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妈妈 or 全职宝妈?妈妈们该如何摆脱困境

当妈妈后,你是选择做职场妈妈还是做全职妈妈?

你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的关系?

所有妈妈在被问到这个问题时,都有点不知所措。

大部分女性在当了妈妈后,好像心就跟着柔软了起来,内心深处的母爱光辉被唤醒,恨不得为眼前的这个小可爱放下所有,可回到现实,又不禁思考这个困扰现代女性的难题:我们到底该做职场妈妈还是做全职妈妈?

当职场妈妈吧,又觉得陪伴孩子的时间太少了,当全职妈妈吧,又怕失去自我,我们到底该怎么做呢?

天生就心怀愧疚的职场妈妈们

前几天,在某公众号上看到一篇读者来信,她是一名互联网公司的职场妈妈,她在文章里倾诉道:自己平时工作很忙,孩子在上大班,这两年一直很少陪伴孩子。每次看到朋友圈里面的妈妈晒出的陪孩子搭乐高,陪孩子学英文,陪孩子学小提琴,就特别的焦虑:“别人都是这样陪孩子的,我到底在干嘛?”眼看着孩子马上就要上小学了,以后就越来越不需要我的陪伴了。

因为上班,加班忙到没有时间陪孩子,这位职场妈妈异常焦虑,觉得愧对孩子,不是一名合格的妈妈…值得深思的是,这种焦虑不在少数,大多数职场妈妈都会感同身受。

178418129_3_20191220113840691.jpg

据BOSS直聘发布了《2019职场妈妈生存现状调查报告》数据显示,85% 的职场妈妈对小孩感到愧疚,甚至有10%的考虑转型为职场妈妈,有61%的妈妈愿意为了孩子换一份赚得少,但自由时间更多的工作。

职场妈妈经常要被问到一个问题: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可真正有几人能平衡得了工作呢?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毕竟有限。大部分的全职妈妈都是一心扑在工作上,下班后陪孩子的时间只有那么一两个小时,有时候要加班时,回家孩子都睡了,第二天一大早就要出门,内心的愧疚感爆棚。

奇葩说辩手陈铭曾说:“只有生子带娃的人才知道,男人和女人真的不一样,男人上班就很容易忘记自己爸爸的身份,而女人即使有高薪的工作,也会时刻想着孩子。”

职场妈妈承受了太多的外在压力

前几天在网上看到一位自由职业的二胎妈妈的作息时间表,不禁为妈妈的自律而感叹。在生完二胎后,她严格坚持“俩娃以后,精彩依旧”生活理念,不仅兼顾自己的事业和健身,还能在业余时间陪伴孩子,真正做到了作息规律,高度自律,事业和家庭两不误。

职场妈妈心怀愧疚,全职妈妈失去自我?妈妈们如何摆脱困境

可是评论区里面的留言却觉得这位妈妈太不接地气,没有一个妈妈该有的样子:

“这个妈妈没有一个家该有的家庭生活:做饭,洗碗,洗衣,打扫……不完美,不羡慕”

可是这位妈妈是育儿专家,也是作家,她的工作就是读书、写作和备课,每天工作7.5小时,业余时间陪孩子3.5小时,这不就是普通职场妈妈的日常生活吗?她只是将工作摆在了第一位,业余时间都用来陪伴孩子,这样不算兼顾工作和家庭吗?

好像大家都只看到了她不需要像全职妈妈那样整天围着孩子转,不需要买菜、做饭、做家务,就觉得她不是一个称职的妈妈。那按照这样的逻辑,所有的职场妈妈都不是称职的妈妈了。

职场妈妈承受的非议何止这些,当孩子受到伤害时,有些人竟理所当然地将这一切责任推到职场妈妈身上,认为就是她们疏于带孩子,才将孩子置于危险的境地。

几年前曝出的上海携程亲子园教师虐童事件,许多人在怒斥教育机构疏于管理和教师品德的败坏的同时,有些人竟将矛头指向了职场妈妈:

职场妈妈心怀愧疚,全职妈妈失去自我?妈妈们如何摆脱困境

可妈妈们也是受害者呀,看到录像里面自己的孩子被老师虐待,难道她们不心如刀绞吗?可有些人却说这是她的责任,就是因为自己没有放弃工作全职带孩子,将孩子置于危险之中,可是这些危险是妈妈们能预料得到的吗?

