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就该烂到肚子里?算了吧,这样会让孩子崩溃的

01

在今天文章的开头,我想先和大家肃清一个观点。

过去我们的文化里,总是认为严守秘密的人才是靠得住的人。对于他人的秘密,该如何保守秘密或者处置,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我觉得学会处理这个问题之前,不妨先学会该怎么处理自己的秘密,安置妥当自己的情绪。

这个问题到底有多重要,我想不少人可能都听说过身边突然有人自我终结生命,常常是震惊后才知道是对方是长期抑郁症患者。

我曾经听到一个讲书人,讲书时谈到抑郁症时,他认为不少抑郁症患者都是由于过度为自己考虑,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过度体会自己的感受,才会患得患失,总感觉到自己被别人辜负,周围世界对自己不公平。

我觉得这个说法可能只是抑郁症患者一部分的原因,并不是所有人得病都是因为这个原因造成的。

但我的确有医生朋友告诉过我,抑郁症如果不及时治疗任其发展,最终的结果,确实逃不掉自我终结。可见其危害是极大的。

我也在生活中,亲眼见过由于被内心沉重的秘密,压垮精神防线导致崩溃的同学。

可以说,原本这位非常非常优秀的同学,最终还是被自己的秘密,压到被动走入了思想死胡同的地步。

不得不说,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儿。有时候想一想,成人面对沉重的秘密和压力尚且如此,更何况孩子?

不少孩子从小就被教育,人要守住自己的秘密。可在孩子思维能力尚未达到一定程度,还不能分辨哪些秘密需要保守,哪些秘密需要及时说出和及时解压。

就只能一股脑压在自己的心底,把自己变成了一个塞紧瓶盖的玻璃瓶。最终有可能因为压力过大,瓶体崩毁。

而一些聪明的家长,能在孩子愿意接受帮助的时候,在瓶塞处扎一个小洞,然后用自己的耳朵,在这个小洞上倾听,读懂藏在这些秘密背后的恐惧。让孩子平稳的释放这些情绪,真正给孩子足够的安慰,才能让安全感真正的建立在孩子的心中。

该如何智慧的发现孩子面对压力时的不良状况,懂得哪些是自己引导与帮助才会有效,这可能真的是做父母的人,最该学习的技能。

等到孩子成人后,有了足够的心理承受力,能够独立的面对和解决所遇到的问题,才会是真正的人生赢家。

当然这里说的“人生赢家”,不是以我们常说的有车有房、有家有娃、名利双收这类外在的评判做标准。

而是能够自己把握自己的人生,尤其是在逆境中打败挫折,能够处理好自己的情绪,更好地和自己相处的“人生赢家”。

02

就像马上就要过11岁生日的小男孩奈德,最近就遇到了一些心事。

几年前,奈德的妈妈得了风湿病,整日坐在轮椅上,每天平静的没有一句多的废话。每次只有奈德在她身边的时候,她才会有那么一小会儿温柔和亲切。

奈德爸爸是个牧师,人缘很好。前些年,有不少人来看奈德妈妈,可现在来探望的人,都越来越少了。

原因奈德当然也知道,因为有次,他听到妈妈恳求爸爸,请帮忙推掉那些前来探访的人。

妈妈就这样每天在沉默中,从早到晚的度日,爸爸又忙着安慰更多需要安慰的人。奈德除了有两个好朋友以外,似乎也没有什么生活里的惊喜。

他们住在幽静的乡下,其实本来可以住进牧师公寓,可妈妈不喜欢嘈杂的城市环境,于是爸爸就选择住在这栋爷爷奶奶留下的老房子里。

在奈德的眼中,平时在家里话不多的爸爸,还是很爱妈妈的。

至少每天早上,爸爸出门前帮妈妈梳头。他会很认真地将妈妈的长发编成辫子盘在脑后,这项每天完成的工程,在奈德眼中还是很复杂的。

有一天,清晨下楼的时候,从他妈妈半开的门缝中,看到了爸爸正在专心致志地给妈妈梳头发,两个人虽然没有说话,但是奈德心里能感受到父母的相爱,对每天生活过于平静的奈德来说,的确是件能增加安全感的事。

