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科研那些事(二)

    我在(一)中简单地介绍了一下科研选题、组建科研团队、寻找指导老师和文献搜集检索的一些的基本经验,在这篇文章中,我将重点介绍课题论文和研究报告的撰写与发表。

      对于一个科研课题来说,撰写结题报告是课题研究的一个非常重的步骤。关于结题报告如何撰写,因为课题种类不同,具体的撰写因而也各有所异,但是,从其基本的格式来说,它们还是有一定的规律可循的。今天为大家介绍的就是最常见的结题报告模式。

一、研究报告

1、研究报告的题目

2、研究问题的提出

    问题的提出实际上就是研究报告的开头部分,有如“引言”的功能。这部分主要内容是写清楚这一课题的研究目的、研究背景、价值和意义,以及这一课题目前在国内外研究的主要成果、现状,研究这一课题预计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研究理论框架。在这一部分还要分析清楚研究假设是什么,假设用语是否明确、是否具有可检验性,对课题假设要进行充分的论证,当然可以参考课题立项申请报告中的有关内容。

3、课题研究的方法

     在这一部分主要写明进行这一课题研究所选用的方法。包括:

    (1)在本次课题研究中采用了何种研究方法,并简单介绍一下这些研究方法在课题中是如何具体运用的。

     (2)研究对象(即样本)的取样方法、数量(即容量)、条件(即研究前所具备的水平)。要求取样方法科学,样本容量合适且具有代表性。

    (3)课题的具体实施程序。即研究时间和步骤,每个成员所承担的具体任务。

4、研究成果

      “课题研究成果”这个部分是整篇结题报告中最为重要的部分。一个结题报告写得好不好,是否能全面、准确地反映课题研究的基本情况,使课题研究成果具有推广价值和借鉴价值,就看这部分的具体内容写得如何。

     “课题研究成果”这个部分内容的表述,要注意研究成果的陈述一定要非常详细。有些课题在研究过程中,会析出一些课题论文,这些学术论文,就是课题研究的部分成果。在结题报告“研究成果”部分,要将这些论文的主要观点提炼、归纳进去。有的结题报告是这样陈述所取得的成果的:研究成果详见什么什么论文,只是这样的陈述是不行的。研究报告应当比论文更加详实。

5、结论部分

      结论部分就是对所研究的问题或课题假设给出一个答案,要求简明扼要。在这一部分中也可以对研究中有待于解决的问题给予指出。

6、参考资料和附录

     在这一部分,可以对研究报告中所引用的或者是提到的资料注明其出处来源,以备读者进行查对。参考资料的排列格式一般是:

     ①如果是期刊资料,则注明作者姓名、文章标题、刊名、刊号。

     ②如果是书籍资料,则注明作者姓名、书名、出版社名、出版时间、页码等。

     (这种格式规定网上都有,大家可以自己查阅)

二、结题论文

   1、论文题目:要求准确、简练、醒目、新颖。能够准确体现课题的内容。

   2、目录:目录是论文中主要段落的简表。(短篇论文不必列目录)

   3、提要:是文章主要内容的摘录,要求短、精、完整。字数少可几十字,多不超过三百字为宜。

    4、关键词或主题词:关键词是从论文的题名、提要和正文中选取出来的,是对表述论文的中心内容有实质意义的词汇。关键词是用作机系统标引论文内容特征的词语,便于信息系统汇集,以供读者检索。 每篇论文一般选取3-8个词汇作为关键词,另起一行,排在“提要”的左下方。

   5、论文正文:

     (1)引言:引言又称前言、序言和导言,用在论文的开头。 引言一般要概括地写出作者意图,说明选题的目的和意义,并指出论文写作的范围。引言要短小精悍、紧扣主题。

    (2)论文正文:正文是论文的主体,正文应包括论点、论据、 论证过程和结论。主体部分包括以下内容:

      a.提出-论点;

       b.分析问题-论据和论证;

        c.解决问题-论证与步骤;

       d.结论。

6、参考文献

     一篇论文的参考文献是将论文在和写作中可参考或引证的主要文献资料,列于论文的末尾。参考文献应另起一页,标注方式按《GB7714-87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进行。