为了能给孩子更好的生活,竭尽全力平衡家庭、工作和孩子的全职妈妈们,在孩子遭受不公正待遇之后竟然要承受这样的非议,这样的逻辑,真是让人义愤填膺。

放弃职场做全职妈妈,就没有非议了吗?

韩国现象级畅销书《82年生的金智英》这本书自上市以来,争议不断,有些人说这是一部现代社会中年女性困境的真实写照,让更多人关心起“全职妈妈”这一群体,而有些人却觉得这本书夸大了女性的困境,丑化了男人的形象。

为了更好的照顾孩子,工作没有老公稳定,身为女性的金智英不得不辞职专职在家带孩子。丈夫在一旁安慰她:“你担心什么呢?我会帮你的。今后,你不用工作,让我来养家吧”。

u=1635765652,1541294217&fm=26&gp=0.jpg

可金智英心里听着特别刺耳:凭什么说帮我呢?这难道不是你的家,你的孩子吗?

有些人觉得金智英太矫情,丈夫体贴,没有家暴,又不是社会底层,为什么还有这么多抱怨。可是在传统观念看来,带孩子和做家务本就是女性的事,怎么还能抱怨呢?

金智英因为抱着孩子做家务伤了手腕,去看病时,却被老中医说:“现在的家务哪有那么辛苦。”

金智英回怼道:现在的医生连处方都不用写,什么都是电子的,有什么辛苦的;现在的农夫种地有各种机器设备,有什么辛苦的?无论什么行业都受益于高科技,但人们依然会说医生很辛苦,当老师很累啊。


83025aafa40f4bfb146a5f390c4f78f0f7361821.jpg

带女儿去公园散步,孩子睡着时,想买一杯咖啡,却被路过的职员议论:我也好想用先生赚来的钱买咖啡喝、整天到处去闲逛……“妈虫”还真好命……”

好像做了全职妈妈的金智英连休息时喝一杯咖啡的资格都没有了。

不仅被周围人看不起,就连孩子上幼儿园之后,想重返职场的她,才发现带孩子的这几年,自己逐渐被社会边缘化,大学毕业的她连个像样的工作都找不到了。

全职妈妈不仅要遭受社会的非议,面对被社会淘汰的风险,有时候还要忍受家人的冷嘲热讽刺。

同事小静生完孩子后辞职在家,全职带孩子。

婆婆心疼自己儿子一个人养家辛苦,让小静多做家务。小静每天起早贪黑的照顾孩子之外,还要做家务,安排一家人的饮食起居。

老公越发觉得自己对家庭的责任大,越发的懒,每天回家除了小静做饭时陪陪孩子,其余时间都是躺在沙发上。有时候孩子哭闹时,还埋怨小静埋怨没有教育好孩子,自己上了一天班,连个清净的地方都没有。


src=http___n.sinaimg.cn_front_164_w1146h618_20181225_krJ0-hqtwzec2748685.jpg&refer=http___n.sinaimg.jpg

更令人痛心的是,全职妈妈因为熬夜和身体的原因猝死,不仅得不到大家的同情,反而被贴上“不自律”的标签。

最近,一位27岁的全职二胎妈妈熬夜猝死的新闻引起大家的关注,这位妈妈因为熬夜引起心源性疾病,导致死亡。她死前还盯着手机,只是为了买些毛线,给孩子织毛衣。这本是一个让人心痛的悲剧,却让人看到了人性深处最大的“恶”: 10000条怪她“太蠢”的言论,甚至有文章这样评价她:“世界真的会惩罚不自律的人!”

全职妈妈们应该深有感触,白天耗尽心力全心全意带孩子,只有深夜在孩子睡着之后才有自己的自由时间,更何况这位妈妈并没有娱乐,看手机的初衷还是为了给孩子买毛线,大家不仅没有看到她对家庭的付出,单从表面上的熬夜就指责她不自律,真是让心寒。

放弃职场,只为更多陪伴孩子的全职妈妈们,怎么就沦落成人们眼中的“妈虫”,婆婆眼中不受待见的儿媳,老公眼中带孩子的“保姆”了呢?

