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如何简单脱颖而出?你只要把握这几点。

      四年前,我刚刚踏入大学校园,我的父母开车载我至宿舍楼下,跟着接应的学长刚下车就碰见了学院的学生会主席,当时这位学生会一把手走过来和我握手时,我当时就懵了。在我的人生中,这是第一个有人正式和我握手的场合。如今四年过去了,这个场景依然留在我心里。大学给我的印象,绝对是这一辈子最激情,最难忘的。

      如今,我拿着班级里最高的薪酬从学校毕业,收获了大学内几乎所有有含金量较高的证书,我想做的就是把大学内的一些经历和经验分享给初入校园的学生。如果当时的我是现在的你,并且能看到这篇文章,我想,我会比现在优秀10倍。这就是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

①认真学习,学习胜于一切。

    这句话如果在我大学入学之初时有人这么告诉我,我绝对会不屑一顾,我认为很多同学初入大学会抱有玩一玩,60分万岁等类似的想法。但是,如果你不是富二代,你没有创业的资本和能力,你一直普普通通,没有明显超出别人的优点和天份,那么我想告诉你,学习是距离成功最近的捷径。在以后的工作中,你再也不会遇见能依靠分数提升工资的机会了。你不相信学习至上,是因为没有一个学长在告诉你学习非常重要的时候,同时向你表明学习成绩能给你带来什么。

    之所以不愿意明说学习能带来的直接效益,是因为很多人觉得学术一旦和金钱挂钩和利益挂钩会变得庸俗,但是,没有这种直白得阐述,很多学生还是不会理解为什么在毕业之际别人就单凭学分绩点就能得到每月领先你2k的薪酬。包括我也是在大四找工作时才了解学分能带给一个学生什么,彼时,我正在为我贪玩了一个学期而感到后怕。幸好我前三年的努力生拉硬拽的提起了我的平均分,让我能在心怡的工作面前脱颖而出。大四毕业之际,我拿到手的证书类型有:计算机二级、英语四级、英语六级、校级奖学金一二三等、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创新大赛优秀奖、遥控船大赛三等奖、机器人大赛团体二等奖、校级足球比赛三等奖等。这些证书告诉面试官,我积极、努力、有毅力、学习能力强。

②不要把时间用在迷茫上,多读书。

    我在大学期间的所有时间都在迷茫,尤其是在一些人生的重大选择上面。比如大学选专业,要不要加入学生会,要不要考研,要不要考双学位,要不要对口专业入职等等。每次的迷茫都会让未步入社会,未体验真正生活的年轻人恐慌,我不停的问自己,问同学,到底是什么使我们在一些选择面前迷茫?其实答案很简单,左右为难不过是没有明显的优势方。比如说让你考虑一下去山东科技大学还是去河北科技大学你会左右为难,不知如何选择。但是如果问你去山东科技大学还是去清华大学(如果可以任选),你肯定就不会再觉得前路漫漫,无处求索。迷茫的深层次原因就是单项选择题的四个答案都正确,但人生的选择题最多的恰恰就是这种,你要习惯并且善于做出对自己最有利的选择。

    多读书有什么用呢?我读了百年孤独,也没有发现我的脑袋瓜聪明了多少,我的文学修养谈吐气质高雅了多少。我读了一本毛选,发现自己对于管理的见解也没有加深多少。我读了鲁迅,读了老舍,读了王小波,读了路遥,读了东野圭吾,读了所有名著经典,可是我发现自己和以前好像还是一样。饭也没能多吃,长的还是不如陈冠希,跑的还是不如博尔特。这个原因估计是所有不爱的书的年轻人的内心所想。的确,书里的东西很多很多可能一辈子都用不着,也不会起到立杆见影的效果,但是它会化成你思想的骨和肉,融入到你的谈吐,内心中。书会让你变得知性,敏锐,开放。书会让你更加深刻、灵活的看待问题,让你情商更高,工作能力更强。如果你觉得看书浪费时间而去学习其它立杆见影的技能,我劝你不要本末倒置,看完书再去学习其它东西绝对可以叫做磨刀不误砍柴工。

③善待他人,处理好人际关系,你会活的快乐。

    大学里的生活多为两点一线,宿舍+教室。你的舍友会占据你的一半大学生活。很多人在学校活的不开心就是因为处理不好人际关系。如果和周围的人处不好,在大学你再优秀也会很难受。你有了喜悦没人共分享,有了苦难没人共承担,你会很压抑,很无助。

      处理好人际关系,我想用孔圣人的一句话,或者说一个字,那就是“恕”。恕,就是原谅、宽容的意思。大家来自五湖四海,生活习惯肯定会有不同,在一个密闭狭小的寝室难免会有摩擦磕绊,这个时候你要学会一点-先解决心情,在解决事情。很多时候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影响了两个人的关系。你不能宽容别人,说明你的肚量小,小肚量代表一个人的成就有限,你想一下,你老是会为了一些鸡毛蒜皮三块五毛的事分心甚至影响心情,你如何把心思放在以后的工作以及事业上。别人稍微一影响你就生气,你如何忍受以后工作中的不顺。多宽恕别人,多放松心情,你会收获很好的宿舍友谊。

    还有一点就是多为别人考虑。需要上交资料时记得提醒一下别人,出去一起聚餐时多了解别人喜好,在宿舍休息是尽量不用影响别人,开玩笑时注意尺度,不要一起调侃某位同学(即使别人都这么做),如果对方情绪激动试着先安抚他而不是变成同样状态,等等。

    此时夜已深,我明日还要工作,我多想再细细的描述我的大学生活来给初入大学的学子作一个参考,但是岁月不饶人,此刻我无比的怀念我的学生时代,在现在我才意识到毕业不只是有了工作和赚钱的机会,还是一个对学生时代的永别仪式。

      转念我又想起动物世界纪录片里,强大到无可匹敌的人类不会因为可怜谁而拯救谁的画面,我也不适合再过多影响你们,希望各位能在大学里万类霜天竞自由,活出自己的风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原则:图原创,文原创,诗原创。 曾经以为 我可以淌过那条最宽的河 登上那座最高的山峰 然后坐在峰顶 对着白云放歌...
    秋水饮马阅读 975评论 54 62
  • #幸福是需要修出来的~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08班~03-张恩花-富阳# 20170711(23//99) 【幸福...
    田丰房产阅读 1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