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大多被自己一步步玩死

6月24日,英国的一场公投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犹记得2014年,英国同样举行了一场公投,那次决定的是苏格兰是否脱离英国。虽然大家都抱着看好戏的想法作壁上观,可是结果却有惊无险,苏格兰依旧留在联合王国的怀抱里。所以这次英国关于脱离欧盟的公投,我之前依旧觉得会是有惊无险,毕竟在我看来留欧利大于弊。

然而,结果公布那一刻,震惊了无数人。脱了,真脱了。于是,卡相宣布辞职,英镑立马跌了,苏格兰也来凑热闹要独立。接着,民众开始集会,呼吁二次公投,请愿人数已逾三百万,还在持续增加。

然而,更让人无语的是,在结果公布后的上街采访中,投了脱欧票的民众纷纷表示,他们以为自己的票数无足轻重,看大家都投留欧,自己就特立独行地投了脱欧。于是,决定国家未来的神圣一票,在他们眼中成了儿戏。约翰牛们用行动,向世人诠释了,什么叫做“作”。

英国民众请愿二次公投

人的一生充满了决定,对于个人来说,像英国脱欧公投这样,需要我们做出能够左右国家命运的决定,十分少。但是,我们大多数的决定,将直接影响到我们的未来。你是谁、你将成为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决定。吸烟的人更容易得肺癌这绝不是偶然;很多受过良好教育、才华横溢、人脉广博的人依然会搞砸自己的生活,大多因为他们做出了错误的选择。所以,其实未来大多都是被自己一步步给玩死

你生活的质量取决于你决策的质量。因此,要想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提高自己决策的质量是必由之路。

斯蒂芬·P·罗宾斯是美国著名的管理学大师,组织行为学的权威,相信不少人都对他有所耳闻。他在自己的著作《做出好决定》中,用轻松易读的语言帮助我们认识自己的决策风格,让我们了解大多数人都会有的、影响决策的心理惯性,从而有针对性地避免失误,自如决策。

斯蒂芬·P·罗宾斯

做出好决定的先决条件就是——理性,而理性往往有悖于潜意识。潜意识的要求与意识相反,它所表达的是本能的欲求,而这些欲求往往违背日常的伦理和人们的理性。看到美食想饱餐一顿这是潜意识,但是你想到要减肥而刻意去拒绝美食,这就是理性了。所以,理性的敌人往往是我们的潜意识。

你是否有过能拖到明天的事,绝不今天做的经历;你是否觉得已经知晓超出专业范围内的知识,而过度自信;你是否基于带有偏见的认知,选择性地认识和诠释事件;你是否曾把偶然事件和那些遵循既定模式的事件混淆,试图为随机事件创造意义......大多数人在做决定时都或多或少会有这些错误的倾向,而这些错误的倾向直接影响到你的未来。过度自信、即时满足偏差、达克效应、熟悉度偏见、情感卷入错误等等,这些无一不是潜意识在作祟。而我们理性做出决定,就是要把这些人类潜意识带来的错误倾向砸碎。

斯蒂芬·P·罗宾斯在自己的书中写到,对理性的寻求让你了解和明晰你的价值标准,这样你需要优先考虑的事情就能保持一致。而这句话展开来说,就是理性决策的六个标准步骤:1、识别和确定问题;2、确定决策标准;3、评估标准;4、制定备选方案;5、评估每一个备选方案;6、选择得分最高的方案。

在过去参加的公务员面试中,碰到过一种题目,也是大家在工作中时常遇到的问题。不同的领导交待给你任务,同事也请求你帮助,而这时家里又出了事,你怎么办?有些人遇到这种情况,直接就慌了手脚,分不清主次,结果自然是工作完成不好,大家的印象也不好。所以,在行动之前,必须全面评估事情的重要程度,分清轻重缓急,选择最优解决方案,做出理性的决定,有条理有层次地去解决问题

而如何做出高效的决策,斯蒂芬·P·罗宾斯给出了12条建议:

1.没有目标就没有有效决策;2.有时什么都不做是最好的选择;3.选择不做决定也是一种决定;4.当下的决定将严重限制未来的决定;5.人生很长,可关键决定就那么几个;6.给自己的选项,不要超过六个;7.纠结于过去的决定只会浪费你的时间;8.成功人士懂得冒险;9.是人就会犯错误;10.经验可以是一种资产,也可以是一种负担;11.你所属的文化决定了你的决策风格;12.高效的决策者直到什么时候适可而止。

美国浪漫主义诗人朗费罗说过:不要老叹息过去,它是不再回来的;要明智地改善现在,要以不忧不惧的坚决意志投入扑朔迷离的未来。

所以,从现在开始,理性掌控工作与生活,做出好决定。不要让未来,被自己一步步玩死。

理性做出决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