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公司如何去风险?

   上面我们说过,创业公司其实是风险组合包,提升公司的估值的最好办法是快速识辨出公司的最大的风险。但是你知道如何为创业公司去风险吗?如何让你坚信你的产品市场符合需求呢?如何说服投资者你在建立一个持续性的伟大公司呢?如何在创业初期向投资者证明你擅长打造现象级产品呢?

这文章包括但是没有穷尽所有创业公司都会遇到的风险,只是挑出一些相关风险,然后足了一个分类,做个提示和启发式思考,让创业者去风险。我们将风险分为五个等级:依次是“高风险”到“低风险”,分别用【1】、【2】、【3】、【4】、【5】,其中【1】表示最高风险,【5】是风险最低,如果我们可以让公司风险往5靠近,说明了去风险的能力越强。

举个例子:你向你的朋友证明你很会画画,下面就是风险分类分析:

●【1】你从来都没有画过画,但是你认为你可以将画画好。

●【2】你展示一张你之前画好的画给你朋友看。

●【3】你的几个朋友都说你画的画很好看。

●【4】你的画经过一些专业人士评价,他们都说很不错。

●【5】你在之前的专业画画比赛中拿过冠军。

原则一:实际比想象更有说服力

●【1】你认为你可以做好X。

●【2】你已经做过X。

● 【3】你最近做过X,而且做得很好。

原则二:展示比说出更有说服力。

●【1】你说你可以通过某某方式做好X。

●【3】你按照你说的做过X。

●【5】你可以展示你最近做的X成果。

原则三:外部确认比自我认为强

●【1】你认为你可以做好X。

●【3】好几个朋友看过你做过X。

●【5】很多不认识你的人认为你做的X很好。

原则四:专业权威比普通人的判断更有力。

●【1】外行认为你做的X很好。

●【3】业余人士认为你做的X很好。

●【5】专家权威都认为你做的X很好。

原则五:数据越大越有说服力。

●【1】有十个用户认为你的产品好。

●【3】有一百个用户认为你的产品好。

●【5】有一万个用户认为你的产品好。


那么,我们就来看看下面的9大去风险分析模版。

做个提醒,下面的风险比例成分主要靠个人的判断,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尽量做到符合常理化。

1、产品市场符合需求的风险。

目标是证明你的产品是你的用户所需要的。

【1】你认为用户会用你的产品。

【2】你有一些用户,但是他们都是你的朋友、家人和同学。

【3】你有一些陌生的用户,但是愿意付费的用户很少。

【4】你的用户自然增长的速度很普通。

【4】你的用户增长主要来自于补贴和烧钱。

【5】你的用户主动通过关键词搜索并且转介绍给他们的朋友,增长迅速。

2、产品质量问题

目标是为了打造一个伟大的高质量的产品

【1】你觉得你可以打造一个伟大的产品,但是你之前没有做过。

【1】你准备将你的产品外包出去。

【1】你有产品原型,但是非常普通。

【2】你之前在一个打造过伟大产品的团队中待过。

【3】你之前领导过团队并且打造了一个不错的的产品。

【4】你有一个产品原型并且非常好。

【5】你现在做的产品就是活生生的多功能的,并且非常受欢迎的产品。

3、团队风险

目标是为了证明你组合的一个伟大的团队来实现你的愿景。

【1】你的全职人员只有1-2个。

【3】你的全职人员只有1-2个,但是投资者和咨询顾问一直提供帮助。

【4】团队成员大部分是全职人员。

【5】团队成员全部是全职人员.

