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论|设计师如何做改版设计?

周末,有个学弟在群里问应该怎样做改版设计,学姐学长们都有积极的给学弟提供一些参考意见。

自己最近也在做一个项目的改造设计,觉得也可以深入的去学习与了解一下设计师是如何做改版设计的,于是就有了这篇文章,欢迎大家多多指教呀。

文章大纲:

1.为什么要改版?

2.明确改版目标

3.设计流程

4.总结


01 .

为什么要改版?

我们为什么要做改版设计?是设计师自己觉得之前的设计风格老旧,体验不好,是我们主观的想做改版了?还是整个团队想做改版了?有种种数据表明或者用户的反馈告诉我们需要改版了?如果是后者,那我们的改版是很容易轻松的,因为是整个团队在做,从产品到交互再到设计,我们只负责其中的一环;如果是前者,就是设计师自驱整个产品的改版了,是有点费力与困难的。

我们做改版肯定是因为发现了目前版本存在某些问题。我们在做改版设计之前需要去与我们的领导、同事沟通我们为什么要做改版,目前版本在体验上、视觉上、品牌上等地方有哪些问题。了解改版原因发现目前问题,有利于后续明确我们的改版目标。

如果是设计师主动的去做改版设计,那更需要告诉别人我为什么要改版了。盘点现状,定义问题。千万不要头脑一热,主观的想改版了。学弟说他要做改版是因为之前的风格老旧、操作体验不好。可以先跟同事、领导沟通,有可能他所说的问题可能他的同事、领导都注意过,那为什么没有改版呢?或许是有一定原因的,如果他沟通了领导、同事也觉得是时候改版了,那么就很有可能是一群人来干这个事情,那么改版过程就会轻松容易一些。

02 .

明确改版目标

明确改版目标是非常重要的,明确目标后,我们在后续的设计中才有方向,才能有序、从容的去解决我们目前版本存在的问题。

明确改版范围

我们这次的改版只是一个页面或一个流程的改动,还是整个产品都进行大的改版呢?是交互与视觉一起改版,还是仅仅视觉升级?我们需要提前去评估我们改版的可行性,如实现难易度、开发周期等问题。如果是大改动那么我们也是需要提前与团队沟通的,我们需要对此次改版有一个大致的规划与预期,做好风险评估,提前去规避一些问题。

可衡量的数据指标

我们此次改版要达到怎样的目标是需要我们去明确定义的。是提升用户体验?还是视觉升级?无论怎样的目标,我们都是可以量化的,比如改版的目标可以是点击率、转化率的提升,也可以是满意度的提升等等。建立关键的衡量指标可以确保我们此次改版目标清晰,后期我们也能通过这些关键数据指标来检验改版成果。

03 .

设计流程

在明确改版原因与改版目标后,接下来我们就会进行风格探索与方案产出。改版设计流程主要还是围绕“设计五维”进行的,基于目前现状问题一步步去推导我们的解决方案。设计流程可以大致分为以下几步:

01、竞品与设计趋势分析

我们可以看一下我们的竞品是怎样做的,他们的视觉风格是怎样的?视觉语言是什么?思考哪一些点是我们可以借鉴的,哪些点是值得我们注意然后优化完善的...思考我们的差异点与竞争力有哪些?

做为设计师设计趋势进行研究分析是必不可少的,比如现在流行的拟态玻璃、光感、流体渐变,可以思考哪些设计趋势是可以融入到我们此次改版设计中的,为整体视觉风格方向带来一些新的启发与灵感。

△研究设计趋势


02、制作情绪版

在视觉探索阶段,我们需要制定情绪版,情绪版能将抽象的感觉逐步具象化,辅助设计师进行方案产出。(关于详细制作情绪版的方法,可前往《方法论|客观定义视觉风格-情绪版》

制作情绪版的方法可以简单分为以下几步:

1)明确核心关键词

核心关键词可以是业务功能相关的关键词也可以是情绪性格相关的关键词。我们可以基于我们的改版目标与产品、其他设计同事一起讨论得出我们的关键词。一般关键词不超过3个。

2)关键词映射

通过我们的关键词进行视觉、心境、物化三方面的映射,衍生出更多的关键词。这一步除了团队内部的头脑风暴外,还可进行用户访谈。衍生关键词可以是抽象的也可以是具象的。

△关键词映射


比如我们的核心关键词1为年轻,那我们可以衍生出以下关键词:

视觉映射:高饱和度、撞色、不规则图形...

心境映射:活力的、夸张、动态的、新颖的、热情的、开放的、多元的...

物化映射:潮牌、滑板、嘻哈、二次元、校服、帆布鞋...

3)收集关键词相关的图片

收集图片是很重要的,这一步就是我们从抽象到具象的一个转化。关于图片的收集我们可以根据关键词从人、事、物三个维度去收集。收集的图片质量越高对我们后续视觉的转化越有帮助。

4)提取视觉风格

基于前面收集的图片素材我们从形、色、字、构、质这五个维度去提取出符合我们产品特性或改版方向的视觉元素,应用到我们后续的方案设计中。

03、方案产出

设计师基于前面的设计目标与情绪版进行核心页面的视觉风格落地。情绪版给了我们大致的风格走向,还需要设计师将自己的创意与产品进行结合,需要我们去发散思维,产出不同的设计方案。我们可以从情绪版里提取出来的视觉元素与我们的创意进行组合,得出多种方案(建议不超过3个),这一步我们主要是探索可行的设计方案,毕竟一步到位的事情是很难的。但我们一定要注意,产出的方案一定要具有差异化。(我自己在产出方案时,会将方案划分为一个主推方案,然后2个辅助方案,重点花在主推方案设计上,辅助方案会与主推方案有较大的差异。)

在产出设计方案时,我们一定要对齐我们的设计目标,也就是我们此次改版的目标。我们这样做有解决掉之前的问题吗?能帮助我们的达到改版目标吗?在方案产出阶段参与设计师越多,方案就会越多,更容易得出差异化的设计方案,碰撞出不同的火花。

04、获取反馈

当我们有了1-3个方案后,我们需要团队或用户进行方案评估,获取大家的意见,哪里是需要再调整的,哪个方案是最优的...我们可以通过用户访谈、用户喜爱度调研等方式去优化我们的方案,如果很难接触用户,那我们可以进行内部方案的评估,问问领导、团队的意见等。根据经验,一般都会整合每个方案的设计亮点哈哈哈~

05、最终方案产出

结合前面的意见反馈,我们需要对我们的方案进行整合与优化,产出最终的一版设计方案。然后基于核心页面制定设计规范去拓展其他页面的设计。

06、设计验证

当页面改版完成后,我们可以做A/B test,通过我们前期制定的可衡量数据指标去检验我们的改版成果。通过数据与用户的声音,去综合评估我们的改版设计,然后不断完善优化。

总结

设计师做改版设计应该明确改版目标,围绕目标一步步去探索我们的设计方案,解决目前版本现存问题,从而达到改版目的,做有意义的改版设计。

设计师如何做改版设计,总结起来可以分为这7步:

1.了解现状,盘点问题(为什么要做改版)

2.明确改版目标

3.制定情绪版

4.方案产出

5.获取反馈

6.优化产出最终设计方案

7.设计验证

以上就是自己关于设计师如何做改版设计的一些思考与方法总结,欢迎大家多多指教呀~


 #往期好文推荐# 

色彩规范|如何科学的搭建UI色彩系统

设计资源|优质设计素材大放送

设计法则|包容性设计策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