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智慧不能教授?那我怎么教娃?

周末在跟朋友聊天时,聊起了小时候因为犯错被父母教训的经历,其中有一个伙伴说,小时候唯一次挨打是因为“偷钱”,但是她自己并不认为自己是偷钱,因为当时的自己并没有建立起自己家和别人家的概念,既然能在自己家拿钱,拿东西,为什么不能在亲戚家“拿钱”呢?这个话题引起了大家的兴趣,我们七嘴八舌的探讨如何教会孩子这些界限,规则,以期能够找到简易的的工具解决这个问题,然而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讨论却发现,要想全面的把这些隐形的知识或者说规则不无遗漏传递给孩子,实在是太难了。


不知道错哪的孩子

单单是将规则教给孩子已经如此之难,那谈到智慧的传授,就更让家长们捉襟见肘了。而且智慧本身不是非黑即白的事实性知识,更多的是如何在自己,他人与环境之间获得平衡的方式。智慧传授的艰难,一方面受限于父母本身智慧的存量,另一方面很多的智慧依托与不同的生活经验和场景,有着太多的前提和背景,要重现给孩子,真的是难上加难。人类历史洋洋洒洒度过了这么多年,也没有哪位哲人可以总结出智慧的查检表,可以将这些智慧完美的复制给孩子。

这些思考突然让我想到,智慧也许就是斯滕伯格所说的默会知识吧,斯滕伯格为人类的知识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显性知识,是我们所知的,有意识地,能说出口的,不受时空条件所限制的事实。例如:中国的首都是北京。这类知识被列在书本上,通过记住就能够达到积累,增长的效果。而另一类知识是默会知识,字面意思就是,自己默默领会的知识,它强调的是过程,强调知其所以然,而不仅仅是知其然。这类知识,与个人的价值观有关,是自己大脑中通过日积月累磨练出来的技巧,甚至会随着时空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不管是结束一段感情,给朋友意见,还是解决道德争议,都需要用到我们的默会知识,但却没有一套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做法。而且默会知识是无法通过教授学会的,因此,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常常会感到,从小听了很多的道理,却依然处理不好自己的人生。这也许是智慧不能教授的证据吧。


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那么根据斯滕伯格的理论,智慧是无法通过教授传递给孩子,难道我们就要袖手旁观,任由孩子自由生长吗?估计大部分父母是不能坐以待毙的, 虽然不能教授,但总有相对理想的方式,可以帮助孩子获得智慧吧。答案的确是有,象与骑象人这本书就给了我们方向——我们可以引导自己的孩子以快捷有效的方式寻求属于自己的智慧。


有智慧的人能在自己和他人的需要以及非当下人事物的需要之间找到平衡点。无知的人看事情非黑即白,他们有一种”坏人一定坏到底”的迷思,而且受其自身利益的影响非常明显。有智慧的人能从别人的角度看问题,也能了解世界不是非黑即白的,还有中间的灰色地带。所以他会选择一个长期而言对自己最有利的计划。有智慧的人能够平衡的采用三种回应方式:自我调节;塑造环境,改变环境。就像圣经所言,有智慧的人会改变自己能改变的,接受自己不能改变的。

父母的最佳因应之道,就是给孩子丰富的生活体验,让孩子可以再不同生活领域得到默会知识。父母可以在生活中实践智慧人生,鼓励孩子思考不同的境界,了解别人的观点,在面对人生挑战时,找到生活的平衡点。孩子小的时候,要保护他,但孩子成长到十几、二十多岁时,如果父母仍一味的保护孩子,孩子固然可以不用吃苦受罪,但也因此失去了成长及学习人生智慧的机会。吃苦会让人更有同情心,也可让人在自我及他人之间找到平衡点。吃苦会让人积极面对(“塑造环境”),重新评估(“自我调适”),或改变人生计划及方向(“选择”)。“创伤后成长”通常也伴随着智慧的成长。


根据书中的方法,至少我们可以做到如下几点,引导孩子自己探索智慧。


体验

1. 给孩子丰富的生活体验,让孩子可以在不同生活领域得到默会知识。观察自己孩子的志趣,带着孩子去体会不同的职业,不同的人是如何生活的,发现他的天赋。富兰克林的父亲便是这种思想的践行者,在富兰克林小的时候,老富兰克林并没有盲目的要求富兰克林继承自己的行业,而是带着富兰克林去观看木匠,旋工,铜匠等不同的工作,以观察富兰克林的志趣,引导他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行业。这种引导观察的方式,为富兰克林丰富的兴趣和能在各行各业有所成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 父母在生活中实践智慧人生,让孩子有良好的榜样模仿。有句话说的好,家长总想孩子不要看我所做的,要听我说的,这样的引导只会让孩子更加否定你所谓的智慧。尤其是当下的时代,信息技术发达。我们成人一方面享受着信息时代的红利,却一方面又担心自己的孩子受到电子产品,信息爆炸的伤害。于是乎很多家长,自己天天抱着手机,却要求孩子远离手机。这样的方式,孩子怎么会信服呢,真正好的方式应该是家长自己寻得手机和生活的平衡,然后做孩子的榜样。

躬行

3. 父母要不断更新自己的智慧。在自己也摸不清事情的发展前,不要盲目禁止。现在的社会日异月新,信息迭代的速度已经是之前年代的几十倍甚至以后会到几百倍,谁也没办法百分百的确信以后的时代会朝哪个方向走,也无法确定什么样的行业会辉煌,什么样的行业会消失。所以作为父母不能盲目的禁止孩子的兴趣发展。比如电子竞技界的天才零九,自己在大学期间迷上了电子竞技游戏,一度想辍学打比赛,但被父母各种阻挠,还好零九的自我意识够强,跟父母签订协议,休学一年专心打比赛,然后回来完成父母的上大学的要求。如果当时零九妥协了,估计大家就看不到他的传奇经历了。所以作为父母,要不断的更新自己的智慧,学会接受新的事物观念,不要成为孩子日后的绊脚石。

4. 鼓励孩子思考不同的境界,了解别人的观点,在面对人生挑战时,找到生活的平衡点。当孩子面对问题时,不要急于给孩子出主意,而是鼓励孩子不同角度,不同身份思考,最后让孩子自己寻找到最适合他的解决方式。要相信孩子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平衡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