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哥俩友谊的小船为什么说翻就翻?

公元前205年,汉王刘邦准备攻打项羽的楚国,派使者前去联合赵国。当时,赵国的权力主要由陈馀掌控。陈馀说:“只要汉王杀掉张耳,赵国就从命。”

张耳与陈馀

张耳与陈馀是秦末汉初大名鼎鼎的风云人物,二人原本关系十分密切。他们曾一起逃难、一起投奔陈胜、一起辅佐武臣、一起平定李良之变、一起辅佐赵歇……《史记》说,陈馀对待张耳就像对待自己的父亲一样,“两人相与为刎颈交”;《资治通鉴》说,张耳、陈馀原本是“同生死、共患难”只差同床共枕的好基友。那么,张耳与陈馀友谊的小船,后来为什么说翻就翻?为什么会变成欲置对方死地而后快的仇人?

一、“见死不救”导致关系破裂

张耳与陈馀关系的破裂,发生在巨鹿之战期间。公元前208年,章邯攻打赵国。赵国战败,张耳与赵王歇一同逃进巨鹿城,被秦将王离团团围住。陈馀收集赵国散兵数万人,驻扎在巨鹿北面,章邯驻军巨鹿南面的棘原。

巨鹿城内粮尽兵少,张耳多次派人去叫陈馀前来营救。但陈馀以兵力不足,打不过秦军为由,不敢前往巨鹿营救张耳和赵王歇。如此过了几个月,张耳勃然大怒,埋怨陈馀,派遣张黡、陈泽前去责备陈馀说:“当初我和你结为生死之交,而今赵王和我很快就要死了,你拥兵数万,却不肯出手救援,赴难同死的精神在哪里啊!如果真守信用,何不攻击秦军而与我们一同战死,似此还有十分之一二能打败秦军保全性命的希望。”

陈馀道:“我揣测自己前去终究不能救赵,只会白白地使全军覆没。何况我之所以不和张耳同归于尽,是想为赵王、张耳向秦军报仇啊。现在一定要共同赴死,就如同把肉送给饿虎,有什么好处呢!”但张黡、陈泽仍然坚持陈馀应该同生共死,陈馀于是派张黡、陈泽率五千人先去试试秦军的力量。结果不出陈馀所料,果真是送羊入虎口,张黡、陈泽所率的五千人刚到巨鹿就全军覆没。

从张耳的角度来说,陈馀见死不救,当然不够义气,不够哥们儿;而从陈馀的角度来说,奋不顾身、不计后果地前往巨鹿救援,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不理智行为。哥儿俩一个讲“义”一个讲“智”,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陈馀

值得关注,也很有意思的是,曾经为了朋友不惜触怒汉武帝、惹来“宫刑”的司马迁在记述完陈馀的话后,接着写道:“当是时,燕、齐、楚闻赵急,皆来救。张敖亦北收代兵,得万余人,来,皆壁馀旁,未敢击秦。”意思是说:在这时,燕、齐、楚听说赵国危急,都来救援。张敖也向北收聚代地的兵力一万多人赶来,都在陈馀旁边安营扎寨,却不敢攻击秦军。

我们不知道此处记载是否是司马迁有意如此安排?也不知道这是否是司马迁想要借此表明态度?如果是的话,那么作为张耳亲生儿子的张敖也不出击,而是在陈馀旁边安营扎寨,实在太能说明问题了。

二、彼此不信任加深裂痕

或许是因为王离的军事才能有问题,或许是王离想要围点打援。总之,在有限的史料里,我们无法确切知道王离围困巨鹿数个月之久,为什么还未能攻下的原因。我们现在所能确切知道的是,巨鹿之战中,张耳侥幸不死。

张耳劫后余生,自然要找陈馀兴师问罪,责备陈馀。另外,张耳怀疑陈馀暗中将张黡、陈泽杀了,因此多次向陈馀追问张黡、陈泽的下落。

陈馀发怒,说:“想不到你对我的责怨如此之深啊!难道你以为我就舍不得放弃这将军的官印吗?”于是解下印信绶带,推给张耳。

张耳

张耳起初愕然不肯接受,待陈馀起身去上厕所,宾客中有人劝说张耳道:“我听说:‘天与不取,反受其咎。’现在陈将军给您印信,您不接受,如此违反天意,很不吉祥。还是赶快取过来吧!”张耳听信了这宾客的话,便收取了陈馀的官印,接收了他的军队。

