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13|《资治通鉴》第二辑(熊逸版):走一回战国岁月,看一场统一大业

《资治通鉴》熊逸版 第二辑

上下五千年,悠悠华夏史。每个人都要面对人生的终极三问“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回溯历史就是找寻答案的过程。每个人一生都有一次的追溯,那些过往的岁月,我们未曾经历却似乎熟悉。前有“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后有“鉴于往事,有至于治世”的《资治通鉴》。中国史学上的不朽著作,或许能够让我们找寻到很多的答案。

虽一直向往,却一直未能开始。尤其是面对浩瀚的典籍,内心不由畏惧不前,以至于一直都没有真正的开始探寻的历程。哪怕收到《资治通鉴》第二辑(熊逸版)的时候,厚厚一大册9本书,也是让人感觉有点“头大”。然而翻开第一本的感觉就是放不下来,不同于过去历史书籍的单纯记录,没有晦涩的言语,没有复杂的知识堆积。更像是生活中有人在和你讲述故事,那些关于过去历史中的“权谋”、“兵法”、“用人”乃至“心理学”等方面的点点滴滴。

《资治通鉴》是宋代司马光所编写的一部编年体通史,按照时间的顺序记录着重要的事件,往往采用追叙和终言的手法,剔除了文学性的文字来记录说明历史事件及人物的前因后果。上至春秋战国,下至宋朝建立之前,共1362年历史发展的轨迹都呈现在这部鸿篇巨制之中。通过历史总结出来的经验和教训,以供后世的人学习和借鉴。

虽然,我们知道这部巨作很好,也很重要,但如果要让我们现在去阅读这部300多万字的历史著作,不得不说还是具有很大的挑战。如果有人能够给我们用现在的思维来讲解,既不偏离著作本身,又能让我们更好地理解和阅读,岂不是一桩美事。熊逸版的《资治通鉴》恰好就能够满足我们的这个“小需求”。司马光未能讲述的事情,我们不能理解的事情,在这套巨作中变得脉络清晰,更引人入胜沉醉不知归路,又欢喜不断,恰如有良师在身前细细讲述着历史。

那些发生在过去的故事,用更高的视角,用更深的思考来看待历史上的人和事。通过人来了解事情发生的前因后果,通过事情来反思人在其中的点滴经历。破除一元思维、拿走固化思维。用全新的视角去看待过去历史,用东西方的对比、用前后历史的映照,告诉我们那些过去的历史。拿起放下已经是一个小时后,起身伸展懒腰,望向窗外的天空。随口品一口香茗,脑海中挥之不去,开篇对于东西方“立碑和造像”的思考......

熊逸版第二辑的《资治通鉴》主要讲述的就是周慎靓王到秦始皇三十七年间的历史故事。

如果要说这段历史的核心主题,那应该就是战国七雄逐鹿中原直至虎狼之师大秦帝国完成统一大业。罗贯中在《三国演义》开篇有言“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从武王伐纣到春秋五霸崛起后的战国纷争的七雄格局,历史前进的巨轮的背后是时代的大变革。礼崩乐坏的战国时期,没有春秋时期的百家争鸣和百花齐放,思想上的曙光慢慢被王业、霸业所取代。纷争不断的华夏大地,七雄及背后的国家和追随者,无不都是在追逐着过去周王朝的“九鼎”。

为什么是过去给周王室养马有功,处于西北蛮荒之地的秦国,能够经历数百年的沉淀,最后完成统一呢?

一个人的成功,可以分为内因和外因,二者缺一不可。对于大秦帝国而言,从我们现代人的角度来总结,秦国能够笑到最后,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经历了数代人,几百年的艰苦奋斗才赢得了胜利。大体可以分为:变法图强、连横诸侯、大国崛起、一统天下四个阶段。这里面既有秦国本身的奋发图强,更有外部环境的助推和变化。秦国自商鞅变法来的励精图治,让秦国慢慢有了逐鹿中原的资本。

这个阶段我们看到的故事大体围绕“合纵连横”开展,以秦国为首的连横对抗东方六国合纵的故事。更有苏秦和张仪为首的纵横家在战国的舞台上是独领风骚;有战国四公子的侠义故事、有白起、乐毅、廉颇、李牧等名将的传奇故事;有孟子、屈原、蔺相如等文人墨客的大义故事......没有永恒的敌人,也不会有持续的朋友。秦国从单纯的连横到采取远交近攻的策略后,慢慢一步步完成了灭六国的步伐,实现了统一。

从这个阶段中,我们能够看到的就是秦国和东方六国的力量此消彼长的过程,秦国为了变化图强完成大业,积极进行人才战略,以商鞅、张仪、范雎等一批有才之士的加入,帮助秦国能够快速崛起。这也告诉我们人才对于国家的重要性,时至今日,人才战略依旧是无比重要的一件事情。其次,我们能够能够感受到秦国历代国君渴望走出去,完成统一的决心和恒心,哪怕自己没有做到的事情,也要让后人前仆后继的继续完成。反观其他国家就没有这样的持续性,偶尔出现一位明君,也无法改变国家的长久命运。最后,秦国统一大业的实现也是人心所向,只不过秦国比其它六国更厉害、更渴望、更强大、更勇猛......

读史使人明智,历史的好处在于,我们可以借鉴思考,从而指导现在。国君不听臣子言,导致遭受巨大的失败,结果要如何面对呢?三国时期官渡之战,袁绍不听田丰之言,反而把人员抓进大牢,失败之后有人恭贺田丰可以获救。田丰却说“若军有利,吾必全,今军败,吾其死矣”……

楚怀王不听陈轸之言,第一次被张仪忽悠,第二次导致秦楚之战惨败……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那些过去的故事,从来都没有消失不见,只是换了个舞台和演员,继续上演着历史故事。熊逸老师在书中告诉我们:1、错误已成现状,从现状出来想办法,向前看;2、做理性权衡的时候就不应该考虑成没成本。

寥寥千字,匆匆翻阅。短暂的时间,势必无法完全消化这第二辑《资治通鉴》,浅薄的文字更无法比拟熊逸老师的鸿篇巨制,我们需要多阅读、多思考,或许也能够不断从中吸取到更多的人生的道理,乃至去积极践行,从而让我们的人生越来越好。感谢熊逸老师带我们融入《资治通鉴》的长河去走一趟战国岁月,去见证看一场统一大业,更重要的是这场大业背后所发生的那些人和事情,开卷有益,多思多看。

电视剧《三国演义》开头曲唱着“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纵使那些历史的故事和人早已消散千年,我们依旧会心神向往,有所收获、有所启迪、有所思考......

一部战国七雄史,一场统一王者业。千百年后再回首,《资治通鉴》讲新篇。


(原创内容,欢迎转载)

 小宇

喜欢音乐,热爱文字;玩转PPT,舞弄运营;台上讲课,台下主播。看书写作,品位生活。这就是我,一个80后,不一样的色彩!很高兴,遇见您。愿我们都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很高兴遇见“您” 原创记录生活,岁月寂寞有声。 梦想照亮前方,声音温暖空间。

@22111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