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了!这才是你焦虑的真正原因!

早睡早起303天

时间管理第168篇文章


我五岁那年,由于家庭经济窘迫,父母为了生计,不得不外出打工。

大年初一,妈妈带着行囊含泪离开,我和三岁的妹妹坐在房间里面哇哇大哭,爷爷奶奶承担起了照顾我们兄妹的责任。

妈妈走后的第三天晚上,睡觉的时候,只要一闭上眼睛,就恐惧出现成千上万的的针在扎我眼睛的画面,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10岁左右才消失。

我从来没有对任何人说过这件事情,爷爷奶奶都没有文化,小的时候害怕他们说我疯了,初中的时候就开始大量阅读心理学相关的书籍,试图去解析困扰已久的这个问题。

在弗洛伊德《梦的解析》这本书中找到了答案。

妈妈走的那天是大年初一,家家家户户其乐融融,而我们却面临着别离,妈妈哭着给了我五元钱,让我好好照顾好妹妹。当我和妹妹抱头痛哭的时候,院子里的小伙伴都在嘲笑。

潜意识里面凝缩了对父母的抱怨和不满,对于一个只有五岁的孩子而言,没有了爸爸妈妈的陪伴,还要肩负照顾妹妹的重任,心理上是无法适应的。

无意识中就会将负面情绪情转移到某个特定的尖锐物品之上,以此缓解内心的无助和压抑情绪,而细小的针正是我内在怨恨的载体,是一种“心理强度的转移作用”表现。

从5岁到10岁是我这一生中最焦虑的时段,既没有父母的关怀,心中的痛苦又找不到倾诉的对象,焦虑的根本原因是缺乏安全感和父母的陪伴。

腾哥在这种环境中居然没有崩溃,心理承受能力太强悍了,注定是干大事情的,哈哈。



你为什么会焦虑?我们到底在焦虑什么?如何解决焦虑?

一.你为什么会焦虑?

最近几十年来,现代化作为一项不断颠覆人们现有行为方式的进程,将不确定性的关系注入到了人类事务当中,迫使人们重新审视和评估所面对的一切。

多数人缺乏这方面的心理准备,我们生活在“自我同一性”的结构体系中,缺乏归属感,同时又面临感性欲望的膨胀,于是产生了强烈的自我焦虑。

1.从众式焦虑

著名社会心理学家勒庞的《乌合之众》向我们展示了他在群体心理学方面的深入研究。在书中,他把社会大众形容成为智力低下的“乌合之众”——这当然不是完全正确的观点。

我们也并不推崇此类论断,但他描绘出的大众特点却足以引起我们的警醒,因为这正是引发焦虑的一部分根源:

轻信:别人说什么都盲目相信,认为是正确的。

今年2017年1月1日,朋友圈和各大自媒体平台都在传播罗老师在深圳卫视的跨年演讲,我的很多朋友趋之若鹜的去评论转发,好像不和这么热门的事件有点关系,都不好标榜自己。

但是你现在能用四个词语总结下老罗讲了什么内容吗?你不行,原因很简单,昨天早上吃的什么你可能都忘记了。

我们的深度思考能力正在被群体替代了,自己只知道机械地去模仿,重复群体的行为。这种“无头苍蝇”似的思维,才是焦虑的根本原因。



2.角色定位焦虑

妻子今年已经在他们公司工作了8年,从毫不起眼的小职员慢慢到现在的主管,还拥有了公司的原始股份。

她并非天资聪明,能力较强的人。就是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在公司勤勤恳恳的付出,这些都被领导看到了眼里。

而她的同学则恰好相反,她们一起进入公司,不是抱怨工资低了,就是挤兑新来的同事,最终自食其果,搞的自己焦虑不堪。

工资低,你出去找新的工作岗位啊,如果不具备拿高薪的能力,就踏踏实实认真干,做销售工作,关心你的引流和数据就可以了,不相关的事情不要去过问。

不要去评判公司的经营管理是否正确,你的认知高度还达不到。

请尊重每一位给你发工资的老板!

永远别让浮躁的心态把你对自己的定位能力摧毁掉。不管环境怎么变化,你都必须清醒地知道自己的角色,聪明地进行定位,然后选择最佳的工作生活方式。



3.意识焦虑

焦虑在心理学上引起重视和探讨是从弗洛伊德开始的,他最先把焦虑分为两种:一种称为客观性焦虑,主要针对环境中客观存在的危险的反应,其实质是害怕、担忧和恐惧。

另一种则是神经症性焦虑,主要来源于潜意识中的矛盾和对立。

很多人会出现意识焦虑,不是担心房价的问题,就是担忧未来的经济发展趋势。

这类人用四个字可以概括“知识浅薄”,看了几篇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文章,认识了几个做互联网的朋友,就以为自己无所不晓无所不知。

这类人的知识是凌乱的,没有形成体系。表面上看什么都懂,但是却不精通,也理解不到最核心的内容。

实事求是讲“一带一路”真不会给你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多大变化,但是你总是想借此来改变自己的现状。

一句话,你的人脉资源和个人实力不具备。



二.我们到底在焦虑什么?