    中文:标题--作者--出版物信息(版地、版者、版期):作者--标题--出版物信息

所列参考文献的要求是:

(1)所列参考文献应是正式出版物,以便读者考证。

(2)所列举的参考文献要标明序号、著作或文章的标题、作者、出版物信息。

       关于论文的发表 ,你可以直接搜索你所研究领域的专业期刊有哪些,是什么级别,现在绝大多数期刊都设置了网上投稿,所以尽量不要找论文发表中介,很容易受骗,另外送给大家几个论文相似度检索的网站,不但对课题有帮助,大家以后毕业论文也会用到,希望这些分享能帮到你们吧,也祝愿你们的大学生生活中收获自己的技能,开创学术人生。

常用论文相似性检测系统

1. 维普通达检测系统

http://gocheck.cn

个人注册后,可以免费检测三次。

维普通达检测系统是继中国知网和万方后,又一个拥有海量期刊文献系统支持的论文防抄袭检测系统,他的检测结果较其它网站,更为权威。个人建议使用该系统。

2.知识产权卫士-拷克网

http://www.copycheck.com.cn/index.html

网站论文检测暂为完全免费。

拷克网是专业的内容抄袭智能检测平台服务商,技术核心是内容抄袭智能检测技术研究,以分词技术为基础,以结构智能方法论为指导,开发出文本语义结构化引擎、版式语义结构化引擎、行为语义分析引擎,由此构建了互联网内容抄袭智能检测服务平台。

3.论文检测大师

http://www.check-paper.com/fileload/

网站论文检测,每个IP免费检测两次。只支持doc类型文件上传,检测结果将以word文档的方式发送到您的邮箱里。

4.PaperPass.Org 论文通行证网

http://www.paperpass.org/

系统推出免费试用功能,通过手机号码即可申请。申请成功后,将免费获得3000字的检测量(每个手机限申请一次)。

注:由于服务器服务能力有限,网站每天(从零点计算)提供1000个用户申请免费试用,申请完为止。

PaperPass.Org网站诞生于2007年,是全球首个中文文献相似度比对系统,现已发展成为最权威、最可信赖的中文原创性检查和预防剽窃的在线网站。目前比对的效率和准确率大大提高,还增加了上传文件、下载报告、引用率统计等实用功能。

5.中国搜文章照妖镜

http://www.zhongguosou.com/zonghe/fanchaoxi.html

完全免费,每次可检测4000字,可反复使用。

文章照妖镜不但可用来分析文章抄袭的程度,而且可用来检测自己的博客文章被别人复制、被别人疯狂传播的程度,帮你保护你博客的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目:课题研究:开门七件事 主讲:河南省基础教研室 杨伟东(办公电话:0371-62005215电子邮箱:hnjy...
    李艳平阅读 1,799评论 0 1
  • 对于许多硕博生来说,课题研究报告显然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但是每每想到这个词汇,就不免会有写头痛。想要写好课题研究报...
    SCI发表阅读 10,912评论 0 11
  • 看了朋友圈好几个朋友推荐的电影《乘风破浪》。 赛车手阿浪一直对父亲反对自己的赛车事业耿耿于怀,在向父亲证明自己的过...
    湖水涟漪阅读 209评论 1 2
  • (一)准备 下载LoadRunner 11.0 安装包 下载LoadRunner 11.0 汉化包 下载LoadR...
    风恋绝尘阅读 1,181评论 0 0
  • Apple说她一定要做一个很酷的人。 Apple是我的发小,身材瘦小,顶着一头未加工却难以分辨颜色的头发,猛地一看...
    所乙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