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悔高考时,只恨太匆匆

文| 叶伊嘉

图源网络

高考,于我而言,仿佛在昨日触手可及,又恍若一场虚幻的梦境,遥不可及。

高考前,盼望着每天徜徉于题海的日子早点过去,最大的心愿,是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早点摆脱一成不变的生活。

一路走来,明白了前辈们的话万分有道理——备战高考的日子,都是生命里屈指可数的死心塌地朝着一个目标坚定迈进的时光。

我参加了两次高考。

当时觉得一辈子会念念不忘的场景,到头来回忆起的全部是支离破碎的片段。

第一次高考,考前大概十天的样子,肠胃炎发作,找老师请假找不着,年级主任不批假。

走投无路的我,在同学的建议下翻墙而出,天知道即将虚脱的我是怎样逃脱的,临走时,我还在学校大门口转悠一圈,似乎在向保安示威:你不是不让我走么,我还不是一样出来了么?!

那天的太阳分外毒辣,回到家的我直接前往医院,高中三年都不怎么生病的我,反反复复打点滴打了一周,当时就想着,完了,今年的考试,估计成渣了。

回校两天后就是高考,妈妈一再叮嘱我平常心,平常心就好。

考试的过程已经记不清楚了,只知道自己考试途中没有犯病,还有中午在好友家里吃的韭菜鸡蛋馅的饺子,味道特别好。

结果我考了高中三年最差的成绩。

离校前,最后一次去了政教处的大厅里照了照镜子,好好的整理一下自己的着装,也算是慷慨就义。

当年八月底,我开始了延续一年的高中生活。

第二次高考前我在学校四处晃悠,偶遇一株四叶草,都说四叶草代表幸运,当时的欣喜可想而知,因为喜欢,我狠心将它带回去,夹在日记本里,直到现在,在那段对未来不清不楚的日子里,它算得上是我的精神寄托,让我坚信,我也有可能成为一个幸运儿。

考试还在老地点,只是考场由西楼换到了北楼,由三层转向了一层,我的座位在进考场靠墙第一列。

第一场语文考试,监考老师是高一时教我数学的老师,看到我准考证的时候,她朝我微微一笑,虽然没有言语的交流,但她的笑让我觉得踏实。

坐在考场里的我,也因为有熟悉的老师而变得心安。

考完最后一门,按照事先约定,我和同学们一同吃了大排档。

我不是活跃的人,默默坐在角落里,将眼前的一杯酒一饮而尽,连同四年的光阴。第一次喝啤酒,真难喝,以至于到今天,提起啤酒,仿佛都能闻到一股泔水的味道。

中途下起雨来,并没有阻挡住我们的脚步,网吧包夜,十几个人。

那天我连续看了四个小时的电视剧,等到零点一过,便忐忑不安地对答案,开始大家还讨论,然而考试这种事情,就是月儿弯弯照九州,几家欢喜几家愁,叽叽喳喳的讨论也因某些同学的消极态度陷入一片沉默,而我继续沉浸在我的电视剧里,一直看到早上七点钟。

当真一宿没合眼。

回到学校,为了减轻回家的负担,除了课本、笔记、日记,将用过的书全都低价出售,这样的日子终于结束了。

回家后的我,倒头就睡,关于考试的事情,妈妈只字未提,而我在第二天下午才迟迟起床,吃了两天来的第一顿饭。

我将笔记等分门别类,打包,放好,在封起的那一刻,就像是完成了一项伟大的使命,我知道,不管结果如何,高中时代彻底结束了,被封印的物品,自此束之高阁,再未打开过,直到今日。

那年,出乎意料,我考出了复读阶段最差的成绩,与心仪的学校相差甚远,上帝他老人家一定是闲的发慌,专门找我开玩笑,好在最后也顺利的进入了大学的校门。

大学四年,每到高考,学校都会对学生的出行严之又严,大一那年,路过附中,烈日炎炎下,全是耐心等待的家长,学生辛苦的背后,是家长的默默付出,看着焦急的他们,才过去一年,对高考,我已经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

前天和今年要参加高考的英浩弟弟聊天,我调侃他现在处于知识的巅峰,将我们这些人全都拍在了沙滩上,他却说:也许你们说的话都是对的,但是学无止境,我还要继续加油努力,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才不会被社会淘汰。

有多久没有听到这样的豪言壮语,当年我们也是热血的青年,怀揣着梦想,可是一年年的光阴,在社会上的摸爬滚打,变得越来越现实,越来越接地气。

原以为会对六月七号八号这样的日子刻骨铭心,时间,带走了青涩的我们,也一点点地吞噬掉关于高考的有限记忆。

如今,听到这样的日子再不会有所触动,风雨之后归平静,高考前以为高考是最重要的事情,必须做好,可是不是每个人都能心想事成,大学毕业了觉得高考只不过是人生重要事情之一,并非唯一,以后的路还很长,每天都是新生活的开始,高考,是终点,也是起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求你深深记着我一辈子、 只求你别忘记你的世界我来过, 也不是每个相识的人都会让人牵挂。 在我们双眼相望的时候,在...
    回不去的我阅读 258评论 0 0
  • 1、线上学习交流 个人体会 今天临时线上聆听葆婴资深老师的课程,张老师告诉我们未来为了让葆婴公司所有葆婴家人...
    葆婴USANA廖瑜阅读 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