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一起走过

文:莠子

小时候陆续养过一些专属于自己的小动物,兔子、刺猬、小鸟之类,有的养的时间长,也有的时间短,最后的结局都是死去,而每每死去,都要心伤很多天,以至于最后开始拒绝养小动物。现在,也是坚决不同意女儿来养的,大约是记忆太深刻吧。

女儿同我一样,对于新生的小生命,有着天然的喜爱,看见小动物就走不动道,最后在我的拒绝下恋恋不舍的离开,那种无奈的小神情,也让我的心不断的软化了。终于有一次,在女儿可怜巴巴的眼神恳请下,我一时糊涂,答应了她带回一只小鸡和一只小鸭。大约也是卖鸡鸭人在旁边不停的说,小鸭最好养,给点粥菜,喂点水就长大了,这些话打动了我吧。

两个小家伙初到我家,还略略拘谨一些,二三天后,就不安分了,吃饱喝足,还要求出来放风,不然就鼓噪的我什么也干不下去。出来放风的结果,就是拉的满地的鸡粪鸭屎,让我不胜烦恼,不止一次动过把他们送走的念头,终于因为女儿的反对没有得逞。谁料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每日喂食喂水,清理排泄物,似乎也是生活的一部分,何况,生活中多两个小生命,也确实有趣了很多。

小鸡和小鸭是形影不离的,两只小东西经常是做着伴四处游荡,一般是小鸡走到那儿,小鸭就跟到那里,一时跟丢了,就“戛戛”乱叫,直到听到小鸡“啾啾”的回应,或者看到小鸡的身影才快步的跟上去。人们常用“鸡同鸭讲”来形容两个人言语不通,无法沟通,在我看来却是极不恰当的,生命和生命总可以沟通,那怕是一只小鸡和一只小鸭。

小鸭比小鸡体型大、胃口大,就是胆子小,看上去总像个胆怯的小弟弟,需要小鸡这个小姐姐来照顾保护。晚上睡觉的时候,小鸭子也只往小鸡身子底下钻。愉愉去看的时候,总是小鸡在上立着打盹,小鸭钻在小鸡身子底下,只露出后半身,有时候小鸡会把头搭在小鸭的背上,相互依偎的样子,很是温馨感人。

我在电脑前的时候,常常把它们放出来,小家伙们四处游走一翻以后,还回到我的书桌旁,或者倚在椅子腿旁,或者卧在桌子脚踏板上,或者在太阳可以照着的地方打顿,总之是不会走远的。慢慢的,它们胆子大了起来,竟然一递一个跳到我的脚背上,就着我脚的温度,眯着眼睡着了。这些时候,我的心变得软软的,动作也小心翼翼,唯恐惊扰了他们的这份安心和享受。

听到喂食的声音时,两个小家伙就像赛跑一般飞奔过来。小鸡一边跑一边扇动它的小翅膀,欢快的总是第一个跑来。小鸭子扭动它越来越笨重的小身躯,常常落在后边。有时候地面太滑,小鸭跑着跑着就会滑倒一跤,马上又利索的翻起来,继续向美食冲刺。这种笨笨的样子,常常让人大笑不止。小鸭抢食也不行,速度太慢,眼神又不好,撕下来一片菜叶到地上,马上就被小鸡叨走,非得撕的菜叶多了,或者叶片太大,小鸡吃不过来时,它才抢得到嘴里。

不过,小鸭也有一项本领比小鸡强,就是游泳。我没想到,小鸭竟然是天生就会游泳的!那么一点点的小东西放到水里,自然而然就漂浮在水面上,无师自通的拔弄着两个脚掌就能来回游动,真是神奇。小鸭子在水中那份从容不迫、怡然自得的神情,是在岸上不常有的,宁静、安祥、有条不紊的来回游弋追逐,看上去就应该是很快乐。而此时就在旁边,被我强制洗澡的小鸡,常常是一边哀鸣,一边拼命拍打翅膀想跳出来,眼神中充满惊恐。身体被淋湿后的小鸡,羽毛稀稀疏疏的贴在身上,看上去很是狼狈,真是一只落汤鸡。

洗完澡后,要赶紧把可怜的小鸡放到太阳底下,免得它受太长时间惊吓。那怕到太阳底下,小鸡也还是蔫蔫的,瑟缩的站在那里,半耷拉着眼皮,有气无力的叫着,很是可怜的样子。然而,小鸡一走,小鸭子就不肯安生游泳了,争促的叫着,来回转着圈圈,不时尝试从大盆中跳出来。没办法,只好把它也捞出来,和小鸡放一块儿才好了。此时,小鸭还是喜欢往小鸡身下钻,在它身边来回蹭,还不是用嘴啄一下小鸡粘连的羽毛,似是在安慰受惊吓的小鸡吧。