当然,除了生活不是那么太方便,住在乡下最开心的,莫过于转身出门,就能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只可惜现在这个房子太老了,经常会出现漏水以及各种故障。

爸爸的收入很有限,总不能把房子的设施修复的完好无损。有时候爸爸妈妈,也会讨论一下搬家去城里住牧师公寓的事,但似乎也只是嘴上说说而已。

这一天,当记者的舅舅,不远万里来到奈德家。

奈德发现,妈妈表现出的灿烂眼神比自己都开心,这对不能自由行走的妈妈来说,还真是不多见。

与奈德家里唯一保持邮件通信的就是舅舅。舅舅因为到世界各地采访,所以长年在路上,写邮件发来给妈妈。

舅舅一直也很关心外甥,每次给自己姐姐写信的时候,都会单独给奈德写一封短信,给这个男孩分享自己在奈德这个年纪时那些有趣故事。

奈德听到妈妈激动的对舅舅说:“谢谢你在信里给我讲了那么多外面的世界。我仿佛也走遍了世界。”

奈德看到妈妈的眼神里,闪现出的那种光芒,真让人羡慕。那一刻,奈德甚至期待自己也有一个弟弟或妹妹,看得出来,有兄弟姐妹的人感觉完全不一样。

很快就到了奈德11岁的生日,往年舅舅送给奈德的大多是一些世界各地的小古董做生日礼物。

奈德说不上很喜欢也说不上不喜欢,但是这一次不同,舅舅竟然送了一把神气的气枪给奈德。

这是一把可以打伤人的气枪,奈德爸爸看到后,立刻紧张起来。他用责备的语气对舅舅说:“这样危险的礼物,送出之前,提前告知一下家长会比较好。”

舅舅很尴尬,说自己十几岁时候的梦想,就是能有这样一把气枪。他没想到这不适合奈德。

03

爸爸在当天晚上就把这把气枪锁到了阁楼上,奈德反而被激起了强烈的好奇心。

有一天晚上,他趁着爸爸还没回家,跑到阁楼上,找到了那把气枪。在户外比划的时候,他不知道哪里来的冲动,一下子就扣响了板机,结果看到一团黑影闪了一下后,远远处传来了猫叫声。

奈德专注的看了一下,周围似乎又安静了下来。也许刚才的一切只是自己产生的幻觉?他慌慌张张地溜回阁楼,把枪放下。

一个月后,奈德发现自己闯了祸。

在奈德居住的村子里,有一个年满80的老爷爷,独自一人生活。

奈德和他关系比较好,常会跑去和老爷爷一起聊天。他在正老爷爷家里玩的时候,竟发现了一只流浪猫,老爷爷每天都会留一些剩饭菜给这只猫。

奈德观察到这只猫只有一只眼睛,开始莫名其妙的紧张。这个时候,老爷爷说:“大概是上个月,这只猫捂着受伤的眼睛,满身带血的跑进我的院子。它真算命大,居然活下来了。”

奈德紧张地问:“它的眼睛怎么受伤的呢?”

老爷爷说:“肯定是有人用枪之类的武器射击了它啊。”

奈德吓的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他再看到那只猫的时候,心里无比难受,他瞬间明白了这只猫所遭遇的一切,是他造成的。

从此,他除了积极的帮老爷爷喂猫,似乎再也做不了什么。这只流浪猫最开始对奈德有戒备心,渐渐的也把奈德当成了朋友。

从知道真相那一刻起,奈德比谁都难过。这可能是他这些年,除了妈妈生病之外,最难过的一件事。

他很后悔自己为什么要悄悄动那支枪,他无法对周围的人,说出自己射伤了那只猫的秘密。眼下的后果,是11岁的他,内心几乎无法承受的。

奈德从小就是一个心地特别善良的孩子,他心里无法原谅自己犯了这样的错。但他又没法开口和人交流这件事,这种压抑让奈德在学校也都精神恍惚,成绩从班上的最优,有了明显的滑落。

爸爸看到他一落千丈的成绩,很不满意的说:“奈德,你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不想再看到这样糟糕的成绩单。”

