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be a PM系列之一——产品经理书籍推荐



序:

去年9月转行为互联网公司产品经理并负责公司产品工作(责任重大啊!)。在整个过程中,自己从各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做了很多的努力,当然收获很多,一直想找个认真总结下。同时,看到周围依然有很多人想从事产品工作而不知如何着手。于是有了今天的“To be a PM系列”。“

To be a PM系列”将从产品经理书籍推荐、线上学习、线下活动、产品实践、人脉建立、简历和面试等维度深入为你讲述如何成为一名产品经理。当然,产品经理的进步不能止步于成为产品经理之时,更应不断的修炼。

这篇文章是本系列的第一篇,为产品经理相关书籍推荐。



曾经写了一篇很简短的文章《一张图告诉你,产品经理该看哪些书》,无意间得到很多人的点赞。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自己阅读很多关于产品经理的书。在此将其分类整理成篇,给想入门产品的朋友提供一些参考。产品经理书籍所看的书籍,分为互联网、全方位、用户体验/交互设计、思维、营销、自我管理和职场等方面。

一、互联网

1.浪潮之巅

个人评分:★★★★★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从电子管、晶体管到集成电路,到大规模集成电路,再到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计算机技术取得飞速发展。互联网将全球连在一起,一批又一批PC、(移动)互联网公司走上浪尖。吴军博士用生动详实的故事和严密的分析梳理了这一历程,阅读该书让人热血沸腾。作为一个互联网人,必看!作为一个做产品的人,必看!


2.浪潮之巅(第二版下部)

个人评分:★★★★
重点关注了Google公司的崛起以及互联网金融,云计算以及未来科技的发展趋势。


3.大数据时代

个人评分:★★★★
伴随着阿尔法狗以很大优势战胜人类围棋选手,机器的智商和计算能力大幅提高,人类该何去何从?人类产生的数据越来越多,对数据的处理和利用成为一个新的领域。《大数据时代》一书中最重要的三个结论是:不是随机样本,而是所有数据;不是精确性,而是混杂性;不是因果关系,而是相关关系。通过阅读此书能了解大数据更多的运用场景。


4.黑天鹅
个人评分:★★★
虽然是经典,但就是太啰嗦。其实就将了一个观点:你们要知道有黑天鹅这类事件哦。既然叫黑天鹅,也就无法预测了。预测到了,那就不叫“黑天鹅”了!




二、全方位阐述产品经理

产品经理的内涵极深极广!要想做一个产品经理,需要了解方方面面的事情(当然,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需要精于一方面)。一些书从广阔的视角概括了产品经理需要做的事情。这些书对于我们了解产品经理职责,构建产品经理知识体系显得异常重要。

5.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个人评分:★★★★
很多人做产品看的第一本书就是这本书,俨然已经成为产品经理必读书中的经典。从书中产品知识的系统性和丰富程度来说,这本书确实值得看。



6.结网

个人评分:★★★★
作者王坚曾在QQ做产品,随后创办了糗事百科网站。在《结网》书中,作者结合实际的案例,从开始做产品讲到产品成型不断更新,直观生动。本书对了解产品的流程具有很好的帮助。对于一个想要成为产品经理的人,这本书值得推荐。


7.启示录 : 打造用户喜爱的产品

个人评分:★★★★
国外人写的一本产品经理经典书籍,而且时间较早了。书中阐述的内容很广泛,覆盖了产品发展的各个流程。这本书适合浅读,和其他书结合起来看效果会更好。


8.神一样的产品经理

个人评分:★★★
迄今为止,世面上发售的有关产品经理的书中最全面的书。覆盖了产品经理的各个细节。但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书中对某些问题阐述缺乏深度。作为一本手册偶尔翻翻还倒还是极好的选择。


9.产品经理的20堂必修课

个人评分:★★★
看标题就知道书中将要说的是什么!20堂课,包含了需求分析、产品运营、团队打造、文档撰写以及沟通等问题。全书架构清晰,条理分明,产品经理入门阅读必备。


