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坚持 光芒万丈

                                            你的坚持 光芒万丈

2016-10-13文/梅晓珠梅晓珠的原创基地

你的坚持 光芒万丈

——写给新书《你的坚持 光芒万丈》

近来搬家,楼下不远处有一家花店。远远看去葳葳蕤蕤,春意盎然,多次经过,淡香绕鼻,清新扑面。我想:定居在这样的闹市,有如此雅兴之人,境界真是高啊。

家里收拾完后,总觉得缺少点什么,具体缺少点什么呢?我寻思了一上午。路过老板的花店,我灵机一动,转身走进店去。我要挑两盆花,给我简洁的小屋增添一份浪漫气息。

橱窗中,形式各样的盆景或清新淡雅或娇嫩可人。奇怪的是,橱窗里的花花草草并不都是那么繁盛,有的还莫名其妙地枯萎了。摸摸这盆,看看那盆,我总选不好自己想要的。越过虞美人和水仙花,我看到水晶盆里栽种的百合花,含英咀华,风华正茂的样子。紧接着我又挑了一盆小巧的网纹草。

老板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走上前来给我推荐,我简单地说明了自己的居住坏境,他拿却出一盆并不显眼的鱼腥草,我乘机说出心中疑问:“有的花儿都快枯死了,你怎么还留着呢?”

花店老板笑了,他说:“它们跟人一样,都是有性子的,一天之内每个时间段的状态都不一样。有的花草一时外表鲜艳,却好景不长,有的花草貌似枯萎,实际却在养精蓄锐,久经考验,最终枯木逢春。”

花店老板接着说:“你不了解它,就伺候不了它。养花种草并不仅仅是美化环境那么简单的事。我并不是天天都给它们浇水换水,隔三差五地浇,效果反而更好。要看它们的长势需要点时间。”

是啊,花草如此,人也是一样,仅凭一眼两眼又怎么能看出事物真切的发展走势呢?只注重外在喧哗,难以深入本质,又怎么有心存储能量,努力生长呢?这个世界需要时间来等待呈现真相。坚持观察吧,且看它七十二变。那个下午,我买了一盆并不十分显眼的鱼腥草,一盆含苞待放的水仙花。

接下来的日子我观察到鱼腥草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水仙花亦自成风景。

通过这件事,我们知道有时候,我们活得过于匆忙,忘记了初衷,忘却了生活的意义,却不知道我们走马观花式的匆然一瞥是多么肤浅。记得我国宋明时有个名叫邵雍的理学家,他提出了观物论,也就是人对所生存世界的观察和认识。当然,我们现在去看,的确有失偏颇。然而,和其他人一样,我们也成了不会思考的傻瓜。跟风、附和、甚至人云亦云。

我16岁开始学习写作的时候,身边的人没有一个不认为我傻的,嗨,读完初中出去打两年工嫁个有钱人算了,出身农村哪那么容易就出人头地!

现在想来,他们的“至理名言”也不无道理,这样的语言似乎成了我们那里女孩子的普遍宿命。

后来的我觉得他们说得太超前了。作为一个有思想有追求的个体,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挠我们成长。而那些围绕在我们身旁的负能量,恰好起到了推动作用。

弱者相信运气,强者却只信因果。

还记得2011年的暑假,还在读大二的我为了体验生活,在绿城找到一份酒店保洁员的工作,即为一家快捷酒店做卫生。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月经历,却带给我不平凡的思索。

我用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与这批为了养家糊口而未经专业训练的底层劳动者们同吃同住,聆听她们的心声,体尝她们的喜怒哀乐。作为一名新闻专业的专科生,我想运用自己敏锐的触觉,来感触“酒店服务”这一行业到底与中原崛起有着怎样直接或间接的联结?

哪怕一丝一缕,哪怕一分一毫,是的,我来得似乎真的有点晚了,晚了十年甚至二十年,但我始终相信:一场波澜壮阔的大革命过后,终会为社会带来福音,而这些福音就散布在大地的各个角落,恰恰需要我们去证实去寻找去发现。这座城市让很多很多农民工和建筑师努力了很多很多年。环顾四周这鳞次栉比的建筑群,这人来人往的繁华街道,无不令人觉得城市发展规模的不断壮大是多么的不可思议!当今中国存在着两大阵容,一是农民,二是工人,近年来又衍生出中间群体——农民工。中国农民工的出路是艰难的,为了生存,为了更好地在家乡以外的土地上拥有立足之地,一直在坚持,坚持着在迷雾中摸索着前进。而我们大家的身边就不乏这样的人。