奈德赶紧解释,自己那天忘记了复习,考试那天又发生了什么特殊情况。

从爸爸房间出来,奈德自己都很惊讶,自己现在怎么说谎这么溜?这在以前,简直不可想象。

这只猫现在只要出现在奈德的眼前,奈德就会观察这只猫,他发现这只猫身上有特别多的美德,而且特别坚强。

在村里老爷爷生病去城里住院后,奈德周末和爸爸去图书馆的时候,因为思念那位老人,总会去看看。

即使现在老人不在家,奈德也坚持,每天从家里带了食物喂那只猫,爸爸妈妈为他的善意感到高兴,但奈德并没有解释原因。

他强调这件事告诉老人:“我正在照顾和喂养我们的猫。”老人点点头表示对奈德的欣赏:“那真是一只可怜的猫。”

奈德感到现在的自己,不停的用新谎言去圆之前的谎言,他现在时常睡不着觉。又隔了一个周末,他去探望老人的时候,护士告诉他,老人现在状况不好,可能随时会告别人世。奈德赶紧走进老人的病房。

04

老人弥留之际,奈德忍不住地对他说出了自己射伤了那只猫的秘密,难过的掉下眼泪。

已经说不出话的老人,把自己的手放在了奈德的手上。奈德明白,那是老人对自己表示接纳和原谅的方式。

老人离开后的一个晚上,奈德睡不着觉,走到院子里散心。

他意外碰见了妈妈,原来最近妈妈尝试了一种新药,关节状况有了明显的好转。夜里睡不着的时候,有时也会自己慢慢踱步到院子里来散步。

现在遇见了奈德,母子俩一起坐在长凳上,欣赏着这个有着月亮的晚上。只有一只眼睛的猫,现在有了家庭,还带着两只小猫咪一起散步。

妈妈为看到猫的一家感到快乐,奈德鼓起勇气告诉妈妈,那只猫是自己弄伤的。

妈妈温柔的问:“这段时间,这就是一直压在你心中的秘密吧?”接着又说:“谁都有犯错的时候。我在你三岁的时候,曾经因为生活的无聊,选择过离开你跟你爸爸。我一个人在城里,几个月就觉得无聊了。因为思念你,我又回来了。”

奈德惊讶的看着妈妈,妈妈又说:“我其实没有你爸爸说的那么好,我有时候对他很愧疚。”

在这样一个夜晚,奈德和妈妈交换了彼此内心沉重的秘密,两个人似乎都才真正的轻松下来。

过了几天,奈德忍不住对餐厅里正在忙碌的爸爸说出:“我曾经悄悄动过那把气枪。”

爸爸头也没回的说:“你动的当天,我就知道了。我觉察到这段时间你心情不好,是和动了这把枪有关吗?”

奈德惊讶的问爸爸:“您为什么从来都没有问过我,是不是动了那把枪?”

爸爸想了想,转过头来很认真的说:“我想,如果你愿意说的时候,才是我们交流这件事的时候。”

奈德流泪了,他想给这个眼泪取名叫“幸福的眼泪”。

这个温暖的故事,是一本纽博瑞获奖小说,它的名字叫做《一只眼睛的猫》,我很喜欢这个故事,你呢?

@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亲子教育与自我成长的终身学习者。

13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

个人微信公众号:妮妮小屋(ninixw),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图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使用war 包启动 常用插件 JDK ParameterLDAP PluginMatrix Authorizati...
    akka9阅读 436评论 0 0
  • 前两天刷着美团想叫个外卖,却买了一张《我不是药神》的电影票,踩着点买了一杯饮料奔赴电影院。其实这也不是什么一时兴起...
    Chris团团阅读 184评论 0 0
  • 看看时间,快十点了,有点困,还不敢睡,到十点才会关灯,虽然睡得有点多,但是觉得这样好点,黑眼圈慢慢地消去。以前总喜...
    心情小屋阅读 198评论 0 0
  • 前言 大一的时候学校就开了C语言这门课,最开始糊里糊涂无从下手,后来慢慢写了几个几百行的小程序就逐渐明白编程是怎么...
    MageekChiu阅读 1,21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