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关于地球论将阳光与铁轨类比解读的问题

缘起:地平说主张,耶稣光(如下图)可以证明光源距离大地很近,地球论者用丁达尔效应一笔带过,却忽略了光源的位置问题。如今地球论给出了解释。

地球论的解释如上图

拜托,你反驳能不能找一个平行线条来反驳?

你拿“湖南娄底新化资江四桥”的例子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吗?

给你看看这座桥的另外一个视角。你跟我说这个线条是平行线条?




我来帮你们地球论解释吧,为什么太阳光不是平行的?用铁路和公路作比较就明白了。

总结一下:地球论认为,太阳光可以和铁轨、公路类比,进而论证阳光也可以是平行光的问题。

地平说反驳如下:————————————————————————

【反驳】

你没上过初中物理吗?云、雾是气溶胶,气溶胶是胶体的一种,所以会出现丁达尔效应。这是从云雾的边缘射出的阳光,照亮了空气中的灰尘,所以光芒会清晰可见。

【回答】

丁达尔效应只是解释了明亮通路的成因。但是没有解释光源的位置,以及光线呈现锥形发射状的原因。

【反驳】

如果这样也算揭示光源的位置,那这个图里,太阳难道在树梢间吗?

【回答】

太阳当然不是在树梢间,但是你要知道图中树木间的间隙很小,这个间隙相当于第二光源。这只是简单漫反射现象,是丁达尔效应把漫反射的明亮通路呈现出来了而已。

【反驳】

好好看看这张图的橙绿线条吧!

【回答】

拜托,你反驳能不能找一个平行线条来反驳?你拿“湖南娄底新化资江四桥”的例子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吗?给你看看这座桥的另外一个视角。你跟我说这个线条是平行线条?

【反驳】

那我还是拿公路来解释好了。根据近大远小的透视原则,一条平行的公路也会呈现锥形。对比这两幅图片,可以把云隙光想象成通往天上的路,路的终点在上方的太阳,这就更好理解了。

【回答】

这种解释本质是偷换概念。举例使用的透视类比明显不成立。

云隙光透视和公路透视有许多差异

第一,高度关系和远近关系上无法类比;

云隙光线条是从上往下的照射,而不单纯是由远及近的照射。

第二,其次,视点明显不同。公路透视中,视点在公路之间,而阳光光源在视平线上方。当你把“云隙光想象成通往天上的路时”,视点转移,视点必须沐浴在云隙光中。

第三,阳光光束与公路线的本质区别在于,公路的所有线条都会汇聚到灭点处!而太阳光所有光束都是锥形发散,它的发散效果不会随着视点变化而变化。

综上所述,太阳光之所以所呈现锥形,只能证明光源就在那个位置,和近大远小没有任何关系!

如果硬要杠,你可能会说阳光也有部分线条会打到你的视点上,阳光线条也会在视点之间。那我会告诉你

第一,即便是地平模型中的太阳,它的部分线条也可以视为平行光。

第二,如果能用近大远小来解释这个光源位置问题的话,那我也可以用近大远小解释街道灯的光,如果我说街道灯的光线也是平行光,这个逻辑你能接受吗?

铁轨的铺设线条是由近到远,观测者在平行线条之间,铁轨可以延伸到脚下,所以会有透视效果 。而阳光,是肉眼可见的发散,从光源中心到外周,距离中心越远,光斑的亮度衰减越明显。这显然是光在大气间传播过程中会衰减造成。和我们平时看到树荫间的路灯只能照亮小范围区域是一个道理。阳光如果是平行光的话,我们应该看到阳光会延伸到脚下,而不是在阳光周围就呈现发散状铺开。我们可以看到,阳光的发散效果比铁轨大的多。这种发散的效果显然不是透视效果。在透视学中,阳光的特点和铁轨的特点没有任何可比性。

此外,阳光是从上往下的照射的,如果你取左右边缘的两条光线分析透视时,你会发现它和观测者的距离是一致的。这进一步证明了,光的发散效果并不是基于透视产生。

总之,太阳距离大地很近有联合证据证明的。不是只有耶稣光这一个。比如太阳下的光斑、太阳下方飞机的巨大影子、飞机经过太阳下方时影子的走向、太阳落山会出现大小变化、8字日行轨迹等等都可以联合证明太阳距离大地很近的事实。综上,地球论者的诡辩是站不住脚的。


————————————————————————




公路和铁路铺设的线条是由近到远,视点在公路之间(以公路视角观察),而太阳光光源在视平线上方,太阳光光束不像公路一样,公路的所有线条都会汇聚到消失点处!!!而太阳光所有光束都是锥形发散,这是本质区别。

公路之所以有透视效果,是因为视点在平行线条之间 。太阳光之所以所呈现锥形,只能证明光源就在那个位置,和近大远小没有任何关系!如果你硬要杠也可以,你可能会说阳光也有部分线条会打到你的视点上,阳光线条也会在视点之间。那会告诉你,光源即便距离地面很近很近,也可能用这个逻辑来解释,比如如果能用近大远小解释这个光源位置问题的话,那我也可以用近大远小解释街道灯,如果我说街道灯的光线也是平行光,这个逻辑你们能接受不?

透视的基本规律:在画面中看起来不平行的线条,实则相互平行的直线透视消失到灭点。

但是答主提出的“云隙光想象成通往天上的路,路的终点在上方的太阳”其实是偷换概念。

第一,丁达尔现象展现的云隙光线条并不会消失到灭点,反倒是揭示出了光源的位置。

第二,云隙光透视和道路透视有着本质区别。

云隙光透视时,视点远远低于物体,且云隙光线条是从上往下的照射,而不单纯是由远及近的照射。当你取左右边缘的两条光线分析透视时,你会发现它和观测者的距离是一致的。这证明了光的发散效果并不是基于透视产生。且,阳光的发散效果比铁轨大的多。这种发散的效果显然不是透视效果;而是光源本身距离地面很近造成。

第三,按照这个透视逻辑,我们是否可以证明街道灯也是平行光,并且证明森林树头的锥状光也是平行光?

第四,空间站上拍摄印度洋上的曙暮光如下图所示,却是平行光。请问这时透视效应去哪里了呢?

其实真相只有一个,那就是太阳距离地面很近。

早在古代,就有人计算出了太阳距离地面很近的事实。

下面介绍12大证据证明太阳距离地面很近的事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