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江湖评文官笔记|《琅琊令之拜师学艺 | 无边丝雨细如愁》

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

原文来自专题 :武侠江湖专题之勇气咖

投稿请参照:武侠江湖专题之勇气咖 专题简介以及收稿标准

武侠江湖见习评文官:流沙小妖怪

原文作者 :三水林枫

原文链接 :琅琊令之拜师学艺|无边丝雨细如愁

说文章之前,先说点题外话,算是免责声明吧!我不敢说自己文章写的是多好,本文仅用来交流互勉之用,本文的目的有两个,一是以作者的角度,与原文作者进行文章写作方面的交流;二是以读者的角度,将自己的阅读感受告知作者。对与不对,且再说。

好的,接下来我们开撕,哦,不对,是开始交流。

一    标点、字词、分段

文章在标点、错别字、分段方面,基本没有问题,由此可见,作者是一个细心的人,值得称赞。

二    标题、文风

题目:无边思雨细如愁,第一眼看到,就被这个题目所吸引。采用古诗文为题,不仅能脱颖而出,还能够看出作者极具文学素养。

文风很美,是那种一口气就想看完的文章。

例如:

原文【连城站在二楼房间的窗前,清风微微吹动她的发丝。

菜七坐在三楼的屋顶,夕阳西下,琴声入耳,酒壶放在脚边。

琴声清越,在苍茫的暮色中,亘古的往事似乎寻不到痕迹。】

没有华丽的辞藻,依旧将画面刻画的恰到好处。

而且文章行云流水间,有着浓浓的古龙风。

例如:

原文【因此,大多数人都处在极阴与极阳两个极端。

比如,“鹤顶红”藏在风雪楼的地窖,而菜七总是坐在风雪楼的屋顶喝酒。

在地窖之上,屋顶之下,燕飞花在大堂中弹琴。】

三    文章结构

整篇文章,个人理解为:江湖中几个有头有脸的年轻人,闲来无事,坐在风雪楼,喝酒的喝酒,弹琴的弹琴,就在此时呢,燕飞花思念故土,一曲《玉关杨柳曲》,让自己落泪,也引得大家伤感,就在此时,女扮男装的花倾雪回来了,给大家讲解了一下江湖上关于魔教的事情,而魔教的事情,也没有给江湖造成太大的风波。

想到此处,我不淡定了。这篇文章一开始,就点明了文章的立意啊。

原文【梦若飞花,愁如细雨,这说的是女儿家的心事。

风雪楼本来不缺美女,况且又多了来自西域的飞花八弦琴,燕飞花。

至于愁绪,这是说不清楚的。鬼知道女人心里在想些什么。】

原文【“一个男人若自以为了解女人,他受苦的日子就不远了。”

这话是江湖上一位前辈所说,当真是至理名言。】

文章一开始就说了,这是一个女儿家的故事,可能和一个男人有关,咳咳,也可能是一帮男人。不对,我怎么能那么随意,文章中已经明确的用《玉关杨柳曲》告诉大家,这愁绪可并不是什么儿女之情,这是对故土的思念。这是纯洁的思念之情,玉门关外,平沙浩浩四无边,夐不见人。故土如此,儿女情长还得先放一边。

然而,请大家再看结尾:

原文【“江湖风雨几时休!”燕飞花一声长叹,倏而琴音奏响。

菜七苍白的右手下意识地握紧了漆黑的刀柄,一言不发地走出了大堂。

下雨了,细细的雨正从瓦楞之间汇聚,屋檐上开始洒落无数白玉珠子。

而夜的大幕正徐徐拉开,像撒下了一张潮湿的大网。】

江湖风雨几时休,这夜幕之下,又不知隐藏了多少的波谲云诡。结尾是江湖事,和标题,立意,中间的刻画变得毫无关系了。

可能是动笔时思若泉涌,结果一发不可收拾,变成了滔滔江水,没有一个完整的大纲,对故事要表达的意思不明确,写出来之后,整体的情感很散。

如果将故事分为燕飞花弹琴、花倾雪回来,外加魔教教主嫁妹,选定文章所要表达的思想,通过调整之后,是否会好一些?

个人脑洞:

燕飞花弹琴,思念故土,也思念故人。

此时花倾雪易容回来,想逗逗大家,结果易容之后和燕飞花思念的人神似,更加引得燕飞花伤感。

然后花倾雪给大家讲魔教教主嫁妹,还说在现场见到了易容后那人。

这样,三个片段就被连接起来了,而不再是三个孤岛,表达的意思也很清晰,不会让人困惑。如果想表达江湖风雨或者其他,只要在描写的时候,侧重点稍微不同就可以。

四    环境

文章主要是我们都熟悉的角色和熟悉的地理环境,所以读的时候不会困惑,如果是不清楚的人读,可能就会对整体没有把控。

社会环境在文章中也是看不到的,只是最后通过魔教的事情,我们能略微的知道一点江湖上的形势,我想,这也是需要思考的地方。

五    挑刺

1、原文【没有人了解燕飞花,一如没有人了解那第八根琴弦。

但七弦之上的琴音还是有人能听懂的,虽然人数并不多。】

七弦之上应该是第八根吧,那到底是有人了解呢还是没有人了解?

2、原文【而夜的大幕正徐徐拉开,像撒下了一张潮湿的大网。】

夜的大幕是什么鬼?

六    总结

总体来说,行文流畅,文风优美,诗词美句信手拈来,用得很好。

但文章总体节奏把握不当,文章主要表达的东西没有将故事有效的串连起来,没有突出想要表达的东西,给人在意义上比较散的感觉。

就酱紫,个人拙评,仅供参考,如有冒犯,还请海涵。

我撕你的文,你也可以拍我的砖。来呀,互相伤害啊!

——END——


想不想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写作水平?

想不想得到更多人的关注?

想不想获得针对性地提高和收获呢?

武侠江湖专题暨社群评文团,会“不择手段”地帮助你!


专题:武侠江湖

投文专题:武侠江湖专题之勇气咖

评文笔记专题:武侠江湖专题之评文官纵横

想不想走捷径?那就戳下面的社群直接加入吧↓

武侠江湖】专题社群活动丰富多样,且时有大神出没其间,想要加入社群的江湖儿女以下有捷径哦。

主编主页:冷眼观史(简信或是添加主编微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