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团队力量 ——集团综合党总支举行素质拓展活动

秋分时节,烟雨江南。此时此景,让人思绪飘飞、意气生发。9月24日-25日,集团综合党总支举行“我是特种兵——我的战友我的团”素质拓展活动,参观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感怀先烈英迹,传承红色基因,开展主题团建活动,体验团队奥妙,凝聚团队力量。综合党总支64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永清以总支普通党员身份全程参加了拓展活动。

全员合影

第一篇章:缅怀

9月24日上午,伴着蒙蒙细雨,综合党总支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来到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纪念馆坐落在溧阳市水西村,里面有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司令部旧址、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史料展览馆、新四军廉洁思想教育馆、陈毅元帅诗词将军法书碑廊等,总支一行重点参观了史料展览馆和廉洁思想教育馆。

走进展览馆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陈毅、粟裕的全身铜像,铜像背后的浮雕展现了战斗胜利后指战员振臂欢呼的场景,浮雕上的八个大字“威震江南功在民族”,高度概括了新四军为民族解放事业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的拼搏精神,也高度评价了新四军在苏南敌后顽强抗战的光辉业绩。史料展览馆围绕“运筹帷幄、东进北上、建家立业、威震敌胆”四个主题,讲述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的成立和发展过程,以及新四军在敌后根据地的战斗史。一件件物品、一幅幅照片、一段段史实,静静地展示在我们的面前,默默地牵动着一颗颗感怀的心。廉洁思想教育馆以80个新四军故事和事迹为基础,从教育整风、制度纪律、廉洁自律、监督惩处、军民同心、艰苦奋斗六个方面,全面展示了新四军铁的纪律及其精神境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个法宝,是我们给江南人民的见面礼”,陈毅同志当年说的这句话,似乎一直回荡在历史的天空。

“半世生涯戎马间,一生系得几危安。沙场百战谈笑过,际遇数番历辛艰。松苍敢向云争立,草劲何惧疾风寒。生死沉浮寻常事,乐将宏愿付青山。”1979年,粟裕同志回首往事,写下了这首慷慨激昂的《抒怀》诗,老一辈革命家的情怀、气质和形象跃然纸上。在革命战争年代,在极为复杂、险恶、艰苦的环境里,陈毅、粟裕带领新四军指战员,与当地人民群众一道,不顾个人安危,克服重重困难,创建发展了苏南抗日根据地,把抗日烽火燃遍了大江南北。这种光辉业绩,这种精神意念,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更加奋发有为地建设我们的祖国,是我们对先辈们最好的致敬。

参观纪念馆

第二篇章:破冰

带着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大家乘车来到了本次拓展的活动基地。来不及放下行李,没有片刻休息,大家马上全身心投入到下一个环节:团队破冰。破冰这一说法,起源于冰山理论。冰山理论指出人就像一座冰山一样,意识的部分只是冰山一角,而更大的部分是潜意识,或者说难以分辨的意识,而破冰就是把人的注意力引到“现在”。如果注意力在“现在”状态,那么潜意识对人的影响就小,就更容易实现团队融合,达成团队合作,培养团队默契及信任。

参加本次拓展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来自集团10个不同的职能部门。虽然大家平时经常见面,但真正交流的机会并不多,有的甚至相互叫不出名字。破冰从跨越部门、忘记年龄、放下职务开始,64人的队伍以“担当、协作、执行、奉献、家人”为关键词,被随机分成五个小团队。每个小团队内部再进行破冰,相互介绍、相互认识:我是站在管劲松旁边的范峰松旁边的宋阳旁边的于世新旁边的陈皞旁边的王俊旁边的章越旁边的刘伟旁边的张大亮旁边的吴楠旁边的莫春华旁边的唐莹旁边的李文雅。没有外界的干扰,大家不到5分钟就记住了彼此的名字。随后进行的授旗仪式,以及队名、口号、造型大PK,让团队快速在心理和身体上打破陌生和拘谨,进入轻松愉悦的融合氛围,为接下来进行更深层次的拓展打下了基础。

破冰之旅

第三篇章:发掘

团队是什么?团队内部如何沟通?团队之间如何沟通?团队内部如何协作?团队之间如何协作?相比较于个人,团队的优势是什么?团队的潜能有多大?如果说“破冰”只是团队建设的热身环节,那么接下来的项目,就旨在发掘团队的内在和奥秘,团队的潜质与能量。

关键词:沟通与协作。沟通协作,说易行难。团队之间,更是如此。在“合力智胜企业版图”这个项目中,我们的大团队被分成七个小组,模拟企业中不同的部门,以5种颜色35块七巧板为道具,整个团队要通过协作,完成一系列复杂的任务获得积分,并最后达到目标积分值。结果,团队在规定时间内,挑战不成功。总结教训,掌握关键信息和处于沟通中枢的小组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职责,导致团队主要目标不明、彼此沟通无序、资源配置失当、协作效率低下。游戏虽然失利了,但游戏带给我们每个人的思考是深刻的。大家对“目标”、“领导”、“计划”、“沟通”、“协同”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感悟,可谓启发多多、收获满满。