做职场妈妈会心怀愧疚,还要被人指责不陪伴孩子,放弃职场,做全职妈妈又会被各种瞧不起,甚至与社会脱节,那到底应该怎样才好呢?

在夹缝中寻找第三条路的妈妈们

不管是职场妈妈还是全职妈妈,都只是一种选择,无论选择哪条路,妈妈们都要安之若素。

职场妈妈: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

薇娅在生完孩子四个月之后,开始考虑重新规划自己的事业,她经历了最长的心理博弈:

“我本能的舍不得女儿,还想多陪陪她,而且哪都不想去,离开一会就很着急,老想着早点回去陪陪她。”

后来,她认真审视了一番——自己在家带娃做事都比不上去家里的阿姨,而且每次老公回家都会跟她讨论生意,她会不自觉地给出建议,内心深处还是想回归工作。

“我无法全天候陪伴孩子,而她也会慢慢长大,会变得越来越独立。”于是内心慢慢地释然了。后来,她发现孩子渐渐跟她没那么亲了,刚开始也有点失落,后来她学会了适应孩子慢慢变成一个独立的个体,看着她的背影渐行渐远。

src=http___img2.ixinwei.com_iww202003_191975.jpg&refer=http___img2.ixinwei.jpg

年糕妈妈也曾分享自己带娃的经历,同是互联网公司,平时工作特别的忙,但她每天都会抽出固定的时间来陪伴年糕,有时候可能只有半小时,她会心无旁骛地陪伴年糕读绘本或玩游戏,如果哪天实在是抽不出时间,会让糕爸代劳。即使不能时刻陪在孩子身边,但她会调动家庭的资源去陪伴孩子,不断肯定自己是一位好妈妈,让她不再焦虑。

疫情期间,她需要在家办公,年糕上午在楼下骑车,下午跟着去河道摸鱼,傍晚会跟她一起准备晚餐。年糕妈妈说:不是只有学英语,学小提琴才有意义,孩子在户外疯玩,身体会更强健,与同伴玩耍会帮助他建立社交能力。《园丁与花园》这本书中传递这样一个理念:在6岁之前,孩子的玩就是学。


u=1664679082,509687659&fm=26&gp=0.jpg

其实,家长时刻围着孩子转也未必是一件好事,孩子会更加依赖父母,失去与同伴交往的机会。

职场妈妈,做不到全职陪伴,也不必苛责,只要尽力做到高质量的陪伴就好。

全职妈妈尽心带娃,活出自我

全职带娃,就一定会失去自我,被社会淘汰吗?

未必。

知乎上有一位妈妈曾说,她全职的前两年,也非常的焦虑:带娃的艰辛、家务的琐碎,加上老公的不理解,让她几乎得上抑郁症。她也曾在网上找各种兼职:微商、优惠券返利…她都做过,可是都不是长久之计,她突然开始反思:既然已经选择了全职带孩子,为何不好好带孩子,为什么要将精力用在别的地方?

于是她开始不停地看育儿书籍,学习育儿知识,陆陆续续看了上百本书。报不起早教,就自己在家给孩子上早教课,做游戏、听音乐、读绘本。同时,她还学会了给孩子做各种辅食和点心,学会了收纳和断舍离,清空了自己内心,学习了瑜伽,在接触正面管教的课程之后,她开始学习正面管教师的课程,接触保险之后又学了一些保险知识。

在孩子上幼儿园之后,她开始有了自己的职业思考,开始向教育和保险两个方向发展,生活逐渐朝好的方向发展。

写在最后:

奇葩说一位辩手总结的特别好:

如果我选择全职带娃,就不要用“独立”的说辞抨击我;
如果我选择职场拼搏,也不要用“陪伴”的魔咒绑架我。

年初大火的热门电影《你好,李焕英》的中文名是《Hi,Mom》,贾玲曾解释以妈妈的名字为电影命名的深意:我妈妈不仅仅是我的妈妈,她还是她自己。

希望所有的职场妈妈们不要终日活在不能陪伴孩子的愧疚之中,也希望所有的全职妈妈们也不要被孩子还家庭绑架,勇敢地活出自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