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前这部警匪片,李连杰没有当成刑警,成龙接棒成为金马影帝

如果说华语电影谁最玩命的话,当属成龙大哥,大哥的电影基本上都带有强烈的个人风格,不过也有不少例外的作品,比如去年备受好评的《英伦对决》,被许多人誉为成龙大哥演的最好的一次。

其实成龙大哥早在90年代就开始转型和突破了,25年前的《重案组》在表演上和《英伦对决》有许多相似之处,和他以往杂耍式的功夫喜剧不同,增添了写实性和严肃性,当年《重案组》取得了香港电影票房排行榜第七,同时还让他成为了连庄金马影帝。

《重案组》一开始的主演并不是成龙大哥,而是功夫之王李连杰,嘉禾电影公司还打出宣传语,由少林和尚到黄飞鸿,再到刑警,形象不断改变,野兽刑警正在摄制中。

李连杰原本就和嘉禾电影公司因为《黄飞鸿之男儿当自强》闹过矛盾,再加上他的经纪人罗大卫(罗维之子)联合嘉禾电影公司共同压榨李连杰,把他当成摇钱树,后来他的第二任经纪人蔡子明又被杀,这直接导致《新龙门客栈》没有参演,后来他又筹措自己的正东电影公司,没有太多时间,所以成龙大哥接棒,演员阵容基本没有换,也就是陈法蓉换成了潘玲玲。

李连杰虽然没有演成刑警,不过后来的《中南海保镖》和《给爸爸的信》也算是对我们的一大安慰。同时《野兽刑警》这个名字后来被陈嘉上用了,当年横扫香港电影金像奖各项大奖,不过《野兽刑警》却是陈嘉上当时从影以来第一部赔钱的电影。

成龙大哥在拍摄《重案组》的时候,虽然想要突破以往电影类型,不过对于加入大量性和暴力元素是不赞同的。而导演黄志强被誉为野兽导演,拍片也有自己的风格,曾经在新艺城和徐克合作的时候就经常争吵,这一次和成龙大哥合作也不例外,他要求影片写实并且收敛个人英雄,两人难免合作不愉快。虽然这部影片命途多舛,不过终究是一部出色的警匪片。

《重案组》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罗家英饰演的被绑架富豪黄一飞其实就是王德辉,曾创建华懋集团,香港著名的富豪,她的妻子正是龚如心,片中欧阳佩珊扮演的黄一飞太太正是她。如今欧阳佩珊和龚如心都已不在。

片中的富豪黄一飞最后被解救,关于他案件的资料也被烧毁。现实生活中王德辉在1999年的时候被法院宣布在法律上已经死亡,至于他到底有没有死亡到现在仍然说不清楚。

成龙大哥以往在《警察故事》中都是超级警察的存在,这一次则是一个普通的警察,相比较来说更加尽责,平时压力也比较大,全程都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因为他还没有从之前的枪击案解脱出来,还需要心理医生开导。在巨大精神压力下,绑架案的困扰也随之而来,之后整个人物形象凸显出来,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值得一提的是,心理医生原本应该是陈法蓉的,之前她就在《龙腾四海》中出演过护士。这一次换成了潘玲玲,她是一名新加坡演员,曾出演过范文芳版《神雕侠侣》李莫愁一角。

郑则仕饰演的洪爷年轻时候有能力却得不到提升,之后铤而走险,勾结绑匪,里应外合,是本片最大的boss。其中他和几名绑匪结拜那一段是不是和后来杜琪峰的《黑社会》非常像,估计杜琪峰就是借鉴《重案组》吧!同时郑则仕所表现出来的城府、阴险、狡诈、狠毒的一面,在表演上绝对超越成龙,他也无愧于香港影坛最会演戏的胖子这个称号。

最刺激最让人难以忘怀的应该就是郑则仕和伍咏薇在电梯的那场大战了吧,可以设想一下,假如把伍咏薇换成叶子楣的话,效果是不是会更好呢,毕竟两人在《跛豪》中就有过合作。

除了几位主演之外,卢惠光、钟发饰演的绑匪,段伟伦的警司,柯受良的台湾警察都有精彩的表现,卢惠光和段伟伦曾是成龙大哥的左右护法,钟发曾是洪家班成员,也是一代僵尸道长。至于小黑柯受良大家比较熟悉,《古惑仔》中山鸡的表哥,同时他还是一名特技演员。

整体来说《重案组》是一部极具写实性和深刻人物刻画的经典警匪片,等同于《英伦对决》的不一样的成龙电影,港片爱好者们值得拥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