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辈子一定是拯救了银河系,所以才有一个这么好的哥哥

文/端端姐姐

我觉得我上辈子一定是拯救了银河系,所以拥有了一个这么好的大哥。

对了,还有在旁边叫嚣“那我呢”的韩叫兽。

我一定是拯救了银河系两次,才拥有一个这么好的大哥和一个这么好的老公……

【为了营造和谐的婚姻关系,我也是拼了命,啊!】

1

与韩叫兽相反,大哥身材不高,矮却帅;韩叫兽,是高却丑。所以,这个世界上,有这么一对反义词,叫做大哥哥和韩叫兽。

在对身高要求并不严苛的南方,大哥绝对是个帅哥胚子,肤白貌俊,浓眉大眼,气质不俗,并不高壮的身材恰好可以营造满满的少年感。这是多少人求之不得的“逆生长”不老容颜啊!

我上大学时,心疼小妹的大哥,一定要送我北上入学,于是我去深圳找他会合,看到他时,惊得连连后退,只见他染着一头媲美洗剪吹的黄色卷毛,像是韩剧欧巴的山寨版,我痛心疾首地对他说:“老大,你怎么像个流氓!”任何一个女孩,都想给大学舍友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啊,而不是自己身后跟着个流氓。

不料,他走后,大学舍友却说,“你哥真是个美少年啊。”我才惊觉,原来老大在北京也算是个帅哥!?我瞧了他18年,早“看腻了”,只知道他是“哥”,却从没把他当“帅哥”。

其实那时他已经二十五岁了,哪还是少年哪,不过,如今他已经三十六,看起来依然像二十五岁。所以,不老传奇、逆生长……这些词用在他身上都不过分。

2

看老大少年感满满的外表,绝对没有人猜得出,老大其实是个命苦的少年,呀喂!

我要自行备好纸巾了……

因为他……十六岁就不得不屈从家庭的压力,辍学南下深圳打工了。想想您的十六岁,是不是还窝在教室里,悠闲地看着班级里最漂亮的女生从自己眼前袅袅走过,情不自禁地留下口水呢;是不是,还在跟爸妈闹着脾气,爸妈一句话不合你意,就撂下饭碗,夺门而出呢;是不是和少年时代的伙伴们,骑着车,吹着口哨,迎风自在地欢笑呢?

但这些,都不属于我的大哥,属于我大哥的,是爸妈一句不容拒绝的话——家里实在供不起你们四个兄妹读书了,现在深圳有个工作机会,你去吧!

所以,我大哥的十六岁,是斩断自己与平静悠然的校园生活千丝万缕的关系的十六岁,是背起行囊挥泪离乡,马上从学生转变为苦逼劳动者的十六岁,是背负起培养三个弟弟妹妹这份重任的十六岁。

那时,我还在读小学,屁事儿不懂,根本不知道老大是不是拒绝过爸妈的要求,内心是不是有过“凭什么让我辍学!!!”的马景涛式咆哮。

想想,一个16岁的正当青春期的少年,学上得好好的,还立下下学期考到年级前十的雄心壮志(他辍学前最后一次大考,是班级前十),以后还可以考正经大学,泡高学历的妞,成为CEO,走上人生巅峰,多美好的未来啊!可是,这些缤纷的梦,却突然被现实,吹得一个屁都不剩。

只有真的勇士,才敢于面对的惨烈的人生。

我印象里,老大连哀嚎都没嚎一声,彼时的家庭氛围一团和气,老大卷卷铺盖,就南下去了深圳,就好像,认命了似的。

3

老大工作的第一个月,工资500块,我清清楚楚地记得,他寄回了家300块。天可怜见,他这是一没泡妞,二没黄赌毒,三估计连衣服都舍不得给自己买,四恐怕饭都没吃饱,在深圳这样的大都市,一个月只花了200块。

后来我偶然整理起旧时信件,不经意看到了当年老大与家人的通信,看得我心酸又心疼不已。

“哥,您这两个月寄钱回家了吗?爸妈说没收到你的工资,收到信了记得打电话哦!”这是在市区读卫校的姐姐给老大的信。

“哥,爸妈最近都没收到你寄来的钱,想问问你寄工资了吗?”这是还在家里读初中的二哥给老大的信。

“哥,收到第一封信了吗?如果收到信,赶紧给家里打电话吧!爸妈说有一段时间没收到你寄回去的钱了……”这是两周之后,姐姐又给老大写的信。

……

或许你看到这一段并没有什么强烈的感觉,但,作为妹妹的我却差点儿泪崩。

我大哥当时只是十六七岁的少年啊,却要承受如此大的压力。两三个月没寄钱回家,望眼欲穿的爸妈,像孤独无助的孩子,盼望着他的回音。

不能怪我爸妈太依赖大哥,农家的收成是季节性的,容易青黄不接,更何况当时家里,是真穷。

可怜的老大,或许他当时正好情窦初开,想存点儿钱给心爱的姑娘制造些浪漫。结果,带着漂亮的女孩看完电影拉完手美滋滋地回到了宿舍,瞄到了家人的信,打开来看——泡妞的心情全飞了。

