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篇

十一月也要结束了,这是我在这里工作的第三十二周,满足于现在的节奏和状态,偶尔抱怨一下周遭的懒惰和粗鄙。

我依然怀念九月,阳光正好,微风和煦,那时我的生命力是蓬勃向上的,是创意迸发的,还好,我延续了那个状态,现在依然能抓住冬日午后的暖阳大口残喘,能迎着田间初升的太阳阔步慢跑。

依然,我还是要借着“时间”这个词让思绪飞一会儿……

生命是否是宇宙的荣光我并没有洞察,但是我知晓生命都逃不过百年的时限,在这个时限里,大家都想留下一些确定性的东西,比如儿女,或者功名利禄、品质生活,亦或睡过多少女人、征服过多少男人。我想这些年我也在苦苦追寻一些确定性的东西,向内强化自我认知,向外寻求他人认同,尽管一再总结,但我从来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只是,我学会了自我纠错,学会了直面自己的丑陋,也在重新学着向外输出自己的所思所感。

人说AlaphGo的强大在于它拥有不断的自我纠错的能力,如果AlaphGo强在计算,那我想生而为人有一点更值得骄傲,那就是感知脆弱的能力,感知自己和他人的脆弱的能力。虽然我缺少数据支持,但是在周围的大量的讯息中我还是感觉到了对坚强的不恰当渲染,鼓励他人积极向上当然没错,可是人性是多面的,人性的层次是很丰富的,如果只是强调积极乐观,让人耻于或羞于表达脆弱,人性的某一面就会受到不应有的压抑,互动中也会丧失感知他人脆弱情感的能力,那么极端一点是不是就真的异化成AlaphGo了呢。无力评判什么,只是提醒自己不用耻于或羞于自己脆弱的一面,更不能丧失体会他人脆弱的能力。

说到脆弱,前些天处理了一起“傻瓜儿媳棒打残疾公公”的纠纷,这些天一直很想详细梳理一下他们家发生了什么,并不是因为有什么精彩的故事,而是他们家在短短几分钟的时间里向我展示出一副残破不堪的场景:房子从外面看与邻居并无二致,走进大门随处是牛羊粪便,鸡叫鹅嚷,屋内臭气冲天,大儿子捂着被子在床上横躺,大儿媳和婆婆数落二儿媳又傻又壮,公公控诉二儿媳多次暴力相向,二婚嫁过来的二儿媳也是满腹的委屈,老公在外打工对其不闻不问,自己十几岁的儿子能把她手指打折,公婆一家天天恶言侮辱,还隐约暗示大儿子还常常对其动手动脚……

最后应付完离开,院内传来了二儿媳一阵撕心的哭声。

我也不知道我要记录下那个场景做什么用,感慨农村的凋敝?同情当事人的生态?还是警示自己遗传的重要性?只是亲眼目睹比隔着书本和屏幕给人带来的震撼要大得多。

说到书本和屏幕,这个月看了一本书《当我谈跑步是我谈些什么》,看了一部美剧《This is us》。

《This is us》译成《我们这一天》还是很有道理的,每一集都截取两代人的一天进行穿插,结构编排虽已见怪不怪但每一集仍让我赞叹不停;看似没有主题,实际,我也不知道主题是什么(呵呵),实际,应该有个主题吧;人设逻辑不接地气但是都很饱满合理;故事既有不切实际,也有日常温馨琐碎,经常让人恍惚间觉得触手可及。是的,因为找不到更新的资源,我已经在重复地看,它让我觉得我也可以把自己的生活过成那样,我也可以把家庭创造成那样,虽然每个人都带着与生俱来的缺陷,但那又怎么样,自己不完美,一样可以创造片刻的完美,我也不想看故事的结局,有这些过程就够了。

Randall的诗人老爹贡献了个金句,还是挺值得玩味的:

If love hunts you, finds you, captures you.

Will you hold it tight?

Nurture it, protect it?

《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证明了我还算是一个比较有耐心的人,耐心地看完了,并没有什么深刻的大道理,也没有太多给人启发的点,很平实,村上春树只是分享了很多自己琐碎经历,穿插了一些感悟。其中,他说,他不是将思索写成文字,而是一面写文字一面思索,通过书写而思考,透过修改而深化思考。看到他这么说我自己也在找认同,我也是一个习惯于,甚至不受控制地要将大脑里的东西写下来的那类人,写完了随手就扔掉或删掉了,然后埋怨自己既然最后都是扔掉那为什么还要写,岂不是浪费自己的时间。想来也没必要埋怨自己,写下来的过程也是思考的过程,一方面能理清思路,另一方面能让那个思维流动起来,还能偶尔爆发出零星的思想火花,就像吃了饭会拉出屎,但是吃饭还是有意义的,营养在过程中被吸收了,这才是最重要的,也不能说它不实用吧。

说到实用,我这半年有时间复习了原来学到的很多思维工具,比如奥卡姆剃刀、六顶思考帽、SWOT分析、SMART原则、“5S”管理什么的,还有发现了一款特别实用Xmind思维导图软件,正在努力尝试把它们使用到各个地方,也有兴趣学习更多的实用工具。现在回想去年跟李智在实验室做“5S”管理的过程,如果有人给我推销这个工具,我一定嗤之以鼻,但是亲自动手去做一遍,实施一次,那和纸上谈兵是完全不一样的结果。因为有那次经历,我现在习惯分类、习惯扔东西(存量思维)、习惯贴标签、习惯可视化管理小东西,从表面上看带来的是空间的秩序感,但另一面,或者更深的一层是对缺失的及时洞察。比如,我给三个车钥匙在空间上固定了存放位置,大家都以为那只是给钥匙一个存放的地方,实际这个一对一空间的存是在提醒了看到它的人,哪个钥匙不在,哪辆车不在。如果这个空间很有价值,那这个工具的价值也就会放大。

十二月,冬眠别发春。

                              11月28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