4、招聘风险

目标是为了招聘到优秀的人才一起创业。

【1】你从来没有招聘过别人。

【1】你是古怪的人,很少人愿意与你共事。

【2】你有过招聘经历。

【3】你你有过招聘和管理经历。

【4】你之前打造过一个强大的团队。

【4】你的团队里面有几个伟大的合伙人。

【5】你通过个人魅力吸引到一些有招聘需求、认可公司文化个人能力很强的优秀成员。

5、销售风险

目标是为了让产品销售得更加高效。

【1】你的团队里面没有人有过销售经验。

【2】你做过销售,但是不是非常相关。

【3】你成功的销售了公司的产品。

【3】你做过很多类似的销售经历

【3】你之前领导过很成功的销售团队。

【4】你现在有一个强大的经验丰富的销售管理团队。

【5】你在一个合理的销售周期内成功地用不错的价钱销售了你的产品。

6、市场风险

目的是证明,如果你管理的好,你可以赚足够的钱成为一个伟大的公司。

【1】你的目标市场非常小并且不太可能快速成长。

【1】你不确定你的目标市场有多大。

【3】你发现一个专业报告上预估了该市场容量。

【4】你有一个貌似有理的自上而下的市场容量分析(人们每年花X元在这个问题上,我认为我们公司可以获取15%的市场份额。)

【4】你有一个貌似有理的从细节到总体的市场容量分析(我们估计我们可以获取10%的A群体用户和20%的B群体用户。我们计划分别向他们收费X元和Y元。)

【5】你有一个貌似有力的自底向上的分析,依据实验和数据证明(有X千万的潜在客户用我们的产品,我们做的调查分析显示每一个调查用户都愿意每月为此付费X元)。

【5】现在的行业竞争对手证明了你们正在做的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7、融资风险

目标是证明如果你想要的花,你就有足够的能力找来资本来帮助你实现你的创业计划,并且如果你做好了假设你没有融到资的情况下的可行性方案。

【1】你的公司没有长期的自力更生能力,并且你们完全依赖于资本。

【1】你有资金丰厚的竞争对手,并且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去跟他竞争。

【2】你没有足够的缓冲时间去进行下一轮融资。

【2】你之前成功融资过好几轮。

【3】你之前成功融资过大量的资金。

【4】你在这一轮融资时原来就有充足的资本。

【4】通过一些努力和牺牲,你不需要融资就可以实现盈亏平衡。

【5】你不需要融资,因为你随时都可以实现盈亏平衡或者盈利。

8、短期的竞争优势风险

目标是证明你在当前玩家中你是有独特优势的。

【1】该行业有大大小小的竞争对手,他们从不同的细分市场与你竞争。

【2】该行业有很多竞争对手,但他们都是经营不善的创业公司。

【3】该行业有少量的竞争对手,但是没有很强的差异化竞争能力

【4】 该行业有少量的竞争对手,并且你们公司有强大的差异化竞争能力。

【5】该行业几乎没有直接的竞争对手,并且进入门槛很高,你已经建立起护城河。

9、长期竞争优势风险

目标是证明你可以成为成功的企业,其他公司很难复制,你有能力保持竞争优势。

【1】你不是行业第一也没有实际的竞争优势。

【2】你没有实质性的竞争优势,但是目前处于领先的状态。

【3】你有微弱的竞争优势:有一些小的专利,稍微比其他进入者好点。

【4】你中等的竞争优势:一定的品牌效应、经济效应和很多专利组合。

【5】你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品牌效应、规模效益明显。

如何去风险

第一步:针对公司状况做个真实的自我风险评价。做出尽量客观公正的分析。

第二步:根据上面的参考,列出由“高风险”往“低风险”的行动方案。如果你不够清楚,你可以咨询投资者和咨询顾问和其他专业人士。

第三步:为你公司制定长期和短期的去风险计划。有些改进行动需要平缓,有些需要快速实行。

第四步:主动寻求外部的反馈,恳求其他创始人或者投资者等其他人获取更多有价值的意见,不断提升。

第五步:如果一些方面很少风险,那么专注于其他高风险的领域。将主要精力放在高风险事情的改进上面去。

最后,做出这些去风险分析并不是单单为了给投资者看,更重要的是梳理自己的思路,反思自己的创业过程,以免犯下很多不应该犯的风险,对于风险这事情,必须要经常提醒,才能时刻保持警惕,才能在最短时间内解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