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kite runner---你追的风筝是什么?

追风筝的人主要讲述在种族意识强烈的阿富汗,主人公阿米尔从背叛与偷窃罪恶的不安到自我救赎的艰辛之路。书中充满他与他的朋友、仆人、兄弟哈桑之间的感人故事,令人震撼的友情、亲情、家庭、民族、国家,命运……风筝象征阿米尔人格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追到了它,他的人格才会健全。那么风筝于你我,又象征什么呢?你要追的风筝是什么?

这本书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作者将故事娓娓道来,如月光柔和的倾进人的心里,触动内心深处。细品小说,你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参与阿米尔和哈桑的情谊,了解阿米尔的种种做法的无奈与苛刻,理解哈桑内心的苦楚与坚忍,了解爸爸内心的苛责与矛盾。故事里的阿米尔、哈桑、爸爸、阿里、拉辛汗、索拉雅、塔赫里等等都是善良的人,故事里的他们有着各自的无奈和欢喜。

为你,千千万万遍!For you, a thousand times over!



忠诚的哈桑,充满魅力!

阿米尔对哈桑怀有深深的歉意,世界对哈桑是不公的。想到哈桑的遭遇,要忍不住哭泣,但哈桑是个幸福的人,他热爱生活!

哈桑的感情来自哪里又情归何处?我们很难想象一个身躯较小的孩子内心能迸发出浓浓的不可抗拒的情感。不得不说哈桑是个情谊深厚的人,正如他的父亲一般,重情重义!他是个忠诚的朋友,他是个忠诚的仆人,他是个孝顺的儿子,他是个有责任心的丈夫和父亲。哈桑的内心好像巨大的能量场,可以清掉母亲的抛弃,朋友的不忠,主人的亵渎,外在的侮辱,以及与生俱来的民族歧视、低微身份。他可以安静的接受这些,但随后又会将它们放下,然后调整自己忘掉不快,去迎接新的太阳。

即使在被阿米尔捉弄、被阿米尔背叛、被阿米尔赶出家里,在多年后哈桑依然告诉他的妻子和儿子他与阿米尔少爷之间的故事-那些他们一起长大、玩游戏、在街上追风筝的事情。在拉辛汗告诉哈桑爸爸去世的消息后,他抹了整夜的眼泪,并决定搬到喀布尔照料屋子,这是多么浓厚的情感啊。他始终牵挂和他一起成长的人,并在给阿米尔的信中写到:我梦到有朝一日,你会回到喀布尔,重访这片我们儿时的土地。如果你回来,你会发现有个忠诚的老朋友在等着你!

当有一天你回头,你会发现我依然站在这里等着你。读到这里不禁泪眼朦胧,有没有人在等我们呢?

哈桑是个忠诚的朋友,哈桑是个人格健全且充满魅力的人!正如他父亲一般!


善良却纠结的阿米尔

阿米尔是个善良的人。或许有人认为他有罪,不忠诚不配得到哈桑和父亲的爱。但我依然认为阿米尔是个善良并且可怜的孩子,正如拉辛汗所说:孩子,你对自己太过苛刻!

我认为阿米尔是个早熟的孩子,早熟小孩子的想法总是让人担忧害怕,他安静不表达自己的情感,有自己的主张却不知是对是错,他犯错万分愧疚却不知如何救赎,将自己的情感逼到无所适从、无处安放。好像所有的一切对于他们都是无助和失望。

阿米尔渴望得到父亲的关注,渴望得到家庭的温暖,他认为是因为他杀害自己的妈妈,他的父亲不喜欢自己懦弱的性格,他的内心是焦虑的。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他嫉妒哈桑,哈桑拥有父亲的关爱、拥有爸爸的称赞、拥有勇敢的品质、拥有追风筝的技巧……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当自己的负面情绪无法释放,而身边的忠诚朋友却拥有更多时,很容易将不良情绪刻意释放到自己亲近的人身上,哈桑便是这样的忠诚朋友。其实在阿米尔内心,一直有哈桑的位置,而且是举足轻重的位置。

这是阿米尔在看到哈桑被强暴但他却没有挺身而出之后的一段内心独白:“我看着哈桑被人强暴”,我自说自话。有一部分的我渴望有人醒来听我诉说,以便我可以不再背负这个谎言度日。但没有人醒来,在随后而来的寂静中,我明白这是个在我身上的咒语,终此一生,我将背负着这个谎言。哈桑的那个梦里,湖水中有鬼怪,它抓住哈桑的脚踝,将他拉进暗无天日的湖底,我就是那个鬼怪。自从那夜起,我得了失眠症。

如果阿米尔不善良,他会失眠吗?如果阿米尔不自责,他会认为这是咒语吗?如果阿米尔不在乎哈桑,他会彻夜难眠的想着哈桑受到的伤害吗?