于是借助这个机会,我也做了一次“农民工”。在短短的50天里,我约擦了56000平方米的地板、2800盏塑料台灯和700块玻璃外加1400个玻璃杯,铺了1400张床,刷了700个马桶,每天干着沉重的体力活,一日三餐馒头就咸菜的伙食令人无法下咽,但看着身边和我父母年纪大小的大姐阿姨们都能挺过来,我便在心里告诫自己:别跟自己的身体过意不去,你不能被打倒!和那些起早摸黑的农民工相比,和我那在家种地的双亲相比,这真的算不了什么。

夜深人静之时,我常常因周身酸痛而无法入眠,白天汗水渍肿了我的眼睑,还有过多次胳膊被创伤、手指被划破的经历。那时初来乍到的我也曾一度叩问自己是否有继续待下去的意义,但通过观察周围的人和事,聆听底层人员的故事,我的心难免有丝丝颤动,而这些也正为我以后的创作积累了鲜活的素材,试想,我如果可怜巴巴地躲在温室里,是绝对没办法获得这些的。

我有不少读者常问,看你的作品,我总是情不自禁流泪,你写的人物为什么那么生动?有诀窍吗?

我想回答:我跟他们一起生活过。

他们每时每刻都活在我心里。

……

女工宿舍的大姐阿姨们大都是从农村外出务工的农民,从她们的叙说中我了解到她们的子女和我年龄不差上下,由于各种原因,早就辍学出来打工挣钱了,有的就在这所城市,也有的在南方工厂。她们说和待在老家务农相比,她们宁愿出来挣一笔养老钱。但繁重的劳动,已让有些人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和腰肌劳损等疾病。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个人心里也都有一堵墙。这堵墙或厚或薄,是不便轻易向陌生人打开的,就像砖头和水泥间隔着的罅隙。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可敬之人倔强地活在能包容自己的圈子里,不仅仅是为自己,更为家人和亲人而活。是日复一日的坚持,让他们有足够的信念相信定会迎来新生活的曙光。

也许我的同学们个个打死都不会来找这种没面子的体力工作,就连我那11岁的小弟弟,也郑重地向我宣布,他将来要到考名牌大学找体面的工作!

是的,我们每个人都有崇高的梦想,每一个人也都在为自己的梦想做着各种各样的努力,但回过头来细想,有的人梦想却与现实严重脱节,显得高不可攀。人的这一生不管你追求什么,追求的结果如何,都不能鄙视一份工作,哪怕它不体面、不光鲜、不被人看好,但它却是你目前的立足之本,即使以后有了更好的晋升机会或工作环境,你也不要忘记曾经的工作给了你多少磨砺、经验和财富。

教会我心无旁并用发展的眼光去做一件事的,正是心中卓越的信念。给我动力的是坚持。纯粹的坚持。这世上没有多么天才的人,所谓的人前闪耀,均来自背后多年苦心孤诣的自我突围。即使有天赋这一说,亦需要后天持续不断的付出与坚持。

每个逆袭者,都不屑于安稳,就像每一个早起的人都不愿意赖被窝一样,他们竭尽全力走出困境与僵局,不断突破摆脱平庸,用尽全力,成全自己。而用尽全力的人,运气都不会差。

如果你还有梦想,就请你选准自己擅长的事情去创造它吧,我相信这比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重复劳动要有用处的多。在某一领域,能够让你出类拔萃的,除了坚持,别无选择。完全融入,完全忘我,这正是你真正想做却又不敢做的。此刻,你只需匀速前进,所谓的外界,所谓的障碍,统统闪开!

请多给自己也多给他人一点时间,多给自己一点时间去看清真相,或许我们能从中发现另一个自己。

请相信:你的坚持,光芒万丈。

简介:原创

创始人:蒋珠莉

微信公众号:梅晓珠的原创基地

蒋珠莉微博地址:http://weibo.com/u/6041483499

蒋珠莉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u/5124689325

欢迎第一时间获取精彩内容。

谢谢你的关注,希望我的文字能够在平淡的生活中带给你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的坚持 光芒万丈 ...
    蒋珠莉阅读 283评论 2 6
  • 对我来说,每天做三件事很重要: (一.)早起打卡 每天要早早的起来打卡,用打卡记录证明我每天都起的很早,自控力...
    可爱的女孩阅读 100评论 2 2
  • 无意间看到了《我的前半生》这部电视剧,虽然这部爱情剧难脱俗套,情节固化老套,但我却意外迷恋上了它。每每等待...
    莹子墨阅读 673评论 1 2
  • 18岁是个很好的年纪 18岁的我碰见喜欢的人会心动会激动会整夜整夜因为他的一句话睡不着觉 但是现在碰见会说情话会逗...
    梧桐树不开花阅读 152评论 0 0
  • 准备了这么多年,到现在还是这么担心。真的有些担心我还是在害怕。缺乏自信我真的需要自信太需要了。我的勇气去了哪里。我...
    笑看风云人物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