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自信,方从容!

从容,是一种境界,它来自于心境的豁达与品质的笃定。

不浮躁,不张狂,不急功近利,不哗众取宠。当然,这一切并不意味着放弃,相反,却映射出更多理性的光辉:勤勉当中,张弛有度,坚韧不拔,凡事更看重过程,更看重心灵的感受,至于结局如何?名利是否在握并不重要。

天顺其然,地顺其性,人随其变。凡事顺其自然,就象春华之后,瓜熟蒂落,就像功到之后,水到渠成,就像三十而立,名就功成。切不可造次强求,何况这世间太多的事与物,非强求所能成功,譬如少年理想;非强求所能拥有,又譬如青涩爱情。

世间诸事,皆天成之。既然天成,纵然败之,何愧之有?如果成之,又何必侥幸?

从容,还是一种态度。

失也好,得也罢,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天地混沌,得失之间,原本无道。何必为一失一得而耿耿于怀,彻夜难眠?患得患失,徒然耗精劳神,百害而无一益。有这样一则短信说得好:以从容的心看生活,天地自宽,以感恩的心待世界,左右逢源。

一个人赤条条来到人间,原本就一无所有。名誉,财富,权势这般俗物,原本也就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何必怜惜?当你在一片哭声里,撒手西去,什么功名,什么利禄,什么学识,什么财富,取之于人间,必将一一归还人间。生前纵然赢得千世功名如何?纵然富甲天下,江山归我,又能如何?佛家说得好:你生于尘土,必然归于尘土,世间诸多事情莫不如是。

而在我们活着的时候,为一职称,同事之间,名争暗斗,尔虞我诈;为一荣誉,朋友之间,勾心斗角,反唇相讥;为一蝇头微利,兄弟刀枪相争,亲人相斗。还有沽名钓誉,还有邀功请赏,还有诽谤诬陷,打击报复,甚至置之死地而后快。当你两眼一闭,一把黄土覆身,所有一切烟消云散,你还争的什么劲?

欲望是罪恶之源,在一定意义上说,佛家这话是正确的。从容,来自于看透名利之外的一种简单欲望。因为欲望简单,满足感,成就感,幸福感常常包围着我们,我们的心里常常盈满喜悦。“喜悦”两字,当是幸福的本源。它来自于我们心灵的成熟与饱满。

从容,还是一个生活细节。

其实,在这个世界上,还能有什么事情比我们的生命安全更重要的呢?我想是没有的。

无论站坐行走,永远都要舒眉挺胸,面带微笑。赴鸿门盛宴,即使我们地位卑微,依然不卑不亢,从容不迫,或处粗糙饭局之间,或单人独饮,或与朋友小酌一精致晚餐,我们都当轻斟慢饮,不饕餮暴食,我们要学会咀嚼美味,学会品尝佳肴,学会享受生活。

在远古,五谷仅仅用于果腹,在今天,粮食的意义绝不仅仅局限于此,包括飞禽走兽,包括生猛海鲜,包括山珍海味,它们存在的意义,仅仅在于为人类提供丰富而全面的营养,从而使我们更好的享受生活,如果能够素食那就更好了。无疑,从容咀嚼,是摄取营养,享受生活的美妙处方。

走出精致的餐厅,无论我们怀揣多么重要的事情,在我们过马路的时候,面对红灯,面对宽阔的马路,面对急速飞转的车轮,我们必须学会从容等待。延误了上班时间,不过记一次迟到,纵然罚十块二十块的,又算多大事情呢?错过班车,还有下一班,耽误了一个订单,还有新的订单,失去了一个重要机会,还有下一个新的机会。只要我们努力,只要我们勤勉,只要坚持不懈,机会永远在,成功永远在!

在另一层面上说,从容还是一种智慧,它是深藏在我们灵魂深处的另一种美德,叫宽容。

无论何时何地,对他人过失,心怀宽容;对他人苦难,心怀怜悯,对天地心怀敬畏,对万物心怀谦恭。对同事过错,不幸灾乐祸;即使批评对方,我们要心态从容,不疾言厉色,当心平气和,象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从容,它更能使我们的意见更中肯更客观,从而不走极端,以致伤害别人。

唯有从容不迫,在苦难来临时,我们方能处惊不变,镇定自若,不怨天尤人,并且勇于承接,敢于担当,不回避,不妥协,尽可能以自己的智慧力量才识走出困境。

在挫折面前,不苛求自己,不难为自己。因为我们是人,是血肉之躯,而不是万能的上帝,不是无所不能的神。所以,我们要允许自己有跨不过去的高山,允许自己有过不去的坎坷,允许自己有承受不起的风险与苦难。

所以,我们不仅要宽容他人,尤其要宽恕自己,允许自己失败,进而原谅自己。这不仅是简单的人生经验,也是人生之大智慧。

www.yhb118.com

微信:wq110120130

QQ:76954695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容,是一种境界,它来自于心境的豁达与品质的笃定。 人生漫漫,何必每天都风尘仆仆,行色匆匆。遇到好看的风景,不妨驻...
    漫游家阅读 692评论 1 3
  • 从容,是一种境界,它来自于心境的豁达与品质的笃定。 不浮躁,不张狂,不急功近利,不哗众取宠。当然,这一切并不意味着...
    勤录阅读 429评论 0 2
  • 文、图/盖是那么美 材料~中性笔,彩铅 盼月落乌啼夜,风吹发梢白,枯手握沧桑。伫立村头上,满眼含热望,切盼...
    盖是那么美阅读 1,002评论 52 51
  • 今天端午节,首先祝七十二变的每个家人和我们爸爸妈妈们健康平安! 每逢佳节倍思亲,只是这样的节日,我思念的亲人还包括...
    72kidsjack阅读 310评论 0 1
  • 正常来说狗狗的便便是成型块状的,如果狗狗出现拉稀便血的情况,就说明狗狗是不健康的。造成狗狗拉稀便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领主摩摩卡阅读 3,3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