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退役赛犬,一个沧桑爱人

朋友家领养了一只退役赛犬,Chris,快七岁,纯种格力犬(Greyhound)。格力犬是世界上奔跑速度最快的狗,时速可达60公里以上。这极其流线的头型和体型,简直就是为了奔跑而设计。

领养时,随狗而来的还有一叠档案资料,详细记录了它的生日、父母、性格、病史、饲养注意事项等信息。

其中最耀眼的,是它的比赛获奖记录。看下图,Chris在赛犬生涯中,一共赢得了12780澳元奖金。参赛85场,获冠军11次、亚军6次、季军14次。可谓殊荣累累,劳苦功高。

不由想到,狗狗有落为文字的档案,可以让你了解他的荣耀和伤痛。可是人呢?

我们在茫茫人海,遇到那个让你动心的人,他的到来,并未附送这样一份历史档案。

他刚毅坚强的外壳里,有着怎样的创伤?他阳光自信的外表下,藏着哪些脆弱?那些让你一时无法理解的反应和行为,背后有着怎样的根源?

伴随荣誉而来的,还有一身的伤痛。Chris有眼病,每天必须用兽医才可以开出的处方药。但朋友就是选了它,从那么多更漂亮更省心的狗狗中,偏偏相中了它,哪怕它更麻烦更花钱。

我想,这就是缘分吧。它漂亮的成绩,和朋友的慈爱之心,都是促成这场缘分的助力,今生今世,他们注定相遇,并互相陪伴,走过生命中的某一阶段。就像人与人之间的缘分。

第一次见,它瞪着圆溜溜的眼睛,好奇地打量我,鼻子凑近来略微闻了闻,再无其它表示。习惯了以往狗狗们初见时的热烈,我惊讶于它的平静,要不是它眼里的温柔,我还以为它不喜欢我呢。

人又何尝不是如此?有溢于言表的外向,也有含情脉脉的内敛,甚至还有喜欢把好话反着说的刀子嘴豆腐心。可无论他是哪种表达方式,一旦你了解了,理解了,便可抛开形式,只关注于他的内心就好。

大半辈子奔波于赛场,过度透支体力,退休了的Chris总喜欢躺着,尽管格力犬习性爱卧,没有看家护院的本能,但我总觉得Chris的卧不太一样。

它的眼神那么遥远,仿佛随时陷入遥远的回忆。那些驰骋于跑道的艰辛、那些欢呼和掌声、那些伤病的折磨、那些来来往往的人群、那些相识又随时会永别的同伴。。。

我坐在旁边,抚摸它,给它拍照。它没有反应,见怪不怪。虽不抗拒,也没多么愉悦,我的爱的表达,对它来说,可有可无。

爱情里,或许也有类似的情形。当你面对的,是一个很有“历史”的人、一个历经沧桑的人,对你来说是生命中最最炽烈的燃烧,可在他看来,或许只是过往故事的又一次重复。

起初,你会感觉彼此的投入极不对等,并因此而委屈抱怨甚至生气。但最终,真爱教会了你理解和接纳。

如果是纯洁的真爱,是不图回报甘愿付出的那种真爱,你便会像此时的我一样。

我抚摸它,只是因为我想要抚摸,无论它是否摇尾回应,我都享受和它肌肤接触的感觉。我对它好,只是因为它让我喜欢,哪怕它不给我回报,我依然愿意对它好。

无欲则刚。我对它的爱,无所图,无所盼,也就不会落空和失望。我只单纯地享受爱着它的感觉,它没有拒绝,我便感恩。

很多时候,它只是累了,真的累了,累了大半辈子了。它只想歇歇,只想平静度日。它眯缝着眼睛,想睡,却睡不着。

玩具狗可怜巴巴地哀求:“起来陪我玩儿嘛。” 它不吭声,只是垂下眼皮,无声地说:好累。

偶尔,它也有老玩童的一面。它被我的新鲜吸引,好奇得像个孩子,带着点儿隐忍和压抑,追着我转圈圈。瞧,一贯趴着的耳朵支楞起来,眼珠子快瞪掉了。

别看它平时懒洋洋的,真要动作起来,依然活力迸发。瞬间,我便感受到那强劲的爆发力,它冲向我的力量足以把我撞翻,真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不是退休了嘛,还这么大劲儿啊!

