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能带给我们什么?

丢了爱情,跑步让他找回了自我

男生在纽约的一家跨国金融公司工作,时常天南海北地出席各种会议。这种工作生活方式,是他之前所向往的。然而,上大学时,他那时候的梦想并不是这样,那时候他有个女朋友,他一直想着毕业后两人能在这座省会城市工作定居。

大三开学后,男生和女朋友的第一次约会,他用自己暑期打工挣来的钱买了抱抱熊要送给女生,礼物还没送出去就被女生甩了。理由是他们不适合,过完了大三大家都会找工作各奔前程,那时候还是要分的。晚分不如早分,对谁都好。她没有收下礼物,也拒绝了男生的再三请求。

舍友们看着他那天傍晚抱着大熊兴冲冲地出了门,到宿舍熄灯前又把大熊铃了回来,进门直接扔在了放垃圾的角落里。大家都凑过来问发生了什么事,他只是躺在床上抹眼泪却一句话都不说。熄灯了他才摸黑去洗漱。那晚宿舍的卧谈会自然是讨论他的事情,在漆黑的宿舍里,他向这帮哥们说明了事情的原由。于是卧谈会变成了大家对背叛者的声讨,甚至有人用上了很恶毒的字眼。可是,他警告大家谁要是再骂她,就是他的仇人。

后来他每天除了上课时间就去泡图书馆,晚上在操场一圈一圈地跑,直到筋疲力尽了才回宿舍休息。在所有同学眼里,他变得沉默寡言,即使刮风下雨的夜晚他都在操场上奔跑。一个半月后的秋季运动会上,他获得了非专业组男子五公里第一名,打破了学校该项目的历年记录。那天晚上他请宿舍的兄弟们吃烤串,酒喝到吐,他才跟所有人说自己这一个多月来的心路历程。

被女朋友甩了后,他一下子没了精神,生活失去了方向还时常失眠。那就学习吧,可是不管课堂上还是图书馆自己就是学不进去,脑海里她的影子一幕幕浮现。他索性就去操场跑步,让身体疲劳起来自己就能睡着。慢慢地,他发现自己对跑步上瘾了,而且很享受那种大汗淋漓的感觉。而且跑步时自己大脑竟然能平静下来不再绷得那么紧,他便开始正视自己的现实处境,思考以后的人生。他清楚的知道没留住爱情最根本原因是自己家境太普通,而自己平日里又是那种凡事过得去就行的那种。后来他选择了考研,而且是跨专业的经济学。

之后的日子,他依旧每天坚持夜跑,每天去泡图书馆。大学毕业后,他去了中央财经大学读研。校内网上有一条他的状态:虽然丢了爱情,但跑步让我找回了真正的自己,配图是舍友拍的他跑步时的画面。时间是那次大学运动会的第二天凌晨,也是他的最后一条状态。

这个故事是我在地铁上听来的,没曾想一年多了还记得。所以,当你郁闷时就去跑步吧,当你迷茫时也去跑步吧,当你高兴时也去跑步吧。

除了减肥,跑步能让人积极向上

仔细观察会发现,一些以前上学时苗条的姑娘在步入职场后两三年内变成了“水桶腰”,或者生完小孩后一下子大了几个号。以前很瘦的男生工作两三年后,许多变成了“土肥圆”,甚至还掉发,两眼呆滞到没了以前的生机。许多人的体检项里开始出现“甘油三酯偏高”这样的字眼,有的甚至出现了脂肪肝现象,却没几个人重视,因为大家都这样。

我本以为只有我自己有这样的体会,没想到有一次和大我六岁的同事聊天,他的同学也大多都是这种情况。甚至我这位同事就是如此,以前大学时还打篮球跑步,工作后就只剩下工作和游戏了,结婚后也是一天到晚为生活奔波,现在除了工作加班,就是回家带孩子。

我们不约而同的发现,但凡步入职场数年后,体型还很匀称,时常精神焕发生机勃勃的那些人,大都有个共同点:他们在跑步。

我之前公司的部门领导在招聘时总会问应试者有什么爱好,如果对方热爱某一项运动比如跑步,并且仍然在坚持的话,在很大程度上这个人已经有了胜出的可能性了。用他的话说,一个能做到自律的人一定是积极向上的,技术和工作能力是不会太差的。的确,工作技能是能够迅速提升的,但是自律却很难一下子培养起来。

前段时间,老婆每天早晨起来跑步,每次起的比我还早。等到她跑完回家的时候,就喊着我赶紧开窗户,说外边的空气比家里清新多了。我还看到她拍的含苞待放的花朵和刚发芽的绿树,这些景物在蓝天的映衬下让人感受到的是生活的美好。我自己也便开始晨跑,于是我也有了同样的体验。睡了一晚上的房间,里边氧气早都被呼吸殆尽了,只是我们自己还长时间停留其中,适应了这种空气而已。只有等到自己走出房间,去呼吸一次外边的空气再次回到房间才能体会到这里空气的污浊。

这看似是个简单的现象,可是,生活中许多人都是待在自己的舒适圈里不愿意挪动。跑步不仅仅是一种体能上的运动,跑步更代表着人没有固步自封而是一直进步的积极态度。人生中,如果我们能克服自己安于现状的心理,每一次都选择再次出发,当我们处在另一个阶层回头看的时候很容易就能体会到自己的进步。这就好比将站在三楼看到的风景和站在二楼看到的风景进行比较,只有这种比较才能体现出爬上这一层楼梯的意义,人生就是如此。