坐电梯听到谈论最多的不是孩子补习班的问题,就是换新房子的事情。这个时代在急速地向前发展,把每一个人都推到了焦虑的边缘。

人们面临不同的环境,但至少在时代的船舱中,却都面临着相同的困境——社会的迅猛发展让我们逐渐迷失了自我。

1.房子问题

每年春节回家,总有亲朋好友不厌其烦追问我一年到底能赚多少钱?

这是个尴尬的问题,说少了我爸没有面子,说多了他们的孩子没有面子。

每次只能含糊其辞地说:“刚好够养家糊口,刚好能生存,还是你们家孩子能干,现在城里都是几套房子了。”

“那是哦,我们家二娃子刚在县城里又买了一套房子。”

我们从农村到城市,只有依靠自己的努力才能生存下来。为了融入新的阶级群体,会极力用房子去彰显自己的能力。

过度竞争的社会使得人们必须通过高强度竞争,才有机会实现自己的目标。资源太少,人口太多,使得机会均摊下来少得可怜。

巨大的现实社会压力面前,房子成为了人们焦虑的最大问题。



2.孩子问题

刚刚经历了“买房问题”,当我们携手走进填满了房贷、借款的住所,面对如此沉重的经济压力时,婚姻的幸福感还有多少是可以保持原形的?

然而紧接着我们就要面临更大的问题——养育孩子。

妻子的堂弟二胎又是个儿子,我开玩笑的对他说道:“你以后就得累死啊!两个孩子每个月的幼儿园学费至少6000左右,加之其他开销,光是两个孩子每个月的费用都需要一万上下。

将来还不用说为孩子准备两套房子的事情,光是各种培训班就让我们招架不住了,别人都在上英语培训班,你不去?

一咬牙,刷爆信用卡,就是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

很多人说我就让孩子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什么也不去学,当你真正有了子女之后,心态会完全不同。



3.对比问题

焦虑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无处不在的“别人”,我们一直生活在对比中,成绩有排名,学校有好坏,工作有差异。

总有人比我们的的工作好,总有人比我们漂亮,总有人的物质条件超过我们。你不会羡慕马云一天挣几亿,但就是不能接受亲朋好友一天赚1000元。

1.人天生就有嫉妒心,因为人是群居动物,当身边的人过分突出,往往就是对身边平庸人士的一种威胁。

所以很多好朋友把我朋友圈屏蔽了,天天看见一个人五点就早起,还在朋友圈发动态,他们焦虑啊,哈哈!

2、人具有天生的弱点,害怕被别人比下去,因为这会让自己显得很无能。但是很多人将这种害怕的情绪演化成了憎恨,讨厌那个出类拔萃的人,能让他们获得安全感。

3、别人的好,往往无形中给身边的人造成了压力,就是如果他很好、其他人不好,那么其他人有问题,这种无形的压力普通人会觉得很受煎熬,所以他们见不得别人好。



三.如何解决焦虑?

焦虑源于我们的心态,只有心态改变了,我们的行为才能彻底改变,我们的情绪才能保持在健康的范围之内。如何解决交流呢?

1.让压力迅速释放

腾哥的方式是跑步运动,还有冥想。美国的梅林达·瑞恩博士曾说:“冥想可以使我们把精力集中在身心的感受上,而忽视强迫性的、反复的担忧和焦虑,可以缓解、治疗慢性疼痛。”

2.诉说

有一种减压方式叫作“倾诉减压”,指的是将消极情绪或者压力以诉说的方式释放出来。

开个直播啊,知识类型的直播一定会是下一个风口,既可以赚钱,又可以缓解自己焦虑,两全其美,何乐不为啊!

与其将时间浪费在刷朋友圈上,还不如做点兼职来提高下收入

3.学习

很多人之所以焦虑,就是知识匮乏,系统的学习,少去网上碎片化的学习,就买一本书回来认认真真看,看完一章写点心得,坚持下去绝对受益匪浅。



四.如何用清单思维缓解焦虑

我们之所以焦虑,就是大脑记录的事情太多,大脑是用来思考的,想要缓解焦虑就必须建立清单思维。

《为什么精英都是清单控》这边书详细阐述了三种清单。

待办事项清单

检查清单

流程清单

“清单化”的思维可以有效明确各项事宜,它不是时间管理工具,而是一套精巧的目标导向做事习惯。一个目标、一张清单,目标不论大小都行,工作与生活都适用。



面对焦虑,有的人选择了香烟、酒精甚至毒品。有的人为短时间内做成一些事情,不惜铤而走险。更有的人对未来感到绝望,自暴自弃,人为增加压力,做出不可思议之举。

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使自己的“精神世界”变得丰富,才能缓解焦虑,最好的途径就是阅读!比阅读更重要的是,系统的输入和输出。

自律改变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