然而笨小鸭就是笨,总能办出来笨事情,把它俩放在窗台上晒太阳的时候,它竟然倒退着从一米多高的窗台上摔下来!我赶紧奔过来,只见它后背着地,躺在地上,一动也不动。我帮忙把它翻起来,它也不站立,蜷着两脚缩在地上,不知道是吓着了,还是摔着了。我心疼的把它捧在手心上,它也不挣扎,卧在我的手心里。我的手掌能感觉它的心脏在一下一下的跳动,黑黑的小眼睛无神的睁着,头伴着心跳一下一下的往前栽,似乎每一次心跳都很沉重。而每一次心跳也都在提醒着我,这个小生命原来还是那般的脆弱。

好在几分钟过后,小鸭似乎是缓了过来,放到地上以后,又能跟着小鸡转悠。只是从此胆子似乎更小了一些,总愿意蹲在我的脚上,跟小鸡也跟的更紧了。偏偏小鸡是越长翅膀越硬,跑的更快,纸箱子也关不住它了,经常不管小鸭自己跳出来玩,惹得小鸭在它们纸箱子窝里焦急的叫着。而且不知道是小鸭子越来越胖了,还是摔坏了那里,经常会翻倒在地上,然后踢腾着两只脚掌,翻不回来。有时候小鸡会“啾啾”的叫着跑到我跟前,一看没有小鸭也听不到小鸭的叫声,就知道它必定是翻在那里起不来了。找到小鸭的时侯,它经常是一动也不动的躺在地上,不知道是挣扎太久累的不能动了,还是根本就是在等人帮忙。那小模样,常常让我不禁一笑,很是怜爱。

不知不觉,小鸡和小鸭到我家已经将近一个月了,时间过得很快,又似乎很慢,慢到让我们觉得似乎生活中本来就应该有一只小鸡和一只小鸭。喝粥的时候;有一勺粥是它们,炒菜的时候,嫩菜叶是它们的;吃饭的时候,女儿的小漏嘴掉下的米饭粒也是它们的。女儿喜欢帮小鸡洗澡,让小鸭子游泳,还帮忙整理它们的窝,清理排泄物,空闲的时间就与它们玩耍,她的生活也因为小鸡小鸭似乎更精彩了一些。

小鸡和小鸭刚来的时候,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一只小鸡需要多大的世界》,感叹城市对于生命和生存空间的束缚,过了这么久,我觉得好像也有中和之道,比如答应女儿,让她星期天的时候,带着小家伙去小区的小花园里玩耍。虽然看上去,我们的小鸡和小鸭也不怎么被束缚,但是小动物们接触一下大自然总是好的吧?人家天天溜狗,女儿身前一只小鸡,身后一只小鸭的,出去溜达,大约在小伙伴的眼中,也是很威风的。

一天下午,女儿用手提袋装上小鸡和小鸭下了楼,到天黑时,却是手里捧着小鸭子上来的。原来,孩子们对于小动物实在太好奇了,小鸡和小鸭周围围了一群人。女儿一时没有看的住,一个调皮的小男孩就一手小鸡一手小鸭的抓了起来,被人喝斥后,竟然一撒手掼在地上,跑开了。小鸡扑腾着翅膀翻身起来,继续去草丛里找吃的,小鸭子却倒在地上不再动惮。女儿一边诉说事情经过,一边声音就哽咽了起来。我听着也是很心疼,把小鸭接过来捧在手心。只见它和上次被摔后一样,小脑袋一栽一栽的,小心脏沉重的跳动着,只是黑黑的小眼睛半耷拉下来,眼中不时涌起一层水雾,眼眶周围的羽毛已经濡湿。“小鸭子哭了。”我轻轻的说,女儿却一下哭出声来,抽泣着,眼睛啪嗒啪嗒的往下掉。

我以为这次小鸭子也很快能缓过来,然而过了很长时间,把它放到地上,它依然不站起来,也不动惮,放到他身前的菜叶、米粥,它都不看一眼。小鸡跑远了,小鸭也不叫了,只有小鸡在窝里的时候,会拼命往小鸡身下钻,稍微的动一下。看来这次小鸭子确实摔坏了,但是那里也看不出有伤,我也无可奈何,何况这样一只小鸭,也没有什么地方可以医治啊?眼睁睁的看着它不吃不喝,却也没有丝毫办法,只能在心里默默安慰自己,休息一晚上就好了吧。看着女儿担忧的神情,我也这样安慰她。

