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他就好——优秀幼儿园新教师的成长心得

      幼师是一个伟大的职业,可是又会面对很多的孩子的问题,怎么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师呢?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个我听到一个故事。

       一个小男孩才四岁多,已经转了三个幼儿园,都是因为孩子性格孤僻,暴躁,有时还伴有严重的冲突行为而被退学,父母非常的焦虑。

       在转入第四个幼儿园的时候,这个小男孩的命运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然而,孩子的父母和幼儿园的老师们在起初都不知道。父母依然孩子担心着孩子什么时候会被幼儿园退出来,而幼儿园在一如既往地做着她们计划中的教学,唯一不同的是:这个男孩在这里有了一个很爱他的老师,是刚刚从幼师毕业的新老师——大姐姐。

        一开始男孩像去其他幼儿园一样,不哭,不闹,但也不听,不合作。一个人在教室的一角玩自己的玩具,或者拿笔到处画呀涂的,其他同学也会受他行为影响,难以安静坐好听大姐姐讲故事,或者学儿歌,或者做游戏……

       大姐姐老师,她自己后来介绍说:“我当时并不反感这个小男孩,我想,也许这就是小朋友的正常反应吧,而且他不愿意排排坐上课,我也看得出来其他小朋友也不愿意的,只是其他小朋友不会像他那样直接表达出来而已。所以,我很快就没有让小朋友排排坐上课了,而是看着这些孩子,各自喜欢玩什么,做什么,陪他们玩。比如,我在教室里放了一些桌子,不是整齐的排排放的,而是按照梅花形状呀,火车形状呀,圆圈形状排的,每次都会多放两张。

       我们班是个小班,只有五个转学到我们幼儿园的孩子,也可以说是临时的班吧,所以,还是照顾得过来的,为什么每次都要多放两张桌子、位子呢?就是可以让孩子们自由的选择,而不会有任何一个孩子是被固定的,或被要求做坐在一个地方的,这样他们会更高兴一些,再说,整体摆放是有规律和美感的,即使不是排排坐的那种整齐,但也绝不是凌乱,散漫的状态呀,我觉得这样很好,就这么做了,最重要是那小男孩和其他的孩子都能坐进这个整体的圈子里了。

       孩子们常常是自己走进教室,就坐到座位里的,我一开始并没有要求他们,我来给孩子们上课时,基本上都没有说过‘小朋友们,我们上课了!看看谁坐得最好呀’这样的话,每次我进来了,就跟每个孩子随意地打个招呼,然后会给每个桌子上放一张彩色的纸,或者一个玩具,或者一本故事书,或者一些彩色笔,或者几个小木板什么的。

       而每次我这么往桌子上放东西的时候,都会跟已经做好的小朋友说‘来给你一张漂亮’或者‘这颜色宝贝会更喜欢吧’等,我常常想,与孩子交流最好的方式,应该是做到更自然地满足孩子的好奇心,而尽量减少对孩子的束缚,尤其刚刚开始的时候。

       不好意思,我几乎每次在给孩子桌子上放东西的时候,看到孩子们好奇,渴望的眼神,就会想起我妈妈。我妈妈在农村,她每天早上,中午,晚上,都会把食物分撒给家里养的那些鸡鸭,每次妈妈分撒的时候,都是充满了爱的,好像总是会更那些鸡鸭说话,而那些鸡鸭也总是看起来,更信赖我妈妈,与我妈妈感情很好 的样子,妈妈也常说,这些鸡鸭呀,其实也很灵性的……

        我非常爱我这个班的孩子,真的,尤其那个小男孩,因为他是我人生第一个正式的学生,而且他的眼神中,总是有一种和大人一样坚定的目光,又常常带着纯真的敏感。虽然他不爱说话,甚至不看你,但我能知道,他其实一直在听,很在意老师的言行……”

       我已经完全被这位大姐姐老师吸引了,感动了!听起来,她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创新,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如自然教育、潜能激发、心智平衡等大概念,可是却充满了爱,充满了尊重,充满了信任,充满了支持。

      “我是从那个小男孩爱涂涂画画发现他与其他的小朋友不一样的,总的画充满了色彩,充满了热情,而且视角、透视也完全不同,每次画完,都会露出笑容,很满意。

       我告诉他的父亲,这孩子太聪明了,内心很积极,充满了阳光,活力,尤其是看待世界多角度完全不一样,很童趣,比如他更多看到的是丰富的色彩,灿烂的绽放;他更在意的是玩具的分类和摆放,让它们之间能构成伙伴关系;他更专注在小动物的快乐和自在,甚至会与小动物们交流;建议父亲给孩子买一个照相机,让孩子透过镜头,来记录下他眼中的世界和抒发孩子内心的情感,这是一种非常有意思的与大自然交流的方式。

       当时他父亲非常吃惊,后来我才知道,孩子过去的经历是那么的被人嫌弃、误会、排斥,之后,我就更爱这个孩子了,我总觉得每个孩子都会有自己独特的地方,而那独特的地方,就是最美的地方,我读书的时候,最喜欢的一句名言就是‘天生我才必有用’。”

