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让每一分钟为未来增值

在《时间的格局》一书中,弘丹老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朋友及周边人的事例讲述了如何重构思维,投资时间,釆取高效行动,获得职场成长。书中内容共分为思维重构法、时间投资法、高效行动者、职场突围术、人生不设限五个部分,通过阅读本书,可以获得不一样的思维,在更新时间观念同时,可以找到行动的步骤和方法。现实生活中也许你已行动,阅读此书可获得同感;也许你仍处迷茫不知如何行动,阅读此书会有较大收获。

在阅读此书近一月后,再次阅读,我划出自认为的重点和有同感的字句,写出感悟。


一、重构思维,跳出局限


我们要学会应用绿灯思维,保持一颗宽纳之心。当面对不同的事情不同的观点时,认同的自然接受,关键是对不认同的,最好是找到一点两点可供借鉴的方法或经验,正如日常所说要看到事情好的一面。因为“只有把心态放开,敞开胸怀,打开自己的城门,那些新鲜的,与你认知不同的事物才能走进你的围城”。

可以这样理解,我们每个人生活的过程也是自我成长的过程,在固有思维中“成长”好像是未成年人的事,其实只要生存于这个世界上就意味着成长,而成年人的这个成长更多是对社会感悟的深化和对事物认知的提升,“真正的成长是从内而外的自我突破,每一次的思维升级都相当于一次重生”。弘丹老师介绍的提高思考能力的方法首推写作,自由写作;其次是应用A4纸头脑风暴法,随时记录灵感,问三个为什么,为什么是这样、为什么会发生、为什么做这事,通过三问“为什么”让思路更清晰,目标更明确。

要获得进步和成长,终身学习必不可少,只有通过学习才能了解更多信息资讯,拓展思路,实施更佳更恰当的行动。从你我周边事情可看到,“学习依然是改变命运的方式”,“生活不会辜负每一个认真对待自己的人”,因为你多付出一分努力,就会多有一分收获。


二、投资时间,增值未来


“时间是一种稀缺资源”,因为一天只有24小时,不会因为你的行动停止而得到延长,当你停下不动时,时间却在一如往常地一秒一分一时地向前奔跑,我们在电视剧电影中看到时光穿越的情节不过是人们的一种向往。

弘丹老师在书中提出了投资时间的三步骤,第一步记录时间,知道一天24小时用在哪里;第二步预留出整块时间,如清晨和晚上时间,集中精力做重要的事,如读书、写作等;第三步应用100小时定律,设立目标,刻意练习。正如作家格拉德威尔所说:人们眼中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作为一个普普通通平凡的人,我们付出持续不断的努力,是为了让我们的人生丰富多彩有意义。

“你怎样过一天,你就怎样过一生”,投资好每天24小时,睡眠好、饮食好、运动好、工作好、学习好、休闲旅游好、理财好、关爱家人朋友,让每一天过得有序而精彩,“须有日日不断之功,人生方能持续精进”,“想要改变自己的人生,不是下一个决定就能达到的,需要每日精进,日复一日地练习和持续的行动力”,我们要努力养成早睡早起、适当运动、健康饮食、坚持学习、合理休息等良好习惯,因为“激情只能点燃梦想,习惯才能成就理想”。


三、高效行动,彻底改变


弘丹老师说:“你与梦想之间,只差一个公式的距离”,这就是POA行动力公式,即:行动力=(P*A)/O=(伙伴*方法)/目标。我理解这个公式的内涵就是强大的行动力来源于志同道合的伙伴们的相互鼓励支持,得益于恰当有效的方式方法,依靠聚焦于一个专心致志的目标,这些想必在各位学友的抱团学习中得到了印证,在学友的相互学习和老师的指导下得以收获,一次专注于一个目标,或早起打卡,或朗读演讲,或练习写作,“唯有行动,才能解除焦虑”。

梦想光想想也是空想,无形中还会增加焦虑,俗话说得好:烂开始带来好结果,通过不断练习,让我们希望过好生活的能力更加精进提升。

行动吧!不要光说不练,通过一步一步行动,看到一点一点成效,鼓励我们自己,最终彻底改变,到那时再回头看时,你会发现你已变成与之前大不一样的新的自己。


四、突围职场,度过迷茫


无论是初入职场的年轻人,还是已入职场的老职工,在即将开始或已经开始的职业生涯中,或多或少,或早或迟,要遇上这样或那样的一些问题和不满足,此时的你,不能沉迷于当下的困难和不满足,而要尽快找到原因,找到措施予以解决,尽快度过职场的迷茫,珍惜每一次体验,为未来而提升应有的能力,因为,“明天的你过得怎么样,取决于你今天怎么做”,因此,要减少抱怨,找到职场磨炼的方法,学习并请教同事,最终得到完成一项任务、积累些许经验、获得成功的快乐。


、爱护自己,活出精彩


每个人每天会有不同心境,“心境不同,自然生活方式和生命质量也会随之天差地别”,从以前的或早或晚的睡眠且质量不高,到现在早睡早起在提高睡眠质量的同时,有了晨练的时间,有了听书的时间,有了写作发表感想的时间,感觉毎一天过得十分充实。“要先爱自己,才有能力爱别人”,是呀,首先要让自己身体健康,精力充沛,才能好好工作,为照顾家人、爱护家庭积累应有的资本和能力。

我很喜欢摩西奶奶这句话:“真正的爱自己,不是牺牲时间和精力去打拼辉煌的未来,而是在当下,努力去做自己喜欢做的和有趣的事情,让自己的内心充盈着喜悦,让现在的每一天,都以自己喜爱的方式度过”,让我们爱护自己,活出精彩的人生。

读了弘丹老师《时间的格局》这本书,收获不少,其中尤其深刻的就是:

1. 进一步认识POA行动力。通过自身体验领会到伙伴、方法和目标三个要因对行动力影响的重要性。

2. 改变固有思维,启用绿灯思维,以宽纳之心去发现不同的认知,可以开阔眼界。

3. 对关爱自己、投资时间、提升能力的方法有了更进一步认知。其中通过写作表达思想的方法简单而直接,增强了坚持写作的信心。

当你读《时间的格局》这本书时,可能有与我相同或不同的感受,要探查究竟就去阅读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