这就是论有对缺钱的爸妈和几个嗷嗷待哺未成年弟弟妹妹的后果。

4

上大学前我去深圳看大哥,离开的时候,他塞给了我个信封,鼓鼓囊囊,我没猜也知道是钱。我极力推辞,他说:拿着吧,你大哥有的是钱!

他总是这么说。

爸妈说没钱盖房子,他给爸妈打了十几万,说:拿着钱去盖房子吧,我的钱有的是!

看我没手机,他给我买了个当时流行的诺基亚,也得3000多,说:拿去用吧,你哥有的是钱!

送我上大学那回,在我们学校的一个水房前方的摊位前,他驻足,摊位的老板在卖各种价格的电话卡,他问老板:这含三个8的电话号码多少钱?

168。

这么贵!他脱口而出。

我突然心底一颤,抬头去看大哥。他皱着眉,手指摩挲着那排不同价格的电话号码。

那是我第一次真实地看到老大为钱紧蹙眉头,曾经的我多傻白甜,以为老大真的“钱多得花不完”,曾经的我多不懂事,花着老大的钱总是那么心安理得。

后来我工作了,花着自己挣的钱,我才真正明白,最不心疼的花钱法,就是花别人的钱,你看过很多富二代,钱哗啦啦地花,因为那些钱不是他们挣的,他们反而花得毫不心疼。

你自己挣的每一分钱,都是一分一秒熬出来的心血。你的钱愿意给别人花,那都是真爱。

老大一直在我们面前那么大方,并不是因为他钱真的花不完,他也并非有钱人,只是因为,他觉得值得,只是因为,他爱家人,他心里有担当。

当时那个摊位老板察言观色后,赶紧道:也有便宜的,你看这几个。

但最后,老大还是给我买了那个电话号码,十年后的现在看来依然并不便宜的电话号码。

这个电话号码我一直留用至今,未曾更换,因为这个电话卡里,包含着大哥对我满满的疼爱。老大馈赠我的,我从心底会好好去珍惜。

5

老大的职场生涯,同时也是一部活生生的励志教科书。

16岁,他从最不起眼的学徒干起,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原本算是学渣的他,竟然很快学会了复杂的专业英语,还会编程;别人从学徒到“师傅”的晋升,一般需要五六年,而勤奋刻苦的他只用了三年的时间;他忠心耿耿地在这个公司干了近二十年,入职之初公司只有十几个人,现在已发展到几千人,老板十分信任他,给予了他重要的职位。

我曾目睹他们的年会聚餐现场,乌泱泱几千人,老大经过时,无数人对老大行以尊敬的注目礼,那一刻,我觉得老大真的帅呆了,替他感到自豪的同时,觉得,一切,都是他舍弃了常人难以舍弃的东西,拼了常人难以拼的命,才得来的荣誉与尊严。

现在的很多职场文章都在强调,“追随自己的内心,做自己想做的事”,其实这句话在很多人的意识里,已经变味成了“找一份既轻松自在,又有意思,来钱又多的工作”,但现实是,并没有这样的工作存在。

即使有,16岁的老大也完全没有选择的余地。如果“追随自己的内心,做自己想做的事”这句话是真理,那他绝对不会选择放弃美好的校园生活,早早地进入社会去吃苦。

所以,大哥是个伟大的人,很难有人会做到,为了家人,甘愿牺牲自己的前途。

谁都不知道当年的弃学会是什么结果,但十分显而易见的结果是,他放弃了无数人趋之若鹜、可以说在当今社会举足轻重的高学历。

老大如今在职场上有所成就,既是他在命运不公的安排面前,破釜沉舟的执著奋斗之后的绚丽花开,也可以看做,是上天对他善念常存,在家人深陷困境时毫不犹豫做出牺牲的回报与补偿。

6

我一直在想,如果我有个“不成器”的老大,有个根本不会顾家的老大,有个并不暖心的老大,再糟糕一点,有个“败家子”老大,或许,我根本就无法读到研究生这个阶段。就像很多条件一般的家庭,被生活的洪流裹挟,无法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我一定是上辈子拯救了银河系,才从天而降一个这么好的老大,我才能安心上学,去到了我想去的地方。

我真幸运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