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德鲁克管理精髓的摘要

一、专业肖像是什么样子?

1、要学会时间管理,才能管理自己,才能管理团队。

2、要有愿景和目标

我总是失败,因此必须一再地挑战——威尔地,歌剧《法斯塔夫》作曲家

从今以后不管走哪一条路,都要抱着愿景和目标,不断地挑战下去。

古希腊Phidias是一个伟大的雕刻家,雅典巴特农神庙顶上的雕像便是他的杰作,当雕像完工之后,他找雅典的财务官要钱,财务官说:“人们又看不到雕像的背面,你不仅雕刻了,还来申请这部分费用!”Phidias只回了一句:“你错了,众神看得到它们。”

3、要终身学习,持续不断地学习

德鲁克推荐的学习方式:集中精力去学一个项目,直到学会了之后,再进入下一个项目。

4、要客观的知道自己的长处是什么

德鲁克推荐反馈分析法:在进行一项工作之前,先确定你的预期成果是什么,等到一定时间之后,再将预期成果和实际成果比较,实际大于预期,就是你的长处,反之是你的弱点。

(SF:感觉不是很客观,仅供参考)

强化长处:把该做的事情做好。

克服弱点:找到自己欠缺能力,知道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行动。

5、决策要有效

了解问题的性质,

对于一般性的问题:原则+顺序 处理

对于例外的问题:个别解决分析处理

在一个既定的计划中,若没有明确指出具体实现的方法、执行顺序、执行负责人,那么这样的决策,便不是真正的决策,而不过是个意图罢了。

犹太教有个非常睿智的教导:全员讨论时,若全部赞成或全部反对一件事情,这件事情便不予以实行。(原因,有冲突才会充分讨论,降低风险)

6、要具备领导力

领导力不是天生的,领导是一项工作;领导不是一种地位或特权,而是一种责任,一个优秀的领导会充分授权,并担起最后的责任,同时将下属的成功视为自己的成功,并以他们为荣。

二、组织与个人

要将组织当做实现自我价值的工具。

组织的目的,是让所属成员的弱点变得无关紧要,同时把长处发挥到最大,创造绩效。

如何将自身能力发挥到最大:

1)要知道自己是属于阅读型的人还是倾听型的人

2)要知道自己是跟别人合作好,还是独立工作比较好,是在大组里工作好?还是在小组里工作好?是喜欢幕前工作呢?还是喜欢做一个幕后人?

一个不能培养人才的组织迟早会走向毁灭。

专注工作、负起责任、拥有自信。

沟通:沟通的重点应该是接受信息的人,发送者与接受者双方之间必须带有感性(人性),这才是沟通的本质。

如果一个管理员没有好好的倾听一线员工的声音,时间久了容易积累大的问题。

所谓管理者是对下属的工作负责的人。德鲁克在《管理的实践》中,对于管理赋予了全新的定义。简单来说分为两点∶一是所谓管理者是在组织当中负有将知识转化为具体行动责任的人;二是管理并不从属于某些个人,而是一种结构与任务。

德鲁克指出:事业是什么?必须要由客户来定义,同时身为企业的最高领导者,首要责任就是让这个定义确实融入团队中。

定义事业必须取决于以下三个要素:

1)环境——社会与市场、顾客与竞争对手等的动向及变化。

2)目的与使命——组织的最大的目的是什么?如何贡献给社会?

3)优势——为达到目的与使命要具有什么样的条件?

什么时候要替日益不振的事业重新定位?可参考以下四个时间点:达到目标的时候、快速成长的时候、获得意外成功的时候,以及遭受意外失败的时候。

创业者必须时刻考虑、关注市场、拟定周密的财务计划,同时,创业者不能独断专行,而是要建立起一个经营团队。

创业者的四个策略:

1)孤注一掷:夺下市场龙头,失败风险最大

2)游击策略:进入已有的市场,全力发挥追随者的优势

3)顾客创造策略:将已有产品优化改进,提供新价值

4)夹缝中生存策略:在某个小领域称王称霸

绝大数企业都只是停留在营销的基本知识上,而没有真正去实践。要从顾客的角度重新审视商品的价值,就有机会开创出崭新的市场。

三、企业社会的逻辑与理论

后资本主义的社会是知识社会,知识工作者掌握了社会的主动权。

所谓的知识创造,是指隐性知识逐渐丰富、积累之后,进而转化为显性知识,接下来经过组合运用与现实结合,真正付诸实践,然后又产生新的隐性知识,整个过程是一个螺旋循环。

从定义,功能,方法,课题等各式各样的角度来对管理进行分析与探讨,并将其系统化。

企业必须加强管理,将社会问题转化为商机,这也是一种社会责任。

把问题当做是一种机会。

事实上,企业的最终目的并不是赚钱,而是在追求社会目标的过程中,自然地获取利益,只有如此企业才能在社会中生存和发展。可知道这个道理的企业经营者却很少。

人事安排是最难的工作,因此做到完美无瑕是不可能的,但是要做得出色是可以达到的。若某个人无法提高工作成效,赋予这一职位的人便要负起责任。并且,也要避免过于极端的人事安排,如忽然找一个外面的人补缺,担任一个重要职位。

进行人事决策的时候要搞清楚职务的性质与内容,集中力量排出优先顺序,然后挑出3-5个合适人选,以人选的长处来思考谁是最合适的对象。

人事决策的成功率不过只有三成左右。

在知识的领域当中,不论其与现在的企业经营是否存在着直接的关系,也要探索基本知识的变化。注意其它国家,其它领域,以及其它市场的情况,并且思考是不是一些因素会对我们国家、产业、市场产生影响,带来变化。例如新材料的产生,势必对制造业及相关产业的价格、机会与风险,造成程度不一样的影响。

创新不是一次就要得到满分,而是以满分为目标,持续不断地努力下去才行。

企业并非只是一味地被动应付变化,而是要自己引领变化,这才是合乎下一个社会的生存之道。要将重点放在舍去没有发挥成效的部门,制度与活动,放在产品与服务的持续改进,追求成功以及有系统地创新上面。

附图解的技巧

1)建立整体的架构

2)确定每个单元的组成要素

3)加注图框、箭头等标示符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管理的实践》 The Practice of Management 1.序言部分 整个序言分为两个版块,一个是他...
    德敏阅读 12,766评论 1 128
  • 原谅姐姐一直记得你是今天的生日,所以这份礼物珊珊来迟了。但是我们家没有过生日的传统,爸爸连自己是那天生的都不知道。...
    恒舒ease阅读 474评论 1 6
  • 快呀 让我们抛开彷徨 收起失落的情绪 生活中免不了会有迷茫 停止低沉的吟唱 再深的黑夜里总有星光 把紧攥着恐惧的湿...
    安度无恙年华阅读 140评论 0 1
  • 非牛非马非驴 非神非魔非妖 非圣非贤非奇 非日非月非花 亦正亦邪亦中 亦善亦恶亦平 亦生亦死亦僵 亦儒亦道亦释 天...
    武兵阅读 84评论 2 0
  • 第一次做晋升评委,强度比校招还大,因为述职的都是身边的同事,所以比校招听的更加用心,趁着热乎,先写一些琐碎的感想吧...
    佛右扯阅读 1,75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