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的建议正确却不被接受?


提建议这件事,好像人人都很擅长且热衷。

闺蜜说:“我建议你把头发剪短,短发更好看!”

同事说:“我建议你用把桌面整理一下,这样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老板说:“我建议你看一本书《关键对话》,提升一下沟通能力。”

爱人说:我建议你查一下济州岛的攻略,充分利用度假的时间。”

你猜,虚心接受的人多还是抵触反感的人多?

为什么我们那么排斥别人的建议,即使那个建议听起来无比正确?

《值得信赖的顾问》告诉我们:




提出建议是一种需要去赢得的权利。在你没有赢得这项权利之前,你提的建议很难被接受。

这本书虽然针对各类专业顾问行业中的从业人员,包括咨询、会计、法律、工程、公关、保险经纪、猎头等类似行业,但普通人也能从中受益良多,比如关于提建议。

顾问们常犯的错误里,最严重的一个是以为客户总是想要听取自己的意见。

关于提建议,有个经典的视频。

https://m.v.qq.com/play.html?&vid=v0131tnzkvv&ptag=www.soku.com%23v.play.adaptor%232&mreferrer=http%3A%2F%2Fwww.soku.com%2Fm%2Fy%2Fvideo%3Fq%3D%25E8%25BF%2599%25E4%25B8%258D%25E6%2598%25AF%25E9%2592%2589%25E5%25AD%2590%25E7%259A%2584%25E9%2597%25AE%25E9%25A2%2598%26f%3D1%26kb%3D12114010kv41000_%25E8%25BF%2599%25E4%25B8%258D%25E6%2598%25AF%25E9%2592%2589%25E5%25AD%2590%25E7%259A%2584%25E5%25A4%259C%25E9%2586%2589_%25E8%25BF%2599%25E4%25B8%258D%25E6%2598%25AF%25E9%2592%2589%25E5%25AD%2590%25E7%259A%2584&spm=a2h0k.8191393.direct_touch.A

在这个关于男女不同思维方式的视频中,男人第一时间进入提建议的状态,而女人根本不需要建议。她真正需要的是男人的倾听、理解和支持。

这样的情况也适用于商业环境中。所有人包括客户,都希望得到倾听、理解和支持。

可惜的是,无论专业顾问还是普通人,都抑制不住提建议的冲动。

为什么人们急于给出建议?

回想一下,你拿到一张班级初中毕业照,第一个会找的人是谁?是自己。每个人都有天生的自我关注倾向,这是人的天性。提建议这个动作满足了我们秀智商的愿望,让我们感觉良好。

此外,在专业顾问领域,存在一种“技术至上论”,认为高技术含量的专业内容(那些给客户的专业建议)足以满足客户对专业顾问服务的需要。

以上,都导致在沟通中沟通对象并不是关注的中心,沟通者才是。

急于给出建议的后果就是,即便提出了一个看起来专业又正确的建议,你的建议也极有可能被当成耳旁风,顾问的专业形象也无法建立。

怎么做才能赢得提建议的权利呢?

解决问题的权利需要通过积极主动地倾听来赢得,而积极主动地倾听则是被好奇心所驱使的。
赢得这样的权利包含三个方面:
1.明白客户所面临的问题。
2.明白客户对于问题的感受。
3.说服客户我们明白以上两点。

现在,你已经确认客户希望听到你的建议。接下来,如何提出建议呢?

在大卫的职业生涯早期,一家大型专业服务机构的管理团队聘请大卫评估他们公司的绩效表现。大卫给出了一个非常直接、坦白的回答,"在这些方面你们做得很糟糕,你们应该立刻采取如此这般的行动!" 出乎他意料的是,大卫随即被这家机构炒了就鱼,原因是大卫的结论造成了破坏性影响。这让大卫百思不得其解,因为他十分确信他的诊断和结论是正确的,而他相信客户也肯定知道这一点。

例子中大卫的问题出在哪里?

他没有用合适的沟通方式提出建议。

在沟通之前,站在对方的角度先想想,这么说对方做何感受?是否引起对方的自我防卫?如何找到合适的措辞来让对方接受?

这就像一个拆书家讲解拆书法,他可以一边讲一边停下来问学习者“大家听懂了吗”,也可以问“我讲清楚了吗”,更好的提问方式是“大家需要我在这里再多解释一下还是我们可以继续往下讲”。第二种方式对拆书家的自尊心是个挑战,第三种方式则提出了一种中性的方式让学习者发表意见而不用伤害他们的自尊心或让他们难堪。

每个客户类型都不同,有的高度理性,有的情绪丰富,还有的精于沟通。提升人际交往能力,为每个独特的客户关系设计一种最为合适的互动方式,你会成为卓有成效的顾问和人群中更有影响力的人。

那么,有没有具体的方法可以提升沟通技巧?

一个锻炼这种沟通技巧的方式是事先排练与客户的对话。朋友或同事可以扮演客户的角色。观察一个人在对话中的反应这一做法,就立刻能让我们发现使用怎样不同的措辞来避免显得傲慢、武断、强势或者难以 理解。如果我们自己错过了其中的细节,排练的伙伴也可以帮我们指正出来。
如果你能把这样的排练拍摄下来,你又有了以新的视角看待问题的机会。当我们观察别人或者录像中的自己,值得改进的地方通常昭然若揭。 就如诗人罗伯特·彭斯(Robert Burns)所说,没有什么比"看到别人眼中的自己"更有益处的了。

总结以上,为什么你的建议正确却不被接受?

第一,对方不想听建议。

解决办法:把关注焦点放在对方/客户身上,通过全心聆听,给予理解和支持。

第二,你用错误的方式提出了建议。

解决办法:站在对方/客户的角度,选择最适合的沟通方式。



只有被采纳的建议才是好建议。

下一次想提建议时,抑制住冲动,按照这两点去做,才能让正确的建议变成好建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儿子小时候的儿歌磁带里有这么一首:爸爸的爸爸叫爷爷,爸爸的妈妈叫奶奶,爸爸的兄弟叫伯伯(叔叔),爸爸的姐妹叫姑姑,...
    麦子2008阅读 991评论 20 14
  • 一,传统和现在的接口测试的定义 1,传统的接口测试的定义:集成测试的输入--接口规格 2,现在的接口广义化: 1)...
    好多可乐阅读 6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