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过够了!”你能想象到说这句话的人刚刚举行完婚礼吗?F是今天最幸福的人,也是今天的女主角,一身大红色的敬酒连衣裙,就这样坐在酒店外面的路边的树下,坐在早上才放完的礼炮盒子上。她两边坐着穿着伴娘礼服的我和KK,我们三个就这样不顾形象的坐在路边,看着行人一个个好奇又惊讶的从我们身边经过。我想他们可能在见到我们时就脑补到了什么玛丽苏的狗血剧情,其实什么都没有,只是从昨天到婚礼举行完,F太累,这是坐在路边等新郎开车送我们去他们的新房时说的。她说完我只是心疼的摸摸她的头并了然的笑了笑。她突然扭头问我:“M,幸福是什么?”听到这句问话我愣了,像我这种平时喜欢灌鸡汤的竟然语塞了,面对她正经严肃的眼神,我发现我解释不了,我更无法跟她鬼扯。随后她说:“生活每天都一样,真的一点意思都没有,M,你平常工作也是每天都一样吗?”我沉思了片刻,如实的告诉她:“都一样,但是我会每天给自己创造点不一样。”她听完我的话,沉默了,忽而又跟我们说:“或许幸福就是满足吧,就是这样也好,那样也好,什么都好。”听完她的话,我笑了,对于这句话,我既赞同又不认同,确切的说是这句话少了成分,造成了歧义。我觉得幸福是满足,但是是源于心底的满足,透着一种无形的力量,能感染周围的人,让人感到快乐。而她说的更像是将就,而将就就意味着有委屈和不满意的存在。这个话题在新郎的车鸣声中结束了。

绿荫下的思考

      我没有放下这个问题,我一直在思考着。我觉得幸福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定义,而幸福本身就是一个概念性的感觉,或者是理解为所有感官的瞬间综合,而重要的是知足,知足者常乐也。一个知足的人能敏锐的发现美,发现快乐,能很快的忘记烦恼和不愉快,能够很好的调节自己的心态,调整自己的状态。那什么才是知足呢?我一开始觉得凡是都看的开一点,看的淡一点就是知足,后来我觉得知足的最高境界就是无欲无求,而生活的本质就是无欲无求,其实更准确点应该是无。既然是无那一切就又归于平淡,那平淡才是生活的常态,而在时间的长河里唯一能够永恒的就是平淡吧。不管是身居高位的政客,还是雷厉风行的商人,也不管是街头摆摊卖混沌的大叔,还是商场里浑身挂满奢侈品的女明星,褪去掩饰的外服本质上都是一样的平凡。

夜幕下的烧烤

      我们毕竟不是圣人做不到无欲无求,总会有所求有所得,同样也会有所舍有所不得。一旦有了欲望就会伴随着利益和矛盾的产生,就会伴随着各种情绪的产生。凡事都讲究一个度,在适度范围内的欲望是令人快乐的,但是一旦越过,你的成就感和喜悦感就会降低,负面感受就会更强烈。就好像惊喜就是要不经意的偶然才会起到效果,如果天天都是惊喜那就没有效果了甚至会更差,因为长期处在一个过度状态会让你兴奋继而疲惫不堪,最好的状态是回到平凡的每一天,然而过度之下更有可能是走向了糟糕的一方,毕竟物极必反。就好像弹簧,你偶尔拉伸一两次它会回到原状态,若是长时间拉伸,它就会变长,甚至失去弹性直接被拉直了。

      我不是无欲无求的人,我也会有欲望有情绪,也会有自己的喜好,但是当遇到这样的问题时我会尽快调节好自己。当遇到我跟其她女生都喜欢一件东西时,哪怕我再喜欢最后也会是在别人手里,不是因为我是烂好人,也不是因为我太弱,更不是因为我有圣母的光环,而是我不喜欢跟别人争抢,因为争抢来的东西失去了它本身的意义,我始终相信是我的终究是我的,不是我的抢来也无意。好多人说你不去抢永远也不是你的,你以为别人都跟你一样吗?人都是自私的。我理解也知道,但是我还是不喜欢,因为当你费尽心思去抢的时候你会觉得累,即使最终你得到了又能怎样呢?你的快乐还是来源于这个物品吗?更多是来源于你用一定手段打败了对方的胜利感和炫耀感吧。所以我更愿意拱手相让,我只是纯粹的喜欢着罢了。当然我也不是所有的都会让,这样就真的是怂包了,是可以抓住的我会努力去握紧,不管结果如何,即使失败了我也不会失落,因为我已经竭尽全力了,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一切顺其自然吧。所以乐观豁达的看待一切时,其实一切也不过如此。我的好友C曾经说,当你不开心时,你就想象你在茫茫的宇宙中,周围都是小星球,而那颗蔚蓝色的就是地球,你发现它很小很小,而你就在那上面根本看不见,你就是这宇宙中的尘埃,不只是你其他的所有的人,动物,植物也都不过是沧海一粟,当你这样想时你就会发现,地球离了谁都可以转动,没有什么是大不了的。这种空间调节的方法很奏效,会让你看待世事更加淡然与清澈,对于得失看的更轻了一些。我喜欢用时间的方法来调节自己,当我遇到困难和烦恼,甚至遇到不喜欢的人和事时,我会告诉自己,假设你现在已经是90岁以后了,你回想现在的自己,你还会那么讨厌这个人,厌烦这件事,觉得活不下去了吗?那时候我会觉得一切也不过是你多年以后的淡然一笑,这些事这些人不但没有让你不安与厌烦,反而还回味无穷。所以回到现在就会发现,现在觉得了不得的大事其实不过如此。就像现在回想小时候,觉得那时候跟同桌打架,划三八线很可爱很幼稚,但是在那时候就会觉得是天大的事,觉得这辈子都不想再见这个烦人的同桌,可是多年后你们竟然成为挚友。

茫茫宇宙

      我常说假如给以时间和空间,世间之事无大事,哪怕是生死也不过是瞬间的一个动作两种状态。凡是看开一些,看淡一点,就更容易知足,就更容易捕捉快乐,收获快乐。我们做不到无欲无求但是却可以控制膨胀的欲望,调节自己的情绪,采取合理的措施使自己更加豁达开朗。平淡如水,水是常态也是生命的必需品,找到了生活的常态,也就没有必要抱怨她日复一日的雷同,更应该珍视平凡的生活,通过自己让每一天有一点点不一样,而非让生活来适应你给你制造不同,因为生活的本质就是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