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认识的不是世界,是你自己

骑行

有一次在坐车去旅游的时候,爬到半山腰上看到一群群人重装徒步上山,顿时觉得这些人是傻叉吗!再走一段,又看到一群人骑着山地车上山,累得哈赤哈赤的,其速度比走路推车还慢,更觉得这世界上傻叉真多!

后来我自己也去徒步了,再后来,自己又买了个山地车,摇车于山路十八弯上。

这个现世报,不长,只隔了两年。

大学里,有的人刻苦学习拿奖学金,参加各种社团,参加各种实习,考托福GRE。而有的人厮混四年,一无所成一无所长,却对那些刻苦的人嗤之以鼻:切,学习好有什么用,还不是一样给别人打工!后来,那些努力者总的概率上还是混得更好。北大的胜过北大青鸟的,哈佛的胜过家里蹲的!

今天你嗤之以鼻的,说不定明天是你孜孜以求的。不是世界变化了,是你自己开化了。

说来你或许不信,连我自己也难以置信。小时候以为,鞋垫一双就一块钱,当有同学告诉我,他的鞋垫有1块5的时候,我大声呵斥,别扯了,鞋垫都只要一块钱,哪有1块5的!

说来我家乡的朋友还是难以置信,家乡小县城的房价只有3000一平,而这里有10万一平的,有时一个月的涨幅就是3000一平。

说来你现在都有可能不信,欧洲很多城市,到了傍晚五六点,几乎所有店铺全都关门,任游客多少,人家就是休息,有钱也不去赚。

清朝鸦片战争时期,天朝上国的官员们有的不知道英国人船坚炮利不知道用什么驱动,怀疑其用牛拉。

慈禧太后不愿意坐汽车,因为司机跟他平起平坐。

夏虫不可语于冰,黔驴不知虎之猛。不是这个世界太疯狂了,是我们自己太孤陋寡闻了!

二战时有一个虔诚的基督徒因目睹战争的惨象而参军,却因出于对信仰的坚持而拒绝携带武器,即使在训练过程中,也不碰一下。听到他的要求,从队友到长官都是一脸懵逼,觉得此人是个懦夫,不碰武器只是幌子,于是各种刁难看不起,甚至逼他退军。而此人却坚持参军,最后争取到不拿枪的医务兵。

有一次在冲绳岛战役上,但随着日军的猛攻,美方军团几乎全军覆没,所有人被命令紧急撤退。然而本应跟随大部队撤退的他,看着背后哀鸿遍野的战场,因为信仰而不忍就此离去。自己孤身一人在没有任何武器的情况下,连续找到并挽救了75名伤员。一役封神!

在二战服役期间,他没有杀死过一个敌人,却拯救了非常多的生命。1945年11月1日,时任美国总统的杜鲁门授予了他象征美军最高荣誉的勋章。他也成为二战期间第一个没有任何杀死敌人记录,却获得最高荣誉的士兵。

这个人叫做戴斯蒙德.道斯,他的传奇被拍成电影,名叫《血战钢锯岭》,目前正在上映,口碑炸裂!

所以,在你眼里纯属傻叉的行径,或许正是别人对其追求、真理或信仰的坚守!李笑来说,特立独行且正确的行动,在一开始总是不被人理解。坚持自己的坚持,有一天,砰的一声,他的积累质变了!从他高耸入云的高度上扩散开来,像漫天云霞,弥漫人间,你才能有幸一睹其风采其壮丽!或许是别人曲高和寡,却更有可能是你自己在井底下待太习惯了!

北大高材生陆步轩、陈生卖猪肉。当时是03年,那时的群众还不能接受“北大学生卖猪肉”,一时间,负面消息铺天盖地。

但当时的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陆步轩是被迫去卖猪,而陈生选择卖猪,是长时间调研的结果。陈生发现市场里猪的销售额非常高,至少是鸡的十倍,而且市面没有任何品牌。

他花三个月去时间调研,准备了一年多,自建农场开始养猪,建立“壹号土猪”品牌。后来他成立了“屠夫学校”,并聘请陆步轩做名誉校长,为屠夫学校撰写20多万字的屠夫教材。

2007年,壹号土猪上市,价格高却质量好的猪肉广受欢迎,很快打开市场,企业也顺利步入正轨。如今,壹号土猪已经登录新三板,年销售额达到10亿,陆步轩身价飙升,陈生的身价更是到了上百亿。联想到网易丁家猪一头17万的高价,以及市场对高端猪肉的需求,不得不说,陈生看得既高且远,常人难以望其项背。

你看,当时众人看不懂不理解,诽之谤之蔑之辱之,如今却仰望着他们!不知道他们明里暗里被骂了多少声傻叉,被多少家长以反面教材引用!然而,金子还是发光了。再深入细想,即便陈生没有成功。他当时做的社会调研,经营的思路也不是一般吃瓜群众能做的了的,其价值虽然相对弱点,却不失为做企业之普适法则!即便猪肉没成,总有一个会成!而即使一事未成,这种在笃定自己的目标之后坚持去做的精神,难道不就是对梦想的追求吗?更何况是面对这么巨大压力和这么多的不屑的梦想,试问,那些评论者又有多少人有这种勇气和魄力?动动嘴皮子随意褒贬别人永远比实实在在做事来的轻松!