三、用户体验/交互设计

产品经理很重要的一项就是进行原型设计/交互设计。产品交互设计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产品的用户体验,也反映了经理业务知识水平的高低。所以在成为一个PM的道路上,你需要了解熟悉用户体验/交互设计中的众多规则并将其熟练运用于产品设计中。

10.用户体验要素: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设计

个人评分:★★★★★
本书堪称产品领域的经典书籍。虽然全书篇幅不长,但是所讲内容非常具有概况性。作者将产品设计过程划分为5个层次,自下而上分别是战略层、范围层、结构层、框架层和表现层。做产品时完全可以按照这5个层次进行思考。

11.设计心理学

个人评分:★★★★
设计是为用户而设计。作者以日常生活中的设计(例如门、水龙头等)为案例,揭露了其中存在的问题。大脑和外界存在偏差。适合入门阅读。


12.点石成金:访客至上的网页设计秘笈

个人评分:★★★★
这本书时间相对日新益的互联网知识来说算是比较老了,但是其中的很多原则现在依然有用。尤其是“Don't let me think"的原则广泛用于网站、 APP和日常生活用品中。值得花几个小时过一遍。

13.破茧成蝶-用户体验设计师的成长之路

个人评分:★★★★
作者是网易交互设计师。虽然是写给用户体验设计师的一本书,但是产品经理读了也必然会收获很多。和前面提到的产品经理综合型书籍一样,这是一本写个用户体验设计师的一本全方位的书。书中案例丰富,目录条例清晰,阅读体验很好。


14.移动终端决胜之道APP视觉设计艺术

个人评分:★★★
书中讲述了基础设计理论。包括格式塔理论,视觉优化和可操控性体验等,翻翻即OK!


15.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

个人评分:★★★
书中讲述了基本的视觉设计原则:亲密性、对齐、重复、对比。本书翻翻即可。



16.设计中的设计

个人评分:★★★
原研哉经典书籍,搞设计必读。书中向我们展示什么是设计,以及设计的发展,并向读者展现了日本设计师的理念。作为一门了解设计的书挺不错,产品经理粗看一遍就行。


五、思维/心理

产品经理应当是聪明的,懂得运用各种思考方式。比如思考一个功能时需要考虑各种情况,用MECE原则。一些公司招聘产品经理看重的不是个人经验,而是看这个人是否足够聪明,逻辑是否足够清晰。因此要想成为PM,需要阅读相应的思维训练的书籍。

17.影响力

个人评分:★★★★★
《影响力》这本书和其名字一样,在广大读者中产品了巨大的影响力。书中谈到的互惠、承诺和一致、社会认同、喜好、权威和短缺的原则广泛用于沟通、营销等。看完此书,你对解读一些社会现象和产品销售策略的能力肯定会得到很大提高。这些原则可以运用到产品设计中。


18.金字塔原理

个人评分:★★★★
虽然人的思路并不是简单的线状思维,但是线状思维能解决大部分问题。《金字塔原理》一书详细阐述了总-分和分-总这样的思考模式。这种思考方式对于产品经理思考产品,罗列各种可能性很有帮助。建议大家认真阅读。


19.麦肯锡方法

个人评分:★★★★
麦肯锡是世界最著名的管理咨询公司。书中作者总结了麦肯锡咨询管理中常用的方法,例如MECE法则、二八法则、电梯法则。全书所讲方法较多,因此每个方法均未进行太详细的阐述。本书可以作为快速了解麦肯锡方法的入门。


20.逻辑思维,只要五步

个人评分:★★★
作者将逻辑思考的方法总结为五步:金字塔图—快速表达自己;并列型・串联型—理清头绪和关系;MECE —消除重复、防止遗漏;树状图—分析深挖,找到解决方案;矩形图—评估,得出结论。PM如掌握了MECE法则,在产品文档撰写过程中将受益颇多。


21.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

个人评分:★★★
严谨的心理学研究。作为一个想了解心理学的人,重点关注结论即可。


22.产品经理面试宝典

个人评分:★★★
本书由国外作者所写。前面几章没有太大的针对性,后边的如何研究应聘公司,如何定义自我对于想入(转)行产品经理的非常有帮助。作者对估算问题,产品案例分析进行了详细讲解。如果你马上就要去参加PM面试了,这本书值得一看!