跑步,应该是生命成长最好的一种态度。

除了健康,坚持跑步能让人更加快乐

村上春树是我知道的作家里边最能跑的一位。他每周七天时间几乎都要跑步,平均每天会跑十公里,无论天气寒冷还是炎热,个人情绪悲伤还是快乐他都会跑步。毫无疑问,跑步已经内化为他生活的一部分。因为跑步他谈到自己许多年不曾生病,体格也在持续变得更好,当然最重要的是跑步让他“获得强壮坚韧的体力”从而能支撑他持久地小说创作。所以,跑步让他更加快乐。这些在《我的职业是小说家》一书里他就有过强调。

村上君关于跑步的体会还专门写了本《当我谈跑步的时候,我谈些什么》来介绍。我清楚地记得其中有过这样一段描述:“我从一九八二年的秋天开始跑步,持续跑了将近二十三年,几乎每天都坚持慢跑,每年至少跑一次全程马拉松 ——算起来,迄今共跑了二十三次,还在世界各地参加过无数次长短距离的比赛。跑长距离,原本与我的性格相符合,只要跑步,我便感到快乐。跑步,在我迄今为止的人生中养成的诸多习惯里,恐怕是最为有益的一个,具有重要意义。我觉得,由于二十多年从不间断的跑步,我的躯体和精神大致朝着良好的方向得到了强化。

现在的许多跑步软件都可以记录跑步时间和里程,而且还有分享到朋友圈的功能。时常能看到朋友圈里许多人在晒跑步状态,底下一堆朋友点赞和留言互动,我觉得这是一种很积极的生活和社交方式,比起关注某明星出轨和吸毒来说不知道要好到哪里去。最主要的是跑步就发生在自己身上,能得到别人的点赞和讨论,想必自己内心也会非常快乐。

坦白来说,我提倡跑步,是因为自己这些年来也能明显感觉到跑步的意义。比如2016年我坚持每周一有时间就跑步,那年的体检报告上甘油三酯都正常,而再拿出2015年的体检报告来看情况就不乐观了,甘油三酯偏高一些,因为那年不是在工作加班就是周末各种上课,跑步自然就少得可怜了。但是作为爱好来讲,你不能一下子就让一个不爱跑步的人去跑步,许多人由于扁平足或者其他身体原因不能进行跑步运动,当然不能说他们不快乐不积极。不管是现实的体育运动还是长远的人生,跑步只是许多运动当中一种能带给我们健康和快乐的方式,还有许多其他方式,比如“无腿勇士”陈州就曾靠双手登上泰山、黄山等国内100多座高山。如果天生就不喜欢跑步,那何不找一种其他方式呢?

《跑步圣经》里提到跑步能促使人体分泌更多的内啡肽和血清素,而内啡肽是一种能使人开心的激素,血清素则有助于人保持头脑清醒。跑步还会减少人体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这类容易让人产生负面情绪的激素分泌。这应该是从生理上对跑步能带给人快乐的比较准确的医学解释。所以,一旦焦躁、抑郁和恐慌等这些负面情绪占据人心,如果没有办法直接解决的话,跑步会是最好的解决方式。

所以说,跑步锻炼的是身体,快乐的是心灵和大脑。

除了美容,长期跑步还能让人青春永驻

2015年中国国际时装周,让79岁的王德顺老人被更多人所知,他满头银发却浑身都是紧实的肌肉。仔细关注才知道他实际上从70岁才开始跑步并走进健身房。长期的坚持让他本来糟糕的身体变得健康,松弛的肌肉也开始紧致,脸部以前的老态也荡然无存而变得富有弹性。有人评价他“从70岁跑到了50岁”。再看看网上最近很火的另一位叫孙爱国的老人,他今年67岁,还在担任健身教练。坚持跑步41年的经历,让他的体格比有些30岁的年轻人还好,跑步的意义不能不让人赞叹。

村上春树在《我的是职业是小说家》里提到跑步的好处时,有这么一段描述:“根据最近的研究,脑内海马体产生的神经元的数量,可以通过有氧运动得到飞跃性的增加。所谓有氧运动,是指游泳和跑步这类时间长、运动量适度的运动。”而海马体的增加,能使人学习能力和记忆能力得到提高。

在《人类简史》中认为人类从原始社会进入农业社会的进步是最大的骗局,人类在驯化小麦和动物的同时,自己也被驯化了。人类不会再像原始社会那样每天都奔跑追赶猎物,而是定居下来慢慢习惯了弯腰去“伺候”小麦等农作物和一些动物,随之出现的是人体的各种病症。而单说跑步对关节炎和骨质疏松的作用就可知一二。通过跑步能让我们的骨骼密度增强,增加骨骼的坚固性同时让身体的关节变得更灵活儿不容易出现关节炎等症状。

不老女神潘迎紫,年逾花甲还能出演青春少女,只源于她长期坚持运动;来自美国的Ernestine Shepherd,她从56岁开始跑步健身,如今80岁了还拥有了比18岁还要棒的身材,她参加过9次马拉松,并在2012年获得吉尼斯认证的“世界最年长的健美选手”;佩吉.希尔伯特被人们这样评价:“她从20岁开始跑步,50岁恋上健身,在70岁这年,活得比17岁时还要惊艳!”还有前文提到的王德顺和孙爱国两位老人,在这些人身上没有年龄的痕迹,有的是对跑步和健身的热爱以及永驻的青春。

后记

跑步只是众多运动中的一种,它不光能带给我们强健的体魄,还能带来跟多层面的人生意义。一开始的跑步,可能自己感受不到什么变化,但是随着时间的积累,许多附加价值和意义都会凸显出来。正所谓不及百步无以至千里,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孙爱国老人说过一句话:“生命在运动,只要跑起来,就有希望。”我们的生命都只有一次,跑或者不跑,全在于自己。让我们都能跑起来,用跑步迎接未来的每一天。

跑向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