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置一套能够保障一生的保险

最近基本完成了家人的保险配置,也看了无数眼花缭乱的文章,中途也经历了保险购买的不合适退保,总算是基本上把商业保险配置得差不太多,写点字记录一下选保险的心得~

首先,希望能给大家传递几个基本的观点,在这几个观点的大前提之下再进行保险配置

0、首先一定配置社保,即使你有很多商业保险,也要先配置社保,就是国家的那个,无论怎么生病都可以继续保障的社保;社会医疗保险保费相对最低,并且和商业险比起来风险最低,无论你生了什么病都是可以投保并续保的,至于为什么应该早保,因为保险都是有生效期的,社保大概是购买一个月之后才能报销,所以尽快配置社保;

1、商业保险公司基本不会倒闭:这一点主要是不需要担心这个保险公司规模小存在倒闭风险,即使这家公司没有赔付能力了,公司本身也有保险,就是国家,并且保险公司的牌照全中国也就有70多家,非常严格,所以不用产生“平安的虽然贵,保额还小,但是倒闭风险低”这种想法,主要还是去看保险条款、责任免除、费率这些更重要的;

2、中国的保险一共只有几种,法律不允许保险公司随便出险种,很多条款复杂的保险实际就是多种保险的组合:比如平安福这类保险,看似保障范围非常完善,实际上无非都是重疾险、寿险、意外险、医疗险的组合打包卖给你,实际签合同都是各个险种分开的;

3、不要追求保险在不生病的情况下,保险让你的现金变多或者不表少:简单地讲,保险的花费可以这么理解-现在一年交的几千甚至一万不会让你贫穷,但是如果万一出险不测,可以让你因为买了保险不变得贫穷;保险的本质是风险买卖,是用现在的钱降低未来的风险,所以不要追求保险几十年后一分钱都不会损失,如果很幸运地你不用出险,几十年之后,(保险退回的现金价值-支出)往往是个负数,这部分钱相当于你在卖你的风险,保证这几十年不会因为生病而经济产生巨大损失,所以不要追求买保险即使你不生病也会让你的现金变多;

4、不要追求生病了1分钱不花:保险是风险买卖,在你能接受的费率范围之内配置保险,不要盲目追求生病了1分钱自己都不用花,因为那样的话 ,你的保费一定很高,比如网红百万医疗通常500块以内(非均衡费率)但是有1万的免赔额,如果你不想要这1万的免赔额,保费往往一年要达到2000块,保险买到让你现在不会因为保费支出而拮据,未来万一生病了不会损失非常大即可

理解了这几个基本观点,接下来我们来对各种保险逐个击破。

接上文第2点,中国的保险一共只有几类,整体上可以分为人身险(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类似健康险、寿险)与财产险(车险、运费险都属于此类)。本文主要讨论人身险。人身险又分为人寿险、健康险、意外险。

那么在具体每种险之前,先交代两个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

1)我已经生病了还可以买保险吗?

2)我买了保险、生病又理赔了,之后还能继续买吗?

解决第一个问题,如果是重疾险、医疗险,这类与疾病相关性很高的,可能没办法投保,具体看健康告知保险条款;如果是意外险,其实没有什么限制。

第二个问题,也就是保证续保这一块,确实坑比较多,一般情况下,重疾险在50岁之前每年交好几千的,都是保证续保的产品,具体要看保险条款;而医疗险,很遗憾,大多数产品都不在法律上保证续保,有一定风险,提到健康险的时候很详细交代。

重疾险

确诊国家规定的25种重大疾病+保险条款拓展的疾病,一次性给付约定保额(30万/50万等等),并且这个产品一般可以保证续保,只要你投保,在约定的时间之内(比如到70岁、终身)只要确诊重疾,都会赔付,同时结束合同,也就是说只赔付一次,再次确认重疾一般不会赔付。

重疾险是最推荐购买的保险,因为刚刚提到的保证续保的特性,重疾险才是一份终身、可信赖的保障。

重疾险推荐买均衡费率的产品(百年人寿康惠保、复兴康乐e生等等),不推荐众安、支付宝里面的重疾产品,不均衡费率的产品试算保费都很便宜,可能20岁200块钱、30岁就500左右,但是随着年龄增长,保险公司也会上涨保费,等到60岁、70岁,每年保费2万块钱都是很正常的,费用非常不划算,但是60岁开始重疾高发,总不能不保了吧?(关于具体费率,大家可以找支付宝的重疾险看一看,有一个费率表,年龄大保费非常昂贵)