梁文道在个人"秘学笔记"《我执》中有一篇是关于倾城之恋的。

他这样写到"我用这样的方法来回忆一段感情的开始和结束:

在我们结识的那一年夏天,古城出事,不知死了多少人。柏林围墙垮了。伯恩斯坦在布兰登堡门前指挥柏林爱乐演出贝多芬第九交响曲。苏联瓦解。冷战正式告终……南亚海啸,死者以10万计,灾区重建大概需要用十年的时间……

……

如果一座城市可以为了一段不大光彩的暧昧感情而陷落,世界上的战争与和平,天灾及人祸,又为什么不能是我们的见证呢?

……世间一切,尽为背景,只有我们的故事才是真正的故事。"

那时候只是一味觉得震撼、美好,还没有用过单反,不知道景深一词,现在看来,这样的描述犹如一幅精美的照片。近处,一对情侣相拥着,夕阳西下,如此宁静隽永,任远处的世界纷乱动荡。现在细细想来,其中三味,不忍卒尝。

世界变化莫测,我这里温暖如初,所以这世界再纷乱又与我何干。是吗?

前两天,有三两个朋友讨论去过哪个国家,哪个国家更好,哪个国家更穷。一个朋友去了南美,回来畅谈我国之发达。问其有没有去过我国西部或者中部农村,答曰没有。另外一个朋友去过山西、河南等农村,说没有想到会这么穷。种地的收入,一年两到三千者众。

固执地认为,自己好好的,别人就是好好的。不愿意承认,有的人每年就那么一点收入。不愿意承认,有人因为没钱治病只能在家坐化等死。在他门眼里,农民从土地里每年收入从2000增加到2500,从2500增加到3000,这是很小的变动,怎么可能这么难以实现?然而,当你换一个角度,在高收入者眼里,你每年从6万变成8万,从8万变成10万的变动,也微小到可以忽略不计,怎么可能,怎么可能这么难以实现?

闭上眼睛就是天黑,只沉浸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面对着房贷车贷以及高昂的生活成本,面对着工作生活中的各种烦心事,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只想着顾好自己的事就万事大吉。或许这些也能正常生活,或许你也以为自己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但是自己的格局和价值观,却被固化、被局限在这自己小小的世界里了,难以超脱。

长久地生活在一个城市,窝在一个小的圈子里,你真的会以为,世界就这么大。

事实上,令人难以置信又不得不信的吸引力法则表明,你是什么样的人就吸引什么样的人,想知道你是什么样的就看看你的朋友是什么样的。同时,如果长久窝在自己小世界里,圈子会固化,世界观会固化,认识也会固化。你会自然的排斥那些你不认同的,吸收那些认同的。这样你的世界就会形成一层牢固的茧,在这层茧里安全又温馨,外面的世界征战杀伐,每探出头一次都是冒险,正好让你躲起来作茧自缚。然后又固执地认为,自己自己所做一切就是真理,事情在自己这里是对的,那放全世界就是对的。然后高傲地俯视众生,实不自知已成井底之蛙。

风物长宜放眼量,事事说来不寻常。尼采说,当你凝视着这是个深渊,这深渊也在凝视着你……如果你善待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多半会善待你。

佛印的眼中,苏东坡是佛;苏东坡的眼中,佛印是屎。东坡得瑟时,佛印只会微微一笑…

对了,梁文道最后还是说清楚了,自从张爱玲之后,"倾城"已不再是一个绝色女子的名字,而是所有恋人那无限膨胀的自我。世间一切,尽为背景,只有我们的故事才是真正的故事?不,一切只是因为我们太low,没看到天边弥漫的云霞,没有感受到世界的温度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人,不得不学会4条心计 1、学会拒绝 做人,一定要学会拒绝。做人,真的很难,我们热心时,别人总会找我们帮忙,做得...
    创一学习吧阅读 350评论 0 0
  • 如果树上挂满幸福 随手摘取 会有多少心酸凋落 给予希望经幡 一世阳光 苦痛 清澈湖水蓝天 云朵倒挂树梢 表白柔甜 ...
    2016冰山来客阅读 184评论 0 4
  • 冬至·回归 我知道,你己经走 很远 牵挂你的想念 也到走到轨道的 最远处 你把白昼带走了 黑夜带来了,死亡 也来了...
    随风飞了阅读 11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