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路公交

        “当一零七路再次经过,时间是带走青春的电车。”有时候听赵雷的《鼓楼》会想起曾带走我三年时光的七路公交。

        七路公交票价两元,始发站是东江水公园,终点站是扬名中学。

        对于每个一中的学生来说,七路公交是个不可能被忘记的记忆点,它有它独一无二的存在方式。即使是那些有专车接送的人也必定记住它。

        有时候七路公交根本挤不上,尤其是在周五下午和周六下午,大多数学生每周休息一天(高三)或两天(高一、高二),有的人需要回家,有的人虽然无家可回但也要到城区转一转,比如我和我朋友杜。

        高中的时候,尤其高三那段时间我和杜有时会在周六去城区下面转,去得最多的地方就是二中和512公园。去公园是去浪一圈,放松心情,去二中是找他朋友玩,还有一起做饭吃,后来大家也就都熟了。

        尚和我从小学四年级就在一个学校,初中也是在一起,高中同在一个班,还在同一个宿舍。他调侃二中,说二中是个放飞梦想、放飞自我的地方,他这么说是有依据的。有次和二中的朋友去他们校园转,我看见有个姑娘从宿舍楼里出来,化了妆,打扮得很漂亮。我问朋友这人是不是老师,他说不是老师,是学生。“人家是做生意的。”他说。

        高中三年是感冒的三年,高中三年的历史差不多也可以说是三年的感冒史。

        有次感冒正值冬季,很严重,但是班主任不给我批假。我先斩后奏去二中找一起长大的玩伴,住在他那里,每天去诊所输液。事实上,那次感冒真的要了我半条命,换了三个诊所都没有彻底治好病。这件事具体是这样的。

        刚开始病了,去校医室拿药,没好,严重了,头疼脑热,开始咳嗽。去校外的诊所,输液三天,边输液边受冻,没好,头更疼,身体发冷,严重咳嗽。然后继续上课,喝药,身体开始撑不住,咳嗽咳不出痰,咳出的只有水,胸部胀痛,喉咙肿痛。然后去二中找玩伴,找诊所输液三天,症状好转。回到学校,班主任因我先斩后奏的事大为恼火,罚我站在教室外,隔着窗子听课。我浑身哆嗦,身体突然发热,然后发冷,开始咳嗽,咳不出水,干咳……

        似乎自那次以后我就留下了后遗症,冬天最好别感冒,如果感冒最好第一时间喝药,尽量不让自己咳嗽。

        那次杜也感冒了,回家喝了两付中药。我同桌和我同时被罚站在教室外听课,他也感冒了,下课后他两颊涨红,破口大骂。

        记得那次感冒输液时,电视上正在播孙红雷主演的《二炮手》,我想看看,但是电视刚好放在我头顶。我就这样忍受双重折磨,整整三天。后来我把这电视剧给看完了,身体却没法恢复到原来的样子。输液第三天,我走的时候大夫说让我继续喝药,慢慢恢复抵抗力,那个语重心长我至今没忘。

        输液来去的路上我都在一路公交车上,有时候和七路公交擦肩而过,觉得蹊跷、诡异、不安和想要逃避。

        那时候我想管它一路还是七路,正好都是我的幸运数字,而且无可避免的是无论如何我都要回去,坐着七路公交回去。

        学校里有个等七路乐队,不过,我没有欣赏过他们的演唱,当然,人家也没有为我演出的意向。

        七路公交对一中的学生来说是有回忆的。

                                                  永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