另外一点,众安、支付宝里面的重疾险是不保证续保的,尽管它有承诺,但是没有任何法律效力。换句话说,一般均衡费率的相当于签合同签订了70岁之前/终身,而这两款产品的品类只是签了1年的合同,口头上承诺你连续给你签到99岁。

总体来说,均衡费率保证续保的重疾险,完全好于交一年管一年的重疾险。一般的保费大概是你保额的1/4~1/2,均摊到每年(注意,这里只是数字巧合),比如50万的保额,1/4是12万,分20年交,每年6000。并且投保时候的年纪越大,这个1/4~1/2的范围数字越大,50岁再开始交重疾险大概是1/2,年纪再大保费就更高了,甚至出现倒挂的现象。

说到这里,可能有人会觉得保费过高了,这里面要提一点,如果你买了终身保障,并且幸运的终身不出险的话,其实是可以退回一个现金价值的,虽然因为通货膨胀的原因,退回来实际并不多,但是一辈子交12万,90岁身故退回来9万还是可以让保费实际没有那么贵的。如果你买了到70岁的,到70岁的时候现金价值归0。

至于购买渠道,类似小米金融、开心保、小雨伞,都是不错的平台,大家不妨多去看看,好好对比,不推荐支付宝、众安、腾讯微医保。具体的险种,推荐 百年人寿康惠保(原因:价格便宜,没有明确的缺点)、复兴康乐e生(不带身故,原因是可以购买投保人豁免、附带轻症的情况下比康惠保带轻症还要便宜)、瑞泰瑞盈重疾险。

意外险

每年大概100-200块,很便宜,一定要买。还是那句话,保险如果你不生病,交的保费不会让你生活水准下降,你生病了,生活水准会因为保险而不下降

保障责任大概是意外(可能包含猝死,一般不包含其它疾病)身故、残疾会一次性赔付保额,因为不涉及疾病,所以一般人只要不是年纪特别大、或者重大疾病都可以投保。

购买的时候推荐购买附加的医疗险,因为意外事故住院治疗的医疗费用可以报销,保费也不会多很多。具体推荐 小米金融上面50万保额+2万医疗(0免赔)的意外险足够用,每年每人179元。

健康险

这个健康险,其实基本就是网红保险“百万医疗”。众安尊享e生、支付宝好医保长期医疗、腾讯微保的住院医疗、平安e生保...这些网红医疗竞争非常激励,网络的评测文章很多,这里面不赘述,简单谈一谈“坑”,也就是大家会疑惑的,为什么“重疾险优先级高于百万医疗险

1)百万医疗险是报销制保险,和重疾险的给付制不同,所以保额不能相提并论,百万医疗的百万是治疗费用的上限而已,大多数疾病(包括重疾)都花不到600万。

2)百万医疗险不是保证续保的产品,所以具有一定风险,只有重疾险才是真的可信赖的终身保障。续保是指,投保之后如果生病了,是不是能继续买这个保险。众安、腾讯微保的医疗险都是1年期,口头保证可以续保,支付宝是法律意义上的6年期,所以支付宝在续保这一块比较有优势。

3)1万免赔:除去社保报销的部分,总有1万块钱是你要自己花的,比如花了2.5万、社保报销1万,再去掉免赔的1万,保险公司实际保险5千。所以实际大多数疾病报销了社保之后,花不了太多钱,医疗险就更不用报销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跟着育心,浮躁的心学着慢慢的沉下来,是自己改变了影响了身边的人?还是自己改变了使得看周围的人不一样了呢?这几天感觉...
    紫彤阅读 68评论 0 1
  • 记忆中爸爸是个很小气的人,但是那种爱却是让我觉得很踏实的。上幼儿园时候的我和我的表姐被分在一个幼儿园。我的家有...
    安赛33阅读 123评论 0 0
  • 昨天和一位喜欢的女友聊天,她说自已八十多岁的母亲有点像小孩子发脾气闹人,她有点害怕。我最近读佛经关于着相这一章节想...
    婧娘阅读 1,512评论 0 1
  • “情绪”这个东西,很多人都在研究、在教别人怎么认识情绪,怎么处理情绪,怎么转移情绪,听了千百遍,情绪来了之后照各位...
    罗瑛敦阅读 340评论 9 4
  • 坐一列没有终点的车 读一本没有结尾的书 从北城往南行驶,路上风景如画 车窗内的人始终没有回头 因为他知道这是一场死...
    温笔扶阳阅读 187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