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历是如何帮助你获得工作机会的?

这个标题其实是一个美好的愿望。首先必须明白,简历并不能帮助你获得工作机会,它只能帮助你获得第一次面试机会。


Q:它能帮助获得第二次面试机会吗?

A:不能。那是第一次面试的功能。


让我们以终为始的思考,想象一下简历的使用场景,HR或者面试官是怎样筛选简历的呢?

如果是热门公司的热门岗位,简历大概是要挤满收件箱的吧。那么看到这么多简历,筛选者是兴奋呢还是卧槽呢。


Q:筛选者的心情和简历有关系吗?

A:肯定有。心情好时我们觉得岁月静好,多从积极肯定的角度看待事物,筛选简历时看到的是通过的证据;反之,世界如此灰暗,这个人明显就不符合岗位要求嘛!


筛选者的心情如何不得而知,简历倒是我们可以把握的。主要有这么两点:

1.邮件标题要有自己的名字,自己的特质应聘岗位,其实就是著名的哲学三问“我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啦。如果是纸质简历,放在第一行,稍大字号加粗。

2.文字要精简,不要太多。大段的文字会让筛选者感到压力,只想赶紧找个理由或者直接把你否掉。

以上两点做到了,基本可以在众多的简历中幸存下来,接下来就进入实质性的评估环节——你看起来能不能搞定这个岗位需要搞定的事情。

是的,我们在应聘时做的就是一道证明题:主人,我可以,我能!

我能的意思是我的能力足够,那怎么在简历中证明这一点呢?

我们先看看能力是什么:能力分三类,分别是知识技能才干

知识是我们知道的东西,它的特点有两个,拜互联网所赐,知识容易通过学习获得,但是可迁移性差(这点和互联网没关系)。举例,我学的是软件,想找人力资源的工作,之前学的软件知识就都用不上了,好在知识容易获得,上网搜几篇相关的文章看看,人力资源的知识就知道了好多。

技能是我们能动手操作的东西,它也有两个特点,需要花一定时间练习才能获得,好消息是,它的可迁移性好。举例,做ppt的技能可能要练上一个星期才能略有小成,但是,不管我做软件还是人力资源,这个技能都大有可为。实际上,大部分技能都是通用的。

才干,也叫特质,可以理解成“自动化”的技能,这种能力让我们做事的时候基本不用想,而且无论在什么环境下,都能把事情做好。才干的形成有两种途径,天生的或者长期反复练习获得的。举例,卖油翁能够让油通过铜钱的孔而不沾湿铜钱,这就是一种才干,按他自己的话说“惟手熟尔”,其实就是几十年的反复练习。


Q:知识、技能、才干的这些特点,和在简历中证明自己的能力有几毛钱关系?

A:差不多有……嗯……一块钱!


现在回到证明题哈,既然简历是在证明我能,那这道证明题的题干在哪?——天边飘来四个字:岗位要求。

来来来,让我们复习下中学知识,提问:完成证明题的第一步是什么?恭喜这位同学答对了,就是分析题干啦!仔细分析下你想应聘岗位的要求,有没有什么发现?是的,事实上,招聘信息里的每一条要求,都可以归类到知识、技能、才干中的一个

所以,对于这道要证明我能的证明题,要分知识、技能、才干三个部分分别证明。如果这三部分都满足要求,把证据写出来,越有力越让人信服的证据越好。

需要注意,如果自身能力不能完全满足招聘要求,这三者的证明方法又不尽相同。

知识容易获得,就算你现在不知道岗位要求的知识也没关系,上网搜吧,估计等到通知你面试的时候,需要知道的知识你全知道了。所以,知识的证明过程只有三个字:是的,我都知道(很明显,我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

再来看才干。如果不是天生,没个十年八载是练不成一项才干的,这样一来,市场上其实没有那么多有才干的候选者,公司想招就能招到吗?在才干这一项上,公司更多的也是在表达一种美好的愿望,万一这次运气好来了一个具备才干的呢?所以,只要你不是离要求的才干十万八千里,其实都可以大胆的说,是的,我可以——没人可以否认你将来可以。就算最后面试发现其实不是那么可以,公司也会报以理解的微笑。


Q:有些岗位会要求性格活泼,但我的性格比较安静,是不是就没戏了?

A:其实很不尽然。不是说一定要这种性格才能把事情做好,而是每种性格都可以以自己的方式把事情做好。——重点在于要证明你能做好


最后来看技能。是的,技能放在最后说就是因为它在应聘的时候最重要。公司肯定要找能马上干活的候选者——技能一定得好。另一方面,技能具有良好的可迁移性,它不像才干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获得,结果是,对于公司来说,技能在市场上的可获得性是非常好的,完全可以使劲的挑。这样一来,技能的证明方法,只能是一条一条的看公司的要求自己有没有达到。没有达到的话,看看差距有多大,短时间之内能不能补上,如果短时间补不上,那这个岗位可能就不用申请了。如果简历里说有但面试中被发现其实没有,公司会比较生气的哦!

到这里,应该怎样准备简历就说完了,快去挑个目标岗位改简历吧。


如果想和我交流,欢迎加我微信capabilityplusluck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浪花澎湃起涨潮的讯息 夹杂着鱼类的嘶鸣 将日暮前人们留在沙滩上的记忆 冲洗的干干净净 深海里埋葬着各种各样的誓言 ...
    素挲阅读 2,490评论 1 4
  • 近几年iphone的设计已经遭到越来越多人的吐槽,你期待全新的设计吗? 虽然现在关于苹果3 月春季发布会的传闻很多...
    云生活阅读 317评论 0 0
  • 牛油果脂肪味很重!跟椰汁一起榨汁整个味道口感瞬间爽爆了!
    吃货男神吴彦祖阅读 1,251评论 0 0
  • 一般超市旁都有类似肯德基的快餐店,学生,小孩都喜欢在这度过美好的时光!最近我在一家超市旁边的肯德基里看到了一...
    淡之水阅读 390评论 0 1