六、营销

产品经理要成为多面手,懂得运营知识显得重要。营销方面的书也成为一个产品经理常备书种之一。

23.参与感:小米口碑营销内部手册

个人评分:★★★★
2014年,小米推出的扛鼎之作。书中讲述了小米的产品、品牌、新媒体和服务等内容。虽然书中内容讲的并不深,但作为业内标杆,读完一定有益!


24.怎么卖龙虾

个人评分:★★★★★
很快就能读完。17个小故事开拓思路,教人们活跃思维,用多渠道多方式进行营销。作者化身了一个营销的“老鸟”,解决“菜鸟”在营销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值得产品经理和产品运营一读!


七、自我管理/时间管理

产品经理除了做产品战略产品设计,另外一个职责就是推动产品不断迭代。因此产品经理应带是一个良好的自我管理者。自我驱动自我管理自我完善,强大的意志力和自控力,拥有这些品质能让产品经理立于不败之地。

25.把时间当朋友

个人评分:★★★★★
作者李笑来说,要开启心智模式,控制自己的情绪,控制自己的大脑。并提醒大家不要被成功学所迷惑。我希望自己能在有限的生命长河里,把时间作为朋友尽可能的珍惜它。本书墙裂推荐阅读,值得放到自我管理/时间管理第一。


26.暗时间

个人评分:★★★★
本书与《把时间当朋友书》一致,希望通过思维训练,来改变自生活。该书是作者刘未鹏八年博客的合集。作者在书中用了很大篇幅阐述“你为什么需要写博客”,对此我深受启发。书中后半部分主要写了技术相关内容。想要更好的认识自我,值得品读。



27.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个人评分:★★★★★
自我管理中最经典的书籍,值得反复阅读!


28.小强升职记

个人评分:★★★★★
本书在豆瓣上不仅阅读人数多,且评分还高。不是讲职场厚黑学,而主要阐述的是时间管理。“猴子法则”,“时间管理四象限法则”,如何写邮件等方法可以直接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本书对提高产品经理时间管理能力和职业修养非常有帮助。


29.自控力

个人评分:★★★★★
看着封面和题目感觉此书很鸡汤,但是此书绝对是一本好书!自控力是一种有限的资源,书中阐述了意志力是如何被消耗的,通过什么方法能提高意志力。当我自己遇到情绪不高,意志力较弱时,我会承认现状并通过休息锻炼娱乐等方式重新找回意志力。不仅是产品经理,任何一个普通人都适合看《自控力》!



30.意志力

个人评分:★★★
《自控力》一书火了,《意志力》来了。本书与《自控力》的观点有相似之处。推荐看《自控力》。


八、职场/学习

职场需要不断的学习提高。产品经理同样面对的是纷繁复杂的职场,必须快速迭代自己的知识。自我学习和沟通能力改善成为产品经理的“软实力”。

31.一万小时天才理论

个人评分:★★★★
作者用事例和研究告诉你,对于一些技能型领域,比如学习、体育训练,通过大量(超过1万小时)、坚持的重复练习,你就能成为天才。所以,知乎上有句话说的很恰当:以你的努力程度之低,远未达到拼天赋的时候。


32.采铜:深度学习的艺术

个人评分:★★★★
采铜是谁,采铜是知乎上大V,有名的心理学者。初识他是在知乎。其提倡从事长半衰期的事(交一个好朋友,读一本好书)。《深度学习的艺术》作为知乎盐系列电子书,短小精悍,提出了“提问-解码-操练-融合”这样一个学习过程。


33.与任何人都聊得来

个人评分:★★★
聊天扯淡的方法论,快餐读物!


34.卡耐基沟通的艺术与处世智慧

个人评分:★★★
卡耐基是沟通领域的泰斗级人物。他写的书怎么能不看。本书是沟通方面的方法论合集。





欢迎点赞评论,欢迎打赏!您的反馈是对我最大激励,我将更有信心更有激情写下去。


附:《一张图告诉你,产品经理该看哪些书》

(尊重原创,转载请与作者联系,并保留此处文字。未授权情况下不得转载,本人保留追责权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