哎呦,撞疼我了,你这个冒失鬼,怎么变成嘴上没毛办事不牢的小伙儿啦。

我们也会单独约会,征得朋友的同意,我兴奋地带它往没人的地方钻。本以为是浪漫的二“人”世界,却变成见证别人浪漫的目击证人。

下图的小两口儿,以踢球为幌子,行打情骂俏之实,偏被我无意中抓进了镜头。我说那位先生,您那是犯规好嘛。噢,不对,人家那是情趣。

Chris旁若无人,径直朝人家跑去,我这不到九十斤的体重,根本拽不住啊。抱歉地笑笑,赶紧低头走过。

直到我气喘吁吁,Chris终于停下脚步。请问,是我遛你还是你遛我啊?它没吱声,只抬眼扫视远处的丛林和小桥。噢,你是想带我看世界?

能有一个长者,带着你看世界,真好!不是飞来飞去游山玩水,而是用心灵的眼睛看世界。

他遇到过的风雨,不想让你也经受。于是他指给你那条艳阳大路,告诉你,那里有最少的坑洼、最多的风景。

他的眼睛阅人无数,因而能轻易而准确地看清你的闪光与阴暗。有了他的指引,你不光看到一个更广阔的世界,同时也更深入地看清了自己。

只是,这个过程免不了有些疼痛。就像Chris曾无意之中撞疼了我,也让我追得气喘吁吁,那架势好像要弃我而去。

所有的上进和成长,都伴随着疼痛。只要自己没放弃自己,跨过去,痛苦就没有白受!

因为是大型犬,Chris出门必须戴嘴罩,直到渡过观察期才可以合法摘下。其实,我知道Chris完全没有攻击性,它威猛的外表下,藏着一颗温柔的心。

就像许多人,刀子嘴豆腐心。而且这刀子嘴的使用讲究对象。关系越近,刀子越锋利。如果你爱上这种人,就得学会鉴别话外之音,锻炼皮糙肉厚。

他们喜欢把好话反着说,那你就反着听,负负得正。

比如,他明明想表达:“你看我多在乎你。” 说出口却变成:“你看你给我添多少麻烦。” 如果你听到的只有抱怨,那就还没领悟到他独特的示爱模式。

他的貌似抱怨,翻译过来是这样的:“你看我多在乎你,就算你给我添这么多麻烦,我还是心甘情愿。”

怎么办呢?人家已经“凶猛”了大半辈子,指望他改变吗?还是不作妄想的好。

期望他改变、期待他回报的感情付出,宁可不去付出。

别看Chris表现平和,但并不易驾驭。

有一次,朋友带它散步,不知怎的,它挣脱狗绳一溜烟儿跑了。朋友无论如何也追不上一只赛犬,哪怕是退役的。这叛逆来得太突然,朋友惊慌失措地开车到处寻找。

而Chris却一切尽在掌握,享受完自由想回家了,竟然知道乖乖地站在一户人家门口,向人求助。一只训练有素的狗驻足在门口,任谁都不会无动于衷,狗牌上的联络电话派上了用场。朋友接到电话,悬着的心终于落地。

是的,尽管你有链绳在手,却束缚不住它的自由。它的心始终是自由的,愿意让你暂时牵着,是因为对你的信任和爱。

​人亦如此。哪怕他再在乎你,你也别试图占有他的全部。

诚然,你是他生命里的一道彩虹,因此他珍惜你。但这彩虹,需要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做背景,才会绽放异彩。

他无法为了一道彩虹而放弃整个世界。而你这彩虹,一旦失去了世界的底色,也将变得暗淡无光。

最好的爱情,不是互相占有,而是尽情分享生命交汇时的美妙,然后各自成为更加完整精彩的个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nstagram广受年青族群喜爱,就如「FB留给白叟用,IG才是王道?」文中所述IG用户不断增加。除了遭到用户喜...
    841fa1bfd9a5阅读 248评论 0 0
  • 现如今在我们的生活中充斥着碎片化的网络信息,让我们分不清真假,而每天不断更新的话题让整个社会都生活在一种惶惶...
    郑英奇阅读 819评论 0 0
  • 吴有中好不容易才接受了一个现实:他穿越了。实在的穿越了。 问题是如果穿越到生前十几年,那他还可拿多出来的十几年历史...
    老酒老刀阅读 295评论 1 5
  • 出生于乡村的我对于乡村的一切也都是非常亲切的,也从小懂得欣赏大自然的美丽,而大自然中的那些小虫子们也陪伴我走过...
    周豪阅读 789评论 6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