       当年的大姐姐老师,现在已经是阿姨老师了,也是孩子的母亲了。当年那个小男孩,现在也已经上初中了,成为了一名小有成就的观察-摄影师。

       在小男孩的幼儿园毕业典礼上,孩子的父亲一再表达感谢大姐姐老师,甚至有不希望孩子离开这位人生导师般的大姐姐的强烈愿望。因为是她,开启了孩子生命的光彩,让父母一直甚为头疼的孩子,成为了聪明、开朗、令人骄傲的小天才。这位父亲,多次表达一定会带孩子来看望大姐姐老师的,一定会终生感谢她的!大姐姐老师说,她当时也很感动,没想到自己的一个简单职业工作,给一个家庭带去了那么重大的希望和幸福感。

       父亲和孩子在离开幼儿园的时候,一起向大姐姐老师鞠躬,很久,很久也没有抬起头来……

       这就是幼儿园在向孩子提供的生命启蒙教育,这就是幼儿园在向家庭灌注幸福希望的人生教育,这就是幼儿园最值得尊敬的温暖与智慧,博爱与指引!

       幼儿教师应努力按着幼儿发展的客观规律来教育孩子,力求使孩子在漫长人生的起跑线上得到最优的发展。幼儿园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需要教师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幼儿园教育的组织和实施是幼儿素质教育的关键。随着教育管理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师已拥有了发挥创造的巨大空间,这也对幼儿教师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首先需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教师与幼儿的地位是平等的,教师要尊重每一个幼儿,与幼儿交朋友,坐下来与幼儿谈心,了解他们的性格特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权力,包括幼儿也有自己的权力,所以做什么事都不要强制幼儿去做,可以引导幼儿做,教师以亲切的话语,关心喜欢他们,了解他们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这样既拉近了师生之间的关系,又使我们的目标得以实施。

       树立以教师为主导、幼儿为主体的新的儿童观、教育观。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教”与“学”的问题,充分认识教育活动的价值,提高教育活动的质量。让幼儿在集体生活中感到温暖,形成安全感,依赖感。同时教师的行为举止应成为幼儿的学习榜样,教师的情感、态度、思维方式、想像力、创造力对幼儿的个性,及对幼儿的终身发展有关的因素均有重大影响。

       沟通是一种相互理解彼此关系的动力,是在双方交流中,彼此互相协调的默契。幼儿园的孩子年龄小、自理能力差、独立性、生活性都比较差、是非感薄弱,所以教师与幼儿有效地沟通能让幼儿知道教师是否关心、重视他。当幼儿处于迷惑和焦虑不安时,通过沟通这些信息,更有利于消除不良情绪。沟通的方法很多,教师的微笑、点头、抚摸、拥抱及说话的话气比语言更容易表达教师对幼儿的尊重、关心、爱护和肯定。

       作为一名好的幼儿教师还必须有善与学习和反思的能力,每一位教师都应有一颗求知心。在学习化社会里,幼儿园教师的生存也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完善和学习过程。幼儿兴趣爱好广泛,好奇好问,这就要求教师必须迅速回应儿童的需求,维持儿童对周围事物与环境的探知兴趣,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周围事物。因此,教师要有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利用点滴时间去学习。

       最后我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最根本的是要有无怨无悔的为幼教工作献身的精神以及对孩子的爱心和耐心。教师的职业角色是多样化的,幼儿教师更是如此,既是勇敢强健的爸爸、温柔慈祥的妈妈、又是善良可亲的姐姐、博学多才的智者、还是和他们一起嬉戏的同伴、朋友。当我们心中充满了对孩子的爱,我们会觉得,我们的工作正在发出动人的光彩。幼儿从教养、护理他们的教师那里得到慈母般的爱,得到充满温暖的欢声笑语的感情环境,对于幼儿来说这很重要。教师具有的一颗爱心,比教幼儿读书识字、唱歌跳舞更重要,因此教师要把爱心融于各种教育方法之中。

       塑造灵魂这一神圣的历史使命是金钱所无法衡量的,数年之后,那些走出幼稚成熟起来的孩子们如桃李芬芳一样的时候将证明这一点。幼儿教师的天地虽然小,但非常辉煌;幼儿教师的日子虽不富裕,但非常充实;幼儿教师的心绪虽然凝重,但并不难懂;让青春作证,让岁月诠释,无悔青春,把自己的所有奉献给教育事业。

       在最后,我还是用那位当年的大姐姐老师的话来总结:教育工作的核心,尤其是幼儿园的教育,最该做的事情是发现孩子的个性特长,教会孩子的父母欣赏、呵护孩子的天性纯真,引导孩子自觉遵守集体规则。绝不强迫,绝不束缚,绝不嫌弃,绝不排斥,绝不冷漠。

       我想这就是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应该做到的吧!



        关心幼儿教育,关注幼儿教师培养,给孩子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我是孔娃,期待和你一起成为优秀的幼儿教师,更期待你的「喜欢」「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