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中了对比原理的招了没?

西奥迪尼在《影响力》里提到了“对比原理”,他说:

“人类在认知方面有个原理,叫”对比原理“。两样东西一前一后地展示出来,我们怎样看待期间的区别,对比原理是有影响的。简单地说,要是第二样东西跟第一样东西有着相当的不同,那么,我们往往会认为两者的区别比实际上更大。”

他举了一个例子:

房地产公司的销售员在销售房子的时候,会先带顾客看处破烂货,再给他们看真正想卖的地方,对方总会“眼睛一亮”。“等他们先看了几处垃圾房,我给他们找的房子就显得当真妙不可言了。”

这里的关键是,想卖的房子实际上可能只比垃圾房好上一点,但是顾客先看了垃圾房(第一样东西),再看了比垃圾房稍好一点的房子(第二样东西),在对比原理的影响下,就显得比垃圾房好很多,“妙不可言了”。

应用这个原理的时候,需要注意两点:


对比原理

一、首先要明确你要突出的目的。以上面卖房的为例,你要突出的是要卖的房子的好,而不是垃圾房的差。

二、注意对比的两样东西展示的前后顺序。一般要把你要突出的目的的展示顺序放在后面,才能更好的达到你的目的。

对比原理在生活中的应用很广,我举几个自己相关的例子。

前段时间带小孩去珠海玩。到珠海的第一天住在珠海国政大酒店。这个酒店据说是4星级,整体环境还是很不错的。小孩住的也很开心。第二天我们去长隆玩,住在里面的横琴湾酒店。这个酒店超级豪华,而且游乐设施也很多。结果第三天我们又回到国政大酒店,小孩都在抱怨酒店很不好。这就是一个很典型的对比原理,本来国政大酒店并不差的,只是经过横琴湾大酒店的对比后,认知上觉得很差了。

在工作方面,对上司的期望值管理,对比原理也在发挥重要的作用。假设上司交给你一项任务,你自己评估最终完成的绩效为8分,这个时候你预先给上司的期望值就很重要。

第一种情况:期望值:9分,最终:8分,根据对比原理,在上司的心里,你的不足就不止1分了。

第二种情况:期望值:7分,最终:8分,同样根据对比原理,在上司的心里,你的优秀也不止1分。

因此,做好上司的期望值管理,是影响你在上司心目中的形象的关键要素。

在心态方面,也有很多例子。

很多企业家喜欢去攀登珠穆拉玛峰,征服过世界第一峰,最重要的是面对过死亡后,后面再遇到其他困难,都是很小的事情。

在飞机上俯瞰下面的山、海、城市、人,有时候也会让人觉得世间一切事物的渺小,那么你生活中遇到的苟且,又算得了什么?

我小时候很怕蜈蚣。夏天的时候,由于天气很炎热,我们就会铺草席在地板上睡觉。有一天晚上,我在睡觉的时候,被一只很长的蜈蚣咬了一下,当时麻麻的,把我吓哭了,以为自己中毒了。但是过了段时间后,一点事情都没有。从那以后,我就再也不怕蜈蚣了:我都被蜈蚣咬过了,还会怕它?

总之,对比原理虽然简单,但是应用得当的话,所起的作用非常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段时间在韩梅梅的文章中,看到一段话,大概意思是:夫妻之间,要想快乐的相处,把对方当作合租者的心态很重要,...
    大熊家的曹小姐阅读 610评论 0 2
  • 比聪明你已经没机会了,比勤奋你也没机会了,你只能比远见。马云说:我永远不响应政府的号召,政府一号召了,一大波人就涌...
    快乐鸟儿阅读 203评论 0 0
  • 这个主题写了很多次,再写,因为今天的课程推动再思考。 通常,判断一个人思维力强弱的准则之一就是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三彩树阅读 243评论 0 0
  • 走出去,亲身尝试,那么,你个人最直观的体验和感受,会在沉淀之后变成属于你个人的知识。在踏出那一步之后,才有所谓学习...
    遗忘过去的人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