拥有自由灵魂的爸爸

爸爸是个形象威武的英雄。正如每个人对自己父亲认知的形象。在大是大非面前从来站在正义一方,即使献出自己的生命。爸爸是苦难人的救世主,他爱自己的一切。他的家人、他的兄弟、他的朋友,热爱自己的民族,热爱自己的国家。

爸爸是个重情重义的人。他身材魁梧、目光矍铄、无所畏惧,却为了阿里的出走而嚎啕大哭,还有那从未有过的悲伤神情。他爱他的次子,即使难以像公众表达,依然在哈桑过生日之际赠送他重要礼物。在美国的生活时常想着哈桑,“如果哈桑也在那就太好了!”。

他有深厚的民族情结!在他逃离阿富汗之际,他在烟盒中塞满国家的泥土,那个可以让他生根发芽的国家泥土。在生病住院医生检查之际,还因为医生国籍是俄国人而愤怒,坚决不让俄国人给他检查身体。他爱他的国家,以及他国家的所有民族。

他有一个自由的灵魂!


兄弟难当,主仆难尽

兄弟情谊、朋友情谊,单方面瓦解。很难寻找一个理由和出发点,一方不断的伤害和撕裂关系,另一方不断的忍受修补。哈桑和阿米尔主仆关系渐渐明朗,这种关系没有人欢喜,不是他们想要的结果,但却是阿米尔在做的事情,哈桑只有被动的接受,他能做什么呢?他只能认为是不是我做错了,是不是我过分了?这种思想一直缠绕在他脑海,以至于在多年后再次回到那座房子里,哈桑依然坚持住在那个黑暗的屋子,以防万一阿米尔回来会让他认为这是鸠占鹊巢。

回到现实,美好的中国生活中已经没有天生的主仆只有朋友,朋友之间的关系有时候真的很微妙。朋友是在平等的基础上互相获取温暖与能量,假如有一方能量环越来越大,另一方难免内心会不平衡,双方话题越来越少,关系逐渐疏远,朋友慢慢变成陌生人,在某个午夜梦回的时刻会忽然想起他/她,内心一阵唏嘘,从什么时候开始丢掉了这个朋友,自己却不知道。后悔也好、庆幸也好,空虚也好、可惜也好,时光一去不复返,我们是否还有解救之路?所以珍惜当下,与知心朋友共进退。无论如何,希望大家的友谊都可以天长地久。


我们的民族

如拉辛汗所说,阿富汗是个悲烈的民族,他们受到的束缚太多,关于种族的、关于宗教的,甚至是关于流言蜚语。读完追风筝的人才知道阿富汗人的思维如同古代的中国,很难想象他们对于种族歧视的严重性,甚至要残害哈拉扎人!对于根深蒂固的种族情结,我们没有必要去追根溯源形成它的原因是什么,或许对于理解这种现象的形成非常有必要,但是对于突出这种民族文化的优势却没有多大意义!

让我们试着说明文化的优势。阿富汗人的种族意识非常强烈,不能容忍外来种族践踏自己的家园,这样的人民让敌人畏惧,2011年,奥巴马宣布从阿富汗撤出全部美国军队。任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的奥多姆写了一本书叫《苏联军队是怎样崩溃的》,将阿富汗战争称为“压垮苏联的最后一根稻草”。

回到我们的中华民族,曾经也遭受联军侵犯、割让土地、巨额赔款、内外战争等,中华民族团结一致对外,最终取得了民族统一。随着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国力逐渐发达富强,人民安居乐业,生活幸福安康。中国是个幸福的国家,是个和平的国家,是个可以看到未来和希望的国度。曾经我爱祖国只是课本上的文字,但阅读完阿富汗后,我为自己的国家骄傲,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自豪,这是发自肺腑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重翻此书,又有不少收获,遂旧文重改,增添了我对此书的结构分析与对主题的看法。全文较长,希望被《追风筝的人》所...
    黄言七阅读 17,678评论 86 149
  • Linyi City is seated the southeast in Shandong province....
    Franca阅读 289评论 0 1
  • 不管是开心还是不开心都喜欢听纯音乐,歌曲听来听去都会觉得腻歪。纯音乐一直给我的感觉就是没有歌词胜似有歌词,用我们的...
    风重阅读 1,841评论 7 24
  • 得到专栏#笔记 婴儿从小吃同一种食物,不论喜不喜欢,吃的多了都会形成固定的饮食结构。有些小孩不喜欢十字花科的花菜之...
    卡卡22阅读 142评论 0 1
  • 每天都要记得笑噢^_^
    夏暖心阅读 28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