“大家都这么说。”

高永斌突然目光一闪,语调扬了起来:“说起你的名字,我想到一个人——日本作家山本有三,他的代表作就是《路旁之石》,你可读过?”

张路岩被这即兴的提问弄懵了,高永斌却继续说道:“提到山本有三,就不得不说起新思潮派,山本有三正是第三次《新思潮》杂志的创办者之一。其他的创办者有谁,你知道吗?”

张路岩手心开始出汗了,她怀疑系主任在暑假里专程打电话叫她回学校,难不成是要进行第二次面试?如果面试失败她是否有失业之忧?

高永斌见张路岩半晌未作答,兀自说道:“比如大名鼎鼎的芥川龙之介,你总该听说过吧?”他自问自答了好一阵,还频频点头,似乎对自己很满意,最后用一种怪异的腔调问道:“小张,我记得……你是和濑田大学文学部毕业的吧?”

张路岩听出了讽刺的意味,只好硬着头皮解释道:“对,我的导师是研究文学的,但我自己的研究方向其实是社会语言学,由于某些原因……”

高永斌似乎没有兴趣听她解释,抢着说道:“不管怎么说,作为和大的文学博士,基本的文学常识还是应该有的啊。”他话锋一转,“唉,所以说现在的学界就是浮躁,很多年轻老师都以为博士毕业就是学业的终点,这是大错特错的。其实这只是一个起点,当了老师之后才更要加倍努力提升自己,不然怎么能够教书育人呢……”

张路岩不明就里地听着高永斌的教导,过了大概一个小时,高永斌才吩咐秦晴将一摞厚厚的书摆在桌上,说:“我今天叫你来,是为了谈读书会的事。”


“读书会?”

“嗯,系主任说要仿照日本读书会的形式做成每周一次的例行活动,以后还要发展成全市、全国性的学会,还要出会刊什么的……”张路岩将手机开着免提,边收拾宿舍,边与身在东京的好友方静姝通话。

北滨大学的教工宿舍出人意料地简陋,不足十平米的小屋里并排放了两张上下铺,对面摆了两张破旧的木桌,头顶的电扇吱呀呀地转着,没有带来一丝凉风,却掀起了满屋的尘埃。张路岩第一次踏进这个房间时,不由得倒吸一口冷气,但想到它每年只收500块住宿费,也就咬牙忍了。

她卸下纱窗,被上面厚厚的灰尘呛得咳嗽了几声,不由抱怨道:“你不知道我们的教工宿舍有多破!”

“真的?比咱家条件还差?”静姝温柔的声音在薄暮中回荡着,她口中的“家”即两人在东京共同租住的一间小公寓,她们在那里度过了将近两年的愉快时光。

“咱家跟这里相比简直是五星级酒店。”

“这么夸张!哎,你是不是后悔这么早从家里回来啦?”

张路岩是六月底办理的入职手续,然后回老家呆了一个月,接到高老师的联系才提早回到学校的。“后悔什么,跟我妈再呆上一个月我们俩都要疯了,还不如早点回来适应新环境呢。不过,没想到领导一上来就交给我这么难的任务,让我负责读书会的策划,我现在一点思路也没有,真是愁死了……”

“这是好事,说明领导器重你。这点小事还能难倒你这个学霸吗?你先查查资料,需要在这边借什么书尽管跟我说。”

“静姝,你太好了!”

“你跟我还客气什么!不过话说回来,我到现在都不敢相信你回国工作了。你还记得吗,你拿到毕业证那晚咱们去喝酒庆祝时,你还说没定下来去向呢,结果没过多久就回国了。”

“是啊,我也没想到北滨大学这么快就出了结果。”

方静姝钦佩地说:“你真厉害,能进入北滨大学这样的重点校,不愧是我们和大留学生中的传奇人物!”


挂断电话后,张路岩心里却有一丝酸楚。她眼前浮现出东京那间温馨的小公寓,和大校园里闪着金光的银杏树,图书馆里陈年墨香的味道,研究室里排整整齐齐的书架,还有她和静姝、静姝的男友小许一起喝酒打闹过的那间小酒馆……最后她想到了那个飘着樱花的午后,本科同学的微信群里贴出的那张甜蜜合影,她喜欢了很多年的那个男生要结婚的消息,让她久违地感觉到了心痛。

日本有她很多的美好回忆,却让她看不到未来。如今她要在这个朴素宁静的“北大”校园里,迎来全新的开始了。

后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