关键词:责任与潜能。从1数到62,你最快要用几秒?当主训老师给我们团队定下9秒的目标,并让我们挑战7秒时,大家觉得有点匪夷所思。“我一个人刚才数了一下,用了18秒多,用9秒钟数完,我觉得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团队一个成员这样说道。但是,只要我们每一次没有达成目标,所选出来的男、女队长(杨国峰和郭枫)要接受成倍的俯卧撑惩罚,5个、10个、20个、40个、80个……,直到目标达成。大家带着怀疑的态度和复杂的心情,练习、报数,第一次19 秒35。第二次,17秒88。第三次,15秒25。眼看两位队长的俯卧撑数已经到了20,而且女队长明显撑不住了,膝盖不断撞击地面,我们离目标却还很远,大家似乎有点绝望。

我们真的用尽全力了吗?既然教练定下这个目标,说明是可以完成的!“苏美达我能行”,大家喊出响亮的口号,进一步调整状态、改进方法,身体再靠近些,围的圆再缩小些,手搭在队友肩膀上,报数前先推下队友……再练习、再报数,10秒44,真是一步一重天,我们似乎看到了希望,但两位队长的俯卧撑已经来到了40,惩罚场面不忍直视,有的队员已经眼泪哗哗。目标明确,方法正确,为了团队,义无反顾向前冲,报数,7秒59,我们做到了,大家欢呼起来!要不要挑战7秒?面对很可能是80个俯卧撑的惩罚,我们犹豫了,但两位队长却没有退缩:愿意!为了队长,大家更加拼命练习,报数,一道没有缝隙的“能量波”划过,5秒59。大家欢欣鼓舞,从认为不可能到看到希望,从完成目标再到出乎意料,大家用自己的行动完成了一个奇迹。没错,只要我们勇于承担责任、全力以赴,目标越难完成,我们的潜能就越能被激发出来!这个游戏的成功,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让每个人深切感受到,团队的力量战无不胜,依靠团队就可以创造奇迹。

关键词:信任与感恩。一条将近十公里的路,虽然天下着小雨,路上还有泥泞,但大家一路欢声笑语,没有一个人掉队,轻松走下来了。一条五百米的路,有崎岖,有障碍,有未知,而且蒙着眼睛,你该怎么走?这就是我们的“风雨人生路”项目。全体队员用眼罩蒙上了眼睛,每隔10个人,有个人可以摘掉眼罩,作为其他人的引路人。引路人全程不得发出任何声音,只能通过肢体动作,带领被蒙着眼的全体队员,手拉着手,走过一段充满荆棘的风雨旅途。

说实话,虽然只有短短几百米,但似乎是大家人生旅途中最长的一段路,大家手牵手,紧紧相连,相互依靠,每走一步都小心翼翼,每走一步都尽可能用耳朵、用手,去感知前方传递的信息。当大家手拉手走完这段迷茫、无助、恐惧的“风雨人生路”,当大家围成一个圆,分享一路的感受,当大家“度过黑暗”重见光明,当大家紧紧握着彼此的手,当大家深情地相互拥抱,内心是满满的信任和不尽的感激。走过“坎坎坷坷”,经过“风风雨雨”,此刻,我们紧紧相连,我们温暖相伴。

风雨人生路

第四篇章:欢聚

愉快工作,快乐生活,是集团企业文化的重要宗旨,但大家平时忙于工作和家庭,真正放松身心的机会并不多。本次素质拓展活动,除了紧张刺激的团建项目,我们还特意安排一系列轻松愉快的团体活动。

久居城市,很多人都忘记了土灶的味道,铁锅木柴,自己动手生火做饭烧菜,更是难能可贵。一天的拓展结束后,我们隆重举行了“炊事班厨神争霸赛”,大赛开始,大家洗菜的洗菜,刷碗的刷碗,烧火的烧火,拍照的拍照……新鲜的食材,配上愉快的心情,出锅的是一盘盘色香味齐全的美味佳肴,大家围坐一起,尽情享用自己的劳动成果,尽情体验融融恰恰家人的感觉!厨神争霸刚刚结束,这边的篝火已经点燃了,大家围着篝火,手拉着手,随着音乐和火苗一起跳动,载歌载舞,欢声笑语,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海洋中。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64位伙伴,因为有你,所以温暖;因为有你,所以精彩;因为有你,所以向往。带着本次拓展满满的收获,带着思考和感悟,带着新的火种,综合党总支的伙伴们又投入新的征程,大家目标更明确,协作更流畅,工作更高效,执行更有力,一起努力打造更加优秀的综合职能团队,为推动苏美达有质量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