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转身叫不舍

      从军三十年,将满五十岁。如今逢军改,去留皆潸然。

往年看见一茬茬老兵,

依依不舍的离开军营。

也有引为知己的领导兄长,

心有不甘的脱去军装。


今天,这个难舍难分的时刻,

摆在了我自己的面前,

是去,是留,

难以决定像刀割一样。


改革的洪流浩浩荡荡,

绝不以个人的意志为重。

虽然还有没有实现的梦想,

该转身也绝不要儿女情长。


虽然曾经有过辉煌的岁月,

三次出国学习新的兵器装备。

虽然还有好多想法,

梦想铸就国产化的反导利器。


虽然走过了祖国不少地方,

戈壁大漠和东南海滨都留下身影。

从昌黎海滩到甘肃山丹酒泉,

自俄罗斯阿术鲁克到若羌楼兰罗布泊。


从家乡的潞池畔走向关中腹地的三原,

四年的学习岁月从一名青年到防空学员。

自避暑山庄向西三百里的五爪岭营盘,

从实习技师到助工,工程师到高工。


那塞外的风雨与寒冬腊月的积雪,

自打火炉取暖半夜查岗给炉子添炭。

艰难困苦的岁月没有磨灭青春的意志,

迅速熟悉环境很快就担当关键岗位。


忘不了第一次行动的撤走进打,

渤海岸边的黄金海岸摆开战场。

三发导弹喷着火舌消灭目标,

吃完螃蟹酒劲未醒就去海滨观赏日出。


好不容易等来休假的机会,

一纸电报匆匆催归迎来新的使命。

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的时刻,

逆流而行在匆匆忙忙的人流之中。


在那个时代出国学习是怎么样的光荣,

使命责任和荣誉鼓荡起青春的翅膀。

接二连三的能够三次出国学习,

肩负着怎么样的责任担当和领导的期望。


匆忙的岁月一晃就过去了二三十年,

年轻小伙已然成为两鬓斑白的老童。

为了祖国的防空事业披肝沥胆,

家庭琐事苦了妻女和年迈的爹娘。


培养出一茬茬的年轻后生,

看着雏鸟们一个个成为奋飞的雄鹰。

分流了一批批战友和年轻后生,

似乎在这个所谓的关键岗位从未挪动。


执行了一次次艰难险重的任务,

排除了一个个疑难蹊跷的故障。

看到那导弹每次能够弹起靶落,

艰难复杂的演练课题每次都安然无恙。


也曾有过为了学术问题争得面红耳赤,

为了编攒理论教材和使用细则废寝忘食。

曾经多少个日夜辗转难眠苦思冥想,

为了求得真理奋笔疾书写下辨析文章。


看淡了个人的一切荣辱与享乐太平,

早已将血肉之躯和生命融入了国防安宁。

能将青春热血为祖国分担一些忧伤,

此生无悔也无悔此生的责任使命与光荣。


三十年的岁月到底是怎么熬过来的啊?

因为从没有担心过自己的艰难困苦。

潜心于这个值得奉献一生的伟大事业,

经历了三次大裁军也从未想过脱去军装。


这次规模宏大的军事变革和编制改革,

未来的战争时刻考验着每一个军人使命。

从军起就一直经历着新时代的军事变革,

谋打赢不变质是这支军队的铿锵翅膀。


曾经的科技前沿阵地是否还能锐不可挡?

禅精竭虑的谋略是否足够应对未来考验?

军队的体制编制是否更有利于未来战争?

当祖国需要你做出抉择时是否能够担当?


虽然年迈的老父亲已经佝偻了腰身,

虽然家庭也需要我分担该担当的责任。

因为是军人就该担负起国家的责任义务,

走与留都听从党的召唤和组织的选择。


军人连舍命疆场都没有过一丝犹豫,

转身离去脱去这身喜爱了半辈子的军装,

却有一点恋恋不舍的情怀让人觉得潸然。

我是一个兵的信念始终在激励支配着我。


军人流血不流泪这是我们的信条,

不管组织怎么安排我都将坦然面对。

只要还在军营一分钟就站岗六十秒,

全营一杆枪全军一盘棋早注入神经末梢。


留下来会继续未竟的事业,

走了的也留恋着曾经的岁月。

既然选择了与祖国共命运同呼吸,

不管在哪都会注视蓝天白云下的祖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就如一场旅行 最重要的就是享受 我们存在的每一天 到了一定年纪就该 筛选我们的生活 精致而又淡然 筛选我们的朋...
    四季叶阅读 131评论 0 0
  • 怎么获得好人缘?除了待人真诚,办事靠谱,今日晨读就分享了本书《说服力:如何让他人改变想法》里面归纳了三个精华内容分...
    阿蜜儿阅读 24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