第二天早晨,我俩一醒来,就着急去看小鸭,还是一动也不动的,依旧蜷缩在角落里,两只黑黑的小眼睛望望我们,又不望了。到晚上的时候,小鸭终于肯吃了一些粥,但是对于女儿费力找来小草、河水,无动于衷。能吃些东西,就快好了吧,我们又互相安慰着。然而第三天早晨,小鸡“啾啾”的叫着,早早的跳出箱子,叫我们起床,小鸭子低头挤在一个角落里,身体已经僵硬,眼晴周围是一圈濡湿的粘连,黑黑的眼睛一只已经闭上,一只也没有了神采。

那天早晨,家里份外安静些,我没有唠叨和催促女儿,女儿也很乖的梳洗、吃饭,不说话。终于,要上学走的时候,她声音哽咽的说:“妈妈,你能确定小鸭子是真的死了吗?”我点点头,然后我俩的泪水都流了下来。周围,只有小鸡来回“啾啾”的叫着,跑前跑后的找吃的,似乎还和平时一样。

放学的时候,女儿急切的问我,小鸭子有没有复活?听到我心说没有,她的神色黯淡下来,说,“我一天都在想着,回来就看见小鸭子复活了。”我觉得很伤感,但是没有办法给女儿解释,生命就是这般脆弱,带来欢悦,也带来悲伤,我们可以决定欢悦从何时开始,却不能确定悲伤何时到来,怎样到来。这就是生命的无奈吧!以后女儿会懂的,也许她也会懂,为何我要持续反对她养小动物,与其在短暂的欢悦以后,面对冰凉的无奈,倒不如养鸟在天空,养兽在田野,让它们自由自的在大自然中生活,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生老病死,进行着生命的轮回。偶尔看到一眼,便也够了,实在不要离生命这样近的好。

想想我在为一只鸭子悲伤,又觉得很好笑。长这么大,吃过的鸭了都不知多少只了,偏偏现在却在为一只小鸭子感伤。然后,就是真的感伤了,因为它来到我的生活中,与我共度了一段朝夕相处的时光,于是它成为千万只鸭子中唯一的一只,寄托了我们的感情,它的生命与我产生了共鸣。也许,我感伤的不是一只鸭子,而是一个让我感受得到的生命,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一只动物,一个确切的生命。

丢失伴侣的小鸡,似乎还不如我和女儿悲伤,只是脚前脚后的跟着我,我到那里,它去那里,放回窝中,就飞出来,一刻也不肯自己待着,一看不到我,就“啾啾”的叫个不停,非要听到我的声音,找到我才会停止叫声,也许我成为了它新的伙伴了吧。现在每每抬脚走路的时候,步伐都特别怪异而小心,唯怕一脚踩上跟在脚前后的小鸡。然而,虽然小心,我也知道,我并没有办法保全这个脆弱的小生命,那么多的变故和未知,这个世界对于一只小鸡来说,实在是太险恶了一些,而我,说到底,也只是这个世界中的一个普通的生命罢了,怎么能奢望去留住另一个生命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不怕挑战,怕的是连“拼命”的机会都没有。 在日本的社会学文献描述这种现象的专有名词——战点。根本轮不到命运或者历...
    星云冰夜阅读 373评论 0 0
  • 今天的培训内容继续努力中 慢慢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法 蜗牛的速度也提高了一点 但是今天的目标还是没有完成 必须好好总...
    艾灸养生娟娟阅读 172评论 0 0
  • 果树不曾因为抱怨采摘 而停止再一次的秋实累累 花朵不曾因为恐惧凋零 而停止再一次的含苞待放 宾客不曾因为终会散席 ...
    火把山阅读 373评论 20 19
  • 最多妈妈问得一个问题就是,纯棉么? 原来我也很爱问,纯棉么? 其实那时候我也不懂纯棉是个什么概念,只听说小孩子的衣...
    卖童装的格格麻m阅读 337评论 0 0
  • 在我们这座城市里,夏季上演的太长,秋色不免出场得晚一些。窗外的阳光依旧炙热,仿佛不曾感觉季节的流转,而时光之手已然...
    涂小淘阅读 5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