陈馀解下将军的印信绶带,本来只是激怒之下的意气用事。等他上完厕所回来时,看见张耳没有任何辞让,竟然真的收取了自己的印信绶带,幽怨得不行,怒冲冲地急步离去,带着手下几百亲信到黄河岸边捕鱼猎兽去了。

巨鹿之战中陈馀见死不救,确实不够哥们儿,所以,战后陈馀被张耳责骂和批评也是应该的。如果张耳责骂、批评后,大家能够心平气和地谈一谈,他们的友谊小船或许还不会翻。遗憾的是,此时的张耳宁可相信宾客的话,也不愿意相信老战友陈馀的话,从而使他们的关系裂痕进一步加深。

三、为封地大打出手

公元前206年,秦王朝灭亡,西楚霸王项羽划分天下土地,分封十八路诸侯。张耳因为贤能,又跟随项羽入关,因此被封为常山王,统领赵地,建都襄国。而陈馀弃将军印信离去,也没有追随项羽入关,所以不封。对此,项羽的宾客中有多人觉得不公平,劝项羽说:“张耳、陈馀对赵一样有功,如今既封张耳为王,陈馀也就不可不封。”项羽不得已,又听说陈馀正在南皮,就把南皮周围的三个县封给了他。

陈馀虽然获封三个县,但与张耳所得分封相比,心里还是不能平衡,说:“张耳与我功劳相等,现在张耳为王,我却只是个侯,这是项羽分封不公平!”

对于项羽的分封,与陈馀一样觉得受到不公平对待的还有齐国的田荣。在巨鹿之战中,田荣因为违背项羽不肯出兵援助楚、赵两国攻打秦朝,因此也未被封王。陈馀于是暗中派遣张同、夏说去游说田荣共同起兵反叛项羽。

田荣与陈馀一拍即合,不仅自己率先在齐国发兵攻打由项羽所封的田都、田市和田安,全部占有三齐之地,还派人带兵帮助陈馀,让他在赵地反叛项羽。

陈馀得到田荣的“无私”帮助,出动自己的三县全部兵力,与齐军合力袭击常山。常山王张耳兵败,逃奔、投靠到汉王刘邦那里去了。陈馀到代地迎回原来的赵王赵歇,恢复他的王位。赵王因此对陈馀感恩戴德,立他为代王。

陈馀

时间来到公元前205年,于是出现了我们开头的那一幕。汉王刘邦准备攻打项羽的楚国,派使者前去联合赵国。当时,赵国的权力主要由陈馀掌控。陈馀说:“只要汉王杀掉张耳,赵国就从命。”

一方面,为了攻打楚国,刘邦需要联合赵国,需要陈馀的帮助;另一方面,张耳是刘邦年轻时就崇敬的人,现在张耳落难投奔而来,如果刘邦在这个时候杀张耳,显然不厚道。所以,刘邦很无奈,思来想去,最后只好找了一个和张耳长得相像的人斩首,并派人把假张耳的人头送给陈馀,陈馀才发兵助汉。

陈馀才发兵助汉,刘邦就在彭城以西打了败仗,同时,陈馀又觉察到张耳没死,于是重新背叛了刘邦。从后来的结果看,陈馀的这一决定实在大错特错。因为陈馀的这一决定最终导致他在与张耳的竞争中败下阵来,身死国亡。

公元前204年,刘邦派张耳和韩信攻破赵国井陉,在泜水河畔杀了陈馀,在襄国杀了赵王歇。而张耳,由于抱对了大腿,被刘邦封为赵王。公元前202年,张耳逝世,谥号景王。张耳的儿子张敖继承赵王位,娶刘邦的大女儿鲁元公主为王后。

司马迁在评价张耳、陈馀时说:“张耳、陈馀始居约时,相然信以死,岂顾问哉。及据国争权,卒相灭亡,何乡者慕用之诚,后相倍之戾也!岂非以势利交哉?”这真是一针见血!张耳与陈馀的友谊小船因“以势利交”而翻沉,世间那些破裂的“深厚的友谊”又何尝不是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